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细思极恐的往事

任鹏程老师

<p class="ql-block">前两天晚上,不到八点的时候,我爱人告诉我想喝水,我去拿热水瓶倒水,刚把热水瓶拿起,突然热水瓶底部莫名地脱落,内胆瞬间跌落到地上,只听砰的一声响,热水瓶内胆爆裂了,玻璃渣和热水溅了一地,卫生间与餐厅的地板砖上,包括犄角旮旯里全是闪闪发光的小玻璃渣,包括我的拖鞋上、脚背、脚趾上、腿上,胳膊上,手背上都是一些钻石一样闪亮的小玻璃渣,但是我一点点伤都没受,有惊无险,我想,如果玻璃渣溅到眼睛里,那就非常危险了…</p><p class="ql-block">我有个邻居,曾经是个非常帅的小伙子,有一次跟几个年纪相仿佛的年轻人在一起喝酒,喝着喝着不知道为什么吵了起来,其中有个年轻人拿着手中喝酒的高脚杯朝我邻居小伙子脸上掷去,玻璃高脚杯在我邻居脸上炸开,一个小玻璃渣溅入我邻居的眼睛,我邻居的一只眼睛就从此失明了…</p><p class="ql-block">眼睛真的是全身最脆弱最容易受伤的器官了…</p><p class="ql-block">我六七岁时,有一天早上跟我弟不知道为了什么吵了一架,吵完架后,我弟大概吃亏了,心里不甘,趁我不注意时,突然伸手使劲推了我一下,我猝不及防摔倒在地,前面橱柜下面凳子腿上有根木刺正好刺进我右边眉梢处,当场鲜血直流,母亲紧忙抱着我跑到附近医院,让医生缝了好几针才止住血,直到现在我右边眉梢处还能看见缝针留下的疤痕…</p><p class="ql-block">我后来想,如果这个木刺再往下一点,我不就变成个独眼龙了吗?</p><p class="ql-block">真的是细思极恐…</p><p class="ql-block">我们村里以前有个小男孩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另外两个小男孩在打架,其中一个小男孩扔石子击打另一个男孩,却不慎击中那个走路的男孩,石子不偏不倚正中那个男孩儿的右眼,那个可怜的男孩子从此就失去了一只眼睛…</p><p class="ql-block">我觉得那个扔石子的男孩子其实也很可怜,因为他这一辈子都可能要活在不断地愧疚自责之中,后来这个抛掷石头的男孩子长大了,中年患了癌症走了,我觉得他的癌症可能跟小时候那件事有关系,人不能长时间活在愧疚自责的阴影之中的…</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经常想起,我其实也差一点成为跟他一样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上初中时,因为看多了武侠电影,成了疯狂的武侠迷,有一次我用一个圆锥形的铁器做了个绳镖,我模仿电影里武林高手那样快速舞动绳镖做圆周运动,速度越来越快,我弟和邻居永杰都在旁边观看我的表演(永杰是邻居庆孟叔的儿子,与我弟同学,小时候经常到我家玩)</p><p class="ql-block">我正舞的开心,持绳子舞动的手指突然莫名地松开了,绳镖迅速朝永杰额头处飞去,说时迟,那时快,绳镖的尖头正中永杰额头印堂穴处,我当时吓得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不过幸好力度不大,只是造成一点皮外伤,出了一点血,永杰若无其事揉了揉额头的伤,还安慰我说“没事没事,不要紧…”</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我自己用棉条做了副弓箭,邻居家孩子的宏伟跑过来玩,我拿我做的弓箭表演射击给他看,玩了一会儿,我突然拉满弓把箭尖朝宏伟比划了一下,我本来只是想吓唬他一下,谁知那捏箭的手指这时突然松开了,那个棉条做的箭倏地朝宏伟额头飞去,正中宏伟眉头处,宏伟立刻就哭了,给我吓得不行了 ,给他伤口抹了点药,好半天才哄的不哭了…</p><p class="ql-block">回想往事,心悸犹存,每一次都感觉真的是太侥幸,若非冥冥之中有上帝保佑,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