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的贵人,忆年少伤心事,寻找江夏李桥渔厂·程邦魁夫妇

范范.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18岁正在读书放暑假,我妈对我每天不是打就是骂,因为老师告状…再加上我成绩退步比较多。所以我特别郁闷的熬着每一天,那时真的是煎熬…</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她又打我,我愤怒抑郁之下就离家出走了。到纸坊找我曾经的女同学,但她不能留我在她那呆太久,有些不方便。漫无目的的我找到一个偏远地区,然后一直走,走到江夏李桥渔厂的一个池塘边坐下来,在那发呆了一个下午。有人怕我想不开,有人议论点点…这时渔塘前面的婶婶过来劝我回家,说一会天黑了。可是我不想回家面对我妈,她太严厉脾气暴躁…而且又不许我姐姐帮我。婶婶看我如此倔强不肯回家,便将我收留下来住在她家大概一个月不到。</p><p class="ql-block">渔塘户主叫程邦魁,一个渔民样的叔叔。婶婶那时像有些忧虑话不多,但很用心的照顾我。后来我才知道婶婶当时根本开心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木纳的我每天看着叔叔婶婶白天渔塘去喂食,然后她们回来做饭,我则负责烧水送点小东西到渔塘。这样过着简单重复的日子。他们的侄儿经常过来喂鱼陪着叔叔婶婶,那个阶段其实是她们最痛苦的时期.只是当时我真的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夏夜蝉叫蛙鸣,叔婶的侄儿让我叫他二哥,因为他在家排行老二。然后夜里带我们一群青春期的孩子去捉青蛙🐸周边邻居孩子都自然熟了,我们一群同龄人玩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原来叔婶的双胞胎女儿前不久被坏人杀了。有个婆婆经常过来窜门,有一天她送酒过来却被叔叔撵出去。还把酒摔门口骂她老瘪三。我蒙圈的什么都不明白,心想叔叔干嘛对一个和谒的婆婆发那么大脾气?</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叔叔给我200元让我赶紧回学校去读书,有那个赶我走的意思。我纳闷叔婶俩人都对我挺好的…为何这样?</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他怕那个婆婆再打馊主意。背后使坏他们保护不了我,而且婆婆说话特难听:说叔婶没了两女儿,老天把我这个女儿送给她们,以后不用担心养老和烟酒的问题了。叔叔咽不下这口气,她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多么痛,外人感受不到,倒还说他有福,赶着要给我说媒…所以叔叔气晕了!</p><p class="ql-block">少时不懂事,很多话当时听不懂。原来叔叔要我走是因为不想被坏人得逞说闲话。我若有什么好歹他会良心不安,那个时候的我连懵懵懂懂都不算,特别的天真和幼稚。只要不被打骂就觉得今天平安度过一天,也许我的心就是在那个时候麻木和死掉的。不知快乐是何物。有太多的无知和呆板。</p><p class="ql-block">少时不懂李忠盛,听懂已是曲中人。</p><p class="ql-block">回忆过往感恩我有这样的幸运。遇到好心人。如果那天不是婶婶收留我,也许我真的投塘自尽了。因为那时我无路可走,没有身份证找不了工作,去工地怕坏人,去餐厅又有餐厅的麻烦。无路之下是这对程邦魅夫妇帮了我。在我心中这就是我最大的贵人,因为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一切。</p><p class="ql-block">结婚以后我还去找过一次她们,可是那儿都拆迁了,辗转打听后叔叔来徐东见过我一面。说她们在吴家山帮忙给婶婶的姐姐带孙女。然后就没联系了…也没微信最早的手机号也换了,没保存通迅录,不知她们现在可否安好。愿好人一生平安!如若还能有幸见到,想必已是爷爷奶奶样的慈详菩萨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