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平凡的世界

亦好

<p class="ql-block">  凡是读过的书,我都懒于下笔去涂抹做笔记,于是很多书也就像是我做了一场梦似的,读完了也像是醒了,醒得越久就忘得越干净。《平凡的世界》是我破了习惯,在动情处划下几笔属于我情感表达的线,偶尔会配上几滴热泪,那几个晚上,我特地在床头安上一盏明亮的灯,因为腰椎不好,于是躺着看趴着看坐着看,甚至是眯着眼睛看,都不舍得放下我们的少安少平,我这样与他们同样农民出身的人,凡是关于农村的笔墨都看得仔细,倍感亲切。在全书快要大结局的时候,我也像个老妈妈老爹爹一样揪着心,心想,我们坚强不屈勇敢勤劳的少平吖,别让他回到那挖碳的铜城去娶了那个寡妇嫂,可是不回去那便不是我们的倔犟一身正气的少平,我想,我是个自私的人,不正是那田福田,亦或是即吴斌夫妻等俗昧之人吗?谁说不俗呢?竟也有杜丽丽那样“贪”性,我既想要孙少安那憨厚朴实大爱又想要孙少平热忱、坚韧不拔、金波、李向前的情痴。</p><p class="ql-block"> 再通看一遍,我几乎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找了自己的身影,像那吃着黑馒头的少年、怕同学取笑的少女都有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无不是我,无不是那少年的我。像那趴在高梁地上在父亲面前出声地哭少安,像那一次次在困境中挣扎又坚强不屈自愈地少平,像那试图用走出乡村改写命运的人……书尾,我特关注了作者完稿的年份,第一稿完成的那一年恰好是我也生那年,与故事发生的一九七五到一九八零初,我的成长并没有与故事中落差多少,甚至是亲切的,农村的贫穷是大同小异,那双水村的春天的味道大概也是与我那乡村一样,与从前落后与人民的狭隘愚昧淳朴忠厚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 过了三十多年,我在这三十多岁的年纪里才第一次看完《平凡的世界》,如若我再多十年前,或二十年前看完,那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的,容易触碰的情感,感动地,悲愤地,难过地,终究太多意难平,无不在想,平凡的世界啊!世事难两全,人生苦难多舛,意难平的事还不见得少吗?那最完美人生优秀的情人田晓霞也逃不过英年早逝,那吃苦耐劳,一心痴爱丈夫完美的妻子秀莲最终也年纪轻轻得了肺癌,那痴情汉忠诚老实的李向前截了双肢,那在大家眼中的模范夫妻武惠良杜丽丽暴终也以离婚收场……这怨不得作者吖,人生,平凡的世界里不正在时时刻地发生着这些事吗?唯有那苦尽甘来的兰香,那勇敢面对痴爱的润叶,那挣脱世俗的郝红梅润生……带来了些希望,不至于让这平凡的世界过于黑暗无奈。相信那是夹缝逢生的另一片春天。</p><p class="ql-block"> 正如那经历苦难的少年说的,这是给他妹妹的信中说的:“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平凡的世界,我们平凡的每一个人,都会是自己生命中不平凡的主角,我们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学会那股自命不凡的坚韧,也终要学会在他人生命中过往时的谦卑礼让。每一次的选择我们终究就会有了不一样的结局,苦难中,我们或许难以避免迷茫,或许在他们身上,那书中大大小小的人物的身上,他们就能给了我们引导,仿佛他们就像每条路口的指引灯,或昏黄,却幽远,或炽焰,却短暂,从中,我们也终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