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遇大安(二)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第二集11一20)

一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b>好生活<b> </b>华丽<b style="font-size:22px;">篇</b>章</p><p class="ql-block"> -----<i>再述我的</i><b style="font-size:20px;"><i>美篇</i></b><i>书梦</i></p><p class="ql-block"><b>(代序言)</b> </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夏天格外的炎热,无论南方北方,无论东边西部:</p><p class="ql-block">“神州大地,千里赤阳,</p><p class="ql-block">万里红烧。望崤函大地,热浪涛涛,大河两岸,基本烤焦。</p><p class="ql-block">山萎水隐,地裂草焦,</p><p class="ql-block">仰天直呼受不了。</p><p class="ql-block">乡下大安,黄土老窑,冬暖夏凉,任尔逍遥,夜晚K歌兴致高。</p><p class="ql-block">心若静,坦然斗三伏 ,书美篇稿。”…</p><p class="ql-block"> 时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全体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同方式来迎接这历史性盛会的胜利召开。我也万分激动,愿将自己呕心沥血编著的正能量图书,向党的二十大献上一份深情礼物,愿在党的二十大光辉指引下,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p class="ql-block"> 当然,第一次欣赏自己亲手编著的美篇打印书,喜悦心情难以言表。打开包装袋,迅速浏览,第一感觉就是书的印刷装帧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精美。激动之情,不言而喻。端详新作,浮想联翩,欣然提笔,以示对美篇团队的真诚感谢和对自己初心不改,一如既往、终成正果庆贺! </p><p class="ql-block"> 就编书而言,我还算是个业内人士。我们知道,把头脑里的构思变成文字,把眼睛里的美景变成图片;把文字和图片艺术的组合起来,用专业的软件在电脑里实现,然后将这份珍贵的电子化了的稿件送去专业的印刷公司——从此这本书就开始了由无形到有形的生产过程,而这一过程,在现代化的生产程序下,顺畅自如,仿佛进入一条流水线,开始接受各种专业工序的处理和加工:制版、打样、印刷、装订……各项工作完美衔接、按部就班,又仿佛一气呵成;然后,从“流水线”的尾端,一本本有形的成品书刊就“下线”了——一本书就这样诞生了。 </p><p class="ql-block"> 我在北京有过近二十年的编书工作经历,深知一本书的诞生犹如十月怀胎。当然,恋爱是美好而轻松的,而爱的结晶却是需要在母体中长期的孕育,这是一个辛苦而漫长的过程。母亲的爱心、耐心和坚守无时无刻不在支持着体内的宝宝,同时也支撑着自己,直至阵痛而生。当编著者完成著作撂笔时的一刹那,想来也有类似分娩后母亲的感受。接下来,这个小孩儿在家人精心的养育下、一点一滴的学校教育中慢慢地成长起来,终于可以站在世人的面前了。而将雏形的书稿变成精美图书的过程亦如同此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的个中滋味我体会最深。要想编好一本书,得从立项选题开始。首先确定选择书的类别、内容、篇幅、开本、印数,由那家出版社出版,确定价格,精装还是简装,以何种方式(国际还是国内)发行等。其次是,编辑校对。通常情况下,文稿要经过编辑编一次,校对一次,共三校三审。书版大样交出版社责任编辑后也要经过三校三审三改,最后,出版社终校终审签发后方能交印刷厂印制。在印制过程中,早先(铅印结束也只有二十几年吧)的印刷全靠人工捡字,铅字排版,其劳身费心之程度非今人所不知。书稿印好后要进行装订,装帧好坏直接决定一本书档次的高低,甚至干脆影响发行数量。所以,有些书商们宁愿多花钱也要在包装上下足功夫,一图卖个好价钱。 </p><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我国的印刷术源远流长,传播广远。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它随中华文化的诞生萌芽,随中华文化的发展演进。如果从其源头算起,迄今已经历了源头、古代、近代、当代四个历史时期,长达五千余年的发展历程。印刷技术也由唐代的雕刻,宋代的活字以及解放后的铅印,当代的胶印发展到时下的照拍,发展之快可谓日新月异、瞬息万变。新技术的生产过程如诗如歌,清新流畅,每个环节如同一首乐曲中的音符,每个工序又如同乐曲中的一个篇章,有序而连贯,流畅而清晰,连续弹奏即浑然成曲,又妙不可言。一本书起始于无形的思想,完成于有形的书,传播于社会,体现于行为,影响一代又一代。 </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想说的是美篇团队倾情推出的打印书就非常及时完美地帮助我轻松愉快地实现了在过去力所不及的梦想和心愿。正如美篇所言:美篇打印书一键搞定!想要出一本自己的书吗?你无须多虑,不必担忧,只要有文有图,再加有愿望,你尽管按着美篇“我要打印”的温馨提示进行操作,只需耐心等待十天八天,一本由你亲自孕育的“宝贝儿”就会投入你的怀抱里,让你从此你便“后记有妊”、千秋万代,爱不忍释、手不释卷。 </p><p class="ql-block"> 在我接连收到顺风快递给我的十多本美篇打印书后,每一次我都会第一时间在QQ空间、微信等媒介向人进行展示,想让我更多的网友、微友、美友、文友以及与我同类的书痴们分享我的这份快乐继而勾引更多的友人加入到美篇打印书的行列,实现直接的交流、沟通和互动。这倒不是我处事高调、自命不凡,而是喜不自禁,喜形于色,纯属心情愉悦的表现,与人格无关。 </p><p class="ql-block"> 就在上个月的9月26日,我把我的美篇打印书&lt;&lt;藻藻之歌&gt;&gt;(上中下,每本60页)三册书包括书的封面在内的全部内容拍成照片,另附一段58秒的翻阅视频,制作成美篇先后两次分别上传至QQ空间(478位网友)、微信朋友圈(512位微友)和美篇平台上(光是在美篇中就有四千多人浏览、四百多人赞美、一百多人点评)。当即就有许多网友微友点赞并向我咨询定制美篇打印书的具体事宜,美友们的热情鼓励更让我信心百倍。特别是一些跃跃欲试的美友在我的推介下也开始走上圆梦之路,相信他们也会象我一样很快拥有自己的“亲生宝贝儿”。就在我准备上传此文时,美篇官方又传来喜讯:“&lt;&lt;多内容用户的福音,美篇书突破60页限制&gt;&gt;2017.10.25 美篇书 阅读 2483”。这一从天而降的重磅喜讯立即得到广大美友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我更是欣喜若狂、如获至宝,计上心头、成竹在胸。随及在美篇官方在微信开设的“我们都在美篇书2群、3群”上致辞:“终如我愿!感谢!祝贺!如此一来,我那有臭有长的近百篇拙作就可以成书在胸如愿以尝了!之前,我曾打印了11本书,不尽人意的是:将&lt;&lt;藻藻之歌&gt;&gt;分三本(上中下)、&lt;&lt;金秋之旅&gt;&gt;分三本(上中下)、&lt;&lt;你若盛开 朋友自来&gt;&gt;等也分两本(上下)册进行打印,这样既增加了费用,又不便于赠人、收藏。这会好了,选择余地宽了,让人感觉爽了,梦想果然成真了!可喜可贺可欢可乐!”🌹🍉👍 </p><p class="ql-block"> 情激之下,由衷之言。愿天下至少在我的朋友圈里的文人墨士 、文人骚客以及爱好舞文弄墨、舞词弄札的文人雅士,摄影达人们都能关注美篇打印书这一革故鼎新、标新立异,繁荣文化市场的惠民事业。 </p><p class="ql-block"> 美篇美篇,顾名思义就是美好生活,华丽篇章;美益求美、锦篇绣帙。 </p><p class="ql-block"> 美篇素以高瞻远瞩、博施济众的理念傲立群媒。愿美篇这艘浩瀚网海中的美轮借党的二十大东风,乘风破浪、高歌猛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前 言</b></p><p class="ql-block"> 自从恋上抖音,原来热衷的美篇、QQ、微信、彩视以及各种微博等的热度递减。从2020年3月2日开始抖音以来,两年多来,先后上传超过1000条抖音作品。从开始玩抖音到现在创作的作品来看,我是一改初抖的不成熟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最初评释的简简单单到现在文案的洋洋洒洒;从开始的言简意少到现在的长篇大套;从开始的就事说事到现在的意境融彻;从当初的先入自见到现在的择善而从;从初抖的安于现状到如今的与时俱进,是我又一次在网络平台上学会了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提高,在提高中求精,在求精中添花,从而获得了我想要的增粉高赞。</p><p class="ql-block"> 平心而论,最初的作品点赞很少,评论更是不多。究因,可能是初出抖屏,羽毛未丰,人气实在欠旺;现在看来,经过多年的垂练,作品的可视率大有提高,因而关注度稳升,点赞率增多,就连美评也很看好。当然,咱只是亿万抖友中一个人老珠黄的小老头,一不比人家风姿卓越的气质大妈,二不比绣阁香闺里如花似玉的佳丽,更不比那些卖弄风骚、极尽能事的大咖们。但是,我感觉我与我同性同龄的抖友比毅力,比文案,比正能量还是认认真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诚然,一个正在走向古稀的花甲之人,在人生舞台即将落幕走向黄昏途中,背离满天朝霞的时光已久。然而,如何展望未来,面向落日熔金的晚霞,用自己不老的情怀去拥抱瑰丽缤纷的晚霞,为夕阳的无限美好引吭高歌,我想,抖音就是我们这些壮志未酬的小老头们的最好舞台!</p><p class="ql-block"> 我拍抖音不是为了蹭流量当网红继尔赚钱发大财,纯属跟风赶时髦记录生活。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不经意,抖音作品居然突破千条大关。回放这一千多件抖音作品,其耗费巨大脑力和时间个中劳累不言而喻。完成这些抖音作品与创作其他作品的形式要多出好多步骤,而且要在短时间还得有激情状态下才可以实现。创作一部完整的正能量抖音作品,她至少应该具备:视频拍摄、文案撰写、音乐搭配、入景随情等诸多表现手法。但要使得时下风靡全球的抖音作品流芳百世、饮誉千秋,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投靠美篇,融入到美篇书里。因为,美篇这位全媒大姐大已傲立群媒,成为集:音乐、影像、文字及美术等融媒国色,不仅倾城,而且风声水起,美如诗篇!</p><p class="ql-block"> 美篇,美如诗篇;美篇书更是精美绝伦、艳美无敌!如果你把你的美篇作品,无论是长洋洋洒洒的文章、笔酣墨饱的书法、石破天惊的消息、大笔如椽的巨制、沉博绝丽的散文、妙笔生花的诗歌、习已为常的日记;无论是瞬间永恒的摄影、身临其境的视频;无论是笔酣墨饱的国画、云雾缭绕的水墨画、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凡此种种艺术佳作,都能在美篇书里完美再现。尤其是抖音作品,除了在美篇作品中点屏欣赏外,就是在美篇打印书里,只要点开书里自动生成的二维码,手机一扫,有目共视,而且永久观赏。</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把我在抖音上发表的《乡遇大安,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系列视频及文案分5集,每集10组上传美篇,诚与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这是第二集(11一20)</p> <p class="ql-block">【十一】东山再起</p><p class="ql-block">2022.3.23</p><p class="ql-block"> 这是现在运行于三门峡王官油库至黄河大坝景区的观光小火车,全程11公里,时速5到10迈,每天3趟,节假日增加2趟。</p><p class="ql-block">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段视</p><p class="ql-block">频就是我常挂在嘴边上的“从此,东北寒风把大安村吹了个透心凉”的那段铁路壕。那是上个世纪六、七、八十年代</p><p class="ql-block">的情景了。清清楚楚记得我所居住的上泉凹,每天都能和往返于三门峡市与黄河大坝的3来回通勤列车准时相约。当年的火车客运时,共有9至11节绿皮车箱,货运时,大约有13到15节车箱,有时会有两个火车头前拉后推奔驰。我家门前下有一个信号灯(当时我们都叫它"洋旗”)"洋旗"落下,火车则可进站,否则火车只能停止前进。在那个家家户户很少有时钟和手表的年代,火车每天准时6趟,风雨无阻,基本上是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生产上的大闹钟。也是山区群众出门进城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新世纪"三大"沿河公路修通,大火车才逐步停运。</p> <p class="ql-block">【十二】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2022.3.24</p><p class="ql-block"> 凡在大安住过的十工程局的职工、家属们,高庙山区的父老乡亲们:想必永远都不会忘记坐火车去新城回大安的情景吧。最初,三门峡的火车从七里沟、史家滩冲上来一路向西,满载着新中国的希望,哐哐赤赤,走过侯家坡、穿越东坡、驶过马坡.….</p><p class="ql-block"> 建市最初,三门峡的火车从黄河岸边的七里沟、史家滩冲上来一路向西,满载着新中国第一个水电梦想,哐哐哧哧,走过侯家坡、穿过东坡、西坡、越过马坡、冲过王官、愁坡、再跨过褚家岸,最终驶入小东门进入湖滨车站,然后并入陇海铁路,把祖国各地援建黄河第一坝所需物资载回工地。可以说,三门峡市因建黄河大坝而得名,黄河第一坝又因火车而天下闻名。所以,三门峡的"火车头精神“名副其实,当之无愧!</p><p class="ql-block"> 应一些老朋友的建议,今天再发一段震撼眼球的三头巨兽视频,以应今天牛年初三的三,三门峡的三,三牛精神的三景。之前的1月27日上传的火车钻洞爬坡视频,深爱抖友们的青睐,一度浏览量达到惊人的23.8万人次,点赞超1700多个这种蒸汽机火车头牵引绿皮车箱在三门峡市湖滨车站/大安/史家滩之间,一天6趟3来回,虽已消失近20年,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记得火车从车到西,从大安到湖滨,一旦钻出3号遂洞东坡洞便开始加煤增气,一路上坡,特别是过王官村爬愁坡(今新兴村)过会兴小东门这段,火车的壮态非常壮观。这磅礴气势绝对雷霆万钧、排山倒海,你只需见过一次便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图片说明)去年上传的这段火车钻洞爬坡视频,深受抖友们的青睐,一度浏览量达到惊人的33.8万人次,点赞超2700多次,留言也有300多条,充分说明咱们高庙父老乡亲和工程局职工家属的难忘情怀和对火车的无限眷恋。这是抖音的评论。</p> <p class="ql-block">【十三】希望在这里</p><p class="ql-block">2022.3.25</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很多美丽地方,听过很多动人的歌曲。然而,直到今天却依然忘不了那曾经遇见的最谦逊坚韧的永远让我梦牵魂绕故乡…这就是我和我可爱家乡的故事,是我一贯的坚持,也是我的纯真、我的赤诚。自己写的故事,虽然不是那么的悦耳动听,但至少真实客观。虽有疑惑,却依然期待家乡美好的明天,美丽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喜欢起故乡的点点滴滴,因为我经常梦回故乡。故乡的美,给人一种如诗如画的感觉,依旧山清水秀,依然乡音淳朴,虽说失去了大都市的熙攘喧闹和灯红酒绿,但是却让我这个离家游子,却格外感觉到故乡淳朴和美丽。</p><p class="ql-block"> 再次梦回到这样熟悉的地方,勾起了很多的回忆,只感叹岁月流逝太快,青春一去不复还,所以追求不能停,成长不能停,梦想不能停,人,唯有不断努力前行,你才会发现自己的人生原来可以如此的美好!有梦的我们,加油吧!</p> <p class="ql-block">【十四】大安,梦想起航的地方</p><p class="ql-block">2022.3.26</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家乡三门峡市大安村有一个禹景航模基地,她不仅是峡市人民休闲娱乐的地方,更是一个放飞心情,梦想启航的地方。实实令人骄傲自豪的是,这个航模基地就在我老家院子正对面,直线距离500米。也就是说,从今以后,站在我家门口即可观看航模起飞和表演。为此,心中喜悦之情油然而生,感怀万千,涂鸦一首。</p><p class="ql-block">放飞梦想,展翅翱翔,</p><p class="ql-block">把千山万水踩在脚下,</p><p class="ql-block">让青春热血激昂;</p><p class="ql-block">放飞梦想,展翅翱翔,</p><p class="ql-block">逆风的日子更适合飞翔,</p><p class="ql-block">把希望之歌唱响;</p><p class="ql-block">放飞梦想,展翅翱翔,</p><p class="ql-block">快乐的时光需要分享,</p><p class="ql-block">让脸上笑容绽放;</p><p class="ql-block">放飞梦想,展翅翱翔,</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把希望点亮,</p><p class="ql-block">实现几辈人梦寐以求的</p><p class="ql-block">愿望!</p><p class="ql-block">再吟唱:</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黄河边,</p><p class="ql-block">自古村名叫大安。</p><p class="ql-block">三面还山一面水,</p><p class="ql-block">出城向东十里三。</p><p class="ql-block">当年筑坝建电站,</p><p class="ql-block">全村移民戈壁滩。</p><p class="ql-block">如今回归桑梓地,</p><p class="ql-block">不堪回首恐心酸。</p><p class="ql-block">春风忽入高庙山,</p><p class="ql-block">十里八村劲冲天。</p><p class="ql-block">打造黄河景观带,</p><p class="ql-block">大禹欣慰莅峰塬。</p><p class="ql-block">再铸辉煌王者范,</p><p class="ql-block">湖光山色艳阳天。</p> <p class="ql-block">回忆就像美好的梦幻,是曾经发生过的美梦,它已经被遗落在昨天,就像记忆中的过家家,只是孩童时的梦一样成为过去。也许,在你念念不忘的时候,它已经被他抛在九霄云外。不要怕,能说的立即说,能做的马上做,不要瞻前顾后,不要畏首畏尾,你今天不做的,或许就是永久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十五】童年记忆</p><p class="ql-block">2022.3.29</p><p class="ql-block"> 大安是我心灵的家园,</p><p class="ql-block">家乡有我儿时的玩伴和儿时的憧憬,这里有我初恋时最美好的记忆,当然还有很多令人神往的东西………我在她的怀抱里度过了充满激情的童年,轻盈快乐地同她一起,度过她的春夏秋冬。后来不知何时起,离去时,只看到她的充</p><p class="ql-block">满生机的绿意;归来时,她的样貌变化的太多太多,可我依旧能够认得她一一我曾印下的足迹、望过的风景、留下的回忆,唤着我内心深处沉淀的思念,使我无论如何不能为乡情所抛弃。大概就是这样吧,她不曾抛弃过任何一个于她怀抱出生或是与她谋面过的人,而且,她一如既往地欢迎着你回来…</p> <p class="ql-block">【十六】梦回山村</p><p class="ql-block">2022.3.30</p><p class="ql-block"> 家乡质朴的乡邻,他们默默无语,和谐共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和谐社会的真正含义。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乡邻们谁家有喜白事、箍窑攒“院,基本上是倾全村之カ,端盆的,洗碗的,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主家大院里满是大总管的吆喝声……这里看不到都市的冷漠,这里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倾轧,这里只有浓浓的亲情乡情,它教我明白一个道理:无私的给予才能赢得一个和谐的发展空间,付出,你才能赢得做人的尊严。深知:是故乡的土地给予我丰盛的果实,故乡的甘露给予我心灵的滋养,故乡的轻风给予我飞翔的力量,故乡的亲人教我学会成长。故乡,那是一片你灵魂的栖息之地;故乡,那里有滋生感恩的土壤。故乡,是我们小时候想逃离的地方,故乡又是我们老了又想回来的地方:故乡,是清明的那柱香,是春运的那张车票,是中秋的那轮明月,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深深的热爱着我的故乡﹣--﹣大安!</p> <p class="ql-block">【十七】大安村</p><p class="ql-block"> 大安,顾名思义,大有作为、大气磅礴、大放光明;安居乐业、安如泰山、安富恤贫、安乐世界。愿家乡大安尽快繁荣昌盛,父老乡亲早日富裕美满!航拍从大安一组村北沟沿上空开拍,依次为门底下、底下窑、铁路穿村路段、中排、上中排和上排。半分多钟后航拍机在唐沟上空转向西对大安二组开拍,依次为:沟那面、车站上、行山坡、四埝等。</p> <p class="ql-block">【十八】大美春安</p><p class="ql-block">2022.3.30</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的家乡景色,莫过于春景,那可算是家乡的骄傲了。我的家乡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高峡平湖的黄河岸边,家乡有屹立而起的高庙山;家乡有碧波涟漪的大河水;家乡有郁郁葱葱的树林;家乡有满园飘香的油菜花;家乡有……家乡的美景十分之多,让我说不完道不尽,可我还是要给你展示的是家乡的春色。先涂鸦一首:</p><p class="ql-block">满目花开香百里,</p><p class="ql-block">一方春色酔心海。</p><p class="ql-block">柳绿花红春来早,</p><p class="ql-block">明媚谁人不看来?</p><p class="ql-block">春景犹如桃花酒,</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醉悠悠。</p><p class="ql-block">家乡的景如画,</p><p class="ql-block">家乡的春色画中画。</p><p class="ql-block">家乡的春色青翠碧绿,</p><p class="ql-block">姹紫嫣红,</p><p class="ql-block">芬芳清香。</p><p class="ql-block">我对家乡的春色,</p><p class="ql-block">有一种迷恋和深爱之情,</p><p class="ql-block">我爱家乡的春色!</p> <p class="ql-block">【十九】高庙山坡点点红</p><p class="ql-block">2022.3.28</p><p class="ql-block"> 高庙山的春天与众不</p><p class="ql-block">同。她不仅美丽纯洁,而且持久深远。阳春时节,或驾车畅游,或漫步徜徉,大山里的春色会让人激情四射、思维风飞。寻一份诗心,安一阙灵魂,把眼前的春写满,把此刻的情写真,把每一份至美写在</p><p class="ql-block">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高庙山,山里便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候。也许,他们都是像</p><p class="ql-block">我一样来拥抱大山的春天吧。春天如此美好,谁又不想来抱一抱呢?其实,山高路远不算难,到头来,你也许会发现,没有谁能够阻挡春意的萌动,一朵花开,一声鸟语,便能绽开一个春天。</p><p class="ql-block">桃红麦绿春意浓,</p><p class="ql-block">放飞杨柳相思梦。</p><p class="ql-block">难怪人间人道是:</p><p class="ql-block">春风一过满山红。</p> <p class="ql-block">【二十】致敬,抗疫英雄!</p><p class="ql-block">2022.4.8</p><p class="ql-block"> 当前,抗击疫情犹如当年反击战,这场持续战役,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前线的战士、哨兵、连队。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面对严寒,他们满腔热血;面对群众,他们饱含深情,他们誓死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用生命逆行,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之称号。献上一首《热血颂》,祝你们一定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