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入疆(二)

褚哟哟

那些“又美又飒”的高山湖泊 <p class="ql-block">北疆多高山湖泊。入疆前就听人说,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天马和繁花。北疆独有的草原文化,遍地充斥着骏马和歌声。如果说——北疆的山是轮廓,是线条,那么北疆的湖泊就是泼墨山水画中的“点睛之笔”。在北疆,和每一个湖泊的相逢,都是一场艳遇。</p> 乌伦古湖 <p class="ql-block">8.1,第一份惊喜不期而至。这是在北疆邂逅的第一个湖泊,是入疆第二日经由阿勒泰去往海上魔鬼城的乌伦古湖。因为经由阿乌高速300KM的长途沙漠高速跋涉,一路风沙伴随,偶有野骆驼,却独独缺少水。缺少水的世界,对我而言陌生而萧条。当日的打卡网点——海上魔鬼城中也有湖,却不及我对乌伦古湖的印象深刻。相对中规中矩的安排,人永远跟更青睐意外惊喜。这是人类本性使然。乌伦古湖,是那种原始湖泊。但就是那份“原始”的味道,却成为了自由行程中的一大馈赠。它周围的环境并不见得多好: 乌伦古湖的高地旁风沙遍野,似是荒漠的边缘。湖的另一端,却兀自清澈和翻腾。——但它合我的心意,就像人和人的缘分,无法言喻!阴天,不好的天气,却在这里解锁了北疆的第一份湖泊惊喜。也许是那天猛烈的风,也许是那天干涸的嘴唇,也许是那份翻腾着的力量,小伙伴们兴致都极高!千年不动的老鱼同志破天荒,带了俩小朋友,假装下“海”了一次,狂野感受了一把。直到刺骨的湖水和荒漠的野风将他们齐齐逼上岸,依旧不知满足。乌伦古湖,以他本真的样子迎接我们:广袤的沙石,清澈的湖水,狂躁的野风……它狂野、原生态,满满的疆味!!</p> <p class="ql-block">湖泊惊喜一旦被打开,各种彩蛋就接踵而来。在北疆蜿蜒雄壮的尽头,总有一条条灵动的湖泊。他们是高原上名副其实的明珠。感受最深的当然是喀纳斯湖和赛里木湖。同是高原上的明珠,但是感触却不尽相同。</p> 喀纳斯湖 <p class="ql-block">喀纳斯很美。那种美,是一种感觉,不在于细枝末节的湖泊或者森林,而是整个儿与喀纳斯相黏合一段风景。喀纳斯湖美丽而神秘,像一弯美丽的月亮镶嵌在绿色的群山中,北有草甸,东西怀抱林海。这里,被誉为“人间净土”——清澈的喀纳斯湖水,茂密的原始丛林,神秘的古老村落。这是属于大家的喀纳斯。</p> <p class="ql-block">除了造物主厚爱下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沿途风光每每闪耀心动的瞬间:牛羊悬崖峭壁上觅食,悠闲坦然,偶尔抬头凝望,更多则低头咀嚼美味。去往喀纳斯的路上,时时有牛羊同行,他们肆意得在路上悠闲散步,三两成群,莽撞可爱得在公路上徘徊。车内的人们仿佛动物园内围观的群众,一例低速慢行,静待他们。而当你坐上喀纳斯区间车,你就开始了自己的喀纳斯时间。这是属于你的喀纳斯!每个人独有的喀纳斯!</p> <p class="ql-block">我的喀纳斯时间内,图画和场景交替,天气和心情相融,一路美食美景相伴,亦有尴尬相随。喀纳斯的天气,无异于孩童脸庞,晴雨不定,冷暖交织,曝晒与暴雨相袭。所以喀纳斯的游客总是短袖与冲锋衣齐舞,背包和雨伞裹挟。高原烈日下身穿羽绒服,大汗淋漓地挑战观鱼台1068级台阶,是尴尬,也是趣事。轻装上阵徒步喀纳斯湖畔的我们,于寒风骤雨中瑟瑟发抖,是狼狈,是窘迫,看似不合时宜,却也是难忘回忆。喀纳斯景区,小朋友们始终兴致盎然,坦然迎接高与低的挑战,冷与暖的洗礼。于是,喀纳斯字典中,“美”退而为其次,“感悟”跃升第一,尤其是那份和家人同行举步的“依存感”,留存至今,倍加珍惜。喀纳斯,风景之外,别有情趣!</p> <p class="ql-block">我的喀纳斯时间内,“木屋”时刻是温馨一刻。喀纳斯的小木屋,条件不见得好,胜在幽静,若在冬季,一间木屋,就是一个童话。夏季的木屋,简朴,单纯,纯木,平房,除生活必需物之外,如雪洞一般,一色的器具全无,这不活脱脱的“北欧极简风”嘛。简单到极致就是一种美观。入住当日,因山雨骤至,木屋的庭院秋千,野花,绿锦,都成了背景。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夜宿小木屋的场景。咱尝试的幸运的“4人间”,令一家四口有围炉吃泡面的喜感,也有面面相谈的乐趣。这场景,屋外的寒风冷雨均不足惧,即使是身处“呼啸山庄”,亦有“画眉”来清唱。喀纳斯的时间里,“木屋”代表着温馨。</p> <p class="ql-block">我的喀纳斯时间内,“美好”舌尖之旅来自于“土火锅”。独属于喀纳斯的土火锅是北疆此行的排名NO.1的“美食”。它质朴,温暖,内敛,特别是当你在寒风斜雨的吹拂下,邂逅它时,你一定会因为它而爱上喀纳斯!因为它实在满满的治愈系。土火锅,其貌不扬,铜制火锅熬制大块羊肉,粗犷和美味相调和,温暖而美味。我将它罗列为入疆以来最美味。(没有之一)大块羊肉,仅端卧在铜制火锅中的瞬间,已经足够陶醉你的嗅觉。汤色晕染下的羊肉,发出纯净的香味,直冲耳鼻。入口,软嫩适宜,肥瘦相间,汤汁,鲜醇甘冽,入口即暖,一路熨帖你的胃。来喀纳斯,定要试着尝尝这一碗惊艳绝伦的“土火锅”。这是属于舌尖喀纳斯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喀纳斯是一个神奇和奇幻的地方。骏马和牧民同路奔走,黄牛和黑羊挡路,湖水和晨雾为伴,太阳和雨水相携,湖怪和美景同在……喀纳斯的美,在湖,在树,在花,在山,在雨,在风,在雾,每一个留存喀纳斯的风景,构成了如此别致韵味的喀纳斯。但这不是全部,喀纳斯细节很美,神仙湾的晨雾,月亮湾的荧绿,卧龙湾的宁静,禾木的碧蓝……但一整个的喀纳斯更美,更纯粹。我的喀纳斯时间,最多的词汇是行走,我想如此纯粹的喀纳斯适合用最纯粹的方式去体验,行走无疑是我们想到最简约有效的方式。卢梭说:“我们只有在行走的时候才能思考。”我想说,喀纳斯的行走,你无需思考,只需将身心交付于自然,用心去感受就够。毕竟在喀纳斯,我找到了久违的宁静。 </p> 赛里木湖蓝 <p class="ql-block">如果你问我喀纳斯美在何处?我可能会思考好久,但如果你问我赛里木湖美在何处?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那份极致的蓝!俗称“赛里木湖蓝”!赛里木湖,是本次北疆之行中最戏剧化的一段。赛里木湖,它真的就是一个湖,我必须为它正名。她,辽阔,环湖自驾一周,接近100KM。站在她的岸边,蔚蓝色的海洋气息扑面而来。100KM的伟岸环湖线令她拥有海的豪气;生在北疆的净土,赋予了她高原纯净的气息。她神秘,飒美。游览赛里木湖,就像赌石需要运气,因为“世界那份特有的塞里木湖蓝,需要得天独厚的光照”背景。假如天气良好,那么环湖一周,观赏到各种深深浅浅的蓝,白蓝、淡蓝、湛蓝、湖蓝、深蓝。形形色色的蓝,汇聚在这一片湖海,她可满足你对所有湖泊的想象。但若天气不美妙,赛里木湖,就如江南的大家闺秀般内敛和低调,别问我问啥知道,因为我游览的当天,晴雨相间,阴云交杂,我亲眼目睹了阴云笼罩下的饱和度极低的乌蓝,既低调又净美!</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的蓝,沁人心脾,远观近玩,都妥帖。晴空万里下的赛里木湖,只一眼,就会忘却一切,这是一场蓝色水域的视觉盛宴。一路追随着那抹蓝,看着她越来越深邃,越来越神秘,你也会陷入这场蓝色迷情之中。但这不是观赏她的全部。我发现,赛里木湖蓝,是用来谛听的,它是自然发出的最动听的天籁。发现它,只是偶然,源于小朋友们天真的“打水漂”游戏。在这个湛蓝的湖泊旁,巧克力get了打水漂的新技能(赛里木湖的石子确是打水漂的绝好材料,石色一例是扁薄型的,大小适中,像我这种打水漂小菜鸟也能漂个两回)小朋友打水漂的瞬间,我似乎感到湖水的荡漾声。水和水的连绵,声与声的荡漾,蓝和蓝的交织,在那一刻,融为了一体。人都说投石问路,在我这,却是投石闻声,当落石的荡漾声充斥你耳际时,你就像蔚蓝海域漂浮的一块浮木,自由而浪漫,这一刻我相信老子说“大音希声”的真谛,确信动听的天籁真的存在这远离尘嚣的湛蓝之间。倾听赛里木湖的声音!等同于倾听自然的声音!如果那日你也在赛里木湖边,你一定会看到——在赛里木湖湛蓝的湖岸边,一个神经质的女人贴着双耳去亲近那份蔚蓝,一次又一次!她身旁的小朋友们也懵懂得学她的样将耳朵贴近湖面,闭上眼睛,摒弃一切杂音,听赛里木湖的水浪声。当然此举危险与治愈并举,小朋友差点头倾正面入湖,这已是后话了。</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边,我找到了一份最初的宁静。我尝试将自己地感悟告诉小朋友们,但孩子们毕竟幼小,懵懂更多,想法也简单。“赛里木湖边,MM发了大大的神经”这是小朋友们的表述。神经也好,宁静也罢,都不可否认,在赛里木湖蓝中,我拥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那种“四周是广袤的湖面,耳边只有轻微的水声,一切似有若无,全世界都静了下来”的入定般的感受,让我蒙昧至今。俗世喧嚣,唯有此地,日后想起,心中仿佛新的一缕亮光被点燃,温暖坚定!相信这缕亮光会持续很久。</p> 3.那些如同“谜”一样的路 <p class="ql-block">新疆的马路,有疆味。除了路的阔气,更多的是路的形态。北疆一行,走了形形色色的路,高速、省道、盘山公路,一句话,我们一直在路上,不是在开往酒店的路上,就是在开往景点的途中。一天18个小时,除去游览时间,6-8个小时的车行时间,伴随最多的就是路。所以,新疆之行,称呼它为公路之行,绝不为过。有人说,疆行等同于路行,最好的风景其实一直在路上,这话,有八分真哪!</p> 阿乌高速 <p class="ql-block">旅行的起点在乌鲁木齐,公路的起点却是阿乌高速。阿乌高速是入疆后的第一条高速。我对它印象颇深,除了它是北疆一行的真正起点之外,更在于它沿途的景致和入疆的心情。见过了小桥流水的江南人,奔向新疆的一大目的,就在于奔向广袤和僻静。而阿乌高速则满足所有江南人对西北大漠渺远的想象。它的名字颇为拗口(其实入疆之后才发现,北疆地域名称都极为拗口而饶舌)阿乌高速(小朋友口中“啊呜”一口就能到达),全长多少KM,懒得探究。对于它的价值,我所知甚少——新疆首条沙漠高速,直线穿越了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准格尔盆地,沿途所见颇丰,沙漠、绿洲、湖泊、雅丹等……景致虽多,但沿途仍以荒漠、沙漠最多。大片的黄色,如铺盖似笼罩一切,四周极难看到生物,别说是人,鬼影都难看到一个。当然骆驼还是有的,不过其间的骆驼极其瘦弱,普遍营养不良的赶脚。骆驼对江南的我们妥妥的稀罕物,它一出现,小朋友们立刻热闹起来,为“沙漠骆驼是家骆驼还是野骆驼”“野骆驼如何载回家乡”而争论不休,到底也没个结果,骆驼依旧默默地呆在沙漠。沙漠高速,视野开阔,举目都是大地色,刚接触很新奇,看多了会单调,呆久了会无聊。当然这一路上,还是不乏乐趣的。比如:小型“龙卷风”神出鬼没。一直以为,美国灾难片的场景,今生估计只能在电影中领略,却没想到在这荒芜人烟的戈壁沙漠近距离体验了一把。狂风裹挟细沙盘旋而上,只在芝麻大小的一地形成圆柱的螺旋体,甚为有趣。特别是当你在昏昏欲睡的沙漠上行驶时,忽然一团从天而降的“飓风”,直接将你拉进“旅行亢奋”区。自“小型飓风”出现,车行的主要乐趣就在于捕捉那神出鬼没的“飓风”。当然,行驶了半小时不见“迷你龙卷”,视觉和感官的疲劳还是有的。这时候,那黄色荒漠偶然冒出的一簇圆绿(我称它为绿蓬草),就新鲜灵动得多了。谁能想到,江南举目皆是的绿,在这弥足珍贵。印象中沙漠的不远处总围绕着一堆堆黄红相间的砂石,至于它何时出现何时消失,没那么认真地留意。阿乌高速是领略西北荒漠的开胃菜。我们的阿乌之行,近三个多小时的高速行程中,老鱼同志始终以超越120KM/H的速度 “勇猛精进”(让其降速,居然还振振有词,号称这是无人无信号区,俗称安全区)。雄性镌刻在基因的冒险因子,到底战胜了理智。因了这车速的关系,这一路,我几乎就是满眼的黄土和细沙。倒是对沿途的服务区名字,印象颇为深刻,“克拉美丽”“黄花沟”“吉力湖”极富疆味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呵。</p> 省道232 <p class="ql-block">北疆的路,各式各样。一路稳坐副驾驶,饱览各种路况和美景,要说印象深刻较为的路,除了阿乌高速之外,那便是布尔津开往喀纳斯的省道S232。这是一条悠闲的盘山公路,不同于荒凉美丽的沙漠高速,也不同于险峻巍峨的独库,这是一条多姿多彩的油画公路。它不险峻,不开阔,却静静美成仙境。每一段路,每一个转弯都有熨帖人间净土的美景和惊喜。前一弯还怪石林立,下一弯即刻绿草遍野,野花满地。阳光照耀下的山谷,犹如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小朋友们每每看到——惬意的马群和觅食的牛羊,便叫嚣着下车体验。美景一路,阳光满地,诸多趣事便不请自来。比如:小朋友们在休憩途中的骑马之旅。只是悠闲的沿着山坡走一圈,然后一路跟着快奔回来。整个过程在我看来,惊险不足,新奇有余。但不妨碍小朋友们体验的乐趣。以至于入住喀纳斯小木屋后,小朋友们看到哈萨克族牧民骑马飞奔的身影,依然蠢蠢欲动。再比如:停车区偶遇的萌憨憨的羊羔。任谁看了都会融化,忍不住拥抱一番。那萌萌的咩咩声,白乎乎胖墩墩的身形,很难有人能抵抗它的魅力。小朋友们忍不住的抱“羊羔”,也难得愿意配合大人,拍一张和羊羔的合照,赶紧用软糯的照片记录下这份美好。自进入S232以后,你会感到——人与自然达到融洽的和谐。喀纳斯景区,小木屋外那叩门食草的老黄牛,是对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的探究和友好,图瓦村那一路奔跑一路窜稀(小朋友们口中)的马群,是图瓦人兀自生活的利落和美好,人、动物、自然,一个都不能少。在我看来,这是一条承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之路。</p> 独库公路 <p class="ql-block">北疆此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公路,当然属于独库。这条被誉为“中国最美”的盘山公路,每年近一半时间都在“冬眠”,却依旧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大峡谷,南至库车,全长561千米。因横穿天山,又被称为“天山公路”。独库地形特殊,急弯陡坡俯拾皆是。传说其1/3处于悬崖绝壁之上,1/5位于高山永冻层,沿途可经过冰雪达坂。一天能穿越夏冬,经历四季。将沿途四季的景色融合在一天内看完,对于缺少时间的现代人实在太过于友好。独库之行是纳入我们北疆之行计划行程的。当然,对于网传的独库景致和玩法,我确实感触不深,连小朋友们都撅着嘴抱怨,诉说他们对独库的点滴失望(独库没有传说的险峻,我能理解小朋友们的感受,却并不苟同他们的看法)因为此次北疆之行,仅浅尝辄止“独山子大峡谷——冰达坂”这短暂的一段,(本来行程中的伊犁和那拉提草原因疫情的关系,被扼杀在摇篮里)任何“以偏概全”“有失偏颇”的评价,对独库而言,并不公平。我倒觉得即使自驾的这一小段独库,已足够令我惊艳和紧张。</p> <p class="ql-block">独库的起点在独山子大峡谷。独山子峡谷,典型原始峡谷,与一般峡谷不同,它谷底极宽,目测有几百米,而谷肩更宽,估算得有1KM,谷距也大,徒步行走约摸半小时,才堪堪走到第二谷肩。往下一看,眩晕的高度,此行由于时间,并未下到谷底,我可以想象如若站在谷底,无异于井底之蛙,整个峡谷应是九曲跌宕、石崖危耸,壮丽异常。站在第二谷肩上,耳际擦过呼啸的狂风,看看四周连绵的山峰静静地伫立那里,蜿蜒曲折,西北大漠以天为盖地为庐的辽阔自胸中激荡,“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古人诚不欺我!陡峭幽深的地层,像亿万卷图书,层层叠叠堆放在一起,豪美!壮观!峡形藏堂隍,<span style="font-size:18px;">壁色立积铁,径摩穹苍蟠,石与厚地裂,“独山子”</span>不愧为“地球上最美的伤疤”。</p> <p class="ql-block">因独库名声在外,真正身处其间,反而没有那么多惊喜。传说中的一天经历四季,在短短的北段还不足以实现,但它的确在崇山峻岭和深川峡谷中穿过了独山子的骄阳,到达3200米的冰达坂。这一路驶来,霞石岩壁的陡峭,老虎张口的威慑,岩土滑坡的惊险,涓涓细流的缠绕,天瀑左右逢源的惊喜,还有达坂滑雪的乐趣,让我们“独库”字典有了更多阐释。达坂滑雪作为此行折返的终点,在达坂滑雪的停车场,看着穿过岩石隧道后的那片天地,已经隶属伊犁,虽然那里牛羊遍地,薰衣满香,但疫情已逼迫我们不得不往返。说不遗憾,那是假的,奔赴千里而来,近在咫尺却触而不得。但这就是旅行不可获知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回程途中又是一段不一样的体验,和来时不同,小朋友们昏昏然入睡,以各自的舒适的姿态继续着独库的美梦。而我,看着一段又一段重复走过的山路,不知不觉也陷入睡梦。梦中古道西风和瘦马,流浪在天涯……等到一觉醒来,恍然不知身处何地。回头看看辛勤的老鱼同志,了然,我们仍在独库九曲十八的裹挟中奋进,问他,还在独库?他点头称是,刚过了老虎口。眺望独库的左侧,悬崖峭壁,壁立成刚,独库右边,山石滑道,一派随意之景,当你留恋于苍凉伟岸之景时,一弯溪流蜿蜒呈现你眼底。独库的美妙在于沿途一段又一段不为谁停留的风景,和不断攀高就低的海拔,老余同志和小朋友们总是在耳鸣喉痛的落差中体验山行的苦乐。走读库,只看当下的风物,不问下一转弯的美景,和人生何其相似。咱活在当下就好!</p> 3.北疆行那些“不算感悟”的感悟 <p class="ql-block">北疆之行,回“嘉”,隔离监测,健康码在绿黄红之间乱窜,等到尘埃落定,新疆,已经隔着一个银河在注视着我。每次旅行,总是冲着“让自己在当下的苟且和将要的苟且中有一次自由呼吸”的本意而去,却总会以“家真好”的感慨落幕。旅行的意义究竟在何处?这就好像探讨人生的终极意义,真不好说。北疆一行,去了不少的地方,也欣赏了不少的风景,相遇了一群可爱的人。真要追究其意义,每一个都能道上良多,比如:北疆的风光,比如北疆那些被景点凝固的时光,都令人沉醉,心中明白这份美好和沉醉终究是会凝固在记忆中,生活却是动态的。但我想若能在每一段旅程中未知的风景人物和经历中,重新定义生活,重新寻找那个最真实、最本真的自我,那便是此行最大的意义。这一整个北疆行,我的确,重新认识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比如天天掐架互损的兄妹俩,有的是潜力和能量去认识新事物,从骑马到滑雪,从恶意胡搞的“兄妹双簧”到“俚俗共赏”的方言直播,他们始终欢乐面对,即使有时差,即便食物不对盘,他们总能在一溜子繁琐的日常事务中寻找到自己的生活乐趣。旅行如此,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懂得在一地鸡毛的琐碎中重拾美好。这是小朋友们给予我此行最大的生活智慧。</p> <p class="ql-block">比如身旁这个七天狂飙突进了近2000多公里的老鱼同志,坚持自驾到底,即使因突发疫情,自驾至凌晨四点,第二天依然笑靥如花。浙江的烟民老鱼同志一到北疆,化身各种姿态,被小朋友们戏称“百变老鱼”:克拉玛依堪堪做吃货,喀纳斯湖边瑟瑟发抖,赛里木湖妥妥躺平,五彩滩边五分钟逃离,盘山公路谜之超速……一路驾驶一路侃,一路前行一路嗨!作为北疆之行的硬核司机,稳稳地把握方向盘,一路上,无缘欣赏美景,埋头驾驶服务,连戏谑的“新疆水果自由”都是在车上凑合着完成的。新疆之行身边人的待人处事是这样的,他给予的、所包容和接受的,总是比你期待的多那么一些。这很可贵。</p> <p class="ql-block">北疆一行,回头瞧瞧,确是一段奇妙之旅。单是这一段疫情下“幸运的逃难”之旅,就足以令我在疲惫困倦时缱绻休憩,做做美梦。关于北疆旅途的出发,其实一切缘于临时的转念,当时头脑简单地一股倔犟:该跑出去看看!于是,就这么莽撞地出发了。这个临时起念的决定,可能来源于这不太靠谱的性格。事实上,我经常临时起念做一些我自己都不太能理解的事:比如那天心血来潮去买了一些六七十年代风格的鱼尾裙与喇叭长裤。事实上觉得自己不太有机会穿它们。还买了希腊式褶皱连衣裙、白色丝绒凉鞋。一股奇怪的力量推着我,说,买些美丽的衣服,想怎么穿就怎么穿。认认真真体会欲望,充分满足。于是决定再不生起。安心劳作。感谢北疆,咱有缘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