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

水若曾经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吉永小百合版的《伊豆的舞女》,有先入为主的原因,也有个人审美的原因。相较山口百惠版,吉永小百合饰演时更加年轻,俏皮可爱,仿佛山路上一只轻盈的彩蝶不停地飞来飞去。山口百惠则显得有些成熟,失去了少女的味道。川端康城这部回忆性的小说,写得美好,到位,少男少女情窦初开,像溪水一样清澈,在很多年之后,依然让我感怀。吉永版的结局,因为恶霸的阻拦,没有在码头话别,只能隔着大海彼此挥手,没有说再见的分别,更加让人觉得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像吃腻了大餐、那些远来的珍物,突然对自己种的丝瓜,投入无限的热情。当一切浮华散尽,回归自己的时候,发现生命中最珍重的,不过一些平淡的事物。一把用了很久的廉价茶壶,一只背了十多年的赠送的包。朋友送我的海钓青钻鱼,让我一周之内,咀嚼了新鲜的美味与经年的友谊。忘记了谁说了一句,“贫穷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很多时候,物质的价值遮掩了感情的本质,对比下,让人惶惶不可终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阅书无数。如随风而言,初读书时,好发言论,读多了,便开始沉默。书如此,世事亦如此。因为一切事物没有绝对,看法因观点而异,接触越多,观点越全面,越难一语言之,索性就不言了。朋友圈不说话的都是智者,因为他们早已领先一步。读懂你的话是一种能力,读懂你的沉默则是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温终要结束,丝瓜又陆续结果了。一切轮回,轮回永恒。带我们走出某种困境的,永远只是时间。而把时间花在哪里,我们可以自行决定。你可以对山口百惠投入无限的爱,我也可以对吉永小百合矢志不渝。但最终,你一定会喜欢,那个没有结局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有结局的结局》20220822</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一生,应有一生之追求,方不至于半途而废,始乱终弃。原来一直觉得是一种爱好,或追求,而爱好总不能持久,追求往往达不到,进而迷茫,不知如何是好。近来,初读王阳明,方知追求不用假以外物,而是良知,唯有良知可以贯彻一生,顿有豁然开朗之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说总是应运时代而生。孔子认为人有“天命”与“义命”。而到朱熹这里,便是“存天理,灭人欲”。朱熹的理论,当然也有时代的背景,往一个方向偏,就是局限。龙场悟道,是瞬间的灵感迸发,更是漫漫求索之果,而后王阳明进入一种纯澈清明之境。致良知,让儒学可以融会贯通,而不用假借佛学与道家,去释疑“义命”中的疑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能生慧。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才能将所悟的道理,提炼出真正的意义。处在局中,立场、情绪,都不能使你有一种正确的判断。你尊我,我尊你,只是一种被动。尊的应当是对方为人处事的优点,而非他与你的亲疏关系。不必设身处地,只需致良知,很多难题便可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何为“良知”,遇他人有难,有恻隐之心;遇草木凋零,有悲戚之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坑蒙拐骗,耻辱之极。对任何事物有一种不偏不倚的立场,此心光明。致良知,是一生之道,循序渐进,终有所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即理,向内求。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心外无物。犹如太阳系的运转,轨道就是我们的良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致良知》20220828</p> <p class="ql-block">三年前</p><p class="ql-block">欠自己一次西藏行</p><p class="ql-block">订了时间</p><p class="ql-block">出发之时遇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年前</p><p class="ql-block">欠自己一条连衣裙</p><p class="ql-block">如今看自己</p><p class="ql-block">身姿不再轻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前</p><p class="ql-block">欠自己一份表白的决心</p><p class="ql-block">如今她老了</p><p class="ql-block">再提不起这个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前</p><p class="ql-block">行走天涯</p><p class="ql-block">追赶日月星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后</p><p class="ql-block">不欠他人</p><p class="ql-block">唯觉辜负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欠自己》2022082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去一个地方,无非是慕名,或者偶然。再去,便是喜爱与回忆。龙泉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前面姚江奔流,山中寂静清幽,人文古迹众多。加之二三十年多次携友登临,每每可寻时间的坐标,想起那时畅谈或沉思,便觉此山与此生已密不可分。然每往,旧日情景恍惚处,总有新意涌现。或因世事磨砺,或因心之领悟,斯山之前,永是虔诚的求学少年,季节轮回,出发回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识王阳明,在秋雨散文。“汝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初识,觉得不以为然。后来,读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已是中年,常常以此为戒。待到,“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感觉此心晦涩,掺杂太多思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心学,简而言之,在于体悟,结合阳明先生多舛而知足的一生,反复琢磨上面三句,终有所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南山饭店在龙山与姚江之间,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记得严兄初次带我去,也已20年光景。格局大致未变,菜肴只是微调。坐靠南的小桌,隔着玻璃,看绿树遮天,姚江日夜不息,颇有望江楼之思。无论服务员接续而来,那份恰到好处的待客之道,一直传承。点一份杨梅山鸡,一份木瓜炖燕窝,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即便一扎西瓜汁,你也觉得,实心实意,不掺水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博物馆在山之西北,新近摆设了井头山遗址出土的陶器,她把余姚的人类文明推到了八千年前。原先陈设书法的地方,如今放置巍星路出土的瓷器与青铜器,我只能猜测,这不是一个古代博物馆,就是一位大收藏家的府邸。楼上布置有一些旧时的生活场景,“卖下饭了”,循环播放,浓浓乡音,估计要把归来的游子唤得心碎。行走一遍,你不是融于历史,也成为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以来,天涯难期。横向不能发展,纵向亦可求索。秋雨先生迷惘于乡关何处,大可不必,余慈皆可备注。那年在阳明讲学处墙头,拍到一只松鼠急身而过,她是否从五百年前穿越而来,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龙山》2022090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大地铺上地毯是不可能的,然而只要穿上鞋,我们就可以免受荆棘沙砾之苦。”一切由向外求,转为向内求。对自己观察、专注,才能使境界真正升华。外部世界,你是不能改变一丝一毫的,不要对无常抗拒,而是改变自己的思维与行为,使自己能够更好地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事物应有新的判断与体悟。以往是如何证明自己的正确,现在应是减少自己的过失。当圈子越大,你越要珍惜你所坚持的。不要得陇望蜀,也不要对他人的外在太过羡慕,须知一切拥有皆是幸运,欢乐与痛苦是一体两面。所谓放下,就是对已有的不贪恋,对没有的不希求。一切自然而然,苦乐才不会那么强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疾病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外感,即生活方式,饮酒熬夜,风寒等。二是内伤,因为情绪、或者遗传。三是因为某些目前无法解释的原因。三种原因,或单发,或相综。如果你找到了起因,对症下药,事半功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始信,读书不用太杂,只要深读某一个方面的书,亦可以找寻到想要的答案。就像我在一只蜻蜓上获得快感,与峰哥在一盘早羊肉中获得的是相同的。同样,读《次第花开》,与听王阳明,受到的启示也是一致的。所以,不必披星戴月去追遥远的风景,如有一种强烈的发心,在你的书房亦可寻找那种感觉。范仲淹没有去过岳阳楼,巴陵胜景,亦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不受外惑,安住本心。热爱你所热爱的,坚持你已坚持的,每个人皆有自己的因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殊途同归》2022091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行将结束之际,朋友说,今天与昨天一样,重复又无意义。我说,不会,你看天上的云,每天都不一样。时间行走,草木变化,离别的在积累思念,重逢的日子又再临近。朋友圈也有秋天的况味,悠长的小巷,飘来一片落叶,阳澄湖的河蟹欲上,广袤的北国已然苍茫。今日与昨日不一样,你的心在世事磨砺中,愈发变得不悲不喜,你怎么说,重复而无意义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有些人远了,模糊了,直到感觉生命中彼此未曾出现。曾经炽热的期待,也在秋风中消失殆尽。回忆总是不真切,名字像代号,往事如云烟。很多的离别,不是因为无话可说,而是各自去往了不同彼岸。再回首,烟波渺渺,徒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昨日,行经桥上之际,一只白鹭从头顶掠过。是我朋友呼唤的那只吗?生活太多纷杂,他独在清晨对一只白鹭细语,不如意十有八九,能言者二三,朋友似乎是悟透了。白鹭是白鹭吗?不过是另一个他自己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回归平静,平静不是重复。江湖之梦未远,青春之心尚在。很多时候,你以为已经游遍四明,依然会为朋友发来的美照惊艳。纵向与横向结合处,变化无穷。即便共同面对一座山,也会因个人的情绪阅历而发出不同的感慨。借阳明先生的口吻,每个人看到的景象都一样,只是很多事物被你选择性地遮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相信我,用心期待,必有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用心期待每一天》2022092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次第花开》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人很辛苦的赚钱,兼几份工,熬夜加班,赚来的钱,买奢侈品,大吃大喝。时间久了,他感到疲惫与空虚,就参加了一个禅修班。在两周时间里,学员吃素,静坐,出关的时候,他感到身心愉悦。他觉得,以前买的很多东西,其实并非出于需要,反而增加了他的负担,并且成为精神的累赘。当生命回复本源的时候,他似乎把一切看得清楚了。等回归社会后,他再也不加班熬夜,也不买那些生活中无关紧要的东西,过得轻松而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买汽车从来不买高配。他说汽车,能开就好了,讲牌子,符合自己的身份,而不要盲目攀比。还有一个朋友,她说她不要豪车,一个是她觉得招摇,员工看老板赚了很多钱,他们却拿着微薄的工资,难免消极怠工。她宁愿把买豪车的钱投入在改善员工居住环境与提升福利待遇。第二个是她认为,买了豪车,开车时太多顾虑,怕一不小心被蹭一下。买个车,是让车服务人,后来车却成为心病,实在太没有意思。以上两个朋友,都是当地业界的翘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天,朋友给我讲了一个买椅子的故事。大概是有人看上了一把旧椅子,付了定金,约定一周后来拉。卖椅子的人,觉得椅子太破了,内心不安,就把椅子残缺的地方补起来,把椅子脚重新固定,最后上了一道漆。他自认为是业界良心,也为了未来更好的合作,就满怀欣喜地等待买家提货。买家如期而至,却找不到那日看好的椅子了,便问,“我定的椅子呢?”“我帮你修好了,你看这就是。”望着这把整修好的椅子,买家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忿忿说道:“我拍了照片过去,客户指定要这把旧的,你作了新,我怎么去交帐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假六日,感觉充实。运动、看书、电影,朋友聚会,什么都没有拉下。频率也刚好,不觉得乏味与疲惫。迟子建散文中梦到到冰心,坐在北京寓所的阳台上,眼前是一片大海。心中有海的人,哪里都能望到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中有海》2022100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日受朋友之邀,品鉴王茅酒。座中皆是城中富豪、闻人。礼数一番,各自坐下。王茅乃茅台酒之起始三茅之最,合并后一度隐于尘埃,近些年才推出。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与飞天、茅台小王子等同源。峰哥有一次在品鉴茅台飞天53度、王茅、习酒之时,以最快的速度品出,获得一组王茅系列,其中黑茅与白茅各500ML,红茅375ML,合计三瓶。此番战绩,一度被圈中好友热议。然峰哥者谁,酒经宴场者,估摸世人能品出者百有一二,况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估计万中一二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说,品酒难?其一喝得少,如果偶尔喝一下,你是绝不能在相似酱香系列中品出飞天茅台。其二人的味觉在35岁后退化明显,35岁之前阅酒无数者,恐怕不多。其三市面上假酒居多。上次符总说过,有一位领导说他卖的中华烟是假的,是因为有段时间该领导抽的都是假的,反而以真为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年前,朋友去茅台酒厂购茅台,当时买了两千多万。他对我说,我派人在仓库提货,然后押车回来。每一个环节如果不能照顾到位,就难免收到假酒。还有一次,朋友去宁波宴请朋友,带了一箱43度的飞天茅台,喝了4瓶,回家一看,箱子中剩下两瓶53度飞天。那日那位朋友套用茅台酒厂的一位经理的话,说某市市面上53度飞天,至少75%是假的。有一位奔富代理说,整个宁波有一款奔富真正从海关到货一年只有300箱。真实的数据如此,其他诸位看官各自揣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说回来,主人那日相当客气。王茅酒尤其黑茅,诚如其所言,与飞天茅台相似度达95%。主人热情,客人尽兴。原来我以为带着目的的宴会总不如随性,现在慢慢觉得,宴会还是要有一个宗旨,方能学到点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事纷纭,悲欢离合,人到中年,喝点好酒,方不负辛勤耕耘。愿天下好酒之人,喝到真酒,活得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喝点真酒》2022102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若为今年逝去的日子作个总结,“时间空转,一事无成”,恰如其分。转眼就到了十月末,感觉今年值得纪念的事情,费尽心思去想,也未必可以罗列几件。去年,还有澳门与新疆之旅,今年只有一次荣成之行。去年,还有毛姆,今年如读卡夫卡,阅读也不流畅。电影也只是重温,对于新上的,毫无感觉。越是如此,时间就流逝得快,像落叶在流水中一般,欲仔细端详,已然漂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最多的耗费就是三户人家的边界纠纷,从前几年延续,到今年爆发。谁都不肯让步,最终彼此心伤。六尺巷的故事,只存在历史之中,狭路相逢勇者胜,胜的何尝不是一声叹息。每一次调解都口干舌燥,每一次都是老生常谈,绕来绕去回到原地。犹是如此,愈觉旁观者清,愈觉跳出问题看问题的重要性,愈觉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愈觉人生短暂,不可陷于思维的沼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夏季的高温与虫害,使三株南瓜只余一株,最后在秋末结了两个成熟的南瓜。丝瓜也是在前一个半月开始频繁结果,但错过时令的农作物,总没有那种最好的口感。人或许也一样,廉颇老矣,即便壮心不已,总不如年轻人来得生动有活力。院内红豆杉已二层楼高,对隔壁采光产生影响,但苦于未能找到合适的托付。唯有门前绿植,春天的时候,浓荫深处,竟然有一个鸟窝。小心翼翼拨开,三枚鸟蛋静静地躺着。那段时间,我看着她们孵化,嗷嗷待哺,长毛,然后在一个细雨的清晨,因我惊扰,飞出檐前。每忆此事,心中不免欢喜,生命的诞生与成长,让人牵挂与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木心六章,一口气读完,颇觉契合。然说出一两句,却甚难。记忆力变差,世事纷繁,读时一快足矣。《传习录》薄薄一本,可置枕边,不是鸡汤,是小米海参。迟子建的散文,写着漠河三十年前之风貌,想起在抚远与额尔古纳的游历。那日清晨,独自驱马,行走在室韦的草地,隔着铁丝网,便是俄罗斯。云从那里飘来,秋英从这边蔓延过去,成吉思汗从历史中走来。人不能旅行,就去看书。随风说,“如果有人在看散文,这个世界就还有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荣成的海,安吉的山,朋友的热情与期待。或许,未来还将封闭与重复,但我觉得,生逢其时,自有他的道理。历史上,唯有那些悲愤的诗词与故事,让我们可以长久回味。如果你正感受不幸,那么否极泰来,幸福已经离你不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逢其时》2022102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样在隔离,有些朋友变得很焦躁,有些朋友则能够自得其乐,有些还能在隔离几天中,纵思过往,咀嚼出一些人间真味。那些往日热腾的人,不一定在隔离时与他联系,而恰恰他觉得并非亲近的人,还是保持原来偶尔问候的习惯,甚至在不得相见的日子,谈了一些很深入的问题,交换了一些看法。比如人们为何而相处,是爱好,还是彼此的恭迎;是需要,还是内心的认同;是尊重,还是一种相互利用。大凡很多东西总是有两面,而时间诚实无欺,季节即使有些延迟,总逃不出时序。一平米方静心,诚是难得的体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日事多纷繁,但秋景日新,白云片片漾于碧空,木芙蓉千姿百柔,感觉心也纯澈美丽。朋友接连到访,各自人生,精彩演绎。昨日李教授的讲课,虽然命题超越我的认知,依然听得津津有味。这世间,我们会有太多喜爱的东西,只需选择一样即可。人迷离于太多欲望,终究要一事无成。信息茧房,揭示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只阅读自己喜欢的咨询,网站也根据你的喜好推送,你同样置身在一种狭隘的认知之中,如作茧自缚。那日,我笑言随风百看不厌,不是因为容貌,而是他一直在吸收不同的营养,每一次相见,都能让人如沐春风,有新鲜的味道。当然,如同锋味再好,也不能日日登临,菜系也要经常更换,如此,方能历久弥新,取悦他人,亦成就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喊着我要努力的人,并非很努力,只是假装很努力。真正努力的人,他们没有时间去喊。人到中年,渐渐不惑,过去与未来,成竹在胸。我不羡慕他人的成功,知道有些事我做不来。我也不能完全跳出自己,以一种新的身份回归。我做自己,并在这条路上,做得得心应手。如同看一个人,要看他的优点,对于自己,鞭策的同时,更要分析自己的长处,已经拥有的东西,方不至于整日患得患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的热情,轻易被外界浇灭,只能说这种热情不够坚定。未来世界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我想说,我一直是这样生活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做自己》20221031</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7年,在雅安的一个广场旁,临近夜晚之时,在一个旧书摊上,我买了两本上下集的散文精选。书如今早已遗失,只记得封面是深色的,里面的散文也遗忘殆尽。但流连异乡街头买书的回忆,在多年之后依然如此清晰。时间像流水,不断冲刷,容颜与意志或许早已改变,一个少年,一个黄昏,在满地旧书中挑了两本还算新的书,这样的画面定格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何提及这样的往事,在几十年之后的今天,在秋深叶落之际的黎明?一切无来由的东西,其实都有她的来由。在恍恍几十年之后,记起当时书里的一篇散文,作者名谁已然忘却,讲他和老妻在一个也是那样的黄昏,在异乡寻找一个叫“青春”的洗衣店。他俩询问路人,“青春”在哪里?路人茫然。然后彼此恍然醒悟,相视一笑。两位鬓发染霜的老人,向人询问“青春”在哪里,让人如何作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这对有趣的夫妻,也想起那个买书的少年。异乡孤馆,灯火昏黄,他阅读此章时,那种不解的心情。那时,江河湖海,万里征程,他怀着一种单纯而伟大的激情。他认为他什么都懂了,没有什么可以让他恐惧。他会给朋友写一封长长的信,为了证明自己独立而七个月不回家。为了防止小偷来偷为数不多几张百元大钞,他甚至把钱放在鞋垫下,而没有套一个塑料袋。他主动请缨,押车一千公里去看他的朋友。面对滔滔江水,他喜悦万分,登斯楼也,总能看到春和景明。他怎么会理解,“青春在哪里”,那种无奈,那种落寞,或那种释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他,还不至于追问“青春”的下落。只是一份成熟,让他凄惶。他明白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他渐渐在人群中收敛心情。“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他想起那年,父亲让他拨掉的一根白头发。江阔云低,此身如寄,他听见断雁声声叫着西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流连异乡的日子,让他充实。他恍然间发现,某种意志的丢失。他看见一个个年轻人熟门熟路地“堕落”,活成他们原本认为不堪的样子。他发现太多光鲜背后的苦涩,也探知了某些人内心的荒凉。在黎明的梦里,他又变回了那个少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万里路的耽搁,他一次次回溯。这样的黎明,青春而富有激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春在哪里》20221103</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旭钟说</p><p class="ql-block">“看人喝酒”</p><p class="ql-block">不解释</p><p class="ql-block">不掩饰</p><p class="ql-block">若得赏心悦目之人</p><p class="ql-block">谁不多饮几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一壶酒</p><p class="ql-block">明月 清风</p><p class="ql-block">李白 东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那日大醉</p><p class="ql-block">向草木吐露心事</p><p class="ql-block">数天后</p><p class="ql-block">院中颓然一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酒后</p><p class="ql-block">我看邻人似你</p><p class="ql-block">你看我似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戒酒之功</p><p class="ql-block">毁于开酒之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峰哥说</p><p class="ql-block">“你不喝也没有关系,</p><p class="ql-block">你喝点大家气氛更好了”</p><p class="ql-block">酒入愁肠</p><p class="ql-block">便吐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p><p class="ql-block">少年喝酒在蓉城</p><p class="ql-block">双流晚空</p><p class="ql-block">浮云绕月</p><p class="ql-block">壮年喝酒在荣成</p><p class="ql-block">沙滩漫步</p><p class="ql-block">海中捞月</p><p class="ql-block">如今喝酒已零星</p><p class="ql-block">月色凄凄</p><p class="ql-block">沉入杯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p><p class="ql-block">喝酒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不喝酒时分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p><p class="ql-block">真正知道酒好</p><p class="ql-block">唯在不喝酒时</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孰不如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酒》2022110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西线无战事有点草率地看完了,飞白写了一篇长长的影评,论述了战争的残酷,指挥官享受着锦衣玉食,士兵们在泥泞的战壕里,啃着一点冷面包。凯特因为偷鹅,被农夫家的孩子追出来枪杀于树林之中。那个孩子,冷酷而绝望的目光,让人感到心寒。战争在1918年11月11日11时结束,元帅发起最后时刻的总攻,凯特与保罗,在这个上午,在等待战争结束时,因为不同原因失去了生命。历史宏大的背景,都是小人物的命运构成。我犹来珍视生命中可以自主的部分,在无形的网中,时间无情流逝,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才不致于被命运抛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晚,婉拒了好友相邀,一个人徒步走到银泰。上林坊小吃街,人间烟火鼎盛,小吃摊简单寒碜,与朋友的豪宴,不可同日而语。孟生却在我发过去的照片中看到了,美女如☁️。心有所想,才有所见。我好久没有这样穿街过巷,欣赏街头的风景。原先的九百碗去哪里了,原先坐在肯德基一起狼吞虎咽的朋友去哪里了,原先那种逛马路的心情去哪里了?在旧三北市场的门前,梧桐依旧,疫情下,走过的人三三两两。看着小吃街就餐的人们,想起那些隔离中的人;看着那些自由穿梭的人,想着俄乌战争。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太平鸟买了一身行头,这是历年的惯例。向黄金柜台,问一下黄金价格的走势。在三楼,点了一块现做的虎皮蛋糕。遇见两个外甥女和她的女儿,在讨论去吃什么?我的插话,让她们惊了一下。是我在行走,还是时间在行走?城市固然太多改变,但总有盛放记忆的地方,记忆这种东西,也只有孤独可以品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来,师父坐在店里与另一个朋友聊天。说邀请我吃饭,总是不肯赏脸。白日太忙,晚上去饭局上坐两三个小时,实在吃不消。况且,生分的朋友太多,难免礼数,礼数不到,去了不如不去。朋友圈里的朋友就在朋友圈交往,熟悉多了反而无味,就像嘴形不好的美女忽然摘掉口罩。彼此的好感,或许更多来自神秘感。月满则亏,物极必反,自己太不完美,把更多出场时间留给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看见这棵柿树,忍不住停下来拍她。初冬的阳光温暖和煦。每一天遇到的事情,是命运,还是自主的选择?凡是随波逐流的,都是命运,凡是喜爱的,都是自主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无战事》20221106</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昨日读到迟子建伤怀之美,说年龄的增长是加深人本身庸碌行为的一种可怕过程。就像尼采说,有些人所谓的成熟,是精神的早衰与个性的夭亡。人活于世上,总有太多不得已的问题要去解决,于是违背自己内心的事,不可避免的发生。有些人,若干年后,已判若两人,并非生理的老去,而是心理的异变。伤怀之美,由此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期待不同的结果,是最大的荒谬。在叹息中沉沦,在无助中老去。生命的美好,好像随着青春,或者某些人的离去永远地消失了。机械的重复,木然的应答,一切都是条件反射。人不听命于自己,就听命于他人。对于他人的安排,又心怀耿介。日子如江流,逝者如斯夫,命运的开关等待谁去修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行,与读书,是一剂良药。北海道的温泉,与文登的并无二致。往年冬天,从荣成过去,大地苍茫,河流冰封。驶入温泉山庄,两边是高大的梧桐。我不喜欢周末过去,那时人太多。那年冬天的一个午后,雪花纷飞,整个露天温泉几十个池子,只有三五个人。我一个个试过来,池名大多已经忘却。当身体进入温暖的水中,我感觉彻底的放松。周遭大石堆砌,唯有进来的地方,留有出口。热气氤氲,与雪花在空中相接。休憩的草亭散落在半个山坡,青松傲立,竹枝间出。天地之间,赤身以许,我似乎褪去了世俗给予心灵的遮蔽,回到了那个无知无畏的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额尔古纳之旅,与抚远之行,我对子建的笔下的漠河,有了一些似曾相识之亲。15年8月,我和朋友凌晨起身,在上海坐6点的航班,去往哈尔滨。十点转机飞往抚远。晚饭后,我们登上城郊的小山,欣赏黑龙江的暮色。虽是八月,单衣的我在山顶还是感觉凉意。他们匆匆行过,我驻足拍照。夕阳坠落于地平线下,天地交接处,金光闪闪。江面平静,大地肃穆,只有俏皮的云儿千姿百态。逝去之美,唯有懂得珍惜的人才能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有人面对同样的风景,会有不同的感触?抵御时光与世俗的侵袭,你们是不是有其他良药?面对未来,我只能将这样的经历献给自己,她们是回忆,也是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伤怀之美》2022110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日登童岙,三人行,嘱两兄事毕作文以记之。孟兄翌日半夜成章,对童岙茶园描述甚妙。其述岙中茶园为碧玉盘,红树为降珠草。又喻为荷叶,中间土道为主茎,茶树中间空隙为脉络。忽左忽右,上下参差,为的就是一睹茶园风貌。我第一次看见茶树花开,白花黄蕊,娇羞可爱。孟兄言,一树红叶如火燃烧,是山中花的早市。那么这小小的白花,便是花的晚场。此花开过,山中便萧索起来。然白红相接,生命之美不断接续,何必耿怀叹息。若写成文字,此番游历,不若小石潭记,也可为世所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铁兄写作,快板少而精酿久。昨晚,怀胎十月,临盆产出。其风格不似孟兄,详细记述三人从山脚,到观茶园,瞰梅湖,梨头岙水库上,杨梅林下。他对童岙前世今生,花草树名,知之甚详。当日我言茶园中塑料布大煞风景,他却觉得甚好。个人对美总有不同见解,他向来喜欢生活中真实纯朴的物事。而我,世俗之气太重,总觉得应该抑丑扬美,其实是不够自然与洒脱。山中风景,唯天机清妙之人识得,得两兄相伴同游,不负斯景与光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崔灏有诗在上头,此中胜景皆已道。然途中出现的言谈令我难忘。孟兄一开始就从范蠡遣子救儿的故事,论证人各有别,很多人自以为是的热情与能力,其实要看用在什么事上。狡兔尽,猎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范蠡与文种,他们的区别又在哪里?一路从胡兰成到张爱玲,黄宾虹到林散之,李白到李贺,飞白到沈渊……这不是登山之路,是历史与文学之路。在这样路中迷途是正常而可以原谅的,日头落在茅草中间时,我从杨梅林毅然决然地下冲而去,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斜阳辉映,我们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愉悦,不堪持赠君。”得山水之乐,与得天下之乐,孰乐?返程遇高峰,穿梭车流中,那些忙忙碌碌的人,童岙等着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岙三人行》2022111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梦中捡了一只指环,梦中丢了一只指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芳芳是我侄女的同学,说是侄女,其实也只小我四岁。彼时,我在上海教音乐,她俩读书之余,来我地方学钢琴。后来来了一位男同学丁琰。丁琰对芳芳有那么一点意思。那时,屋子经常有四个人,谈音乐,谈未来,阳光永远像春天那么和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去北京培训。芳芳和侄女一起给我写信,信是芳芳写的,字迹清秀,像她的眉目。信中央我帮她们买衣服。一个男人在女售货员的好奇注视下,惊慌地买了两套。寄过去,芳芳回信,衣服合身,穿着也好看,夸我有眼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俩来看我,我们游览北海。她夸我戴着鸭舌帽真帅。再相见时,我就换了一顶帽子。我们合了影,我站在中间,神情有点不自然,仿似被协迫一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京回来后,才知道丁琰考上了音乐学院,芳芳没考上。芳芳不喜欢丁琰,说他脖子太细。芳芳自己也清瘦,不知怎的就不喜欢同样清瘦的丁琰。她去安徽插队,期间一直给我写信,写农村的生活,写泥土与庄稼。一日,她写信说,她在平安夜回来,六点到我家。并说,我是她的,她是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她的,凭什么我是她的。虽然这样想,我还是推掉了朋友的活动,准备了鲜花,水果,一顿不算精致的晚餐。六点到,不用敲门,我打开门,她就在门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比当初丰腴多了,肤色有点黑里透红。农村的劳作,让她更具有活力。她说,她要这里待到圣诞夜。她讲了很多她的事,我一件都没有记住,她谈到她的父母、弟弟,我感觉她对什么事都只用了1/2或者1/4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在上海待了一星期,又回了安徽。文革开始了,我被批斗,坐牢。十年间,再无她的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年后,我恢复工作,当上了音乐协会的主席。有一天,清晨出门,听见过道里传来一个大嗓门,说某某还住在这里吗?转过头,芳芳就出现在我眼前。一位中年妇女,双鬓已有些斑白。她第一句话就是,见到你真好,你一点也没有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怕扰到邻居,我赶紧迎她入屋。她开始滔滔不绝,说在安徽遇见现在的老公,后来去哈尔滨,老公在供销社跑供销,她记账。现在有两个男孩,老公想要一个女孩,她就是不让。她以为我在文革中已经迫害致死,所以一直没有联系。没想到,我现在成了上海的三大名人。她说知道我要出国,就赶忙来看我一趟。不来看,以后怕是看不到了。我递给她当年在北京拍的照片,她沉默许久,说,你还保存着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伦敦一家咖啡馆,跟朋友说起芳芳。说如果文革中我走了,芳芳一定会跟我划清界线。她不会说认识我,更不会说交往过。朋友说,也未必。我想起,当初说话贴邮票,后来大嗓穿过道,先前字体整洁清秀的信札,后来歪歪扭扭的记账标签,总觉得此芳芳不是彼芳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会消磨一个人,很多的改变自己浑然不觉。也许只有将社会规则秩序看得很淡的人,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才能把一切看得透彻。大多数人只是芳芳,她们在什么年龄要做什么样的事,要懂得趋利避害,艰难营生。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也许我们对一切只用了1/2或者1/4的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念予毕生流连红尘,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p><p class="ql-block"> ——读木心《芳芳》2022111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发生前一天,徐哥给我寄了鸟贝与海蛎子。第二天因青岛大雾航班延误,说要在21日送达。下午再查,“受目的地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进行投递”。我修改单子,转寄别处,昨天快递员与我联系付转递费,付完,我说你直接帮我扔了吧。他回报一个苦涩的笑脸。昨天群里朋友说,才想起寄给我们的涌泉蜜桔,由于没有修改,现在还是那样的状态。不过,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损失算是小的,听说有人取消了婚宴,损失了几十万。疫情当下,共克时艰,由于封控到位,辖区内的疫情已经连续几天全民核酸为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日起,防控逐步升级,21日最为辛苦。书记五点不到通知,做全民核酸。起来过去,同事们都已经到位。外围支援的医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玻璃面罩呵成一股轻雾。这次“狼真的来了”,保安队长高音喇叭,网格员群里一通知,群众四面八方赶来。下午,很多群众自愿来村里说有什么可以帮忙,他们可以做志愿者。家中有病患需要着急就医的,村里联络街道,给予绿色通道。也是在21日,街道下发第一批防疫物资,保障居民饮食。从八点多卸货,到中饭前分发到户,全靠志愿者一起协助。疫情无情人有情,从分发物资到门卫值岗,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3日,核酸检测按时开始。核酸检测以就近为原则,此时村民对外来检测的人员已经不排斥了。门卫处测温亮码,符合的都可以进来检测。坐轮椅不能上台阶的老者,医生到门口给他检测。走路不便的人,旁人搀扶。孩子们最遵守广播中喊的“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23日的物资发放,积累了上次的经验,快速迅捷,在上午分发完毕。虽然卸货装运,有点辛苦,完成任务的释然抵挡了这些。24日,核酸检测暂停一天,紧绷的弦,暂时松弛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单看那张封控图,不会有直观的感受。开着车跑一圈,你就知道,往日川流不息的道路多么宁静。整个辖区,近十万人口,只有两个口子出入。卡口的同志日夜不息,保障供应,外防输入。也许有人在抱怨食物,有人在抱怨不能自由出入,但是你们要知道,有人起早贪黑,兢兢业业,超负荷运转,才换了这来之不易的数据为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几天,朋友们问得最多的就是何时解除封控?我相信,外围的乡镇,已经有了借鉴,一定会尽快控制。这一刻,很快就会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封控》2022112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百多年前,达尔文在热带雨林发现一种兰花,她的花蜜藏在花蕊下深达30公分的花茎中,于是断言一定有一种巨蛾有很长的舌头可以将花蜜吸吮出来,大家都不相信。一百年多年后的一个夜晚,探索频道的摄制组拍到了这种巨蛾。那晚兰花悠然开放,一只巨蛾翩然飞来,停在兰花上,然后用细如绣花针的舌头一点点伸进花茎。所有人都被震撼到了。无论藏得多么深的花蜜,一定会有与之相配的生灵发现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封控时,一切都停下来了。朋友被迫休了一个工作以来最长的假期。连续6天,24小时在家绝无仅有。绝无仅有地发现,父母的老去,孩子的成长,家里角角落落的细节,同时可以绝无仅有地喝一杯无需计时的咖啡。她爱这咖啡,里面的苦味,反衬生活的甜美。江河湖海,奔波忙碌,都浓缩在缀饮咖啡时的一刻念想里。她回归到家庭,不再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她是一位母亲,妻子,女儿,她是一位柔美的女子,而非商场上果敢坚毅的强人。停摆的日子,她吸吮到生活藏在深处的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向来,失去些什么才懂珍惜拥有。时间太快,是因为目标的庸俗与重复的周转。疫情三年,它对我的打击已日渐微弱,不能旅行,可以读书;没有远方,可以电影。封控6天,大家急切地想要呼吸外面的空气,而真正的自由,就是对一切困苦甘之如饴,在一杯苦涩的咖啡中感受甜美:真正的自由,就是身处寸地,依然热切地憧憬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解封后,银杏黄了,天空蓝了,时序变得正常,空气变得自由。马路开始通行,梦想自由驰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藏在深处的蜜》2022112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发了一段截图,不知哪位作家写道,“人类面临最大的危害不是环境污染、粮食问题与局部战争,而是男性精子的减少。”那位作家深感惶恐,而旁人嘲笑他杞人忧天。前些天,全球人口达到了80亿,而且在2050年之前,仍将持续增长。那么,为什么科学研究会如此呢?我想应该来自很多方面。一、空气、水源与粮食。二、精神压力。三、生活与工作方式的改变,比如久坐与缺乏运动,过度使用电脑与手机。等等。下一步人类增长主要集中在落后与发展中国家,比如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印度及菲律宾。没有私家车,没有电脑,从事体力劳动,这样的人群反而精子活跃度高。食品摄入相对单一,肉类摄入较少,也就减少了抗生素的侵害。上班的比创业的压力更小,又避免了情绪的困扰。人类在追求的过程中,总会失去些什么,那位作家的担心不无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完这段文字,也是深以为然。另一位朋友说,“最大的危害不是精子的缺少,而是精神的缺失。朋友从事写作多年,平时喜欢拍花花草草,世间百态。若遇意见不合,即便是权威高官也绝不趋炎附势,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几个都比较欣赏他,反观自己,工作生活中,为了使结果更加顺利,总会屈就与假意敷衍。久而久之,精神两字无从谈起。精子固然重要,依然是血肉皮囊,精神却是人之根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谈精神,近来颇多感触。食品发放的对比,十指手指也有长短,大家还是要理解宽容。核酸检测排队中,有一个妇女插队撒泼,是近些年屡见不鲜的伎俩,你一碰她就倒。好在现在有视频为证。政府发了食品,你说没有燃气坐等饿死,这样说真的好吗?这一切都是仓促上阵,安排上总有缺漏,如果换作你,舆情肯定更大。世上最简单的事就是挑毛病,挑完毛病愈觉得自己言辞凿凿,仿佛站在了某种道德的制高点,我替你悲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关于精子的事还是要重视。从事海参多年,我突然感到自己所做的意义重大。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选海参,选大品牌,有机认证。千秋万代事,马虎不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精子与精神》20221128</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东朋友昨日在群里下的雪,今晨移到慈溪,睁开眼,朋友圈已经银装素裹。这些日子,真是纷纷扬扬呀。19日君顶董事长来云居,给小伙伴开了个小灶,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理念,事物周期性发展趋势,着实让人收获满满。云居,是老朋友了。即便细雨不停,依然不减妩媚。庭前盆景,方池枯荷,瓦檐石窗,自不必说。屋后卫山上的一畦青菜,犹让人喜。这疫情,像细细冬雨,终是强弩之末,点点青绿,生意不断,宣告着胜利在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当家张总在台州,行程因为疫情打乱,要明年再见了。徐哥与李峰,说好月底要来。如今这边解除,那边不让出来。出名要趁早,出行也是呀。莫干山昨天也下雪了,文陆拍了雪子飞落的视频,因为孤独,他也成了诗人。古时的羁旅,因为山高水阻,一分别不知何时见也。如今,因为疫情,大家也觉得相逢之珍贵,不再潦草地观望与问候了,而将热情真真切切地宣泄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锋味渐入正轨,饭店难,众口难调,非常时期,非常人事。做人求一事成功,便可享用很久,做菜若一菜失败,毁誉难消。事上炼,今日之艰难险阻,明日之坚实铺垫。世上美味万千,终抵不过“新鲜”,材质要新鲜,菜品要新鲜,菜名也要新鲜,推陈出新,新了还要新。对于别人的事,我是专家了,所以借此也可以向自己开刀,若今日与昨日一样,便辜负了春去秋来,辜负了所受的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迟子建的散文,快要看完了。漠河此时已经雪白一片了。我喜欢在那种边陲漫步,又喜欢接触散文中那真实温暖的人心。建立的《东门大街》,明洪武年间始建,如今依然鼎沸。古来饮者留其名,人间烟火可永续。今日东门大街,湿漉的水泥地上,可否有老农自家吃不完青菜萝卜,今天是不是因为天气而没有出海的人,人们在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了湖鲜。几十年的老剃头店,一定会如期开门,某几个老客昨晚已经酝酿着过来剃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樊登本期《荒野上的大师》着实令人动容。日本人说国人,只有纸上功夫,没有实践经验。于是,丁文江创立了地质研究所,裴文中、贾兰坡先后赴周口店开展古人类考古工作,梁思成、林徽因四处寻找唐代建筑。大师们为了志气与理想,披荆斩棘,历尽磨难。当我看到,傅斯年等来稿费,对太太说,让她帮他买点棉花,赶紧为他缝制一条棉裤;陈寅恪生命最后时刻,写信央求别人给他一些写稿的纸;梁思成在李庄,憧憬能够美美地喝上一碗番茄蛋花汤时,在凌晨温暖的被窝里,我不禁热泪盈眶。相比而言,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真是鸡毛蒜皮都算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12月1日,大疫三年,总算快熬过去。三年中,有些人离开了,有些人更加紧密。生逢其时,没有更好的时代,也没有更坏的时代,这是我们的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纷纷扬扬》20221201</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终了,金橘的季节到了。冰冷的雨水中,摘几个尝尝,沁人酸甜。这真是一种好水果,好像一年中一直结着果。待你再度注目时,一年过了,不算长,也不算短,有些酸,也有些甜。多雨的日子,让人感觉不到今年有过一段很长的高温干旱。日子总是向前,无论你愿不愿意,也是这种不顾情绪的向前,让人知道,有些你认为无法淡忘的忧伤与困苦,在时间的风雨里很快消失殆尽。不知道为何而来,也不知道因何而去。疫情也会如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因为高温,南瓜只结了两个。丝瓜在高温后,结了很多,终因错过时序,质地坚硬,食之无味。西侧的红豆杉,原植庭前,我儿三岁时栽下,后移至西侧,经过十余年的逐日而长,与楼并高,于邻居采光造成影响。今年一直寻找合适托付之人,无果。在上个月分别移至办公楼后与文化礼堂后。于是,西侧豁然开朗,感觉面积陡然增大。屋后枇杷因我移了两个樟树木墩过来,上半年得了虫害,后经上网查询,树皮处打了药,扎上薄膜,现在已经健康地开花了。朋友送的树莓,今年也结了果,味道涩甜。夏日高温那些天,我在夜晚七点多,汲井水而灌全院,挥汗如雨,亦感一种成就与满足。前两天下雪,我看见一朵茶花,在冰雪中傲然绽放,不由肃然起敬,我原本怎会在意她的存在呀。院中走一圈,总可以瞬间重历四季,没有老一年的感觉,与花草树木,岁岁有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了花草,就是饭局了。以前认为是欢宴,陌生或熟悉,大口喝酒,大声喧哗。这两年,因为疫情,也因为人到中年,各种指标,渐渐寥落了。峰哥开饭店后,又重新热腾起来。我说他,开饭店满足了自己的两个爱好。一个是美食,他和我去旅行时,我看山水,他逛菜市场。各地新鲜货色,他都能一一枚举。权哥赠其雅号“街虱”。二是热闹,他最怕寂寞,最怕没人和他说话,最喜欢在酒桌上高谈阔论。我说他,往桌子上一坐,就有一种归属感。山东朋友笑言这样的人,坐在哪个位子,都是主陪。找到喜欢的事,虽然经历很多波折,他都坚持,一一挺过去了。弗兰克尔说,“人知道为什么而活,就能承受生活加诸的所有苦难。”我也得找一样,可以让我承受所有苦难而在所不惜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红豆杉移过去后,那天晚上正好下雨,第二天有点倾斜。众人用绳索,四周固定。我时不时走过去看她,也时不时去看峰哥。时间是个好东西,她让你见证了成长,也见证了友谊。昙花一现的事物再美丽,也不值得追寻。你是一棵长年结着果的金橘吗?我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金橘》2022120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