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粟留芳(四)红军不怕远征难

梅飛色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戴崇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68年宣传队排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红军不怕远征难》剧照</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nbsp; &nbsp; &nbsp; &nbsp;李师傅就像穿越时空隧道,两眼发光,他喝了一大杯茶水继续讲故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nbsp; &nbsp; &nbsp; &nbsp;望远镜里我都能看到那紧锁的眉头、咬紧的牙关,流着鲜血的黑脸,断了的手臂绑在胸前,另一只手还紧紧抓住发红的铁链子。他们光着脚还在死劲蹬,烧烂的军服下露出了白生生的骨头桩桩,还是往前挪、向前爬。</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nbsp; &nbsp; &nbsp; &nbsp;挡不住了,这么亡命的军队,这种不要命打法,那怕再强的火力,再凶猛火焰,都挡不住了。冲锋号吹响了,成百上千的红军涌上铁索桥。杀红了眼的,不要命的红军往前冲锋,向惊慌失措的国军扑过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撤退了、溃败了,国军兵败如山倒,丢兵弃甲,拼了老命般的往石棉方向逃跑……。</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nbsp; &nbsp; &nbsp; &nbsp; 我听的热血沸腾,李师傅深深地出了一口长气:“我年轻,当时才二十多岁,拉开趟子的往回跑。我捡了条命,手下的十几个兄弟不是当了俘虏,就是断了胳膊沒了腿,成了沒人要的残废。”</span></h1> <h5>戴崇武 水墨《龙王庙排练场》50*50cm</h5>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忍不住追问:“后来呢?”李师傅啜了口茶水,慢吞吞的自言自语:“后来嗦,后来,刘邓大军开进了四川,刘文辉和平起义了,我们就解散了,就回来了……。”他轻描淡写的一句带过,脸上露出非同寻常的神色。<br>  <br>&nbsp; &nbsp; &nbsp; &nbsp;好一个深藏不露的锅炉工,还有这等惊险的历史。我不敢到处乱说,从小就晓得当过国民党兵的下场,更不用说还是反动派的军官。看着这么高大宽敞的庭院,如花似玉的俩姐妹,门坎上还趴着的大双小双两兄弟,我不由感叹:不容易,太不容易了,能挣到这份家业的李师傅,真的不是什么等闲之辈啊。</h1> <h5>军博油画家何孔德《大渡桥横铁索桥》</h5> <h1>  李师傅的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听懂了李师傅说的话:那些扮演女红军的女娃娃们,在胸前手里还捧着小红书,翘着屁股走弓箭步,编排表演的有点假、动作太轻浮虚晃,太注重政治标准,缺少舞蹈动作中的形体语言。</h1><h1> 我想起了看过几次的电影《东方红》的剧照:像一组组群雕一样的舞蹈动作,非常经典地再现出红军战士深陷泥潭雪坑、饿着肚子、拖着断了的腿脚、挣扎爬行的动作。</h1><h1> 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冰雪交加的舞台布景烘托气氛,怎样才能表现那样的艺术效果。</h1><h1> 宣传队里的初中学生本来就沒有多少舞蹈基本功,要体会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动作,也太难为他们了。</h1> <h5>四川美院雕塑家余志强等人创作</h5> <h1>  为了增加点表演气氛,制造特殊音效,我只能在伴奏音乐上想办法。</h1><h1> 我想起在美院宣传队表演《船工泪》时,为了增加节目的悲情效果,一个长期从事教具工作的老师想出了绝妙的方法:用云锣和大鼓制造戏曲特效,用铁皮、筛子和碗豆的反复碰撞,模仿刺耳闷响的雷声和急促不停的雨声。</h1><h1> 队领导辜保儿反正闲着无聊,我就教他怎样使用各种动作劲抖动铁皮制造雷声,使劲上下左右转动筛子,让十几斤碗豆不断滚动模仿雨声,再让弹三弦和秦琴的乐师敲云锣和擂大鼓,模仿金属的闷响和沙沙声,再适时添加些咚咚咚咚咚咚的鼓点。他们会乐器都懂音乐和节奏,肯定能让单调的走台式表演,更真实和悲壮、更有强烈的舞台效果。</h1> <h5>韩梅 水彩《芦花》39*27cm</h5>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找舒师傅和吹萨克斯的刘老师傅商量:“能不能用低沉浑厚音色的铜管乐器,,吹奏和拉长主旋律和声部分的音阶,加强弦乐单薄的声音,那样会给节目表演增加不少的特殊效果。”<br>&nbsp; &nbsp; &nbsp; &nbsp;舒师傅和刘萨克斯有点犹豫:“我们的号声都是中音区的,不够高昂,好像还是有点闷了有点弱了。”舒师傅沉思了一回儿眼睛一转,猛拍了一下大腿:“啊,我想起来了,前段时间氮肥厂分来了一个从海政歌舞团下来的小号手,吹的可棒了!他来找过我,想和我切磋一下吹号的技巧。他是专业的小号演奏家,不知得罪了什么领导,被下放到县级氮肥厂来改造。走,我们去请他来加盟,绝对会让我们的乐队锦上添花。”&nbsp;&nbsp;</h1> <h5>韩梅 水彩《磨儿场渡口》54*39cm</h5> <h1>&nbsp; &nbsp; &nbsp; &nbsp;陈小号是重庆人,父亲是重庆歌舞团的小号手,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吹小号,被海政歌舞团特招后一直是团里的一把手。看到他上嘴唇唇珠上的老茧,我就知道他吹号的真功夫。<br>&nbsp; &nbsp; &nbsp; &nbsp;陈小号有点为难:“我是被部队下放到工厂来劳动改造的,我不能主宰自己命运的。”一听他的述说,我立马跑到镇革委让他们开出一纸通知,要氮肥厂革委会派出陈小号参加宣传队演出。理由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年代,还有什么比宣传毛泽东思想更能改造人的灵魂呢。<br>&nbsp; &nbsp; &nbsp; &nbsp;陈小号特别推荐了一个吹笛子的小伙子,参加到宣传队乐队,那扞笛子比宣传队里的笛子不知强了多少倍。我知道能够独奏的笛子,可不是三天两头就可以练成的高手。<br>&nbsp; &nbsp; &nbsp; &nbsp;关键时刻舒师傅这一招,让我们宣传队的乐队铜管乐的配制超过了乐山县文工团。<br></h1> <h5>韩梅水彩《岷江河边》54*39cm</h5> <h1>&nbsp; &nbsp; &nbsp; 有了海政歌舞团陈小号的加盟,加上他精湛的专业配器经验,奇思妙想的特殊音效,宣传队《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节目在高昂激扬的小号声,在中低音长号和萨克斯的浑厚和声中,雷声雨声风雨交加、沙尘擂动声中开幕。<br>&nbsp; &nbsp; &nbsp; &nbsp;冲锋号吹响了,嗒嗒塔 嗒嗒嗒:“红军 不怕 远 征 难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 千山 只等闲……”新做的红军军旗在我手中挥舞,摇动的军旗发出“哗哗哗,哗哗哗”的声响。演员们手中的大刀、木枪举的更高更有力量。<br>&nbsp; &nbsp; &nbsp;“嘭”的一声响,一把木刀砍在前排演员的眉弓上,立刻就有鲜血流出来,受伤的是朱三毛,他沒有吭声、紧皱着眉头,继续握住木枪向前进。</h1> <h5>雕塑家 潘鹤《艰难岁月》</h5> <h1>  整个表演舞蹈动作铿锵有力:摆手前进、弓步蹬腿、跪腿移动,小演员们有了特殊音效的刺激,表演更加投入。他们一改娇柔做作的媚态,表演的特别到位。头缠红药水浸透绷带的伤员,咬紧了牙关。红军女战士扶着杵着拐杖的战友艰难前行,小红军趴在吹笛子的老红军膝上听鸟儿唱歌……</h1><h1> 一组又一组红军战士,像移动的群雕相继呈现在舞台的每一个角落。</h1><h1><br></h1> <h5>戴崇武 水墨《峡谷》70*140cm</h5> <h1>&nbsp; &nbsp; &nbsp; &nbsp;女声独唱在男声的和声伴奏下更加激越苍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br>&nbsp; &nbsp; &nbsp;《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表演如吹响了冲锋号,嘹亮的动人心魄的号声响彻岷江河两岸。<br>&nbsp; &nbsp; &nbsp; &nbsp;我将这象征战争场面的特殊音效,巧妙用到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片断《打虎上山》的序曲中,让原来单一的动作和土匪间的对话更加有戏曲表演的效果,让节目大放异彩。</h1>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c0iczab"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一)磨儿场的传说</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c8lrrg2"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二)样板戏</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cgmtwjt"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三)强夺泸定桥</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ct62sr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五)逛新城</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d36lmr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六)洗衣歌</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dec4pym" target="_blank">歌声嘹亮 金粟留芳,(七)金珠玛米</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