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健康问题解答

真善美

<p class="ql-block">1:进入立夏后我胃胀和整晚失眠。主要的症状是:口苦、胃胀气、偶有酸口水,胃口不好,困乏,睡觉时特别胃胀,大脑非常活跃,整晚都睡不着。请问老师可以怎样调理?</p> <p class="ql-block">良方: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就是来自于您的气的不通,胃胀是因为脾胃不和导致的卧不安,所以睡眠不是主要问题,它只是一个表现形式。您的主要问题其实在肝胆脾胃。野菜清利肝胆湿热,您胆腑有热,所以春季生发的时候适当用一些野菜可能会减轻。</p><p class="ql-block">在长夏的季节里,要调和脾胃的时候,您的饮食要有所节制,一定要用相对比较容易消化的食材,一定不要吃撑,不要超过八分饱,这样的话才能把你的脾胃调和的更好。您可以在家里用一点儿菊花、山楂,还有炒过一点儿的麦芽或者大麦茶,这三种食材凑到一起来泡水喝,也会有效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请问最对更年期妇女减肥有没有什么饮食药膳的建议呀?</p> <p class="ql-block">良方:所有的减肥过程都会导致我们的雌激素有所下降,因为女性的雌激素是分泌然后储存于脂肪中。所以您在这个期间减肥其实我个人是不建议的。您先把让您不舒服的这个更年期症状走过去,然后再去做身体改善,如果积极应对症状,那么更年期第一个会过去,很快第二个形体问题自然就会解决掉。</p><p class="ql-block">过分缩减脂肪的摄入、过度素食等等,其实容易造成身体营养缺失,那么可能还会加重更年期症状,所以您这个我建议您先积极应对更年期,让自己先舒服起来,然后再去做一些运动,保持健康的体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老师,我妈妈78岁,自从摔跤后记忆力一下子不行了,前面做后面忘,检查没什么大问题,这是不是属于老年健忘症?</p> <p class="ql-block">良方:摔了一跤以后记忆力一下子不好了,别说是老年人,普通人受某些强烈的刺激或者冲击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个神经调节问题,那么就出现记忆力不好。我妈妈原来记忆力也特别好,但在我姥爷去世之后就开始出现,比如说过马路的时候不看两边的车,愣闯等等。后来我给我妈妈也做做针灸,让她跟我一起站桩,现在她记忆力仍然是不好,但这些东西开始在改变,还是有所改善的。这个其实往回改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不是特别妨碍生活,我觉得我们应该接受她,这样她自己就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去紧张,这个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老师好,我想问一下,我的孩子初三,再过二十几天就要中考了,饮食和身体方面怎样调理呢?</p> <p class="ql-block">良方:营养是特别重要的,这时候孩子精神压力特别大,所以维生素B族的消耗也特别大,,所以家里的饮食多一些带胚芽、杂粮,做饭的时候可以把一些杂粮加进去。也可以在里边放一两个大枣补血,尤其熬夜的人是非常需要的。大枣最好是用锅蒸透了,每天可以让孩子泡水或者带两三个当做零食去吃。</p><p class="ql-block">另外我还给您推荐孩子早上出门给他带一个鸡蛋,早餐吃煮鸡蛋有利于他的消化和吸收,还有卵磷脂给头部提供能量。干果里的卵磷脂也是比较高的,市面上那种小独立包装,里边有好多品种的干果就挺好。另外就是配餐里边一定要有蔬菜而且量要足。这样可以保证他们排便顺畅,避免气滞血瘀出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爸爸最近血压偏高,大夫给爸爸建议多加一半药量,老师有什么好方法吗?</p> <p class="ql-block">良方:血压偏高,有没有查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比如是有一些腔隙性脑梗,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那么在祖国医学上来讲,大部分可能我们会考虑是肝阳上亢,那么老人家最近,就是尤其春季的时候有没有脾气不好,有没有什么让他不开心的事情等等。同样也建议去接地气,上一些阴凉的地方去走一走。血压高的老人家,如果腿的静脉曲张不是特别明显的,可以泡一泡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请问两臂上举,手臂出现发麻发软,是什么原因?健身中肩部训练前做招财猫的活动关节动作,肩关节发出弹响,不产生疼痛。谢谢!</p> <p class="ql-block">良方:这个原因就我判断的话,一个是颈椎的关系,还有一个可能是局部关节的问题。肩关节有弹响,可以用一点氨糖去减缓关节的损伤、衰老退化。您还可以调整一下您的颈椎,做一做颈椎操。另外经常做一做上举的动作还是非常好的。肝主筋脉,所以拉伸拉伸的过程中会对肝有一定的刺激和影响,然后中午的时候您抽出时间平卧30分钟,让肝血回流,慢慢这个状态就会改善,同样颈椎病引起的这个问题,也会有效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老师你好,最近晚上入睡困难,凌晨两点至三点就醒了,然后再慢慢睡着,一天头昏昏沉沉的,整个没有精神,需要这么调整呢?</p> <p class="ql-block">良方:您的这个醒的时间是肝经运行旺盛的时间,所以您这一阵或者春季之前有没有比如很生气、着急上火、很恐慌的的事情发生呢?我觉得您还是要调和一下这个肝经,把您的肝火降一降,可以用一些枸杞、菊花、决明子这一类的东西去冲泡水喝一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我和女儿都有甲状腺结节,不是很大,都是良性的,请教老师中医有没有好的治疗方法,谢谢!</p> <p class="ql-block">良方: 甲状腺结节这些年发病率就常高,可能是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祖国医学上首先判断他可能会是情志内伤。比如您比较爱生闷气,有情绪不能够正常的表达和释放,那么孩子可能也会有被影响。那如果一个家族中都有呢,我们还会再考虑一点,就是饮食或者是水土失宜。</p> <p class="ql-block">一般这种结节,如果你们都不大,而且不是每年增长,摸着也不是那种硬的不得了的话,我们是更提倡你能够正确表达和合理释放情绪的,比如说唱歌儿、学会沟通、尝试培养一些爱好,这样的方式会更有利于你的情志的消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