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在张掖有个农民创建了大型红色展馆,藏品过万

🌏寻梦天涯(原创)

<p class="ql-block">丹心不改,矢志不渝</p><p class="ql-block">——走访农民收藏艺术家赵和君侧记</p><p class="ql-block"> 图文/张军</p><p class="ql-block">前几日,有个朋友打来电话,说,下午有空就一起去见个农民收藏家去,他家里有一万多件珍贵收藏。朋友还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位农民收藏家从十几岁开始,四十年坚持不懈,致力于收藏中国革命物件和珍贵资料,并在自己家里创建了名为“老赵家红色展览馆”的藏品展馆。见于这位农民收藏家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执着,还见于这位收藏家那份爱党与爱国的情怀,更是为了自己一种强烈的好奇心——一万多件藏品,都是啥?创建红色展览馆,这位农民收藏家是怎样做到的?因了上述原因,我答应一同前往。</p> <p class="ql-block">朋友开车,我们一行三人沿着张肃公路前往甘浚镇谈家洼村。来到这位农民收藏家的家门口,看四周环境雅然成趣,酷似农场或庄园。门楼古朴简约,门柱两旁各蹲坐一只雄健石狮。侧旁,一棵粗壮的白杨树树杈上,还装着一个古时车辆特有的木制的大车轮,车轮直径大约有一米五左右。</p> <p class="ql-block">步入大门,一条东西贯穿的宽约四五米的混凝土硬化路面通向远处。道路两旁栽植了白杨,树干有碗口粗,两排白杨青干碧叶,挺立着俏拔魁梧的身躯,剑一样指向碧蓝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马路南侧,是一片绿地。有些小块的地里种着一些农作物,或栽着几株景树。漫步期间,虽绿色植被曾成方成块规划有序,但久未打理,杂草与作物鱼龙混珠各自疯长。漫步中,我发现一些亭台、水道、路面有人为拆除痕迹,有些雕琢精美的风景石也被拦腰砸断。有些树木几乎干枯。此情此景,我有些迷惑,便作咨询。一位同行的村民告诉我:这里原来小桥流水,亭台成趣,蔬果飘香,景色宜人,游人很多,后来由于诸多原因,路面、水道、亭子等很多景观都进行了拆除。我还要深究,那位村民说,一言难尽啊,这方面我们还是不要谈了。他面露难色,我也只好作罢。</p> <p class="ql-block">从蔬果采摘及休闲景区走回来,我们参观了主体建筑——老赵家红色展览馆。 展馆建筑特色鲜明,展现一种民俗艺术气息。展馆东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远处,甘浚镇星光村居民楼在碧野里隐约可见。北面是一片茂密的丛林,枝摇叶曳,鸟雀争鸣。不尽人意的是,南面有些树因缺水而叶落干枯……</p> <p class="ql-block">走进展馆大门,一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站立塑像挺立院中。我们向毛主席献花并三鞠躬后开始参观活动。整个展馆装修考究,布置精美,里面收藏了从解放前到现在,中国革命历史性物件或资料一万多件。其中,有各个时期发行的毛主席纪念章数百枚,还有瓷质特大毛主席半身塑像一尊。同行有人说,这个展馆是省内红色资料(实物)最多的。据不完全统计,展馆内收藏了中国革命十大元帅、几十名上将、上百名中将、上千名少将的头像照片……</p> <p class="ql-block">展馆分上下两层,在二层还设置了红色讲堂。桌凳精致,布置文雅,有很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一位同行的知情者告诉我,讲堂虽布置得很好,但老赵就是个农民,自从庄园部分设施被拆后,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也就少了,更别说在讲堂里搞大型讲座了,平日里也就老赵在这里独坐一会儿,欣赏欣赏自己的艺术设计,再或者带着他的亲朋好友来这里参观一番,这个展馆近几年并没有发挥实际的作用与价值。</p> <p class="ql-block">参观结束后,笔者对这位农民收藏艺术家(也即展馆设计建造者)赵和君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进行了访谈。</p> <p class="ql-block">赵和君,原名赵怀阳,1966年生,甘肃永靖县人,移民张掖后改名为赵和君,意寓要成为与本地人和睦相处的君子。1999年毕业于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大专班,现为张掖市忠孝文化研习会理事,张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州区赵家农庄文化旅游合作社理事长,从事红色收藏近40年,收有各种红色文献,图片,书籍,杂志报刊等近万件,有些资料十分珍贵。自2015年展览馆展出以来,已免费接待参观者二万余人(次)。</p> <p class="ql-block">笔者:你收藏红色革命资料最初的动因是什么?收藏了多少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和君:我从小就特别崇拜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学识丰厚,救苦救难,领导中国共产党打败军阀土豪和日本侵略者创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说起收藏,四十多年前我就开始收藏毛主席纪念章和当时的时事报纸、小人书、杂志等资料,不知不觉收藏了四十多年了。前些年,收藏的一万多件资料太多了,没地方保存,我就设计修建了这个展馆,便于更好的保存珍贵资料,也便于大家参观,发挥藏品更大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笔者:你对展馆今后发展有啥计划或打算?</p><p class="ql-block">赵和君: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能有什么打算,我热爱收藏,有强烈的爱国、爱党情怀。我活着肯定会很好地保存这些珍贵资料的,但我百年之后,这些藏品何去何从也是我担忧的。另外,因现在基本没有经济收入,红色文物资料收藏和保护越来越困难多多……</p> <p class="ql-block">参观结束,在返回市区的路上,正值夕阳西下,天边的云彩在阳光照射下,一片橘红,一片灿烂……</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张军,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人,中共党员,高级教师,自幼爱好文艺,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文学月刊》《飞天》《星星》诗刊《北方作家》《巴中文学》《甘肃日报》《中国文学》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岁月遗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