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刻骨的童年片段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到了七八月份,雨水多,大坝满满的情怀,汹涌将至的季节!终于有一天,水闸打开,伴着泥石土黄色的水,夹着杂物从上游翻滚激流冲向河道。那成天中午不午休,假装闭眼的孩童们趁大人们一个不注意,全溜出来了,约在了河道约在了岸边,那有汽车里胎的人骄傲的入了神,一个猛劲跳入河水之中,再二,再三,大一点的能攀爬三到四人,顺河,钻过桥洞,越漂越远,基本到另一座土桥那下来,光着脚走回来,再轮岸上的孩子们,扑通…扑通响亮入水,水花四起,河岸上的不知是兴奋还是起哄,瞬时花开朵朵,呼声喊声,激情满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河里河岸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一看水流快了,渐长了,有杂物漂下来了,水流声变高了,就坚决不游了!“快,快出来,放水了……”一个传一个都上来了!关键是你看:今天水里漂着一个布娃娃,一个黑的脏的快认不出眉眼的上游小孩不玩了的娃娃,就这个娃娃,当时给了我们场面,只要出来的小朋友,高的矮的瘦的,那个年代胖的要少一些都在河两岸,水流快了,跌荡起伏的河面,布娃娃漂得越快,我们呼喊的更高更起劲,我们要追上她,我们的玩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流到下坡地段更快,那娃娃由靠左岸右岸到中间,放水季节,水涨一倍,水位瞬间上升,大概没人敢下去抓上来,好累,但没放弃,感觉娃娃是上不了岸了!水更急了!谁料下一个土桥前有个小闸门,那里拦截了好多柴呀被多日前漂走的衣服手巾等等吧?娃娃也被拦挡了,没了之前的骄傲与姿态!勇敢的就是勇敢,麻利的就是麻利的,小时候就能看出来,有几个快速的一入水游到那娃娃处,抢,最后被一个孩子抢上了,遗憾也留给了我们……童年的玩具!他乐呵地拔腿就跑回家了,生怕除他之外的我或我们疯抢了!一个墨黑的娃娃,不是她长得丑,是她太脏了!但就是稀缺那什么也不过剩富有的年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现在,河道被盖上了,而我依然会想起童年的遗憾,那娃娃我捞上来该多好,我跑得不慢呀!就是反应慢点又怕下去被冲走了,一个开小差的时间,错过了童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大后,我有孩子了,我给女儿的第一份礼物便是我在各个地方去找,终于找到的那个像极了我小时候的那个脏却美在我心间的布娃娃!这个布娃娃赶上了时代的潮流干干净净,很是漂亮,但我却没了喜欢和她玩的习惯,我的脑海总是像有年代感的影片一样在过去的记忆里,你说,应该那才是我们最真实的孩童世界!心里不愉快都那么简单——我没有抢上那个又黑又脏的娃娃去玩……</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