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少有人走的路》

钟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在书中看到这句话时,只觉得是一个看待生活的新角度,并未在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迹。然,这个不一样的定义,在近期颠覆了我以往对生活的认知。</p><p class="ql-block">在此之前,我所认知与期盼的生活是:岁月静好。因此,当问题出现时,我会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内心充满焦虑,迫切地想回到那所谓的“平静”状态,全然忘了这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如此态度及诉求下,我害怕改变,畏惧挑战,面对问题总是手忙脚乱。小的时候还好,毕竟遇到的问题并不算太多与复杂,还总有为自己遮风挡雨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内心承受的煎熬就越多。</p><p class="ql-block">在“痛苦不堪”中,我渐渐发掘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逃避。它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每当遇到自己无法轻易解决的问题,那么就拖延着不去面对它,我就能获得暂时的平静;如果我一直不去面对它,好像就能永远地获得内心的宁静。</p><p class="ql-block">我贪恋这种“内心的平和”,以至于越陷越深,不仅为逃避问题而忽视问题的存在,还期望着问题能够在我的拖延中自行消失。而维持这种平静的代价是巨大的,多年的逃避,让我亲手为自己筑起了一堵堵看不见的墙,把自己限制的越来越死,人生的路越走越窄。</p><p class="ql-block">我为此恐惧不已,为此得过且过。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一不一样的人生解读,好像是一把榔头,它敲醒了我,也敲碎了那一堵堵限制我人生的墙。</p><p class="ql-block">我很庆幸能够重新定义脑海中对“人生”的认知,虽然迟了这么些年,但并不晚。</p><p class="ql-block">改变的秘密,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建造新的东西,而非与过去对抗。——苏格拉底</p><p class="ql-block">改变的秘密在于建造新的东西,在我理解来,并非是一下推倒从前的一切,而是一步步更新迭代,永不停息。就像每个生命个体的细胞更迭一样,新的替代旧的,既保持了机体的稳定,又更新了自我。</p><p class="ql-block">因此,在建造新的东西前,我们要做的,是对自己有个全然的审视,接纳之前的自己;而非悔恨不已,全盘否定。</p><p class="ql-block">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出一点点小改变:用新的习惯替代旧的习惯、用新的思维替代旧的思维、用新的认知替代旧的认知。</p><p class="ql-block">追求更好的自己并非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人生的价值观。</p><p class="ql-block">说来惭愧,我近期开始“像模像样”读书,跟成长营时的目的很功利,就是有感于自己活的浑浑噩噩,渴望改变而又无力破局,想要借助外力求得自我的改变。不是有句话嘛,自律不行就他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