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访谈-----家有儿女海外留学

花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陶野</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孩子出国之前,无论出去的学校和国家,妈妈们大致都会有以下心情: 隐隐的激动,浅浅的担忧;纵使有千万情绪,但为了孩子前程,还是选择放飞。从本期开始,作者以专栏形式,访谈部分留学妈妈,借以了解这些家长们的留学思绪,希望从中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了节省妈妈们的时间,每位家长访谈的问题不超过10个;同时,为了节省文章字数以及读者的时间,访谈期间的一些客套话也不做记载。</p> <p class="ql-block">访谈一: 岳妈妈&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孩子在美国读四年高中&nbsp;目前在美国雪城大学读大三</p><p class="ql-block">妈妈资料: 自由职业&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b>:您好,孩子去美国时14岁读高一,现在一晃7年过去了,有什么感觉?</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岳</b>:哎,没法说。有时候突然很高兴,有时候突然很伤心。尤其是在夜里,有时候一醒来就不容易入睡。</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b>:为什么无法入睡?</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岳</span>:就一个孩子, 不心痛孩子是假的。我儿子比较节省,他喜欢吃烩面,羊肉,火锅和胡辣汤,但一到国外,虽然这些他喜欢的大部分都能吃到,但孩子可能心疼父母,很多时间都是自己战胜欲望。儿子说吃以上这些东西光打的费就需要一百多美元,他说不划算。当然,孩子一个人在海外,每天都会面临很多其它的问题,我们能想象到,但孩子一般不告诉我们,我们也是通过他遇到困难时偶尔在无意之中得知。孩子遇到很多艰辛,虽然对他不是坏事,但作为父母不能陪伴身边,让孩子一人独自承受,想想都很难过。</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b> 哦,听起来真是让人感到难过。你后悔让孩子出国留学吗?如果重新选择,你是选择留学还是在国内读书?</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岳:</b>还会选择留学。可能人和人不太一样吧,我的孩子比较适合在国外上学。从小学开始,我的孩子比较正直,学习很自觉。除了学习,他喜欢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在国内的教育环境中不太支持他的发展。他去美国留学之后,他的这个爱好得到很大发展,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父母带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给他们一个自己的人生,并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快乐。孩子在一个充满尊重和宽松的环境中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比他们吃点苦更重要,也更有利于他们未来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和快乐。</p><p class="ql-block"><b>我</b>:的确,我也被感动了;如果谈孩子的教育,这真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今天先聊到这里,非常感谢你给很多妈妈们这样一个精彩的分享。我相信你的分享一定会给她们有益的帮助。(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