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阳光行者(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  乡下的两个舅舅因为争一点点地边子闹起矛盾来了!我站在三舅家那典型的淮北平原农家特色的院落里,想起我很小的时候亲戚们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突然感到了丝丝的惆怅和忧郁。</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在放寒暑假期间,我和哥哥总是要到乡下的舅舅家里来住上一段时间,那时小舅、三舅与二舅他们谁家做了好吃的东西,都要彼此送过去一些,谁家遇到了生活中的困难大家都一起想办法去解决。</p><p class="ql-block"> 在物质生活贫乏的困难时期,亲戚们相互帮助相互温暖着总算是平安地过来了。可是在物质生活条件改变后,为什么他们之间会出现那么多的令人意想不到的矛盾呢?</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三舅家的院落里,想着在这个院子里我们小时候常常爬上爬下的那棵粗粗的枣树;想着过去我们刚到他家时舅舅抓鸡做菜的情景;想着当时乡间的上空飘荡着的那缕缕青青的炊烟;想着我以前的那些贫穷却很纯朴很厚道的亲戚们;想着人们身上那千篇一律的破旧的衣服;想着在他们脸上洋溢着的那种让人感到亲切憨厚的笑。想着想着想着......</p><p class="ql-block"> 那棵能唤起我对童年回忆的枣树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我的心里顿时感到空荡荡的。唉,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