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金山

陈晖

<p class="ql-block"><b>《日照金山》</b></p><p class="ql-block"><b>一切按计划,我们沿滇藏线来到了入藏前的最后一站梅里。停梅里,自然为了梅里雪山,更贪得无厌一点,还想看到日照金山。如果说,白天的梅里雪山是素颜的姑娘,那么,日照金山的梅里雪山,则是浓妆的、盖了盖头的、娇羞的新娘,是人人都想一觑的芳容。</b></p><p class="ql-block"><b>地理地形的原因,梅里的金山只出现在清晨,落日的梅里并不那么出名。难道,在如此纯净明澈的高原的天空下,在迤逦的雪山面前,日落会无趣?会沉闷?我不信。</b></p><p class="ql-block"><b>身后的山太高,我爬不上;侧边的林太远,我过不去。而脚下,倒有几畦坡地,补丁似的在黑皴皴的山地和林子间闪亮。那一定就是青稞地了。青稞产于高原,三月才播种。盛夏八月,内地已经种下晚稻或者秋粮,青稞还在满山满坡地摇曳着穗子。我于是独自一人,踅进了这片地。高原空气稀薄,待我在田埂上喘定,面对扑面的景象,别说这几下爬坡过坎中的跌跌撞撞,就算是整个行程,能一睹此景,也已经足够了。</b></p><p class="ql-block"><b>此刻,澄澈的天现着海一般的蓝,大大小小的云朵缓慢且庄严地行走,像很能体会我此刻同样虔敬的心似的。梅里十三峰全都掀开了盖头对我展示着娴静的容颜,山峰后面,千姿百态的云彩在升起,在缭绕,在变幻,像梦幻的头饰,像细致的镶边,像轻盈的轻纱,只一小会,头饰又变了款式,镶边又改了尺寸,而轻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从这个少女的眼前,飘到侧面将军的胸口,将军也就不再那么威严了。</b></p><p class="ql-block"><b>最亮我眼的,是眼前的青稞。时辰向晚,日头西沉,本就金黄的青稞像被点着了似的在眼前燃烧着夕阳。青稞的穗芒本就特别长,一棵棵,小火把一般晃着我的眼。山风长长,缓一阵又急一阵,涌起麦浪起伏,像丝绸在夕阳里綷縩、飘荡;摇着穗芒,浪花一样私语,闪光。</b></p><p class="ql-block"><b>日落于神山之上,我,徘徊于天地之间。独自一人,仰望神山,以风披面;俯视麦田,陶醉麦香。麦田在我眼前,丘壑在我胸中,神山充我魂魄。我时而张臂抚过麦穗的芒,时而俯身任麦穗拂我的脸,像婴孩和一个大胡子爷爷的戏耍。坡旁的山溪汩汩地流,把山上不知什么时候落下的雪溶成的水捎去远方。一阵狗叫,大山添了一分寂静。万物有声,万籁俱寂。</b></p><p class="ql-block"><b>梅里雪山,以清晨的金山为至美,而这是需要运气的,多少墨客旅人悻悻而去?而此刻,灌足了浆、饱蘸了金色夕阳的青稞,不正像神山赐予人间的金山么?人间的金山,不更贵重于自然的金山么?神山有灵,一定也更希望看到人间的富足安宁吧。如此想来,明晨的日照金山,于我已经不那么重要了。</b></p><p class="ql-block"><b>2022年8月10日</b></p><p class="ql-block"><b>梅里松赞林卡 </b></p><p class="ql-block"><b>后记:次晨,我们如愿看到了日照金山,那自然是惊天泣神的一幕。但我心中最美的,最惬意的,最天人合一的,还是我在青稞田里,眼见着落日点燃麦穗的日照金山。(后记于2022年8月11日晨/车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