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乐

张爱维

<p class="ql-block">"18比20"。</p><p class="ql-block">"19比20"。</p><p class="ql-block">对方一分分追赶。</p><p class="ql-block">"20平"!</p><p class="ql-block">当裁判报出这个比分时,场上场外的空气顿时更紧张了,因为这是21分金球制,只要谁争取到第21分谁就获得这局的胜利。第一局我们已以21比20险胜,显然对方可能比我们还急迫。最后一分比赛开始了,这时我非常清醒,过了我腰的球决不能接,虽然我有时能接几个好球,但我的混双搭档张奇新老师会打得更有把握更到位更能为下一拍创造机会。羽毛球呼啸着飞来飞去,扣人心弦,张老师做好了个机会,张老师跳起扣杀,"啪"!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爆响,球如离弦的箭飞落到对方空地,我们2比0获胜。</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17年5月份在徐州举行的第三十二界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中最艰难的四分之一决赛场面。在跟着的二分之一决赛中,我们顺利地又以2比0获得了冠军。</p> <p class="ql-block">从小我就喜欢和球类打交道,乒乓球、篮球、排球,还包括游泳。读初中时最喜欢的是乒乓球,也有大环境的影响,那时,乒乓球牛逼冲天,因为它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我们这代人谁不知乒乓外交的历史,相信好多人都有乒乓球的回忆吧。</p><p class="ql-block">读书工作结婚生女,满脑子都是工作孩子哭了笑了,生活重点的偏移加上条件的限制让我好长的时间失去了打球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家搬到当时的河运校,在教学大楼和教工宿舍之间有块空地,学校羽毛球发烧友周老师和我家老何一拍即合,邀约男老师们因陋就简,画上线架起了球网。呵呵这下,老何不在家我也有固定地方捉拿他了。而我自己也总被他们在球场上舞拍挥汗,爽朗笑声吸引。"明天下午你们也来打哟,"心里那根弦早就被拨动,有周老师热情地邀请我和同事李义容,还等什么啊。</p> <p class="ql-block">以前的乒乓球没白打,虽然没正规教练指导,虽然动作不规范,但没多久我们就能一来一去打好几个回合了,开始了坝坝羽毛球。</p> <p class="ql-block">羽毛球真是个神奇的运动啊,网前搓小球旋转翻滚如绵绵细雨,跳起击球扣杀如猛虎下山,防守接杀球勾对角线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正反手高远球就像天上流星划一道美丽的白色弧线,向后引臂回复高球似芭蕾的优美动作,一切都在展示着羽毛球运动的力量与柔美。自从拿起了羽毛球拍,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特别是后来开始在正规的场地打球,球托与球拍甜区的碰撞声、鞋底与地胶摩擦声,对我来讲就是天籁之音,听着浑身舒服来劲。打羽毛球也是释放工作压力的最好途径,一拍子杀球下去或者一个漂亮对角线勾球都能抹掉所有烦恼!有什么烦心事就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比赛。比赛中,有眼看一拍定乾坤确没抓住机会结果虎落平阳的遗憾,有陷入绝境但不放弃而起死回生赢得的满堂喝彩。球场上没得勾心斗角,没得利害关系,没得明争暗斗,一切都在明处,你球杀的越狠,假动作做得越真,点放得越到位,你就越能得到点赞。赢球赢得光明磊落,输了球要不服气,除了自己再练明天再来别无他法,就这么简单,就这么舒畅,就这么幸福!体育比赛就是人类好胜心、征服欲需要出口的一种最文明的释放啊。</p> <p class="ql-block">在力量、速度上我虽远逊于男生,可打羽毛球不光是比力量,它也是技术复杂的运动,正如前面所说,羽毛球的飞翔有快慢、轻重、高低、远近、狠巧、飘转等以及羽球落点的变化,使这种运动本身充满了魅力和丰富的乐趣。我用从王老师那儿学到的反手平推球、王姐那儿学到的正手边线抽对角,从张老师那儿学到的声东击西假动作、网前勾对角以及稍安勿躁等对方启动再击球等等,避开他们的力量锋芒,利用羽球特点打得有些男生没脾气的时候也是可以有的哈。一次和老何单打,看到我居然拉高远球,他藐视我笑得不行,说,好哇,你居然敢和我打高远球!我知道那可是个力气活,但我窃笑,哼,左吊右切把你打得找不着北的时候不可以来两个大球吗,再说,我的力量也是见涨哈,我也是缺啥想补啥,这不,我的微信名就是蓝海猛猛啊。虽然永远不能和他比力量特别是反手高远球,可和他单打我还有个绝活,那就是先把他逗笑,笑得他有时背不过气来再一板子扣杀叫他满地找球。</p> <p class="ql-block">因为打羽毛球,现在睡觉都不敢把右手放在枕头旁边,只要这样做了,入睡后,大脑就会误判认为我要杀球,本能地指挥突然往前扣去,回回这样惊醒。</p> <p class="ql-block">这次比赛获得混双和女双冠军。</p> <p class="ql-block">因为爱好羽毛球,走到那里都有羽球朋友,无论是去天津还是去澳洲,几乎到达的当天就能找到球友。于是约球,打球,比赛,说不完的羽毛球话题,没有区界,没有国界,有不懂你说的,但懂你打的。你杀一个边线球得分、出其不意来个网前软吊得分,得到的大拇指会让你满心欢喜,期待下一场。</p> <p class="ql-block">18年1月参加 四川省全民健身羽毛球总决賽也获混双和女双冠军。</p> <p class="ql-block">疫情之前那些年参加的比赛较多,奖牌颇丰,最重要的是以球会友,认识了不少东西南北中的球友,增长了见识,分享了快乐。</p> <p class="ql-block">运气好,18年11月1日成都全球华人杯羽毛球锦标赛获得混龄130的女双冠军。</p> <p class="ql-block">有时担心,等我八老九十走路都步履蹒跚颤颤巍巍时我怎么面对羽毛球。不过出去比赛时看到八十几岁甚至九十几岁的老头老太也在竞赛场上,身影虽不矫健潇洒,可他们的手上技术,球线的预判,思维的敏捷,特别是他们的乐观开朗自信的精神面貌给年轻人也给年轻后的我们不小的鼓励。我也期盼着到他们那个年龄也是健康的体魄,想象着我以后白发和羽球交相辉映的情景。像她们一样,也找年轻人搭档,我在前面做毛毛雨,她在后面扣杀,也能听到悦耳的杀球声,过足球瘾,也能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情怀。赢了球,还有豪情油然而生,输了球,还有期盼下一场。</p> <p class="ql-block">21年5月代表渝北区参加重庆运动会,名列第三。百分之三十的金牌,让大家皆大欢喜,高兴就跳起来。</p>

羽毛球

羽球

杀球

高远球

乒乓球

比赛

扣杀

混双

网前

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