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我眼中的济南城

自由行走,

<p class="ql-block">偶然间得到一个题目“三百字说济南”,因了此刻我正在济南,有幸加入创作,不过三百字又怎么可能道尽我所目及的济南城呢?</p><p class="ql-block">又因为之前写了《济南的雨》而被网友戏称女老舍,虽受之有愧,还是倍感欣慰,但又总感觉之前的我眼中的济南城不太满意,有种有头无尾的感觉,遂重新编辑整理《再写我眼中的济南城》——题记</p> <p class="ql-block">几次来济南了,有时候冬天来的,有时候春天来的,这次是秋天来的,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来是2019年的春节后,说心里话初到济南,济南城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当我走出站口越入眼帘的是满大街横冲直撞的电动车,给人一种极其不堪的混乱视觉。</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去了大明湖,趵突泉游玩,初次记忆除了泉水就是人,因为是冬天,给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萧瑟。</p> <p class="ql-block">因为湖面是灰色的,垂柳是干枯的,荷花只听说了根本就没见过,划了小船在大明湖上,虽然风很小,可终究是冬天,还是显得非常冷清。每次小船从飘荡在湖面上的柳枝下划过,听着哗、哗的声音划过头顶,大家会齐呼:喔……,除此之外再没了别的声响。</p><p class="ql-block">偶尔湖边的芦苇丛里有三三两两的小野鸭子游上湖面,远远望去,只有成人拳头大小的黑点浮在水面上,近了细看,毛茸茸的,很是喜人,别看它只有那么一丁点大,小鸭子的警惕性可是极强呢,稍有一点点声响、一旦发现有船向它的方向划来,便像上了弦似的弓箭“嗖”的一声飞远了。</p> <p class="ql-block">济南城有数不胜数的隧道,每次上街都要穿过好多条隧道。我特别喜欢从隧道里穿过的感觉,说不上哪里好,就是单纯的喜欢!济南城除了隧道多还有很多个多:泉多、山多、坡路多,随便你走在哪条马路如影随形的是或密或疏的植被、高低错落的山头,无论你走到哪,每一座山上都生长着同一品种的侧柏松树。</p><p class="ql-block">最近一次来的巧正好赶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去了九如山赏红叶,深秋已至,山上的风景多少有了些许的变化,萧瑟、但不算荒凉,夏日盛开的蔷薇花早已不知了去向,只留下脱了绿叶的枯藤摇晃在风中。</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我们来的有些早,有的枫叶还是由绿变红的转变期而成了淡黄、黄红色,很少部分枫叶完全的红起来,大部分叶子还是绿的,估计要等到十月末才能全部红遍吧。</p> <p class="ql-block">踩着木质台阶拾级而上,时而拥挤,时而宽敞,时而平缓,时而陡峭,时而向上,时而向下,我小心翼翼的扶着栏杆向上或向下行走。一路攀登,一路小跑,一路美景尽收眼底,拿在手里的手机不停的抓拍,横拍,竖切,录像,忙的不亦乐乎,枫叶,翠竹,苍松,溪流,悬崖,怪石,瀑布,还有掉光了树叶挂满树枝的红柿子,红山楂,一扫而净。</p> <p class="ql-block">济南的秋与众不同,循序渐进,大约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进入秋天,树上的叶子由绿到黄,再到红,即使落叶也会分批分拨的逐渐脱落。</p><p class="ql-block">不像是在东北,只要到了霜降节气,一场霜冻过后,再好的风景用不了两天就会变得荒凉萧瑟,只留下孤独枯燥的树枝摇曳在寒冬里,独自期盼来年春天的回归。</p><p class="ql-block">窗口下一颗杨树,一天一个变化,昨天还是绿的,今天有些变淡,明天就是一片金黄色叶片,柿子树的叶子掉光了留下满树的红柿子,银杏树依然满头金黄,梧桐树叶已呈褐色,柳树还在婀娜摇曳,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翠绿翠绿的树……</p> <p class="ql-block">济南的冬雨温文尔雅,淅淅沥沥的从昨天一直下到今天,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雾气,路上看不见有积水,即使有车从身边经过也不会有污水溅到行人。济南的风斯斯文文,不急不躁,风度像极了绅士,走在雨里不必担心风会不会掀翻握在手里的雨伞。</p> <p class="ql-block">月隐星稀,远山含黛,近水如烟,云雾缭绕,我眼中被雨水浸润的济南城更美了!</p> <p class="ql-block">原作于2020年10月,于济南,我是自由行走,图文原创,创作不易,期待您的关注!感谢阅读和鼓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