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言简语:365行诗,总有一首属于你

北冥有鱼

<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千篇一律,鲜有人为灵魂摆渡</p><p class="ql-block">于是众生庸庸碌碌,实则一相</p><p class="ql-block">既没有承上启下之过渡</p><p class="ql-block">亦无点睛之笔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就好像他人如病句</p><p class="ql-block">而你如佳句</p> <p class="ql-block">我自己本就是一首诗</p><p class="ql-block">所以允许词不达意</p><p class="ql-block">残缺和不全都是我的点滴</p><p class="ql-block">你眼中的我如何万里挑一</p><p class="ql-block">我一点都不在乎</p><p class="ql-block">我不需要镜子</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就是义词</p> <p class="ql-block">司空见惯了许多人</p><p class="ql-block">在犹未豁达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催熟着开错了季节的花</p><p class="ql-block">美的是那般遗憾</p><p class="ql-block">可也有人答:</p><p class="ql-block">只可惜</p><p class="ql-block">它是盛放在我胸口的蔷薇花</p><p class="ql-block">一触碰,心便要被扎个密密麻麻</p> <p class="ql-block">我想攀附一朵花</p><p class="ql-block">清风一来</p><p class="ql-block">就趁着风势落在你的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我望着满城花色</p><p class="ql-block">一想到你走时没开口挽留</p><p class="ql-block">整个南山便海棠依旧</p> <p class="ql-block">花开花谢,潮起潮落,</p><p class="ql-block">人生起起落落无关风月。</p><p class="ql-block">我问时间什么是缺或不缺,</p><p class="ql-block">它用魅惑向我索取青春的段落。</p> <p class="ql-block">我见过春日夏风秋叶冬雪</p><p class="ql-block">也踏遍南水北山东麓西岭</p><p class="ql-block">可这四季春秋,</p><p class="ql-block">苍山泱水,</p><p class="ql-block">都不及你冲我展眉一笑</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风很温柔</p><p class="ql-block">有点甜,有点淡</p><p class="ql-block">在一片海里浸润整个夏季</p><p class="ql-block">在半杯酒里醉倒整片星河</p> <p class="ql-block">晨光四溢,满城铺锦。</p><p class="ql-block">桀骜的水手望着无底的海。</p><p class="ql-block">留不住你十里红妆,凤冠霞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爱是情过悠扬,事过散场,何须挽回。</p><p class="ql-block">我说爱是劫后余生,有恃无恐,只此一回。</p><p class="ql-block">只是催着时间慢些走,有些往事不必放心头</p> <p class="ql-block">我自知才疏学浅</p><p class="ql-block">难以挥毫泼墨</p><p class="ql-block">把这春风串起来,许你十里红妆</p><p class="ql-block">幸好我有青丝几缕落在你的肩上</p><p class="ql-block">可以听风呢喃</p><p class="ql-block">若一不小心掠过你的脸庞</p><p class="ql-block">还请你轻轻打量</p> <p class="ql-block">在你的书中我也看过千里夜色,听过寒风</p><p class="ql-block">落在你手上的月光</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昨晚为你偷的月亮</p><p class="ql-block">你若向前走着</p><p class="ql-block">我只顾跟上掌灯</p><p class="ql-block">再走几条街巷,浑不知披了一身李白的光</p><p class="ql-block">你一句月色婵娟,我就真的到过盛唐</p> <p class="ql-block">黄昏星星落在落上</p><p class="ql-block">影子被月亮拉的很长</p><p class="ql-block">想对你说“晚安”两个字</p><p class="ql-block">却被堵在了喉咙</p><p class="ql-block">大概是清晨的太阳和中午的云</p><p class="ql-block">还有傍晚的风都见过了我的狼狈</p><p class="ql-block">所以把欲言又止的话都封在了心里</p> <p class="ql-block">有人浪迹天涯漂泊无依</p><p class="ql-block">有人家财万贯丰衣足食</p><p class="ql-block">有人阿谀奉承唯利是图</p><p class="ql-block">有人嫌贫爱富精于算计</p><p class="ql-block">回头看那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嘲笑着我们一路的踟蹰</p><p class="ql-block">有人起早贪黑寒窗苦读</p><p class="ql-block">有人孤注一掷只为雄心壮志</p><p class="ql-block">有人尝尽酸甜苦辣只为活一世</p><p class="ql-block">有人飞蛾扑火爱的入不敷出</p><p class="ql-block">回首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留着我们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三月的杨柳</p><p class="ql-block">四月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激荡着一场春秋大梦</p><p class="ql-block">说过违心的话</p><p class="ql-block">做过违心的事</p><p class="ql-block">在酒色中惶惶度日</p><p class="ql-block">把手段和智谋摒弃在荒野</p><p class="ql-block">来年开春万物生</p><p class="ql-block">长出了漫山的富贵树</p> <p class="ql-block">你春天的绿色</p><p class="ql-block">永远看不够</p><p class="ql-block">一片草地就足以了却一桩心事</p><p class="ql-block">准备黄昏采摘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在午后就被一个女子羞红了脸颊</p><p class="ql-block">风来也好</p><p class="ql-block">雨来也罢</p><p class="ql-block">谁能清楚</p><p class="ql-block">飞花摘叶间残留了多少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孤寂的风,吹落了珠峰的雪</p><p class="ql-block">月亮在山巅倒退了一整年</p><p class="ql-block">先生啊,光阴难买留在我身旁</p><p class="ql-block">他说他不在眼前</p><p class="ql-block">他在近在咫尺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他一身袈裟却不束高阁</p><p class="ql-block">他说,人啊总有三魂七魄</p><p class="ql-block">吃一吃这七荤八素的斋戒</p><p class="ql-block">尝一尝这人间的情与色</p><p class="ql-block">总要做一些重要的事</p><p class="ql-block">例如立地成佛</p><p class="ql-block">例如与卿共白首</p> <p class="ql-block">有人爱到心碎一万次</p><p class="ql-block">有人孤枕难眠心酸不已</p><p class="ql-block">有人怀才不遇等待时机</p><p class="ql-block">有人散尽家财难遇真心一次</p><p class="ql-block">有人闲云野鹤大智若愚一世</p><p class="ql-block">有人斤斤计较精于算计</p><p class="ql-block">有人拖家带口逃离城市</p><p class="ql-block">有人忙里偷闲却成为别人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有人半夜放下手机却仍与黑夜僵持</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总与我们背道而驰</p> <p class="ql-block">从不强求功成名就</p><p class="ql-block">难道麦子就该弯腰低头</p><p class="ql-block">秋天一定就会丰收</p><p class="ql-block">这世界多的是翻云覆雨手</p><p class="ql-block">并不一定全是压弯少年的舟</p><p class="ql-block">不回首不挽留</p><p class="ql-block">尽情的挥洒在风雨之后</p> <p class="ql-block">这什么狗屁人生</p><p class="ql-block">颠倒着人生黑白</p><p class="ql-block">我们徒手训练征服世界的利刃</p><p class="ql-block">却在别人的枪里供奉神</p><p class="ql-block">我们厮杀破阵引吭高歌不屈尊</p><p class="ql-block">神却视我蝼蚁不堪一击无一用</p><p class="ql-block">哈哈哈</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最复杂是人心</p> <p class="ql-block">远方那是困在风景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踏山河,行万川</p><p class="ql-block">起于万里愁云</p><p class="ql-block">止于百丈悬冰</p><p class="ql-block">所到之处风波一般</p><p class="ql-block">总觉得这天地平庸不堪</p><p class="ql-block">风花雪月万万</p><p class="ql-block">实在不甘屈居</p><p class="ql-block">哎,说起来我已上过无数的船</p><p class="ql-block">却因为遇见了你</p><p class="ql-block">还想到达彼岸</p> <p class="ql-block">我遗失而独立</p><p class="ql-block">牧过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拎起过红尘正色</p><p class="ql-block">天地仇我太浩荡</p><p class="ql-block">春秋恨我太娇艳</p><p class="ql-block">而我只爱你这人间匆匆一两风</p> <p class="ql-block">我爱上弦月的圆缺不一</p><p class="ql-block">也爱下弦月的残缺不全</p><p class="ql-block">我爱满是灾难的日子</p><p class="ql-block">造就了七情六欲活生生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爱这个世界的支离破碎</p><p class="ql-block">胜过完美的你</p> <p class="ql-block">从楚辞里携一缕风</p><p class="ql-block">一走便是千年</p><p class="ql-block">我不羡慕诗行</p><p class="ql-block">也不错把江南当远方</p><p class="ql-block">只是遇到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整个潮水倒灌了汨罗江</p> <p class="ql-block">赏过星空,看过沧海山岚</p><p class="ql-block">打开芬芳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让风住进来,亲爱的先生</p><p class="ql-block">我们休戚与共过</p><p class="ql-block">我们缠绵悱恻过</p><p class="ql-block">我这份心动啊</p><p class="ql-block">不是空穴来风</p><p class="ql-block">其实遇见你的那天就开始蠢蠢欲动</p> <p class="ql-block">凭什么你可以指手画脚</p><p class="ql-block">来评判这世界非黑即白</p><p class="ql-block">凭什么你趾高气扬</p><p class="ql-block">还被别人说是能力超群</p><p class="ql-block">不,你也是万千沙子一粒尘埃</p><p class="ql-block">你这么普通,就应该变坏</p> <p class="ql-block">在这垃圾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我绝不摧眉折腰</p><p class="ql-block">我要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我要仰天大笑</p><p class="ql-block">势必在垃圾的人生里</p><p class="ql-block">凯旋出一朵娇艳的玫瑰</p> <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时,万物三分慌张</p><p class="ql-block">九州一色的霜,落在四海八荒</p><p class="ql-block">穿过层层流云,她起伏在天际一线</p><p class="ql-block">不思量,自难忘,万家灯火一脉相连</p><p class="ql-block">可能啊,她只是想透过窗户看月亮</p> <p class="ql-block">那血染的画</p><p class="ql-block">悲壮的她</p><p class="ql-block">几经流年的夏</p><p class="ql-block">都在这个秋季疯狂的长个子</p><p class="ql-block">势在收获一个成熟的他</p> <p class="ql-block">风落于山林</p><p class="ql-block">月沉于大海</p><p class="ql-block">蝉鸣止于秋季</p><p class="ql-block">这世间所有的温柔住进你的眼里</p> <p class="ql-block">终做不了那八面来风的女子</p><p class="ql-block">也惊不起四海八荒的爱</p><p class="ql-block">只能在市井烟火处谋生</p><p class="ql-block">以文字里谋爱,在夕阳下谋魂</p><p class="ql-block">春秋万物,岁月绵长</p><p class="ql-block">与温暖同行</p><p class="ql-block">与孤独相守</p><p class="ql-block">万事万物和光同尘</p> <p class="ql-block">《再见》</p><p class="ql-block">很多种遇见,如细嗅青梅</p><p class="ql-block">很多种再见,如长亭别酒</p><p class="ql-block">总以为我们会像逗号过度到下一个篇章</p><p class="ql-block">又如引号放在重要的位置</p><p class="ql-block">可浅尝辄止变成了句号</p><p class="ql-block">后来如问号问自己原因</p><p class="ql-block">回头时却硬生生叹息成了叹号</p><p class="ql-block">岁月无声,所有的美好都装在了墙缝里</p><p class="ql-block">再也回不去,再也不联系,已是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花开》</p><p class="ql-block">我送卿一身红妆,十里婵娟</p><p class="ql-block">一座城池,一场烟花</p><p class="ql-block">送卿感人的落幕</p><p class="ql-block">送卿一朵并蒂莲,花开两朵天涯各一方</p><p class="ql-block">卿送我至此</p> <p class="ql-block">日光压弯了肩上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村庄里的炊烟挺直了腰杆</p><p class="ql-block">我试着和满天的星星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在不慌不忙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写下一个个汉字安身立命</p><p class="ql-block">用一支笔撑起自己头顶的月和光</p> <p class="ql-block">我尘封的百年老酒从不拆封</p><p class="ql-block">任凭他叩篱时人比黄花瘦</p><p class="ql-block">风拂暗香盈袖</p><p class="ql-block">可一想到他来的匆匆</p><p class="ql-block">我就忍不住要帘卷西风</p> <p class="ql-block">《距离》</p><p class="ql-block">曾经我也有一春稻禾</p><p class="ql-block">有牛羊和旷野</p><p class="ql-block">也曾一伞遮住日月</p><p class="ql-block">在你的眼里骋过</p><p class="ql-block">可惜你志在庙堂朝野</p><p class="ql-block">不在花田瓦舍</p> <p class="ql-block">《暗卖》</p><p class="ql-block">那被时光催熟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在夏季招蜂引蝶</p><p class="ql-block">似乎要惊艳四海八荒</p><p class="ql-block">才能被冠上名誉的价码</p><p class="ql-block">其实她忘了早在那个春夏</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已明码标价</p> <p class="ql-block">《关系》</p><p class="ql-block">抓住一只百年蝴蝶</p><p class="ql-block">便能狂舞一个世纪的悲欢</p><p class="ql-block">他们的长发在风中打了节</p><p class="ql-block">千秋后缠的有来有往</p><p class="ql-block">他说他和她是裙带关系</p> <p class="ql-block">《把握》</p><p class="ql-block">盛夏的太阳炙热纷纷</p><p class="ql-block">我把梦想装进口袋</p><p class="ql-block">这样它就可以纳凉</p><p class="ql-block">我不问神仙不问谁</p><p class="ql-block">只做自己的主宰</p> <p class="ql-block">月亮跌入海底,星光进入肌肤</p><p class="ql-block">想回头就可吻你,做爱的囚徒</p><p class="ql-block">我不羡鸳鸯不羡仙</p><p class="ql-block">只贪恋你的气息</p><p class="ql-block">大汗淋漓,是对爱最大的敬意</p><p class="ql-block">我要与你吻碎黑夜,情过悠扬</p><p class="ql-block">其实,爱上你的那天夜里</p><p class="ql-block">月亮也一丝不挂</p> <p class="ql-block">那一场相思</p><p class="ql-block">如大雨将至一泻千里</p><p class="ql-block">我在黑暗中奔赴爱的刑场</p><p class="ql-block">生死搏斗屠戮四海八荒</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到达你心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一整夜啊,排山倒海相思无解</p><p class="ql-block">你会不会在某个清晨</p><p class="ql-block">淋一场大雨一病不起</p><p class="ql-block">请记得,那是我曾种的相思果</p><p class="ql-block">有过黑夜的传说</p> <p class="ql-block">双手遮住太阳的光,留下些许遗憾</p><p class="ql-block">一座王朝颠覆几千年的光阴</p><p class="ql-block">不敢停泊秦淮两岸,怕遇到杜牧</p><p class="ql-block">说不清往事、历史,就败下阵来。</p><p class="ql-block">也不往松林去,会惊扰王维,</p><p class="ql-block">禅理尽数落下,整座天地都是光影。</p><p class="ql-block">只好造船,赴李白云边弄酒之约,和他一起,</p><p class="ql-block">酒水一晃,就不小心铸了整个江湖。</p> <p class="ql-block">我偏不要低声下气委曲求全</p><p class="ql-block">把子弹上了膛,朝生活开抢</p><p class="ql-block">披上铠甲勇敢上前</p><p class="ql-block">横扫千军,一马当先</p><p class="ql-block">我要成为将军</p><p class="ql-block">而不只是替你卖命的兵</p> <p class="ql-block">你无需浓妆艳抹</p><p class="ql-block">也不用轻描画眉</p><p class="ql-block">杨柳依依一色</p><p class="ql-block">顾盼生辉一方水色</p><p class="ql-block">风一阵一阵来</p><p class="ql-block">花一季一季开</p><p class="ql-block">总觉得世间千篇一律</p><p class="ql-block">而你是唯一</p> <p class="ql-block">城中月亮倒挂</p><p class="ql-block">你与星河回家</p><p class="ql-block">不负众望的路</p><p class="ql-block">藏着无边的风</p><p class="ql-block">那是我送你的花</p><p class="ql-block">你我组成一个家</p> <p class="ql-block">我把我的青春卖了三两三</p><p class="ql-block">换来背井离乡</p><p class="ql-block">盛一碗时间</p><p class="ql-block">咬一口岁月</p><p class="ql-block">回首看不到我的少年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爬上了屋顶给月亮递根烟</p><p class="ql-block">和你谈谈我是如何熬过这些年</p><p class="ql-block">曾经也是鲜衣怒马,如花美眷一少年</p><p class="ql-block">也曾梦想仗剑天涯把他乡方故乡</p> <p class="ql-block">那被时光催熟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在夏季招蜂引蝶</p><p class="ql-block">似乎要惊艳四海八荒</p><p class="ql-block">才能被冠上名誉的价码</p><p class="ql-block">其实她忘了早在那个春夏</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已明码标价</p> <p class="ql-block">这夜黑的扑朔迷离</p><p class="ql-block">愁绪无尽滚滚而来</p><p class="ql-block">那长发啊似乎已三千丈</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它能不能触摸到太阳</p><p class="ql-block">这样我就可以顺着光亮</p><p class="ql-block">找到些许回家的路线</p> <p class="ql-block">盛夏的太阳太过耀眼</p><p class="ql-block">像你的目光落在我的身上</p><p class="ql-block">用尽修辞手法为你赋诗词</p><p class="ql-block">夸张你的脸颊</p><p class="ql-block">拟人你的蒹葭</p><p class="ql-block">再喻凋谢的花</p><p class="ql-block">排比生动的话</p><p class="ql-block">最后修饰动人的他</p><p class="ql-block">可人间十万八千字</p><p class="ql-block">竟没有打动她</p> <p class="ql-block">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啊</p><p class="ql-block">多少暗流涌动刺破心脏</p><p class="ql-block">我宁可铁马冰河踏破山河</p><p class="ql-block">也不郁郁寡欢葬于诡计流波</p> <p class="ql-block">我不步步为营</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躲避明枪暗箭</p><p class="ql-block">难道非要粉身碎骨才罢</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从此悄然退场</p><p class="ql-block">寒来暑往,莫负时光</p><p class="ql-block">人啊,早该看清这世事无常</p> <p class="ql-block">就是这么要强</p><p class="ql-block">我偏要这满天星辰都要为我灿烂</p><p class="ql-block">难道阴天就要遮蔽黯然无光</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也要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莫失莫忘</p><p class="ql-block">光啊遍地耀眼,被照亮才是奢望</p> <p class="ql-block">清晨狂风肆虐</p><p class="ql-block">似乎要掠走所有的梦</p><p class="ql-block">草木在惊慌失措里失足</p><p class="ql-block">行人在漫天飞沙里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那暴走的风</p><p class="ql-block">誓要给那滥竽充数的人卸妆</p> <p class="ql-block">自与你一别之后</p><p class="ql-block">满城花色便失去了颜色</p><p class="ql-block">今晚肆虐的风追赶着无尽的夜</p><p class="ql-block">我写了一整夜的字寄给千里的你</p><p class="ql-block">此刻你看</p><p class="ql-block">月光悄悄爬上了窗</p><p class="ql-block">它只是想上你思念的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