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趣的人,把生活过的好玩点

无极

<p class="ql-block">“沒有在长夜里痛哭过的人,不配谈人生”,我不想告诉你这是谁说的,我只想说我们的人生阅历有待丰富,当我们谈人生时千万别一副教师爷的嘴脸,你的语言应该如第一缕晨光直抵人心,因为长夜已过,黎明来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年人的生活是没有容易二字的,成年人更应把真实的生活智慧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小波说过一句话;“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深以为然,人生苦短,与其每天苦着脸,不如做个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把生活过得好玩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梁启超说:“我是个主张趣味主义的人。我以为凡人必须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挨过几十年,那么,生活便成沙漠,要他何用。”你看有思想的人,都想拔高生活。说的话犹如“心灵鸡汤”加强版。他们都有地位也不缺钱,不去找灵魂的依托于身份极不匹配。</p> <p class="ql-block">我以前以为杜甫和陶潜是穷光蛋,只有穷才能造就他们的才情,成全他们的诗篇。后来发现错了,杜甫不仅有个草堂还有大片土地,关键还有剑南节度使严武罩着,日子过的不要太惬意啊。陶潜是典型的官三代,祖父陶侃是朝堂般存在,能穷到那去,只是不善经常,钟情山水罢了。看来把生活过的有趣,修身与财富相辅而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皮囊天注定,灵魂可修炼。其实皮囊很重要,一眼悦目;灵魂这东西有点靠不住,需要有人读懂才有趣。人生下半场,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太多的烦恼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是心胸不够宽广带来的。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这句话至今读来依旧令人心灵震撼,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怎么喜欢寂寞,只有那些喜欢独处的人,才会把寂寞当作一次又一次对灵魂的洗礼。人只有在深读了寂寞,陷入深度寂寞的时候,才会明白自己曾经那些灿烂时的无知,是多么浅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底,一个人的生命状态是否良好,人生过得是否精彩,都取决自己的内里与核心。人生在世,谁都有烦恼,小事计较,你就会耿耿于怀,不会有快乐而言;大事看淡,也就放下了,多大的事都能过去。只有心胸宽广了才能包容人生与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心态平和之人才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坏了自己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世界因充满未知而精彩,人性的多元决定了人生一定充满变数。曾经虔诚的信奉伟人格言,后来爱喝“心灵鸡汤”,坚定的认为道路可以复制,鸡汤定可壮身。以后的人生经验告诉我道路不可复制,鸡汤末必壮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前坚信“天才出自勤奋”,后来了解了牛顿的故事,我极为沮丧的认为即使天天坐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出满头疱,只会觉得疼,不可以有牛顿划时代的发现。如果我像伽利略那样拿两个一大一小的铁球,同时坠落,也不可能发现什么,更何况我有可能一手拿的是蒲公英的蕠,一手拿的是铁球,蒲公英飞了,铁球落地了,更是南辕北辙。我很勤奋,没有成为天才。这难道是我不勤奋吗?或者世人勤奋的不够,而没有成为天才。天才本身要有成为天才的天赋,一个勤奋的庸人只能成为通才,永远也成不了天才。</p> <p class="ql-block">生活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古人说,心若不动,万事从容。万事万物都是人内心的投射,凡事都在人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没有真正的完美,只有不完美才是最真正的美。不要抱怨什么,不完美才有动力。更不要一味质疑人生和命运:“上天为什么这么不公,把好运给了别人,把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遇到困难和坎坷,一定要告诉自己:“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经历,是因为我需要从中得到体验和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没有完美,有的是我们的经历和奋斗,这才是完美的意义。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生活在多彩的现实生活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境界,不同的人生境界成就不同的人生,人生境界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人生的境界是一节比一节有所提高,一节比一节有所深入。在繁杂的生活中,有境界的人生,往往是智慧之人所能把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求成为天才,最好也不要做个庸人。不要过分相信人生格言,相信最励志的逆袭都是在绝境下完成,我相信格言是灯塔,是成功经验的总结,也相信逆袭的成功率极低,多数无法走出绝境。最好的人生格言是自己写的,完美道路是每天认真走的道路,阅尽风物需要有一颗平易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人生就是我们多数人走过的道路,只要认真努力走过,看到多少风景,收获多少果实那要看造化,我以为这就是丰满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