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味道 作者:冰山雪莲.阿兰

阿兰(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昨天,和闺蜜在洋县新华盛超市购买户外两天食物和蔬菜时,她要买机制的湿面条。我心里咯噔一下,心绞痛,痛的厉害,特别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隐忍过了整整两天。不去刻意想面条的味道,但是……忍不住思念,还是想写写我家的手擀面。</p><p class="ql-block"> 在我记事起。我家周末几乎都有一道“胡记手工面”。那是来自父亲的有力的双手制作出来的,父亲弯着腰 一下一下擀面的身影,永远在我脑海浮现。父亲的味道,这辈子也吃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辈子,从来不亏欠我们子女们。只要是厨房制作的吃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父亲做不到的!父亲最拿手的,就是西红柿鸡蛋糊糊面。端着:父亲亲手和面、醒面、擀面的劲道面条。夹起来,吃一口,哧溜哧溜,一会儿就一碗面条下肚。(对于我从不爱吃面的人,只要回到家,见到父亲的手擀面,我每次都吃的肚儿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人不懂事。只觉得: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还多。有时候,还偶尔和父亲使使小性子,发发脾气。现在想来,除了绞心的痛,就是后悔和深深地内疚。</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周末才能回一次家。父亲总是早早起床。赶早集,买全家人吃的菜。我们家孩子多,到周末, 全家都回家吃饭,父亲满脸笑眯眯的,不是排骨,就是鱼…… 总之,父亲喜欢热闹。更喜欢子女们周末回家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古人的话语,都是经过无数的事例验证过的!民间言: 三十年前睡不醒,三十年后睡不着!就是说,人年轻时 啥都不考虑。没钱,找父母。有困难,找父母。所以天大的事,都不是事。倒头就睡。</p><p class="ql-block"> 刚参加工作,怕吃苦……。回家就是懒觉。周末,除了翻箱倒柜吃零食,就是馋父亲的手工擀面!</p><p class="ql-block"> 父亲,最爱吃面食。</p><p class="ql-block"> 西红柿鸡蛋糊糊面。这是我记忆中最深的思念:父亲的味道!脑海中最深的背影:父亲一抻一抻的擀面时的厨房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父亲,和面了。他在面粉中加了一些盐和一个鸡蛋。我说,浪费鸡蛋。父亲笑眯眯的说,你不懂。加鸡蛋,松软、有弹性,滑溜溜的,好吃。 </p><p class="ql-block"> 他用水瓢,在水龙头上,接了一些水把面粉和成面团,父亲特意说 ,面团和饺子面不一样,要硬一些。和好面,放面团在钢筋锅里面 ,盖上盖,醒10分钟。父亲又将醒好的面揉光滑,用擀面杖擀薄。擀面的面皮上均匀撒些干面粉,擀面杖放在面皮的一端卷起擀面。擀一会儿 ,看看面皮薄厚 ,继续擀。再打开,撒干面粉从另一端卷起再擀。就这样重复数次直至面皮擀到合适的厚度。父亲叫我拿来菜板。父亲先在菜板上撒一些面粉。把擀的面一层一层的折叠起来,用刀切成一指头的宽度,然后,一条一条那拿在顶端,捏在手上,用手将切好的面条抖开 ,再平铺在案板上。</p> <p class="ql-block">  父亲开始炒鸡蛋。炒好,铲起来。再炒西红柿。然后把西红柿和鸡蛋掺在一起煮一下。然后,炒好的鸡蛋糊糊,盛在菜盆里面。父亲用清水再下面条。一碗香气扑鼻的西红柿鸡蛋糊糊手工面,就做成了。</p><p class="ql-block"> 无数次,看着父亲这样事事巨细的做着家务。我一点也没有想着去学习。但是,我站在旁边 帮父亲拿这样,取那样……我很聪明的,看会了,就是这辈子,我再也没有机会动手去做给父亲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去世后,家里再没有人擀过面条吃。我怀念父亲味道的面条。以至于现在几乎不敢吃面条。端起面碗,眼前就浮现出父亲的身影……。爸爸,您在天堂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位厨艺高超的税务干部,一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