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美篇 我与外国孩子们的故事

三剑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法国孩子们的故事(一)</p><p class="ql-block"> 三剑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孩子。他(她)们聪明、活泼、可爱,天真无邪。</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我居住、工作在巴黎。那时,我们的作息时间仍按国内规定执行。六点钟晚饭后,我常在楼下下沉广场散步,八点前,再回办公室收看电视晚间新闻。</p><p class="ql-block"> 一天晚饭后,我正在小广场漫步,遇见两位正在玩耍的孩子。女孩栗色头发,蓝眼睛,漂亮可爱,四岁多,与我儿子同岁,名字叫Catherine(凯瑟琳)。男孩叫Henri(亨利),脸上有些雀斑,憨厚调皮,三岁。我主动与俩个孩子说话,並讲些小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她们听得津津乐道。从此,我们就相识了。</p><p class="ql-block"> 某日,我正在散步,只见一位夫人拉着凱瑟琳和亨利姐弟俩要到超市购物。相遇时,孩子们与我打招呼,并央求着妈妈,想留下来与我玩。孩子妈妈不认识我,也不敢轻意将孩子交给陌生人。我看出她的顾虑,连忙说,我和您的孩子早就认识了。我住在隔壁楼,您放心,我们在这里玩,等您回来。孩子们也随声附合。妈妈半信半疑,竞将孩子交给了我,随后急忙奔超市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给姐弟俩讲中国《西游记》的故事,他们很感兴趣。半个时辰,孩子妈妈匆匆回来了。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欢声笑语的样子,母亲终于松口气,沉殿殿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她向我表示谢意,准备带孩子回家,但俩个孩子就是不愿意回家。</p><p class="ql-block"> 无耐,妈妈说:cinq minutes!(法语五分钟)。妈妈急忙上楼做饭,孩子们继续听我讲故事。突然听到:Catherine的呼喚声。抬头一望,是孩子妈妈从楼上呼唤孩子该回家了。我立刻催促孩子马上回家,但姐弟俩还要再玩一会儿。我说:五分钟已到,再不回去,妈妈会不高兴的。姐弟俩与我挥手告别,依依不舍地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 交往时间长了,我与姐弟父母也熟悉了。孩子的父母是瑞士人,在法国阿勒斯通公司工作。</p><p class="ql-block"> 此后,每当孩子的妈妈到超市购物,只要在楼下遇见我,就会大胆主动地将孩子交给我照看,她可以轻松自在地购物。回来孩子妈妈就是一句话:merci,cinq minutes(谢谢,五分钟)。以后成了惯例,只要妈妈购物回来,姐弟俩人只能再多玩五分钟,妈妈也不用催喊。五分钟一到,我马上让孩子们回家。</p><p class="ql-block"> 与姐弟俩相处了近一年的时间,我常给她们带些北京特产和赠送一些小礼物。她们非常喜欢和珍惜。</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二年下半年,我搬迁到另处居住,就再也没见过姐弟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非常想念姐弟俩。</p><p class="ql-block"> 祝福她们,我巴黎的小邻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邻居。姐姐凱瑟琳(左二),弟弟亨利(左一),甘多(塞内加尔小孩)。女孩手中小盒是我送给她们的北京泥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圣母院前与孩子们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克雷泰伊湖边(Créteil)</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杜伊勒里公园喷泉(Tuileries)</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蒙索公园(Parc de Monseau)</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郊区公园游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凡尔赛宫门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布洛涅大森林(le bois de Boulogn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宛赛纳森林(le bois de Vincennes)</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苏镇公园(Parc de Sceaux)</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法国儿童歌曲Alouette(云雀)</p><p class="ql-block">三剑客撰稿、摄影、编辑、制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