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难忘怀的乡村小学

苏幕遮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这里要说的乡村小学,其实是我年幼时在老家上过的学堂。学堂坐落在乡村的西面,正好挨着进村的大路,学校后面是一片郁郁青青的松树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起先学校有四个年级,从一到四,学校连排的房屋刚好只有四间。我上学时,学校还是用泥土堆砌而成,下雨天房屋漏水漏雨是常有的事。再往后,学校的平房年久失修,墙面上渐渐出现了裂痕。按理说这样的危房是不能再上课了,但我们依旧在里面上课,风吹雨晒,雷打不动。直到后来政府要员下乡视察,才发现了这个问题,不久这座泥铸的学校就被推倒了,取而代之的是砖瓦建成的新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家的冬天尤其的冷,凛冽的寒风,刀刮似的吹过我们红扑扑的面庞,我们这些小孩子早上出门上学的时候,天还未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冬季寒冷,学校又四面透风,因此学校后边的一小片松林就成了我们的取暖之地。松林生火容易引发火灾,这我们是知晓的,奈何天实在太冷,冷到几个小孩扎堆拱在一块还是会瑟瑟发抖。出于无奈我们只能在松林里拾取木柴,找片宽敞的地面,生火取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松林后面其实还有一片小小的白桦林,白桦林右侧有处空出来将近三十平米的空地,是我和小伙伴们的秘密基地。课间我们经常跑到那里去玩耍,玩的游戏无非是人物扮演,今日我当大王,明日你当公主或王后,几个小人玩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我家开着一个小卖铺,各色零食应有尽有。大人们看零食看得极为严格,绝不容许家里的小孩沾染这些零食半分,即便偶尔能吃上一回,也一定是来自大人们的赏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们这几个小孩的秘密基地中,我是举办宴会的重要人物,既然是宴会没有好吃好玩的,就不能称之为宴会。因此每到宴会举行前,我总会想方设法,从自家零食铺中“套取”一些吃食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宴会是件极为隆重的事,没有帅气的披风,也是不行的。而作为秘密基地一员的我堂姐,回到家中,也会背着大人想方设法把不用的旧窗帘拿剪刀裁下来,给我们每个人做一件靓丽的披风。随着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响起,宴会就算是开始了。此时人齐了,食物也齐了,每个人身上都披着长至脚踝的披风,俨然山中大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乡村小学除了给我们带来秘密基地这样好玩的地方,还有就是在上学的时候看电视。在学校也能看上电视,这简直是所有小孩都梦寐以求的事。当时学校的老师从家里搬来了一台大大的电视机,老师高兴的时候就会放上光碟,让我们这些馋极了的小孩看看老电影。因为教室极小,小孩又多,很多孩子没地方坐,就干脆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读书那会儿,学校虽有四个年级,但老师统共也不过五个人,且我们那时上学是不学英语的,老师授课也只教语文和数学两科。直到后来村里的小学没落,我们不得已只能去镇上读书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触到英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上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村里的小学已经没有四年级了,老师也走了两个。为了让我们继续读书,学校校长带着我们十几个小孩,风雨兼程从村落走向小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外面的世界,仿佛井底之蛙,跃出深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到了镇上的小孩,和我们这些乡野孩子是多么不同,他们穿着比我们洋气的衣服,仗着认识的字比我们多,用一种近乎居高临下的眼神,盯着我们这些抱团扎堆在一块,瑟缩在风雨中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每回我站在镇小学高耸的大门前,我眼前出现的却是伫立在乡村大路边的那一排瓦房,以及瓦房后的松林,我自知是再也回不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