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我的乡愁

谈笑风生

<p class="ql-block">作者:麦兴平</p><p class="ql-block">制作:自然而然</p><p class="ql-block">朗诵:谈笑风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在草儿漫过河边</p><p class="ql-block">才认识你的,</p><p class="ql-block">那时,你总是那么可爱,</p><p class="ql-block">红冉冉的阳光铺滿了大地,</p><p class="ql-block">红冉冉的,整个世界就像</p><p class="ql-block">笼上了一层红润润的薄纱。</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天好像特别的蓝,</p><p class="ql-block">云也特别好看,</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河水彻别清澈,</p><p class="ql-block">鱼儿好像特别的多,</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春天很长,</p><p class="ql-block">秋天也特别长。</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最喜欢的</p><p class="ql-block">还是夏天和秋天,</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扔下书包钻在水里,</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爬在树上,</p><p class="ql-block">摘下一枚枚青杏,</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躺在向日葵的田中央,</p><p class="ql-block">掰下最大的葵花,</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架一堆火,</p><p class="ql-block">烧些苞谷棒子。</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最热恋的</p><p class="ql-block">就是那弥漫着炊烟的小村,</p><p class="ql-block">还有父母</p><p class="ql-block">远远的喊着我们的乳名。</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在灯火阑珊处,</p><p class="ql-block">偶然想起你的,那会儿,</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子,</p><p class="ql-block">街道上人头攒动,</p><p class="ql-block">可我觉得,最孤独的是我。</p> <p class="ql-block">那会儿,我应该有许多话,</p><p class="ql-block">要对你说,可我低下头,</p><p class="ql-block">走过那盏红绿灯时,</p><p class="ql-block">我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已咽噎的不知向谁诉说。</p><p class="ql-block">那时揪心的可想父母了,</p><p class="ql-block">想听父亲那句:闺女呀,</p><p class="ql-block">外面累了就回来,</p><p class="ql-block">那会儿,闻着餐馆那浓浓的肉香味儿,</p><p class="ql-block">可想妈了,</p><p class="ql-block">可想妈做的红烧肉了。</p> <p class="ql-block">那会儿,真的想回到你的身边,</p><p class="ql-block">风清云柔地陪你过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可仰起头,</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眼泪。</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从我离开你的那天,</p><p class="ql-block">回不去的家乡,</p><p class="ql-block">才是真正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我是在百无聊赖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才忍不住才把你想起,</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岁月的轮回,</p><p class="ql-block">必须描述一下曾经,</p><p class="ql-block">也许,许多的遇见,</p><p class="ql-block">必须有一个圆梦。</p> <p class="ql-block">这天,我是穿过了时光的渡口,</p><p class="ql-block">一步步走过儿时的羊肠小路,</p><p class="ql-block">一步步闻着泥土的馨香,</p><p class="ql-block">才抚摸到你的肌肤的,</p><p class="ql-block">我想你是亲切的,是慈祥的,</p><p class="ql-block">可我站在村口的小桥边,</p><p class="ql-block">我才知道,这里已是异乡。</p> <p class="ql-block">也许,远去的风儿,</p><p class="ql-block">还有几丝凉意,</p><p class="ql-block">一步步走到老屋的老树边,</p><p class="ql-block">望着斑斑驳驳的老墙时,</p><p class="ql-block">我的双眼,我的双眼呀!</p><p class="ql-block">全是泪水啊!</p><p class="ql-block">没有父母的老屋,</p><p class="ql-block">没有父母的老屋,</p><p class="ql-block">难道,难道,</p><p class="ql-block">我只是父母的过客吗!</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p><p class="ql-block">我那炊烟袅袅的小村啊!</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谈笑风生谢过原作者。</p>

那时

那会儿

老屋

父母

一步步

乡愁

闻着

我们

谈笑风生

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