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染尘埃,清风自然来

知秋

<div><br></div>这是我家楼下后院的一块背阴地儿,头午和后午中间那会儿,树荫里坐凳上的老大爷们摇着有年代感的大蒲扇,嫌弃立了秋的风软弱的都吹不动这树叶子。老头儿们回家吃饭去的时候,凳子上拿小绳儿锁着,鸟搁笼里居然不叫。<div><br>或许是身处高原的地理位置的缘故,午后雨,像个过客似的,只片刻停留,来不及听诗意的表白,就悠然不见了。入夜,雷雨交加,雷声不那么暴戾,没有破坏夜的宁静,不用雨声的音效助眠,开着窗,听雨声均匀,朦朦胧胧有点睡意了。</div><div><br>希望我最喜欢的秋和雨在梦里相遇,轻柔舒爽,冲去炎热,涤去尘埃。用心感受自然时总是最放松的时候,也是最好的休息。过了凌晨,可以和远方说早安了,却和自己说晚安,心声留在雨夜,雨声留在梦里!<br></div><div><br></div> <div><br></div>早晨五点半的时候,清晨的微光照射进我的卧室里来了。窗台上的那几盆植物最先被这些微光宠幸,叶子碧绿着,许那些光在上面缓慢地爬行。晨光也照进我即将醒来的梦里。<div><br>我把晨光迎接进来,放在我的桌案上,一点点铺匀,厚薄适中。桌案上昨夜看残的那本书还在张合着,我把一缕光夹进去,再用力按压住。那些光就此嵌在那些字句里面了。如同细碎的金箔,用手指轻轻地触摸它们,那些光便顽皮地跳跃到我的手背上,形成好看却不规则的图案。</div><div><br>桌上的日历已经翻到了八月十六日。时光的脚步总是挪动得过于轻快,仿佛只是一瞬间,这一年,已过春夏,只剩秋冬。浅秋了,万物都在奔往成熟的路上,我想人也是吧!走过青葱童年,走过蓬勃青年,如今,人在中年,千头万绪都有了根源,人也灵性似的参透生命的玄机。</div><div><br>人只有静下来,才能听见自己的心跳,亦才能听到素日听不到的声音。人只有接近这些声音,才能更加真实地明确生命的意义。一个人明白了生命的无常,才会觉得生命本身有着深不可测的神秘。人活着的时候,尽量去体验不同的生活经历。生活,本身就是有缺憾的。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这样一想,心里忽然就笃定了,从未有过的释然。<br></div><div><br></div> <div><br></div>怀着轻松心情,迎着雨后朝阳,准备飞郑州参加新品牌的上线仪式。来到机场入口处,却被机场疫检人员告知为时空密接者,她的告知于我幽幽隐含一股凄凉的味道。最后被专车拉回居家隔离。<div><br>来到小区园子里散步,秋凉沁了一身。所有的草叶子都闪着微光。这微光让人看起来心里充满喜悦。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心情了。我心头的愤怒即刻被安抚得无比舒服。若不是刚刚雨过,我甚至想躺在那草丛里歇息一会儿的。我想仔细地嗅嗅泥土的味道,咀嚼一下草根的甘甜。或者,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就躺在蓝天下的草地上,任心情舒朗,任心胸开阔,任思绪飞扬。</div><div><br>那时,我很想摊开一卷掌心的河山,只想拾起滑落在风中的词句,让其不会繁华寥落,俱为尘埃。此时记录,不是怕输给了时间,而是怕输给了记忆。写意参透在生命的灵性里,宛如初恋,缱绻心音,写满晨曦黄昏的书卷,在时间的长河中,氤氲出一个纯简的往昔。这些记录,对我来说,它们属于时间深处,黑暗本身。写在水面上。写在灰尘和光亮里。写在回声和沉默中。</div><div><br>“万事皆有尽头,不是说,万事万物都会有结束,而是说,也许在结束时,一切已经完成了。” 如果还没有感觉到应该finished,是还没有看到这个事物的本质。是误解了,误期待,误判了,是误会。<br></div><div><br></div> <div><br></div>以前写字,总是在爱与不爱间纠缠,常把风花雪月,琴棋书画,流于笔端。仿佛只有爱,才能贯穿生活的全部。那时也有年龄和性情上的资本,每每书写,不觉羞涩和疲倦。如今,文字有暮色,已经丧失对爱的书写能力。但,心还少年,爱还在,只是不会再用大量篇幅来写。爱,变成很私密的一件事,不需要任何人指手画脚,也无需他人来评判真假与对错。<div><br>爱,于我不是没有痛,只是并非所有心事都能够启齿;爱,于我不是没有苦,而是并非所有委屈别人都能懂。爱,犹如秋色是凝练而动人的一笔,丰富深刻饱满,在潦草的世间有着一言不发的深情。</div><div><br>抱着爱和敬畏的心就不会成灾吧,相信灾都是人心的影像。这世上很难会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更多的是冷暖自知,许多风雨只能独自去承受,去品尝,无论涩甜苦辣,都要一一尝遍,方能悟得菩提,修得禅心。</div><div><br>以前写字,也颇自信。如今下笔却迟迟疑疑。怕裸露太多的心事,引来不必要的围观。倒不是介意他人有怎样的看法,而是自己局限了自己的创造力。现在只写一些日常,所见所悟。偶尔颓废,偶尔思绪飞扬,多半时候是随心随性的。一下笔,就信马由缰地写下去,有时还被自己感动得泪水潸然。说到底,现在所写的都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呼唤,即使无人懂得,我也会自怜自爱。</div><div><br>听说,但凡灵魂相似的人,有幸相逢,就是永恒。希望有人把我看透,而不离开我,知道我的糟糕,也懂得我的好,最后剩下谁,爱到极致就是美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是的,其实是我们把生活设想得过于完美,希冀着一个不可能达到的天堂,为之去奔赴,去跋涉,之所以人会感到疲惫,正是因为我们总是怀揣着一个遥远的梦,总是在眺望诗和远方,而忘记了生活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div><br>日子里,我们根本没有办法为了诗和远方而生活,更别说在疫情时期了。但生活,却一定要有诗和远方来装点,来填补,来粉饰,来抵挡……海海人生,浩浩万物,有了诗和远方,才能抚慰凡俗心,蝇营苍生给予日子的黯淡和疼痛。</div><div><br>诗与苟且,其实在于自己的内心。不一定要走遍万水千山,才算得上是旅行,若回归到那个最真实的自我,柴米油盐也能调成诗酒般的灵魂情调。累了,就给心灵来一次释放。比如裸泳,放下世俗,褪去盛装,无需掩藏,只彻底做自己。取悦自己的心,不被尘事所困,不为人情所乱,心若不染尘,何处染尘埃!心不染尘埃,清风自然来。<br></div><div><br></div> <div><br></div>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不是别人眼中的样子。活得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现在是真的能扎扎实实感受到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今天居家隔离和几个姐妹在微信群里聊八卦,有个老大姐说起我们都认识的一个女的,本来已经要被老公甩了,但她找了个很厉害的神婆给她老公下了一个蛊,她老公不但立即回心转意还和她生了一个孩子。<div><br>这时一个年轻一点的姐妹立即发出疑问:我不懂,既然是下蛊,为啥不蛊自己呢?蛊自己成为女首富之类的,自己有钱了还怕被老公甩吗?以及自己牛逼了想玩什么男人没有啊?我当时真的立刻起立鼓掌了。</div><div><br>我佩服每一位带着镣铐还要跳舞的舞者,但同时也不会忘记,他们不得不戴着镣铐,他们的舞姿一定会变形,但他们,依然在挣扎起舞。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无奈。懂的都懂!</div><div><br>其实看透人性深处的恶、怀疑、妒忌、绝望、深渊,但无论如何荼毒、伤害、打击,一回头,还能看到生命中的暖和好。那内心深处的美轻微颤粟,虽然开得慢了迟了,可依然会深情开放。</div><div><br>披着一朵夕阳,归途瞬间安暖,纵如美人迟暮,尚存七分雅态,淡淡的金黄,轻轻的沁爽,稀释了忙忙碌碌一天的疲惫。日月经天是一根主旋,云舒霞卷是一曲协奏,苍苔于浓重时渐渐失色,恍如分寸在亲近之后开始慌乱。生有热烈,藏与俗常,探索云端的万丈雄心,此刻却如小鸟依人般慵懒。疏习风过指,载余晖满怀,时常觉得黄昏是慈眉善目的长者,虽年过古稀,却满面春风,精蕴敛藏,饱经风雨的历练予我日闲月静的归岸,我的浑俗和光,从此尽在碗茗炉烟。<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