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场秋雨

阿光

<p class="ql-block">2022年秋天的第一场雨,虽然来得晚了一些,但总算是在今天下午终于酝酿成雨,飘落了下来,也许是立秋过后不久,夏日的余威仍在。今年的第一场秋雨,竟然像盛夏的雷阵雨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月的天似孩子的脸说翻脸就翻脸。刚刚还是艳阳高照,转瞬间乌云从天空轻轻地飘浮过来,聚拢在头顶上方,天空的云层变得厚重阴沉,天渐渐昏暗下来,一阵急雨倾刻间飘落下来。</p> <p class="ql-block">大雨瓢泼而下,下的那个酣畅淋漓,下的那个肆意汪洋,在天地间撒下巨大的帘幕,无数的雨珠打在屋顶,如抛珠撒豆般四散开来。无数的雨点打在地上啪啪作响,滴答滴答地落个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的功夫,地面上积水处,被落下的雨点溅起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水泡,此起彼伏。那雨不停不歇地前赴后继,那一种气势磅礴的喧哗,如正在奔流的瀑流,浩浩荡荡,雄伟而又壮观。</p> <p class="ql-block">这不,雷声不甘寂寞,带着闪电也来助阵。秋雨时急时缓,虽说下的时间不长,下了一阵,雨却像急刹车般,突然停住了脚步,神龙见首不见尾,这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让人猝不及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豪放的秋雨,掉下来像黄豆大的雨点,尽情洒脱,伴着呼呼的风声和树叶摩挲的沙沙声,持续半小时左右就停了,然后就让人们享受风雨过后清凉、清爽的空气,还有那泥土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我尤其喜欢秋雨,朦朦胧胧、洒脱飘逸、绵长清爽!苍茫的天空,扯起无边的雨帘,把一切都罩在雨中,似烟、像雾,如梦。秋风习习,细雨蒙蒙,初秋的遐思在氤氲的雨里盘旋、踯躅、升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秋天的雨,因为它不像春雨的缠绵,也不像夏雨的奔放,更不像冬雨的无情。我喜欢秋天的雨,喜欢坐在阳台静静地去感受秋雨的凉爽,一杯清茶,一个人,微闭双眼尽情享受秋雨的福利。</p> <p class="ql-block">听着秋雨滴打在窗户玻璃上,响起珍珠掉落地板般的清脆,然后,雨滴落在阳台穿栏而出的花朵上,最后便跌在了我的心里。我抬头望向窗外,天空仍满天阴云,但雨开始变小了,变得细密缓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秋雨不仅带来的清凉,还净化心里的浮躁。让我在一场秋雨里,忘却所有烦恼。借一场秋雨的情意,穿越时空,在一片清幽的意境里,在一抹诗意中,与自然、灵魂重逢,与内心的自己相拥。</p> <p class="ql-block">秋雨之后,若不是地面还有一片片积水,若不是空气中还弥漫着雨后独特的清新味道,若不是天气变的格外的凉爽。这世间的一切,还未反应过来它的造访,它就已匆匆离去,就仿佛它从未来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熬过了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的夏天,在温柔的秋风中,迎接来第一场秋雨后,天空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丝丝凉意,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了,暑气渐消。“一场秋雨一场寒”说的就是此刻。</p> <p class="ql-block">楼下传来孩子们欢呼雀跃、嬉戏玩闹的欢快声在小区里沸腾开来,眼瞅着雨逐渐变小了,孩子们一个个飞奔跑出家门,自由自在地欢蹦乱跳,追逐打闹。雨后凉爽的天气,使孩子们玩得开心无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手打开窗户观看,一阵风穿过纱窗涌入书房直冲我而来,瞬时,凉意袭遍全身,每个细胞都感受到了雨中的风带来的那份凉意,酷暑的天气,遇到迎面吹拂而来的凉风时,会使人惬意与欢欣。</p> <p class="ql-block">傍晚,夕阳褪去了最后的一抹红,这时恰好来了一场雨。雨不大,没有雷声和闪电,我打着伞沿着小区散步。雨飘洒在伞上,起初只是小水珠,然后变成大水珠,最后便聚成一帘小小溪,细细地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同撑一把伞走在雨里,清风涤荡我俩的肺腑,柳枝摇动着告诉我俩该去看看秋了。在秋雨中穿行,即便不打伞,也不会淋得太湿,只是衣服上氤氲着潮气,朦朦胧胧,倒平添了一股诗意。</p> <p class="ql-block">我亲身感到了,秋雨是薄凉的,秋雨又是温暖的;秋雨是柔情的,秋雨又是豪放的。我尽情地让我的思绪在风雨中自由的飞翔,又让我在秋雨中,领略到了一种烟雾般的渺茫,一种水晶般的清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暑退蝉消秋雨绵,雨丝潇潇地接天”。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日的雨后,常常伴随渐寒的秋风,清新而惬意。一场秋雨,拉开了秋天的序幕。愿你我的家人、亲人、同学、战友们秋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