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

春夏秋冬

<p class="ql-block">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 ———有感于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p><p class="ql-block">将近金秋,不少莘莘学子已经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获得了人生中重要的收获。我校毕业的学生曹巨臣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早在高考成绩放榜之后,我们同事的朋友圈就已经热闹非凡了。曹巨臣同学摘取了我们当地的高考理科状元的桂冠,高二学生吕思源考上中科大少年班。除了他两个之外,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还有好多在高考中也都考出了优异的成绩。</p><p class="ql-block">我们学校是小县城的一所普通初级中学,这些年,因招生、生源等因素的影响,受到的冲击很大。但最近,从我们学校还是走出了好几位清华北大以及众多的名校大学生,全体同仁还是非常欣慰的。当然,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许多老师的辛勤付出。经常看到许多老师回家的路上还带着教参、教材;晚上放学很久了,办公室仍然亮着灯,还有老师在批改作业。</p><p class="ql-block">曹巨臣和吕思源都是我教过的学生,当时我跨七、八年级,担任他们的地理课老师。这两个学生,在他们班级里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我虽然不是他们的班主任,但优秀的学生总会给任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记得他俩都特别勤学、好问,会思考。地理考高分可能容易,但考满分还真得靠实力,记得曹巨臣地理最好考了98分,吕思源地理曾考过100分。</p><p class="ql-block">以前听过一个笑话,问:你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答:你想多了。对大多数人来说,确实是个笑话,但现实中就有人面临这这样的情况。曹巨臣同学以总分692分的好成绩,准备报心仪的清华大学,但北大招生办却在积极争取,让他报北京大学。我们同事王长云老师的儿子于坤,三年前高考总分712+20分,还有他的同班同学朱旭茹,也是我们界首四中毕业的学生,当年高考后,他们两个也面临过选清华还是北大的困惑,最终他两个选择了北大。同一个班,出现两个北大的学生,在我们小县城轰动一时,他们的初中班主任刘文明和各科老师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家长的心情怎么样,大家都能想象到。不光是家长,老师也是一样。曹巨臣的初中班主任李志红老师非常高兴,他班50个学生,有过半同学都考上了本科。吕思源同学家长的心情,我从他初中班主任张伟萍老师的朋友圈截图上了解了一些。“张老师,对不起,我现在太激动了,不知道说啥好了,我们正在上合肥的路上,回来再与您聊。”</p><p class="ql-block">看到这样的情况,谁不高兴!</p><p class="ql-block">这些年,从家庭到社会,都比较关心教育。教育中重要的课改一直在进行。我作为普通的一名老师,思考过,也困惑过。课改改的是教材、教法、陈旧落后的思想,在课改中能学习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的教学方法,但新教材明显不如老教材容易教学。我坚信,课改不管怎么变,永远不变的是教书育人,引导学生养成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树立远大的理想报效祖国。</p><p class="ql-block">提起教育这个话题,许多人可能都有话要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作为老师,大家都思考过这些问题,具体的做法,可能还是千差万别,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定是老师毕生的追求!</p><p class="ql-block">不久前,听人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位老教师今年59岁了,有人问他工作咋样?他说,就那样,再混一年就退休了。那人又问,假如我快要退休,恰巧你的孙子分到我的班级,我准备混日子教他一年,你可愿意把你的孙子让我来教?对于老教师来说,混一年很容易,一年之后的学生,可能就大不相同了。就像一张白纸,在上面怎么作画都好设计,但画好之后,再涂改就要费大力气了。要想害一个学生,很容易,你只要不管他,不要说多年,只要两个月,“恭喜你”,你成功了!</p><p class="ql-block">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改变一位学生,甚至影响一生。春风化雨,多一丝关怀,多一分耐心,多一分付出,就可能多一位栋梁之才,国家就会多一分希望。现在中国不缺人,缺的是优秀的人才。</p><p class="ql-block">“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始终把它当做我的座右铭。站在讲台上已经二十多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希望。我将继续努力,只要是能站在讲台上一天,就认真执教一天。愿我的学生,都能遇上选择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麻烦”,而不是因考不上大学,在无人的地方偷偷哭泣!</p><p class="ql-block">2022、8、19</p>

学生

老师

曹巨臣

北大

高考

思源

班主任

成绩

多一分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