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初雪”是清欢

距离

<font color="#9b9b9b">“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font>“山河已秋”刚去,“碎琼乱玉”已来。今年的初雪匆促地从天而降,天地月白一色,是提前等 着谁,还是追逐谁?<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论四时,这场“清欢”是特殊的。月黑前,枫叶与杏黄交错在丰茂无主的野草上;月黑后,初雪 与雨水横纵在空旷冷清的院子里;夜深时,万籁 倶寂,只有叶声簌簌。初雪落的静得出奇,凌晨时候,万家一留一盏灯火,无人知晓初雪来。又至清晨,人们陆陆续续打开窗子,才料“天仙”予我们的这场“清欢”。</div><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论形色,这场“清欢”也并非平凡。只见院子里一片白雪皑皑,松树点缀着野草,雪花点缀着松树。别着它质地望起来紧实,但若伸手一碰,好 似“白云”被“天仙”揉碎,一捧“白云”碎在 了雪地上,颇有一番趣味。虽说冬色已至,但秋景也并非全然褪去。红与“栾华”漫在“青玉 案”上,而白雪与枫味纵横交错,莫非是初雪追 逐着枫叶?还是初雪等待着秋收?</div><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漫步于如此人间,沿路的人们堆着雪人、打着 雪仗,看起来比南方人遇雪还要开心。我无目的地思考着,到底何为“清欢” ?应该不只是表面意义上的清寡与欢喜吧。直到我看到那些三两成 群的人我才明白,不同人的“清欢”是不一样的。于我而言,那是平淡冷清的喜欢,只予我一人。而他们,则是平淡冷清的欢喜,是属于两个人的悠闲和欢快。</div><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至于初雪,应该是平淡清静的喜欢吧。无论它是否追逐与等待,都会随温而至。它的“清欢”不为别人,如花盛开在四季、水流向八方,独自探寻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才是真正的“人间有味是清欢”。</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