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羽柔Joyin🍁

<p class="ql-block">  细品一杯茉莉花茶,每当看到茉莉花,还是有深深的感触,有太多的感慨,一杯好茶凝聚了农人的太多太多辛苦。</p><p class="ql-block"> 我的初中时代,每年的暑假,其实应该是四年级开始到初三毕业。暑假的每一天清晨睡醒后,我会拎一大桶全家的衣服到河边洗干净,再回家吃早饭。吃完早饭,快上午8点了,再拎上这个大桶去茉莉花地里采摘洁白绽苞欲放的花骨朵,偏黄的留着第二天变白才去采撷。成熟的花在晚上8点才会绽放,花香才会被茶叶吸收。</p><p class="ql-block"> 一整天呆在茉莉花地里,花期多的日子会忙到下午4点多。不管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每天都不能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中午热得哪吃得下饭呀,我只喝开水瓶里灌好的冰凉井泉水泡的冰糖水和带去的西瓜。撑着一把棉布大黑伞,觉得热我就往伞上淋水,偶尔下雷阵雨,也要坚持在地里不能跑,要不几亩的花怎么采得完?不仅是我,爸妈,哥都在茉莉花地里这样过酷暑,哪有空调,偶尔有微风拂面就是天爷爷在奖赏我,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那时的我晒得又黑又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知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怎么来的了吧,在诗人的眼里是那般的诗意和美好,一眼望去,绿叶衬着这些洁白无瑕带着满鼻清香的茉莉花,是不是很向往和浪漫,是不是想去拍个MV短视频,要知道浪漫落到现实中全是琐碎和艰辛,爸妈一辈都是这么辛劳过来的。到了农村也才能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class="ql-block">文/羽柔 编辑/羽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