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的实践与反思

toby

<p class="ql-block">学习是人的本能,我们的本能就是学习,作为学生,我们是有义务学习的。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学习。从出生开始,人就在学习,学习走路、学会喊自己的亲人,学会说话等,我们是在生活中学习,学习是自己的本能。但什么又是自主学习呢?自主学习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做到。生活中,学习中,常有一些不自主的表现,例如写作业时总要爸爸妈妈进行陪同教授,这就是不自主的表现之一。</p> <p class="ql-block">大家可以设想一下这样的后果。这个孩子现在什么都不会,他步入了社会,肯定会遭到社会的毒打,就连煎鸡蛋都不会,他只会吃饭睡觉,可是,他的爸爸妈妈早就已经离开他了,他到底应该怎么办,这是不是非常困难?</p> <p class="ql-block">但是自主学习,我们得先从两句话说起,学习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自主学习是实现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我们现在呢,先来讲一讲第一句话。首先,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就像是手机在充电一样,会越充越多,越充越满。但是往往在这个时候,其他的学生充满了之后,就会再也充不进去,而某些吸收能力比较好的人,他们会不断的扩充自己,让自己的知识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这样他们就变得越来越能够掌握知识。不断地去学许多知识扩充自己的大脑,让我们的大脑多去开发。而。自主学习是实现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刚才讲过什么是自主学习。但是终身学习,我们总要知道一个成语就是学无止境,学习总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必须要不断的去开发大脑,不断的去开发,这样才能为我们以后的生活做一个铺垫。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意思。</p> <p class="ql-block">所以学习一定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忘了更需要自主,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呢?自主指的是自己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举个例子,在,学校中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一张卷子。学生们呢就都来做卷子但是这个时候呢,区别就来了,这其中有一个学习很好的人,他是一个非常非常不自主的学霸,他做什么都依靠着自己的妈妈,他在做这张卷子的时候漏洞百出,一道题都不会做,因为之前的卷子都是他的妈妈指导她做的所以她才是一位学霸,而坐在最后一排的那一位,不起眼的,小孩儿她确实成绩最好的那个因为,他学会了自主学习,他掌控了自主学习,所以他在做这张卷子的时候,如鱼得水。最后得了满分,这就是自主和不自主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自主学习就不免提到一些关于自主学习中需要掌握的点,自主学习其实并不是准用一张卷子就可以诠释的,它需要你内心的信念从而去支撑你,首先我们要专注,专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此时我们必须要专注,当你专注起来,你会发现时间明明过了很久很久,可你却觉得他只是一眨眼就过去了,一点都不漫长。这就是专注的魅力,它会让你感受到时间过得是多么的快,并且很有成就感,你就会想,这么久都过去了,我都写了这么多了。而且我还感觉时间一点儿都没过,并没有那么长,一眨眼就过去了,这就是专注。但是专注某件事,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好的环境。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两个角色,第一个角色是狗屎俱乐部。第二个角色是渣渣班中的一股清流。好的,假如这样的一股清流他流到了狗屎俱乐部里面,那他也会被影响成同样的狗屎俱乐部的人。上课捣乱,打扑克,吃东西,这都是他们敢做的,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的近墨者黑,那么,假如现在你是个狗屎俱乐部,你进入的寝室旁边全都是学霸,唉,一堆堆的学霸都在那学习,就你一个人在那里玩,你就说,唉,他们都在这儿学习呢,就我一个人玩游戏,不行,我要卷他们,所以呢,这个时候你的上进心就被激起来了。你满脑子都想着:不行,我必须要学的比他们厉害。然后你就又被暗中影响,变成了一位学霸。</p> <p class="ql-block">自己学习369,369是一个三角形组成的三救,是指环境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可以改变人,那么六指的是六项绝技和方法就修炼指的是学习中的经验。在自主学习中,这三个就像班级中的黄金铁三角一样形影不离。</p> <p class="ql-block">自主学习中的神一一袁隆平院士</p><p class="ql-block">我们大家都知道,杂交水稻之父,就是袁隆平爷爷,但是,袁隆平爷爷也是要有开导老师的,那他开导老师怎么就不发明杂交水稻呢?第一个发展的却是他,这就是自主学习老师肯定是不会,杂交水稻,但是呢,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就在袁隆平爷爷小的时候内心里埋下一颗小种子,他们就会慢慢的发芽发芽最后变成了能在下面乘凉的水稻,其实,袁隆平爷爷,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历程也是非常辛苦,他每天要研究许多许多的东西,要经历许多许多次的失败,成功几率在万分之一。但是他仍然不断的尝试,这是他对科学的热爱,但是自主学习是缺一不可的,他通过研究每穗麦穗终于找到了一簇可以自我进行繁殖后代的水稻,他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找到这么一棵水稻。他赶紧将这个水道拿回实验室,开始潜心研究。这棵水稻也失败了许多次。但是袁隆平爷爷仍不放弃,一直研究自己喜欢的地方,一直学习,最终终于研究出了杂交水稻。大家听了这个故事,是不是觉得这真是一个励志的不行不行的故事。我们被故事中的袁隆平爷爷深深地打动了。</p> <p class="ql-block">我晋升博学少年的勇敢历程</p><p class="ql-block">大家知道我是如何晋升成为博学少年的吗?我认为晋升博学少年并非难事,也并非易事。大家都知道自主学习的,基础知识。他们就是考核内容,当时呢我考了第一次将它发给了欧爸欧巴只是给我回了一句,认真听完,绘声绘色,但是知识点的归纳还要注意哦。好吧!那我就重新来吧,但是这回我不是那个盲目进行准备的人我这回呀,进行了充分的反思。好好的想了想之前录的那一段视频的漏洞真的很多,于是我抓紧了,补完了漏洞并且又重新听了一遍,欧爸发的那六篇录音做了非常努力,非常好看的笔记,但是仍然没有考上,我又开始总结了,一定是之前没有认真的把这些已有的知识理解好,现在趁热打铁肯定不行的,必须得形成一个长期记忆才能考核通过,并且将它做了一次笔记归纳在上面信心满满的又录了一次视频,可惜这次欧爸好像又不在线,所以啊,那一段我的考核就这样接近了尾声。但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反思,不光要在学习中。在体系中表现的很好,他的理论知识也要掌握呀,于是这个时候呀。我就每一天都巩固上面的知识。每一天都去。想一想他们互相联系的地方,什么寻一暂存姐已巩固这些东西,我都已经。熟悉的不得行了。终于再一次。测试上,我终于考了我理想的分数就就是41分。但是其他的人要么十几分,分数都比我少。我和另外一个男同学成功完成了晋升,成为了博学少年,我认为自主学习的方法真的挺有效的,只要你按照他的步骤做,肯定是能成绩好的。当时的心情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嘿嘿,</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学习之前呢,大家都知道自主学习之前必须先制定一个计划。制定计划有很多的优点,比如说可以让你认识到你今天要完成什么,并且给出一个规划,不像是小猫钓鱼一样三心二意的,这样能让你专注的去做,而且呢,做完了之后看着这个计划打勾,也会让你更统计的更清楚更明了。而不需要一样一样的去清理,而且计划做完了之后会非常有成就感,不断的去鼓励自己,而且呢计划栏目里面也有自己应该提升哪些方面,这个就可以让你认识到你昨天的缺点是什么你应该如何的去提升这就是做计划的好处还有许多许多。</p> <p class="ql-block">做完计划便开始执行任务,每一个任务执行完了,都会在上面打一个勾。能帮你方便的统计。旁边还要准备一个计时器去计时。做一项作业需要多长时间?到了规定时间之内就必须完成。约束自己。</p> <p class="ql-block">复盘之中也是会请一些同学上来把自己今天的任务说清楚,并且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优点缺点。让自己更能够提升。</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自主学习中,复盘就相当于反思而制定计划,就是你现在给自己制定一个思想做作业,就是在实践。只有不断的实践和反思,才能够出现我们最终的真理。这样才能把知识学扎学牢。</p> <p class="ql-block">但是在这之前的一样很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内驱力,那么什么是内驱力呢?内驱力我可以解释它的字母意思,那就是心里面所有的力量。假如这个时候有班级中有一个同学,这位同学呢,他的成绩非常差,他看着别别的同学都远走高飞,考试考得非常好。而他呢,却像只井底之蛙一样,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存在感。这个时候,他们的内力,叫她提醒我要反超,我要逆袭。他就这样努力。最近成了一个学霸。</p> <p class="ql-block">学习是人的本能,人的本能就是学习。这些话是相通的,只有在学习中不断的实践与反思,制定计划,这样我们才能够把知识学好。热爱学习,明白自主学习的魅力所在~</p>

学习

自主

袁隆平

我们

学霸

但是

就是

专注

水稻

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