在时光里书写新风采的我的老城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深处总有一条青石板街浮现,街道是那样悠长古老,只有被雨水和行人磨沥的石板发着清悠的亮光,我独自一人行走在这份幽静中。这是哪里呢?是徽州的民居、还是戴望舒笔下撑着雨伞的丁香姑娘走过的江南小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再没有回过读高中时居住的家乡的老城,也很少去回想它的模样,已把它遗忘在记忆深处。每次回到已搬到新城的故乡的家,和家人聊天亦很少触及它的过往和当下。那三年好像平白的消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这次回家,家人频繁提及老城石板街,记忆一下被唤醒。原来梦中的石板街就是故乡的石板街,承载了我最青嫩岁月的石板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一旦被打开就磅礴而出,八十年代中叶的老城栩栩如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学校在老城的最西边,学校北面不到1公里处就是石板街,一条东西向的老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条老街全长1公里宽5米,地面由一块块青石板铺成,历经岁月的冲刷光滑如镜。老街两旁的建筑古朴典雅呈明清风格,始建于清雍正八年即公元1730年,最古老的建筑距今已有近300的历史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厉害了我的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什么那三年我只成了一个匆匆过客,没有留意你古朴的芳容、没有探索你的历史?你还记得在你三百年的历史中曾有一个拧巴的少女曾与你共走过一段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它相识是在高中三年,是比较繁忙的三年。每天的时间大多用来学习了,很少有闲情逸致到石板街上走一走看一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印象中那是一条安静的老街,地上的石板是青灰的、屋顶的瓦片是灰的、门窗是暗红的,就像久远时空里的一幅老画。一个店面挨着一个店面,没有接踵的人流,没有喧闹鼎沸的声音。店面没有装修得富丽堂皇,像电影里的老铺子幽暗拥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就是这条安静的街道留下了我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街上有一个邮局,我把我人生中至目前为止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的中篇小说通过它寄到了《萌芽》编辑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邮局都有高高的柜台,柜台里是装严的工作人员,柜台外的顾客要趴在柜台上填写邮单。我填邮单时旁边还有两个大叔,他们对我小小年纪能够写小说投稿赞不绝口,还叮嘱工作人员一定不要把我的邮件弄丢了。遗憾的是辜负了他们的好意,这篇小说后来石沉大海了。而我再没有写过小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意难忘的还有照相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小的生活环境都是单位大院。从出生到高中毕业一直随着父母住在不同学校的校园里。大院里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循规蹈矩的。小时还没有感觉,到大了特别是上了高中特别羡慕大院外孩子们热情奔放的性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免不了就有一些自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们文科班有一个小团体,有三个女孩和三个男孩组成,我真的是羡慕的不得了,羡慕他们的友谊、羡慕他们目中无人的做态、羡慕他们的市井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从上初中就在一班,家也离得近,到了文科班他们又聚集在一起。六个人每天下晚自习都一起骑着自行车回家,他们的笑声能在校园里飘荡很久很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其中一个女孩子小洪是我迄今为止唯一羡慕过的一个女孩子,她没有多漂亮也没有八面玲珑的性格,但就是招人怜爱。她是温柔的,声音也超好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她后来和他们小团体里的一个男孩子领了证,他们俩走在一起我们都很奇怪,据说是被那个男孩子热情的甜言蜜语拿下了,还没有正式走到婚姻殿堂由于那个男孩子的家暴又分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三临近毕业时大家都要照各种各样的毕业照,经常光顾这条石板街上唯一的一家照相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中午小红和另外一个她们小团伙里的漂亮女孩子在互相欣赏她们刚刚照的大头贴,那时大头贴好像是她们漂亮女孩子的专属,当时好羡慕好想去照相馆拍一张,最终没有鼓足勇气走进照相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拍了毕业照就要买影集。在这条街上的文具店我第一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影集。是在一个上午的课间操时跑着去买的的。只是没有想到它没有发挥用武之地,后来人们不再拍一寸两寸的相片了,它仅仅填满了前面的几张。真的应了那句话时代抛弃你连个招呼都不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条老街上还有一家电影院,我人生中第一次逃学去看电影就是在这家电影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中时我读了很多的世界名著,像《牛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德伯家的苔丝》《红与黑》等等。虽然书读了很多,但很少有机会看到名著改编的电影。我上高二时得知电影院要放《苔丝》,想都没想就逃了学到电影院以偿心愿了。这也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逃学看电影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印象中我们学校东面是一条老濉河,河道好窄好窄,水流细细的,河道是南北向的。岸边种了很多树,河边坡地上有青青的草地,高三时我是那里的常客。下午放了学我喜欢一个人到小树林里去背书,那片小树林是我的专属领地,只有偶尔的几声鸟鸣蛙歌与我作伴,间或有几缕阳光透过树枝打在我的身上,让晚霞做我的新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树林东边有一户人家,那可是那时我们羡慕的人家。据传是市里某位领导的专属别墅。他家的占地差不多有我们学校的两个足球场大,环林傍水。最让我们羡慕的是他家房前有一个大大的水塘,里面养了很多很多的鱼,不仅有观赏鱼还有可以吃的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小树林读书时经常能看到有一个高大粗壮的小伙子在池塘边走来走去,从神情和外貌上看不像我们同龄人、也不像高中生。没想到的是到高三下学期他竟然成了我们同学。后来才知道他是那家的儿子,是个体育生,已经参加过很多次高考了,这次又到我们班里复读来了。和他没有过交集,不知他后来高考情况如何。最想不到的是我们竟然成了同事,到了同一所高校工作,他做了体育老师,看样子他那年高考成功上岸了。我们依然没有任何交集,不知他家的池塘后来怎么样了。后来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有点失落,他一直对外称是对龙凤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家乡是皖北的一座煤城,经过长时期的开采地下已经被掏空了,有了一片一片废弃的塌陷区,水漫漫田荒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的南边是塌陷区,间或有几片农田分布其中,像一块大棋盘纵横阡陌,婉若走进了江南的水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几年特别是高三的时候有了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喜欢到那片地里走一走,看看晚霞看看日出、看看稻田从青苗到被稻穗沉甸甸的压弯了腰、听听蛙声一片,功课的压力、感情上的纠结随着清风飘散到四方,正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懵懂的初恋就是埋藏在这片水地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填鸭式的教育、做不完的功课、沉重的升学压力让读高中的女孩免不了拧巴,对自己对感情。哪有什么18岁的花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已经获得了心目中白马王子的青睐,他把一个忧郁王子最纯真最美好的感情给了我,我竟然没有珍惜上天的厚爱做出了反人类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想为即将到来的残酷的高考找到一个释放心理压力的洞口,在高考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和他平行而驰,各自安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的天也很应景,阴沉沉灰蒙蒙,好像上天也要落下泪来。我一个人在旷野里漫无目的的来回走着走着,伤心、纠结和不甘的泪水落在这片土地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已经整整30年没有互通有无了,你在深圳一切安好吧?我很好!我们是否都要感谢当初的彼此放手,成就了如今的你和我和各自的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回老家能呆半个月,但是天气炎热酷暑难当,每天38、9度高温宠幸下,人若入一个大大的桑拿房,汗流浃背呼吸不畅。有胆量陪父母出来游玩?!对于老人只有在空调屋里才能续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有人说,今年是过去十年最热的一年、是以后十年最凉的一年,心里真是怕怕。如果今后夏天真的都是高温,天空无雨河道干枯,出现了像今年四川大面积限电限水的情况怎么办?家里老人如何安全的渡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决定从此刻起节约每一滴水,为保护好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随着回北京的日程越来越近、老城的话题越来越多被提及,终于在离开故乡前的第三天,一个人一个双肩包一大早五点多潇潇洒洒地向老城奔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相较于在北京打车动辄五、六十块,七、八十元也很常态,老家六、七块钱的打车费真的可以忽略不计了,以至于到哪里都打车,懒得步行,叧一方面也是因为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了滴滴打车软件2分钟就能坐上车,免了太阳下酷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司机师傅好心的把我拉到了石板街的东大门也是正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了车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门楼,和我印象中东西通透的大街还是有很大出入,给视觉一个很大的冲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能理解,现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修建讲究的都是高大上,百城一面,能够保留原有古朴的风貌就很不错了,希望这条石板街不要重修的面目全非就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条三百年的老街呀,毁了重建,再毁再重建,一直都保留着它的传承——青石铺路,两旁的商铺灰瓦做盖、朱木装门窗;前店后坊;非遗传承人代代传坚守着他们的手艺扎根在这古老的街道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走过门楼还是我熟悉的那条石板老街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是早上6:00虽然已经入秋了,太阳还是冉冉的升起,红彤彤的一片,右面的商铺把石板街分为阴阳两道。像极了人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今天的失意可能就是明天的希望和收获,天不会永远是暗的人不会永远处于低潮;也像极了人生的意境一半诗意一半烟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石板街还是我记忆中的石板街,青石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前几年的重修还是留下了痕迹。和全国所有的古镇一样整个街道花花绿绿,各个店前挂着灯笼牌匾,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彩色的横幅起着富有诗意的名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欣慰的是房屋没有扒掉盖洋楼,依就是灰瓦做盖、朱木装门窗,只是门窗都变宽了变高了,变得花花绿绿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6点钟的街道真的好安静呀,只有我、一个打扫的环卫工人、几只飞来飞去的燕子和热情的太阳公公独享着老城的这份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话说燕子不落无福之地,呢喃的燕子在我身边飞来飞去,是要把这份幸福传递给我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幕真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晨光把街道拉的好长好长,悠远不见尽头。时光不也如此吗?一个人只能在时光中占有一隅,永远只是匆匆的过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把脚步放慢再放慢,感受那份宁静那份悠远那份诗意那份古韵那份浪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38度的高温下独自走在青石板路上寻觅着过往。邮局还在、照相馆还在竟然还有大头贴可拍、小卖部也在,可是电影院没有了,也是历史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谁能想到早上如此安静的古镇到了晚上会变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晚上弟媳妇要做东请从北京回家的我和从深圳回家的我姐到老街去吃家乡特产小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进老街就看到灯笼亮起灯火通明,街上挤满了人,店门口摆满了小吃摊子,就希望它虽然有全国各地小吃街一样的风貌,但美食还是我们家乡自己的特产,不是任何一条小吃街都有的烤串、奶茶、甜品、咖啡、和小龙虾。俞朝里走心理俞安慰,原来还是熟悉的一切呀!煎包、煎饺、油茶、胡辣汤、烤年糕还有鳝鱼汤、烫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伴着灯光走在人声鼎沸的街道,吃着小吃看着人们幸福的笑脸,这就是烟火人生呀,烟火最抚凡人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句话说的特别好: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坐在灯光下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滋味,幸福着我温暖着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从石板街出来信步走到乾隆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乾隆湖就是在原先学校南边的塌陷区上改建的,现在和原先的学校一条马路之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响应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乾隆湖环境治理工程与2017年2月份开始整理,投资6.4 2亿元,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运营。乾隆湖占地1500亩,是在原先塌陷区基础上复建的,之所以叫乾隆湖因为是乾隆爷下江南时驻足过的地方。据说公园里的碑牌“惠我南黎”还是乾隆帝题的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扫了码量了体温一进去就看到了徽州建筑风格的景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水流从中间穿过,两边是白墙青瓦双层檐的建筑相对应,不同于北京古建筑屋檐上的风铃,这里的风铃是由黄铜打造的,在风中发出悦耳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远处乾隆湖上的标志性建筑五层木塔甚是显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走近乾隆湖就看到了环湖四周的睡莲,超级震撼了。在北京能够看到的睡莲仅仅是小小的一片,就是今年网红打卡地北京植物园南园的睡莲基地,也只是小小的一方池塘。在这里睡莲肆意的生长着,没有被造型被规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那个湖边向远方眺望,湖面还真是庞大,有不同的分支向远方延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浩瀚的湖水里有我曾经滴落的泪水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39度的高温吓退了游客,我也是刚走到五层塔的地方就感觉到有了中暑的迹象,浑身发软走不动路了,而且手机也没有电了,虽然乾隆湖还只是游览了冰山一角,但不得不打道回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好好的游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去的路上经过公园里的一家汉服店,看门口写着免费充电的牌子就走了进去。店里琳琅满目的挂满了汉服,有大人的也有小孩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充着电和店里的小妹妹聊着天,原来租一套汉服好便宜,包括化妆盘头租衣服,当然了只是比较普通的衣服只要80元,这是不用他们摄影师的价,用他们的摄影师价格会高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不是考虑到当天气温太高,人身上的汗擦也擦不尽,真想拍一套写真,在老家拍个水乡写真多有意境!就是气温不给力,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能够回去的话再拍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充好电看到他们店里有卖老冰棍的就买了一支,一元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坐在店门口的石阶上吃着冰棍看着远方的景色,有种穿越的感觉。我们都是时光里的匆匆过客且行且珍惜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乾隆湖公园出来看到学校东面已变成了商业步行街——南大街,实在没有体力了就没有进去一瞻它的芳容,等下次有机会再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的老城已由乾隆湖、南大街和老城石板街共同组成了一个旅游圈,希望能有更多市外的人甚至省外的人知道,到这里来游玩来品美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