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故事

冰河谷

<p class="ql-block">影子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是将近20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们家养着一只名叫影子(shadow)的猫,顾名思义,影子的毛是灰色的,看上去毫不起眼。它原为一个邻居男孩所有,有一天男孩把影子送给我女儿,原因不详。女儿得到了影子,如获至宝,经常为它梳理和跟它玩耍,很快,影子就喜欢上新的家。新家的女主人喜欢唱歌,每当她唱歌的时候,影子就卧在大厅的沙发靠背上,身体伸得笔直,把头埋在沙发里,闭上眼睛,任由歌声飞扬。有时我们散步,影子也跟随着。但是走了一会儿,它就觉得枯燥无趣,故意掉队到别处玩了。我们不在家时和夜晚,影子经常埋伏在正门外的草地里,密切注视着四周的动静。猫是领土性动物,容不得别的动物进入它的属地。一旦有外来者进入,免不了发生一场战斗。</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发现影子的左前脚不敢着地,一跛一跛的。我触摸它一下,它立即发出凄厉的叫声,看样子是受伤了,于是带它去动物医院。动物医院离家路程大概有5个英里。到了医院,医生说要拍个X光片,看看有没有骨折。影子被按住在平台上,估计是生平第一次,非常紧张。拍完片发现骨头没有问题,医生才诊断它的腿被动物咬伤感染。开了一些抗菌素口服液。看完病我抱着影子走出医院大门,到了车前,我一只手搂着影子,一只手打开车门放它进去,影子却在我关门之前冲出,躲在一辆大卡车下面不出来。我爬在地上伸出右手想抓它,却被它狠狠地咬了一口,手掌立时鲜血直流,影子却逃得没了踪影。</p><p class="ql-block">影子不见了,手掌又血流不止,我只好驾车回家,一路郁闷。回到家把伤口清理一下,贴上止血贴。谁知到了下午,手掌渐渐地肿了起来,我担心受感染,自己开车去医院看急诊,医生给我打了一支狂犬针,开了10天的抗菌素回家。</p><p class="ql-block">影子失踪了,还带着受伤的腿,没有药吃,如何是好?全家闷闷不乐,尤其是我,不小心丢了影子,心情十分内疚,而且女儿经常用仇恨的眼光注视着我。每天早上开门,或者下班回家,全家都希望看到影子平安回归,但是这并没有发生。直到影子失踪的第四天清晨,全家还在熟睡,唯我早醒。这时,我突然听到一阵轻微的挠门声,心跳随之加速,赶紧翻身起来,冲出卧室打开大门,天呀,影子就在门前,左前腿依旧抬着不敢着地,身上沾满了杂物,样子疲倦不堪。它居然凭着三条腿,花了四天时间,步行五英里路回到自己的家!我大喊起来:Shadow is back! Shadow is back!(影子回来了!影子回来了!)。全家一下子被我的尖叫声唤醒,女儿抱着影子,痛哭起来,我们也热泪盈眶。不知道它这几天是如何度过的,怎么找到回家的路。动物认路的本事很大。比如,三文鱼在淡水溪流出生,回到大海长大,几年后能游回几百里之外的出生地。也有报道狗被带到别的州,几个月后出现在老家门口。我们家离动物医院不太远,但是也有5英里,影子从来没有去过,它是凭什么找到回家的路呢?</p><p class="ql-block">影子回来后,和我一起吃抗菌素,不多久我们的伤都好了,我没有得狂犬症,影子可以用四条腿走路,依旧抓壁虎,听音乐,守家。过了半年,影子又失踪,这次它再也没有回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