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忘书|你于我而言,始终都是誓言

知秋

<div><br></div><div>TO:笑忘书收件人知秋<br><br>你好。立秋了呀,天气还是闷热。毕竟还在末伏里。这个夏天,讲真,很少睡过一个安稳觉。好在,就要凉快了。千秋雨露万山云。风起来了,一层层地刮过来,又一层层散去。我看见了风的走向,也看见了雨的走向。雨是随着风走的。今儿大半天雨,做晚饭的时候风从窗外吹来,带着雨气儿,很是凉快。</div><div><br></div>故事总会因宿命而落幕,万幸心念未死,亦总在以后的日子,化作梦里的繁星。比誓言更管用的话,藏在你难以抵达的内心,在猜疑和隔绝到来之前,我已默念无数。<div><br>最近睡眠都不太好,多梦。那些不想见到的人,懒得再想的事儿,一到夜里,就纷至沓来粉墨登场。那些乱七八糟的、有的没的细节啊,把好端端一宿睡眠,肢解得四分五裂,剪裁得七零八落。</div><div><br>情绪跟着此起彼伏狼奔豕突,有时候悲伤欲绝,有时候怒火中烧,有时候耿耿于怀。醒来后,筋疲力尽累个半死。也梦见你了。其实说实话,我不是很想念你,但有些话,我倒是一直想对你说。一直想说来着。如果换作别人,也就算了。但因为是你。<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台湾诗人敻虹说:不敢入诗的,来入梦。梦是一条丝,穿越那不可能的相逢。在梦里,很多湿淋淋的伤感来得措不及防 ,挥之不去的细微刺痛仍旧像多年前一样,在呼吸之间见缝插针。<br></div><div><br></div>有人说,如果你梦见一个人,说明对方正在想你。好吧,权当你在想我吧!如果这是真的。我似乎也有点想你。又似乎不是。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我们的缘份其实早就在所有时间里死去,全方位死去。我们的过去顶多是一片遗迹,我们是自己故事的守墓人。百无聊赖,却又讳莫如深。<div><br>但隔了风云变幻的岁月,再回头,好多好多话虽蓄势待发,然,又似乎无论怎么抚今追昔也无舟楫可以到达彼岸。我是想说——其实,整个上午的大半时间里,我一直若有所思逡巡在独属于你我的美篇私柜里,忽而万箭穿心柔肠百转,忽而理直气壮睥睨四方,忽而因为记忆里某些无法直视的细节引发些许感伤。大多时候,你是我需要非常勉力僵持、才能避免触及的那部分。</div><div><br>现在这里瘦弱而贫瘠,好多狼奔豕突的回忆曾经在这里莫名死去,好多的兵荒马乱也都已销声匿迹,每每万籁俱寂半夜三更的时候,一般只有我的灵魂和我,双双落魄,面面相觑。</div><div><br>其实我已经放下你很久很久了,久得再也不需要谁来陪我共度余生。可是,我还是仍然高兴不起来。纪德说——为了你,我把人生的高度设得那么高,以至于人间所有乐事对于我来说全是失落。那些昔日的文字、图片、视频,好象稍微一抖,就能有岁月的尘霜掉出来。自己看着看着,就有温热的眼泪……<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理解的对一个人好,就是与他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尽最大可能融入对方的生命。然而,一生的惊艳早已都在流年中玉碎,仅余的一点资本将可以用来瓦全最后的一点安宁。<div><br>除此,我又有什么办法可想呢,点点滴滴的文字是走近你的唯一途径!每次从华容道般死局的梦里深一脚浅一脚仓皇般爬出来,愣怔回想着我们昔日的对话,都会毫无防备精神崩溃一回,然后也每次都毫无例外瞬间满脸是水,狼狈如因与果的歧路相逢。</div><div><br>我经常斜靠在过街天桥上看风景,尤其是在华灯初上的时候.....桥下车水马龙,桥上的我,隐身在栏杆后面呆呆发愣……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会奇想:这芸芸众生,究竟从何而来,又到底去向何方?</div><div><br>我很想看明白每一具皮囊背后的悲与喜、嚣张与卑怯、温暖与冷漠。如果真有造物主,那我也想问问他——凭什么弄出这些低等又敏感、自私又脆弱的生物,让他们在红尘万丈里一次又一次毫无意义地轮回……<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有无数个想要见你的理由,唯独缺少一个站在你面前的立场。有时,想念,日日夜夜从内里啃噬意念和肉身,这里的文字表达只不过是手掌里一点星辰碎屑。<div><br>但换个思路一想——有没有可能我其实不是对你多么有眷恋,也不是你有多么的优秀、多么的值得我情深意重,我也许只是情绪无处安放,你顶多也只是个象征,而已。这么一想,豁然开朗。能想象你看到这句话时候失落的样子,无由就恶毒地笑出了声。</div><div><br>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离开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我是说,如果谈观点、说看法本身,随时随地会被曲解为“离开”,那是不是说,关系本身就是不对等,不可碰触?只允许一方恣意撒欢儿不允许另一方有态度?抑或本来是自己先存了离开的意念,别人的任何语言都会被借用成台阶与理由?</div><div><br>信任、爱护、忠诚等等,永远都是相互的。我是说,我怎么就从来没有在心里离开过你呢——即使,我们,已经失联这么久。是的,你始终在我心里有一席之地。你于我而言,尽管岁月疏离,但始终都是誓言。有时候,甚至觉得,前世,我们曾经歃血为盟,甚至沙场上共过生死。<br></div><div><br></div> <div><br></div>所以,兜兜转转说回来——当有话欲诉无人能懂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你来。一想到还好还有一个你,那么清清亮亮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也可能会心有灵犀听到我,便似乎没那么孤单了,嘴角也会莫名莞尔。灵魂深处,你片刻不曾稍离。妥贴而温润。<div><br>阳光菲薄。“菲薄”,简媜这样形容阳光。而此刻,窗外的阳光正符合这样的描写。那些拥塞在灵魂深处的东鳞西爪,一整天都在无声无息地自顾自排兵布阵。骨子里的事情,都是秘而难宣的。</div><div><br>近来最大的感觉就是无奈,身边想拉一把帮一把给他们一点热乎气儿的人实在太多了,举目所见一二三四五,而我太有限了。我能拉拔我自己,顾好自己公司的这一摊子事儿,保持一个还不错的精神状态就已经耗尽全部了。</div><div><br>自被定为时空密接者居家隔离两天后,昨夜我住的小区又被紧急定为静太管理封控七天。我前两天的两天居家隔离白拉拉的,不算了!我助理由于前去参加郑州新品牌上线活动,也被定为时空密接者居家隔离,而因为她的到来,郑州整个公司将近三分之一的人也被居家隔离。新品牌上线活动就此搁置。新电影准备拟于20日在厦门开机,也由于诸多因素就此搁浅……</div><div><br>每看到这样的无奈、黯实,觉得生活乃无穷无尽的苦难,意气沉沉,一句话都不想说。还好我的家是我的掩体,呆了一会儿,就像抱着一大块温润的玉,丝丝缕缕的往外拔我身心里的沉郁气。但这点光和热也只够独自收拢在心里,照亮我自己,照亮不了别人,甚至连我儿子也照亮不了。儿子也只能独自居住在城里的家里,不然学校也进不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嗯,我是有点疲倦呢。还有点无奈颓然呢。 “嗯”是你过去常用的语气助词。每次用到,就会记起当年我们随时聊天的日子。想起你喜欢的歌,想起你唱的歌……讲真,你的美声太好听,但我始终没对说过对么。现在说出来,真想看看你什么反应。这念头,是不是很促狭? <div><br>好久不见,好久不见。屈指算来,有将近三年三个月没有联系了吧。我一直记得你三年前的那张照片。橘黄色的衬衫,被风扬起的长头发,笑容干净,眉目清朗……笑容干净,眉目清朗。我只有这八个字可以形容你。</div><div><br>永远记得你和我说过的,你们搞艺术的,一辈子不能背弃自己心心念念的艺术。不背弃的意思就是有为也要有守,相信自己经历的痛苦会经由锤炼而开花,人间的假恶丑经过我们会转化。艺术就是宗教,就是面对生之痛苦死之恐惧,滋养我们的东西那么美,所以不要怕。</div><div><br>你虽然不是搞文字的人,但你说话也喜欢绕弯子兜圈子,记得你开玩笑骂我也骂得那么迂回婉转,像一抹捉不住的灰蓝色。我记得你喜欢的音乐总是节制,隐忍、不抢,但是紧张度都在,结尾处突然会大鸣大放,奔放起来。</div><div><br>我是一个写故事的人,我喜欢“突然”,意味着意外发生,横生了枝节。喜欢“但是”,人生幸而有但是,总有转机。喜欢“与此同时”,这是副线并行,相信平行世界一定还有另外一个我,我们不要只看脚下这截路。还喜欢“最后”,要有耐心,活着啊,有很多个然后然后,没到最后,不必灰心。好好走,最后会来,它不是总与我们相衬,所以我很好奇。<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有一些话,攒了好久,就写在这里吧,相信真真的秋天到来之前,你会看见的。音信杳无的日子,起初会有一些不适,只等时间一久,便让亲近的人,永久放逐于不相往来的荒野。我的心里,时常住着两个小孩,一个要对你好,一个要讨好我自己,他们打来打去,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说到原因,简单又可笑,只不过让我觉得有面儿。<div><br>违背心意的人,寂寞会给他相应的惩罚,秋天还没有真正来,青枫的叶子于风中婆娑,如同我此时的自说自话。我很想念你。我什么都没忘。我想,你也一样。其实,今天写这个笑忘书,与君书,按照正常说话方式,顶多3个字,加一个助词——我想你了。反问一句就是:你想我吗?</div><div><br>我其实也没有更多问题想要问你。我是说,真想说的话,你自己早就给我说了,还用我这么问么……而且,所有想要问的,早在三年三个月之前都问过了。如果所谓缘分一直刻意对我绕道而行,我也不能真把谁就怎么样了吧。最坏不过是有朝一日饮尽忘川水,让灵魂脱离记忆的桎捁,欣然重生。<br></div><div><br></div> <div><br></div>马德说:全情付出,绝情以对。人只有在觉出不值得之后,才会看到此前的傻和痴狂,才会回归理性。寒心,宣告着偏执的结束。寒了心之后,人最大的变化,就是懂得心疼自己了。这时候,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唉,干嘛要那么傻,那么真!<div><br>我们人之这一生,如烟之渺渺,真,如何?不真,又如何?不过是一场自我燃烧,自我灰烬。岁也是,年一老,眉眼就低,眼波就柔。心一静,生活就简单,时光就温柔。如此,也甚好。</div><div><br>前两天情绪低落,各种感觉不清晰,内心烦躁愤怒,带刺儿。今儿突然好了,好像打了个喷嚏,鼻子一下子通顺了,感官又都敏锐起来。退守一隅安静,让自己和秋一起,沉淀下来。</div><div><br>奔跑途中,气息或喘或顺,步伐或重或轻,速度或快或慢。正如起起落落的人生,横穿了一次风雨,便能在随后的风浪之中游刃有余。当熟稔规律以后,恐惧感便去之无踪,随之而来是对未来风云的运筹帷幄,是对人生悲喜的控制自如。</div><div><br></div> <div><br></div><div>此刻我不是我,我是风,我是雨,是指尖的一星墨迹,是心口处淡淡一丝绞疼……<br></div><div><br></div>好吧,就写到这里吧!一不留神,啰里吧嗦说了这么多……可见,是真的老了。人老了就是啰嗦。<div><br>那就这样吧。秋安!<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