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牙记

冬日阳光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鬓染霜。40岁以后的中年人,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免疫细胞开始大幅衰老,头发脱落、视力下降、骨质疏松、高尿酸、高血脂、牙龈萎缩等疾病成了中年人的困惑,一边要和生活斗争,一边要和疾病斗争。</p><p class="ql-block">我右下第二磨牙损坏拔除已经一年八个月了,早应该去做种植,一直拖到现在,一是瞎忙,二是不在意,三是费用昂贵。前两天洁牙的时候医生告诉我,上磨牙所对称的下磨牙缺失,导致上磨牙没有咬合功能,会越长越长,建议我赶紧去做种植牙,我这才萌生了种牙的念头。于是开始了解种牙的相关知识,并在网上搜了几家牙科医院,有公立的也有私立的,种植牙有国产的也有国外进口的,费用不一样,贵的两万多一颗,便宜的两千多一颗。我花了一个周的时间,对比了七八家牙科医院,拍了四次牙片CT,最终选择在蓝橙齿科做牙齿种植。</p> <p class="ql-block">经过三次对接和预约,8月14日下午,我到蓝橙齿科做种牙手术。接待我的是一位比较年轻的王医生,她对我的牙齿进行全面检查,为我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安排蓝橙齿科医疗主任马清勇医师为我做种牙手术。马主任年轻有为,经验丰富,他先后多次到省外、国外进修培训,现任蓝橙齿科同德院区医疗主任。</p> <p class="ql-block">综合几家医院的诊断情况及马主任意见,我的牙床骨密度较好,不需要植入骨粉,但做第二磨牙种植,必须拔除口腔右侧上下两颗智齿。因为我的下牙智齿长得不规范,与第二磨牙存在45度的夹角,如果种上第二磨牙,食物容易塞在智齿与种植牙夹角里,时间长了会损坏牙齿,不排除之前坏死拔除的第二磨牙与智齿的斜度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在口腔里上下三厘米的地方要拔除两颗健在的牙齿,再在牙床上钻个洞,种上一个钛金属的螺丝钉桩,嘴巴得有多疼多难受啊,想想都害怕。手术前,医生询问了我的身体状况,为我测量了血压,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让我签署了两份手术告知书,服用了消炎止疼药。</p><p class="ql-block">手术于下午三点半开始,我怀着忐忑的心穿上一次性无菌手术服,尽管之前我多次做了心理建设,但当我躺在椅子上,心情还是不免紧张起来。有三个助理护士在做着术前准备,一个护士在准备手术器械;一个护士为我的口腔嘴唇消毒,另一个护士把绿色毯子盖在我的脸上,只剩鼻子和嘴巴露在外面,其余部分全都捂得严严实实。此刻的我就是砧板上任人宰割肉,不能轻易动弹,我只能用手紧紧抓住椅子扶手。医生感觉出我的紧张便安慰我:这只是一个微创小手术,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了,让他我张大嘴巴深呼吸放松身体。旁边的护士为我擦了唇膏,然后将吸痰器管子放进我嘴巴里。</p> <p class="ql-block">按照治疗方案,医生告知我手术时间、手术内容、即将植入牙床的牙冠品牌、口腔出血量等,同时让护士做好记录。说完他开始往我右侧牙床、智齿周围注射麻醉药,麻醉针戳在嘴里苦苦的,口腔里分泌的口水很快就被吸痰器吸走,我下意识关闭喉腔,用鼻孔呼吸。</p> <p class="ql-block">几分钟后,麻醉药起作用了,医生用器械刺激我的牙齿周围,问我有没有感觉疼痛,我只感到半边脸是麻木的,嘴唇很厚,于是医生开始拔右下智齿。通过之前拍的牙片,我知道智齿的牙根很深,三分之二的牙齿被牙龈包裹着,我的眼睛被蒙住,只能想象他用手术刀一点一点将牙龈从牙齿周围剥离开,就像剔包谷一样,需要把叶子剥开才能将包谷瓣下来。我尽量张大嘴巴配合手术,心理默念,再难受也只需坚持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我不去想象嘴里有多少血,也不去想象牙龈被剥开的惨状。当医生用钳子夹住我的牙齿,用一只手托住我的下额,然后将钳子用力在我嘴巴里左右摇晃,我是麻木的,没有疼痛,只有难受。吸痰器“滋滋滋”的声音吸走了口水、血丝,坚持了五分钟左右,我听到牙齿落在盘子里的声音,右下智齿终于被拔了下来,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医生为我种植牙齿基台,护士用扩张器拉着我嘴巴右角,我张大嘴巴,头偏向医生胸前,医生一只手扶着我的头,一只手拿着电钻开始钻眼,此刻的电钻声音显得非常刺耳,虽然转速很慢,但震感还是很大,我真担心他把我的下颚钻穿。医生用胸脯使劲顶着我的头,也不知道他用了几种钻头,三次电钻声音后,医生对护士说,取一枚牙基给他,接着我又感觉到电钻像是倒着旋转将牙基拧巴拧巴嵌入钻好的孔。牙基固定好后,医生立即对伤口进行缝合,我感觉到有线经过嘴唇拉来扯去的。</p> <p class="ql-block">拔牙种牙的伤口缝好后,紧接着医生开始拔右上智齿,这次感觉太明显了,医生用手术刀很快分离了牙龈和牙齿,然后用钳子夹住牙齿用力摇晃,我听到牙根发出“啧啧啧”的撕裂声,这感觉就像竹子被扳断的声音,那是牙根和牙床分离的声音,我能感觉到钳子在左右上下摇晃,坚持了几分钟后,终于把右上智齿拔了出来。接着进行伤口缝合,感觉缝了四五针的样子,医生说,手术完成了,然后将两个棉球塞到伤口处让我咬住。一个小时的时间医生为我拔了两颗牙,种了一颗牙,我头晕眼花。</p> <p class="ql-block">我咬着棉球不能说话,止血要紧。护士为我擦掉嘴唇和脸上的血渍,让我稍作休息,再次拍CT,让我看看种植体,医生说手术很成功让我不要担心,并向我交代了术后注意事项,开了一堆消炎止痛药让我回家按时服用。</p><p class="ql-block">我的嘴唇是麻木的,脸是麻木的,嘴里还在不停流血。医生告诉我嘴里的血丝要咽下去,不能经常吐,吐了凝血功能不好,会再次出血。一周后去拆线,三个月后复查,因为种植体与牙槽骨需要养三个月以上才能融合起来,身体不产生排异才能做牙模戴牙冠。这之后还要跑几趟医院才能完成牙齿种植。</p> <p class="ql-block">在医院休息了四十分钟,我吐掉棉球,到收银台支付了6940元钱的种牙拔牙费用,然后骑车回家。回到家一照镜子,脸又红又肿,按照医生的叮嘱,我拿个冰袋敷在脸上,躺在沙发上休息。晚上八点,肚子饿得咕咕叫,准备喝点粥,一张嘴巴,里面全是血。赶紧去超市买了个冰棍含着才舒服点。我艰难地张开嘴巴,用小勺喝了点粥补充身体能量,然后把药吃了。麻醉渐渐消失,疼痛感一阵一阵袭来,一夜难受得爬起爬落。熬到第二天早晨起床,状况好多了,脸也没昨天肿,张开嘴巴,里面还有血丝,但血已经止住了。</p>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我们总是在迎风奔跑,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学会倾听身体的声音,按时体检锻炼才能拥有健康和幸福。愿生命静好,余生平安。</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