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历史遗迹——镇北台

幸福来敲门

<h3>  暑假爸爸带我到镇北台游玩,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我抱着兴奋的心情来到镇北台下,想揭开它在我心中神秘的面纱。<br></h3> <h3>  买完票后我无比兴奋,踏上第一节楼梯便看到了高大挺拔、雄伟壮观的建筑物那就是镇北台。</h3> <h3>  这就是今天的主角了,镇北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有诗云&quot;万里长城的一块坚硬脊椎骨镇北台、永在&quot;、&quot;上台下台演王朝 进戏出戏扮将士&quot;。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进入镇北台感受历史的文化。</h3> <h3>  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quot;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quot;和&quot;万里长城第一台&quot; 之称大家都知道,我国的万里长城举世瞩目,人们说,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中华大地上,东有龙头山海关,西有龙尾嘉峪关。那么镇北台地处中央,连接东西,这就是巨龙的心脏了。我站在心脏处心中无比的感慨古人的智慧与劳动结晶。</h3> <p class="ql-block">  我们向上走,就看到了进去城台的城门了,就登上城台的台阶。观望它的结构,它平面呈正方形,共分4层,每层都筑有土墙、垛口、望孔、射口,形如宝塔,通高30余米。内部用黄土逐层夯成。很快我就登上城台的最高层,望着垛口外的景象,心中感慨它不愧是天下第一台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镇北台为榆林的制高点,站在这里,环顾四周,我可以尽情地领略悠久的历史。这里处在沙漠南缘,可大家注意到了吗?昔日茫茫沙海,如今已成万顷绿洲了!在这里我看到了人们为保护生态环境做下的决心。我想到了毛泽东的一句诗: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以后的历史将由我们来改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