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中,家乡永远是冬天

心星儿

<p class="ql-block">  从离开家乡的那天起,故乡就只剩下冬, 再无春夏秋……</p><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1薄情和健忘是生存下去的利器(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7月28日晴。我先回家了,你姐夫拉水的呢,我们房子这边改水,已经五天没水了。菜也旱了,你姐夫大前天回乌市,昨天才回来,晚上就去修电车修到0点才回来。今天拉水,太阳又毒晒得乌漆嘛黑,我得赶紧给人家做饭。</p><p class="ql-block"> 红英妹子看我们拉水,大门开着就到家里坐了一会,说起死掉的人,天太热了,到地里干活,人咋不在了,过去一看口吐白沫,打电话叫了她家里人,叫了救护车,又花钱又受罪还走了。说来说去就是工资太低了到地里打工,天又热把命搭进去了。她们差不多年纪的几个女人过去帮忙剪纸叠元宝,干了一上午没人管饭,路过我家就进来聊会。人家洪英妹子比我还小几个月,早都看开了,家里就做个饭喂个鸡,天天拍抖音跳舞,自个开心,心态也好,钱少有钱少的活法。</p><p class="ql-block"> 老爹的院子,我早上7点过去了,推土机吃香的很,说是有五六家排队。其实院墙补不了多少钱。我等到9点才来推。</p><p class="ql-block"> 这个30年前的院墙,今天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天彻底推平了。</p><p class="ql-block"> 好好锻炼吧,明年回来收拾院子也够意思,人家砌好了墙,院边平整还得自己做。今天问了一下房子如果不做现浇的,不给报销,砌院墙的人可以干。如果做现浇的他们做不了,我们自己还得找有资质的公司人做。冯邻居他们家做的不是现浇,现已经盖好了。</p><p class="ql-block"> 妹:嗯。</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你还是乘早收了摊。回来没事就晒晒太阳,院里的草拔拔种种花了菜了养养眼,权当锻炼身体,给老头做做饭洗洗衣服啥的,约上几个好友出去逛逛旅游旅游,逗逗狗鸡猫乐呵乐呵,自己要归于平淡如水,心态放好不要操心劳肺。已经半生过去了,该怎么生活自己要有准备。</p><p class="ql-block"> 妹: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27日晴,院墙我先预支6000给人家干活的包工头微信打给。</p><p class="ql-block"> 老头不是一个省油的灯你想嘛,老头教他爸(我们的爷爷)说,俺姐家的菜,炒的莲花白不好吃,你不吃,咋不把碗给她摔了。爷爷说:还没来及摔呢,不吃人家把碗端走了。</p><p class="ql-block"> 以后不要随便承诺什么给老头,太容易得到就不会珍惜,让他慢慢自己去置办家当,不要随便答应给他买什么。让他自己发工资帮着置办房间里面的家具家电。我们不要再给他什么,不然他又作了,他钱存多了不是好事,性格偏激又歇斯底里,心理扭曲,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家底有啥,还败家找女人,找一个骗他钱,不吸取教训,又找一个,还把妈妈搭进去了,想想我都来气。</p><p class="ql-block"> 老人言:“心软和不好意思只会杀死自己,薄情和健忘才是生存下去的利器”。</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2规划老宅(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看房子院子打地基,李子树推土机刮断了一颗,也老了该换了。</p><p class="ql-block"> 地基保养两天,再有两天,共计4天左右,就可以把院墙砌好了。今天给推土机费用300。嗯,你姐夫不高兴,说是房快塌了院墙塌了,他一个人在干,爸爸还斤斤计较。我也不好说啥。房子修的事问照片里的张总,如果盖冯邻居家那样的房子10万左右就够了。如果盖,就找他。跟他说好了!你就不用花钱了。老头的钱就够了,上面房顶不是现浇的,现浇的房他不盖。冯邻居家人不在,等在的时候我去照房顶,发给你看。挺好的,你说的板是过去要用吊车的太麻烦了。现在的房板比较方便搬运。你就哄着老头不要出幺蛾子,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自在逍遥。房顶不漏雨雪,管30年就可以了,再说30年,我们在不在两说呢。</p><p class="ql-block"> 先不要给老头说房子10万的事。明年建材市场有涨价的情况发生。最好明年他不回来到小四家去。钱能带回来,还有别的费用打地坪,简单装修,不可预知的事多。看老头能给多少,就说不够你补。他来我们身体本来就不好,不确定因素又太多,他还要吃什么喝什么比较麻烦,他又是非。我们没有精力应付,天热我们可以凑合吃住,他再添乱比较麻烦。你说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商量好了心里有数。你哥小四也靠不上。你姐夫可以跑跑腿出出主意什么的,不能得罪,得哄着!他在爸爸老房子看着砌墙还要每天开车拉水,晒的黑不溜秋的。</p><p class="ql-block"> 8月1日小雨转晴。早上去看院墙和老板商量了一下,他说如果定下来盖房子,他明年4月份就不接人家的活,直接开始给我们盖房子。我说明年4月份就跟他联系,把定金打给他,我的意思是开两个门,子女一个门,老头一个门,既统一又独立,又有隐私保护又方便互相照顾。</p><p class="ql-block"> 你说的糟心板的房子我问一下老板,他们说太麻烦了,房顶要钢筋固定,要用沥青浇,要炉渣铺,现在也买不上炉渣了,以前都是那样盖的。我想着要是钱盖了房子还有余额的话,就把后院也圈起来,我们种上榆树,这个树耐旱,长得快,以后我们老了时候就在后院纳凉,烧烤,树中间打上地坪或者铺上石头子路。</p><p class="ql-block"> 树我已经育上了几棵,有水的话长得快的很,房子盖好,就移上。</p><p class="ql-block"> 前面那个小房子南面铺平,院墙高可以搭上彩钢棚,下面放餐桌旧沙发,角落搭个炉子做饭烧烤的方便,放个绿植啥的挺漂亮,房间不够睡人可以睡在下面搭个铺。我在规划着老房子怎么才能让它有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妹:盖,有房子我们就有窝了。</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以为你会烦我的规划呢!</p><p class="ql-block"> 你姐夫对爸爸有意见,可是我是没办法,有意见也是保留,他是我爸,他无处可去的时候,我还得管,不如趁着我们还能动,把最关键的房子解决了,没有后顾之忧。病了就姊妹几个轮着值班,好在老头他有点存款有工资。</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3刚回故乡的时候(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其实家具家电花不了多少钱慢慢置办,需要啥就置办啥,有吃的有睡觉的地方就行,大头就是院子房子。我们刚回来109,我们在地上打地铺睡了一个多月。</p><p class="ql-block"> 5月的故乡夜里又冷,吃饭连锅灶台都没有,我们带的电锅,房子电也没有,到处找电工找电卡,房子水管子冻裂了,房子里面都是水房间里面木门装修材料墙柜发霉发黑,又到处打电话找修自来水的,搞得我腰疼的连躺的地方都没有,整个房子寒气逼人。</p><p class="ql-block"> 我这是退休回故乡啊,一言难尽,吃水困难,今天没水明天没水,今天查这个流动人口明天查那个血型维稳派出所社区登记照相,今天修公路明天挖树。刚花几千块钱铺好门口的水泥路,修公路又挖了一半,铺了坑坑洼洼就走了。邻居还羡慕嫉妒恨,说三道四,素质低下,把我门前占上放她家柴火破烂,让她搬走她就大声骂骂咧咧说是她家的地方。说我家的房子一米也是她家的地方说我家茅厕是她家的。我一气之下就说,那你搬你家去。她还来了一句江苏口音:哎呀呀,你不讲理得啦。</p><p class="ql-block"> 气的我不行,跟老公欧气,不让他回来,他非要回来。老公忍着气劝我让我不理她,顺着她,昨晚8月1日23点多来自来水了,她竟然打着手电爬在两家围栏看我家是不是在用自来水,嘴里还骂骂咧咧,好像自来水是她家送来的一样。我一不做二不休,把水管子拿来接上放到地里,这会子已经凌晨4点了,11天了没水,三伏天热的出不了门,听说地里干活的女人热死一个人。都做好放弃韭菜地了不打算要了,虽然中间下了两场不小的雨,老公又一直拉水,也只打算保留辣子西红柿,韭菜旱得叶子都黄了,虽然水小毕竟比没有水强,我把水管一直放在韭菜地里,水很小很小,但是我还是很知足,至少老公白天大热天不用赶着去拉水去了,修电车没电了换一个电瓶800大洋,换一个轮胎100大洋,拉了六天水,前面几天老公回乌市办事,正好半夜下大雨,我几乎没有睡觉,接雨水,把大缸转着圈从厨房弄出来,把家里所有可以接水的盆桶放在屋檐下,竟然接了一大缸水,四五桶水,一直抗到老公26日回来,吃过晚饭两人就去修电车,修电车的人的妻子是我们小时候一起长大的邻居,对我们很亲热,收费也低。27日老公拉了5桶水,西红柿都旱的发白了。</p><p class="ql-block"> 老公拉完水,脸被太阳晒得乌漆嘛黑。唉,真是让我心里很难受!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既不识人,也不识己。在外边工作还是不了解单位局长及同事的为人,不敢贸然试探。悄悄藏起来,性格泼辣的一面变得温柔说话声音也小了很多,把爱说爱笑的一面藏起来,在个人私生活方面还是没有问题的。但凡有点大脑,不敢痴心妄想,感觉自己人轻位卑,没有靠山,没有背景,默默无语等待时机,等的花都谢了,什么都没有了,只能报着保自身平安,这样才能保住家保住孩子平安长大就学工作,人啊,真不能有非分之想。</p><p class="ql-block"> 我在追求稳定工作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人格,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了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不管前面是地狱还是火坑,都往里面跳。没有智商,没有强有力的后盾,我成了一个可悲可笑的人。</p><p class="ql-block"> 最终值得庆幸是自己的家和家人平安健康。</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4先砌院墙(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一出生已经在农场,老公也在农村长大的,俩人工作又到遥远的地方,想为自己老了找个定居的地方,我们选择了相对物质医疗较好的首府,我们需要为在乌市扎根而奋斗,首先就是买房,按揭贷款前后买了两套,卖了工作地市里一套房子给儿子全款买了一套房子,我们有点辛苦需要有计划着生活,孩子们相对来说,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相对闲适一些。</p><p class="ql-block"> 父亲这辈子没有压力感,就是按照自己的心态生活,当儿女一个一个在乌市定居了,他傻眼了,他的存款都叫自己败家了,住在儿女家一年两年越来越不现实,越来越老,我先回到故乡买了一套小平房,大妹夫也动了回来的念头,老头扛不住了,也动了建房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住在女儿家,前几年还大吃大喝大把花钱,现在老老实实存钱了。大妹说他存了16万了,听人说建房需要20万-30万之间。老头让每个子女给他支援4万,结果他话一说出来,遭到三个女婿的反对,不参与。儿子到是积极配合说话声音好听给钱,8万,结果是先给自己女儿100万买了一套房子,话打了水漂。老头口口声声他的家产留给儿子不外流。所以女婿们对此很反感。女儿们心有余而力不足,身体个个不好,几十年在外谋生透支了健康,有今天的生活已经是到了尽头了,后半身靠自己男人作为依靠。</p><p class="ql-block"> 去年今年社区有松动,老房子改造,我在故乡住着,打听着,打算给老头翻新房子,以防不测。</p><p class="ql-block"> 今年先是补贴院子,就开始砌院墙,一不做二不休,院墙这两天就砌好了,也认识了老板,同他交流了合作意向,明年把老头的房子筹起来。他已经同意,现在就是钱到位就行了。大妹打了包票把钱从老头那里拿到手,不然就是她自己垫付10万。小房子到南墙我打算全部搭彩钢棚。上次我说过的,正好隔壁老徐他家说过几天去买去一块买回来,明天在去量量有多长。说是彩钢现在价格低。</p><p class="ql-block"> 就是底下砌院墙推土机推了好多柴火砖头水泥块,老厕所也推在那,需要人工平整一下,劳动量大了。好像有点感觉,有家了。前面我是光想走,不想待在109总觉得这是让我伤心难过的地方,是埋葬了我最美好青春年华的地方,我讨厌她厌恶至极连同我的父亲一起!</p><p class="ql-block"> 彩钢棚你姐夫说不搭了,以后有余钱就弄木栈道,葡萄凉亭阳光房之类。咱们又不种地,没有那么多破烂放。大门重新修大点,换个大门。你的店啥时候到期,到时候你立场坚定点。</p><p class="ql-block"> 妹: 盖,要不撑不了2年。姐夫出力气了,你别说他了,让他想出力不讨好,只要明年把房子盖了就好。我的租期到4月底期。</p><p class="ql-block"> 人家说4月20日就开始干,人家明年说定下来,就不接别家的活了。</p><p class="ql-block"> 大妹:定下来,你们先让他们干,我把钱到时打给你。</p><p class="ql-block"> 干之前,要打预支款。说是要签合同什么的。我说:可以用20年吗?张总笑着说30年没问题,你家土房子还30年呢。具体到铺地砖,吊顶,打多深的地基,刷涂料墙,这些都没有具体说,三七墙,贴保暖层是不是包括里面都还没说好。门窗多大,落地门开几个出门都没有说。就是大概说的一个数。</p><p class="ql-block"> 妹:嗯,问了一平方多少?</p><p class="ql-block"> 我说100平,他说10万。</p><p class="ql-block"> 大妹:年底我让老爹先给我十万,我打给你,要不朱哥哥和小四一叫可怜,老爹就给钱,儿根软的很。反正让老爹多留点。先不给老爹,等花多少再说。</p><p class="ql-block"> 妹:这样看老爹的面积挺大的。</p><p class="ql-block"> 也算是爸爸这辈子的福分,后院更大,你姐夫推土机推平用树枝围了一圈。条件允许了慢慢来吧,房子盖好,老头有个退路了。</p><p class="ql-block"> 妹:嗯!</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下雨,我们带上红英妹子跑了三个地方到半截沟才买上的羊肉,真的好吃。你姐夫刚才吃的呢说:肉快吃完了。我说再去买,60多岁了,想吃就买,一辈子抠自己,委屈自己,现在活着就要为自己而活。他又高兴了,哼着小曲出门拿快递去了。</p><p class="ql-block"> 妹:这几年牙口好点能吃点就吃,过几年牙口不好想吃也吃不了了。</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5故乡的天蓝蓝的(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院墙8月5日就完工了,天蓝蓝,真美啊!</p><p class="ql-block"> 看院子特别大,天蓝蓝就是美。</p><p class="ql-block"> 贾某人路上发飙了,说着房子的事,非要修补老房子,旁边竖着接房子三间客厅卧室卫生间加厨房。不然明年他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妹:盖。</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姊妹自己看着干去。</p><p class="ql-block"> 妹:房子那么破怎么修?盖房子。</p><p class="ql-block"> 贾某人他自己说的头头是道的,我反对,人家谁愿意干。</p><p class="ql-block"> 隔壁又喂鸡又喂羊的还喂兔子狗跳蚤虱子都有。</p><p class="ql-block"> 不理我了,说他说了不算,都是我们姊妹说了算。</p><p class="ql-block"> 妹:不是那个意思,盖个新的,心情也好,看着也舒服。都是老徐给他烧火的。</p><p class="ql-block"> 他犟的很,不听我的。都是老徐给他烧火的。估计就是嫉妒了。</p><p class="ql-block"> 妹:你现在不说了,反正还早着。</p><p class="ql-block"> 这两个老男人,两个都是老抠,习惯了破破烂烂凑合凑合过日子。</p><p class="ql-block"> 妹: 静静再说。反正也改变不了。</p><p class="ql-block"> 你看吧,这还没让他掏钱呢,都这样了。老爸回来还不定咋样呢。</p><p class="ql-block"> 妹:老爹也犟的很。</p><p class="ql-block"> 院墙有点高,加底大概2.1米,有要求,不然不验收。我也想就是不报销,也要搞啊。不然干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就是借这个机会把该弄的弄好了。前面人家公家不让盖房子院子,就是让塌了,不让你再拥有。</p><p class="ql-block"> 妹:一年一个政策。</p><p class="ql-block"> 乘着政策变好,赶紧抓紧,机会难得。</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职工的给土地50亩,一亩地外包1800元,比我们工资还高。又不干活,打破头当不上职工,还要考试,走后门。马大哥的儿子考上职工了是连委,原来是护林员一个月工资3600元,现在是5000元,加50亩地,一年收入15万左右,天天开着车在外面转悠玩多美。</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6自己的忧愁自己解</p><p class="ql-block"> 8月5日,天天核酸,今天上午也是对门邻居说的,干脆利落现在就盖。我也是受启发,我就是怕墙干不了或者夜长梦多吧。</p><p class="ql-block"> 主要是钱能到位,我想现在就开始盖房子,正好疫情防控不让出去不让进来,框架起来后晾干好长时间,小厨房顶和大房子旁边杂物顶换成彩钢棚,大房子门窗是彩钢,两个门落地,至少6-7个窗户,南面2个大的窗户离地40cm_50cm高,北面看卧室多少厨房卫生间大小有多少个房间就有多少个窗户离地面正常高度。院子大门换成大的红色铁皮或者红色木头门,院子大门与两边的厨房杂物房的房顶连成一片,密封性好风水上讲留财。</p><p class="ql-block"> 下午傍晚时分去老房子,院墙勾缝已经做完了,邻居家的还没有做完,量了一下34.4米让了20公分,把余额部分支付了5350元,全部11352元,给连里负责的小王报备了一下,支付成功截屏也发了过去,抽了一个时间去签字申请。</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个晚上的思考,放弃了这个想法,不是我不盖,是参谋太多,坐享其成的人太多。天这么热,做的多了又不落好,何苦为难自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急慢下来吧,心里这样安慰自己。</p><p class="ql-block"> 8月8日这几天晚上睡觉都睡不好,白天热晚上冷,水又不正常,隔壁老太太像防贼一样不让我们用水,昨天用盆接水放小厨房里用,她说她在浇菜地水,她的水小了很多。我气的没脾气接好水就关了水阀。只能夜里浇菜地,白天休息,好久睡不好觉,昨天8月7日半下午15点16点左右水管被挖机挖爆了,晚上不用浇水了,今早睡到8点多才起来,补好觉了。</p><p class="ql-block"> 老公又多事了,大早上让我去老房子种菊苣,昨个天阴让他去种不去,他说晚上抓鸡,到10点就去睡觉了,我说他你不是抓鸡明天杀鸡,他来了句:我不想去抓鸡。我今天也不高兴说:不去,还没吃饭呢,还要做核酸去。他说:做完核酸去。我答:不去了,那么热,今天又是高温。心里气得不行,又不做饭又不喂鸡,还起那么晚,起来就是站桩锻炼身体。</p><p class="ql-block"> 我起来还要割草喂鸡洗水罐喂水,切草。煮粥拌了苦瓜黄瓜皮牙子青辣椒,饼子硬的吃不成,切成小块稀饭里泡着吃,就是锅里溜溜,过一会儿就硬的不行没办法就泡着吃,让他买个冰柜也是说不买。难道我不知道锻炼身体吗,明天我去锻炼身体去,不做饭不喂鸡,让他去做吧。</p><p class="ql-block"> 水流任急境常静,花落虽频意自闲。</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活一颗心,心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本,心态好一切才会好。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看开看淡看远,当你放下这些琐事或杂念的那一刻,你便是那个强者。</p><p class="ql-block"> 天上下雨路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己眼泪自己抹干······</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7路是自己选的,你要记得,没有容易的生活(与儿子对话)</p><p class="ql-block"> 你爸的驾照网上提交审完过的,自己也没查成功了没有,今天奇台交警说他的驾照没审验,拍照,交罚款的呢。他说去年就到期了,愁死我了!</p><p class="ql-block"> 好的,放心一些。我在家,他买了轮胎去奇县城换轮胎去了,叫交警逮住了,百日行动。</p><p class="ql-block"> 唉,我其实一点都不希望他开车的,反应迟钝,又爱说话,我们在后边说,他思维敏捷还接话接的快,一只手开车,一只手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只要他开车在外,我都是提心吊胆的。一把年纪了,他就是不服老啊!</p><p class="ql-block"> 儿:那怪倒霉的,操心太多容易老,他开的又不快。</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我就是这性格。就是,我要是没心没肺就好了!几家欢乐几家愁,每个人都有烦恼!</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挫折和考验是经常存在的,怎么能在逆境中求生存,这是每个人都要锻炼的技能,有人在生活的压力下不堪重负,却仍旧能奋力前行,有的人却在感情的世界里迷失自我。</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可能大多数人能够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有些人不能,为情所伤为情所困,说明这个人用情很深,这样的人往往是善良的,不能让善良的人流落街头。</p><p class="ql-block"> 爱情,在漫长的人生中,只是一段感情经历,每个人都不应该耿耿于怀,可能有时候会觉得错过爱情是遗憾,但不能因此而迷失自己,除了爱情,人生还有更多的情感,所以,错过的爱情就错过了,往前看才是最正确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人应该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应该把命运交给别人。</p><p class="ql-block"> 要学会善待自己,无论曾经发生过什么,过往的一切已经变成云烟,放下想不开的结,原谅当时的自己,活一世不能只为自己,也要想想身后的父母,愿天下每个女孩都能得到善待。</p><p class="ql-block"> 无论我们遭遇了什么,无论我们碰到了什么,无论我们过得怎样,不妨“熬”下去。因为路是我们自己选的,家庭是我们自己创建的,那我们就得扛起责任,直到老去的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每个人立身于世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8与父母保持一定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与年老的父母如何相处,我从离开家去上学开始,已经很多年没和父母长期同住的,这次在朝夕相处间重新认识了父亲,也重新认识了自己。我感叹:“小时候对父母总是仰视的,我们从未平等交流过,现在从我们育儿理念的差异中,渐渐明白冲突背后是过去深层次问题的延续。”</p><p class="ql-block"> 以最小的事儿举例吧,弟弟的孩子和我的孩子打闹哭的时候,我会温柔地去安抚他们,而我爸爸却总是不耐烦地训斥我的孩子。‘你怎么老是……训斥我的孩子,很是偏袒弟弟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虽然当时我孩子还小,还不会有记忆,但这些指责性的语言却让我敏感地想起自己小时候。我就是在这样打压型偏袒的教养方式下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读了不少讲心理学和家庭关系的文章和书,主动参与修复亲密关系的工作坊,寻求专业意见,不断回想、反思,揭开自己内心深处的“伤疤”,然后自我疗愈。</p><p class="ql-block"> 在此过程中,从自己身上看到了父亲的影子:“反思自己,我对爸爸说话也总是没有耐心,有时会说一些难听刺耳的话,根源在于,我小时候也是被这样对待的。我们没有学会用别的方式交流。</p><p class="ql-block"> 想给所有遭遇相处难题的年轻人提供建议和祝福:“不要停滞不前,不要纠结于眼前事物,要把期待寄托于自身,多抱抱那个在原生家庭中受伤的自己,用成长型思维面对问题,相信事情不会一成不变。”与父母保持一定距离,彼此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自2022年8月10日8时起,在全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时间暂定五天。</p><p class="ql-block"> 一说紧张啥的,出门的人就少了很多,除了地里装瓜浇水的人。天也热,谁还出门啊。听说109也静态管理,地里家里,核酸地家里,两点一线。</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两个同学一起在我们家,都是一个人在家太孤独所以就集中到一起,人家昨晚上就知道啦。接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辖区内要尽可能静下来(时限暂定5天,以上级指示为准),除农业生产(地里至家中两点一线)及必要的活动外(核酸检测),其他人一律静下来,做到足不出户,家中有孩子的,家长要约束好孩子不乱跑;以户为单位储备好生活物资。从即时起开始执行。</p><p class="ql-block"> 做完核酸,坐在电动三轮车上去老屋,感觉很幸福,虽然路上几乎没有人,自由阳光在这一刹那是那么的美好,到老房子给菜和果树浇水,老公割草,到邻居家摘了李子,拿个甜瓜,天热,两人匆匆回到房子,我没换衣服就倒了一些李子给前面的耳背的窦老太太送去,她在大门口坐着看到我递给她李子,很惊讶的表情,嘴里念叨:李子哦!我答应着:就是,给你吃的!我知道她也听不到,我礼貌说:你吃吧,我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天是12个小时做一次核酸,下午的核酸是7:00~9:30富新小区通知。</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9为何越努力越累</p><p class="ql-block"> 为何越努力越累,一路向前的身影,谁能告诉我此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如今正值夏季,你现在站在一个冰柜前买雪糕都要思索半天,害怕随便挑选一只雪糕去结账的时候会被惊掉下巴,然后心里滴血地含泪吃下它。</p><p class="ql-block"> 于是有人打趣地说:以前觉得整个冰柜里最贵的就是巧乐兹,现在能吃得起的也只有它了。当初小叔子的孩子看着冰柜里的雪糕,让他大哥买给他吃,大哥毫不在意的样子说问:多少钱?卖冰柜的人说:30元。他当时还是学生,我们给他一个月的生活费300元,一个雪糕就是他一天的生活费。他尴尬地对着这个叔伯弟弟说:等大哥工作挣钱就买给你吃。小叔子的孩子恋恋不舍离开那个冰柜。 又看他可怜就让他挑一个便宜的一元雪糕,他睁着无辜的漂亮的大眼睛摇摇头。</p><p class="ql-block"> 大哥后来在令人羡慕的政府机关工作了好几年,身心俱疲,接近崩溃。爸爸和他好好聊了聊,发现那份累,主要还是心累:总是感觉越努力越有干不完的活、越有难以适应的变化,越处不好复杂关系越受伤害,越比较所得与付出越觉得不值。</p><p class="ql-block"> 坚持不懈干好一件事是不容易的事,十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小有成绩,前后成了2个单位的领导,自己的小孩子也是自己带没有让父母操心,爸爸妈妈为他感到很欣慰,付出代价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 当一个人真正把自己的志趣、爱好、能力,与组织的目标、文化、成长融合在一起时,掌握劳逸结合、身心平衡的规律与智慧,才是科学理性的,也一定是快乐不累的。</p><p class="ql-block"> 未来的创造力,不仅仅是螺丝钉精神的执行力,还有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感知力、体验力。这些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精神和灵魂!</p><p class="ql-block">看上去越来越努力,不一定能成长成才成功;但想要成长成才成功,一定离不开真正身心投入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孩子,要努力;孩子,别累着!感谢这个时代。我和爱人到处漂泊,寻求心灵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退休回到故乡,从此,田园为伴,书法伴身,我了然了,俗世生活随之而去,风轻云淡地过起了闲人的日子。丝毫不在意任何一个人任何事情,说走就走,从未后悔过,这种超凡脱俗的态度给了我安宁半生,希望是一生一世。</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10让我的心放肚子里</p><p class="ql-block"> 记者从8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日0时至21时,自治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0例,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230例、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2例、哈密市伊州区1例、吐鲁番市高昌区4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1例、和田地区和田市2例。</p><p class="ql-block"> 截至8月10日21时,新疆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776例。</p><p class="ql-block"> 从当日全区新增病例分布情况来看,疫情仍在持续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我区各地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分别采取更加精准有力、迅速果断的措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个信息,祖国母亲太伟大了。</p><p class="ql-block"> 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情绪低落会有抑郁的问题,担心他在市里吃喝的问题,担心孩子单位是不是给发生活费,自己先给孩子打500生活费。我的宝贝带着两个同学住进我的家里,他们也是逃离不了,选择住在一起共同度过疫情。</p><p class="ql-block"> 这么快就控制疫情蔓延。心放下,很快就会解封的。</p><p class="ql-block"> 打开大门,让阳光照进来,让花儿绽放,让蝴蝶翩翩起舞,让我的心放肚子里!</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11老了一定要有自己的家(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爱人他和同学朋友之间去年今年两次在昌吉聚会,再每隔几年都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聚会,甚至还要一起去旅游,因为不知道下次是否还有机会畅谈年少时的趣事、回忆天真烂漫的往昔。对他们来说,每次欢聚便是一次整理。</p><p class="ql-block"> 周围的街坊四邻都很喜欢和我们唠唠嗑,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这在我看来是最为平凡但快乐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魏表姐还指示我去看这个人那个人,还向小时候那样指什么我就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的钱凭啥看别人,我自己前半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才有今天,我自己不会吃不会穿,拿着我自己的辛苦钱买东西看别人,我有病啊我傻啊,你家的谁看过我爸我妈吗!切</p><p class="ql-block"> 她羡慕嫉妒恨,碰见我现在态度好多了,还说什么你的收入是我的几倍,不用再干事,我还得干,我只是微微一笑而过。</p><p class="ql-block"> 前面她问我是不是爸爸给我说啥了,是不是我老公教我的,我没理她。她们白天睡到11点12点,晚上吃吃喝喝1点2点半辈子过去了,现在与我们攀比。</p><p class="ql-block"> 妹:不理她,过自己的,自己一身病,她怎么看不到。</p><p class="ql-block"> 她们只看见我现在表面风光,没有看到我们在外边30年里经历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待在小地方心眼可不小,她们还不如旁人对我们好,马大哥的媳妇是我的同学,刚来到这里,去她家玩,人家看我家啥没有给啥!张建平张平华兄妹俩都是这样,对我们热情的很,送个桶送个菜鸡。周围邻居李阿姨,前边的窦阿姨,邱风臣的媳妇,罗永峰的媳妇都对我们很热情,还结伴到周边去旅游。</p><p class="ql-block"> 妹:跟简单的人玩。</p><p class="ql-block"> 老了不用费心费力跟有心眼的人玩咋样舒心咋样来,攀比不过,心不甘啊!没想到红丽在乌市也有房子,连问几遍。我:嗯嗯两遍。她嫉妒你呀!</p><p class="ql-block"> 妹:哈哈。</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来第二年那年你姐夫在爸院子种辣椒丰收,给他们送了两次,送过草莓,送过李子,送了一只鸡,因为我们不认识人,常去她家修电动车。现在不去了,别人家比她家还便宜,工作态度仔细还热情。当时在她家修电动车,换个吊瓶1500大洋,换轮胎钱也没少花。</p><p class="ql-block"> 妹:亲戚不如外人。</p><p class="ql-block"> 真是,就想着我回来了给她家买个啥送个啥,白要还嫌弃不好,还说:爸爸把家里种的大葱给那个阿姨家,没给她们家,边说边嘴角往上一撇一撇的。我就想你也不看我家孤老爷子可怜,一点大葱也看在眼里,你们给这个老头干过啥事没有。</p><p class="ql-block"> 我就想,我们不蒸馒头争口气,就帮老头把房子筹起来,让老头后面活的有底气。劲往一处使,你继续给老头洗脑吧。今天李阿姨在我家也说:我那怕自己有一间房子,老了活着难啊,这个孩子说养我那个孩子说养我,我去了他们在吵架,我能住下去吗!</p><p class="ql-block"> 妹:大实话。</p><p class="ql-block"> 说的我和你姐夫唏嘘不已。我今天给她摘了我家水果小西红柿,她说好吃。摘了一兜子大红西红柿,她说做种子,明年种,也是给自己鼓劲吧。她说:我快80岁了,还自己做饭照顾自己。她把钱工资都贴给儿女孙子身上了,今天大儿子买车给5万,明天孙子买车给5万,孙媳妇买车也给了5万。她小儿子还行,只要在家就给她做饭,她小儿媳妇不光不做饭还闹是非,今天离婚呢,明天离婚呢。</p><p class="ql-block"> 妹:养儿女一身债。</p><p class="ql-block"> 今天她真的是给我上了一课。</p><p class="ql-block"> 妹:自己护好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刚才还给你姐夫说,到老了你两个儿子抢房把我往外赶:这是我爸爸的房子,我就只能到和田和109来。</p><p class="ql-block"> 妹:呵呵,太长远了。</p><p class="ql-block"> 李阿姨很开朗明事理的人,老了都难成这样。</p><p class="ql-block"> 妹:你和姐夫身体好好的,两个人走到头,儿女靠不上。</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12这里是有主人的(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8月12日清晨大广播不停地重复宣传疫情防控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所有人 辖区居民注意,明天早上开始禁默三天,所有人不许外出,有事在群里发信息,或给我打电话:123456789011做核酸等通知,先不出门。</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还行还有水,好几家没水。不让出门拉水。群里正骂的呢,澡洗不上渴死了安全在那呢。改水呢,我们这里。没听你姐夫的话,他让我把菜种到爸院子,我嫌远,在一个来晚了冯邻居在爸院子种菜了,我就种这里在我们这里方便摘菜。这不瞎了!有天下雨半夜我起来接水,接了一缸水,硬是抗到你姐夫从乌市回来。</p><p class="ql-block"> 妹:老爹院子还有菜?</p><p class="ql-block"> 冯邻居种的豆角长豆角刀豆南瓜,莴笋种满了一院子,她是喂鸡喂鸭鹅的。</p><p class="ql-block"> 妹:她的院子不能种?种老爹院子?</p><p class="ql-block"> 她院子也种了,种的芹菜西红柿辣椒葡萄小白菜小葱之类。她原来打算买爸爸的院子,给别人说的,结果我们回来了,人家给我们说的。</p><p class="ql-block"> 妹:老爹也是没脑子,活了一辈子没活明白。</p><p class="ql-block"> 爸叫人家哄得不知道东南西北,我们回来晚点,他连老窝都送给人家了。</p><p class="ql-block"> 老头对他们说他的儿女混的好,有钱的很,都是他撵出去撵的过好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冯邻居的老公问我存了几百万?</p><p class="ql-block"> 我说:没有,就有点退休工资。</p><p class="ql-block"> 妹:过个嘴瘾,唉,吹牛。</p><p class="ql-block"> 哈哈,其实他这一问,还着实吓我一跳。 </p><p class="ql-block"> 妹:哈哈!</p><p class="ql-block"> 就是给我说冯邻居她要买爸爸院子的人是我高中同学,我们好几个同学一起出去游玩,他在路上坐在我前面一排座位,对我很不友好,原话记不得了,意思是说:我太厉害了,回来了,就把爸爸也从那个老太太家带回来了,破坏爸爸的好事,是个薄情寡义之人。我记得我在车上还解释了一下:爸爸打的电话,让我老公去接他。我还问爸了:确定要回来吗?爸爸说:确定!我当时的确连爸爸要回来的理由和原因都没问,为什么不问,我认为我爸是有认知能力的人,他选择了什么我就是听而已。他是我父亲,他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我们也不会反对,当然反对也没有用,他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什么人是他的自己的事,他自己会承担责任和结果。我的这个同学听完后一句话也不说,一车人谁都不说话,人家都想听故事而已。</p><p class="ql-block"> 回来我还给你姐夫说,我成了个坏人,破坏爸爸婚姻生活的坏蛋了。你姐夫笑的豁豁地跟傻子似的。</p><p class="ql-block"> 妹:都他妈的什么人。</p><p class="ql-block"> 不是他一个人这样认为,一次你姐夫到商店买东西,碰见高某秋,她也是这样说的,说我厉害,一回来就把爸爸给接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回来马五妞在她二姐饭馆请我们吃饭,高某秋在饭馆玩就叫她一起坐下吃饭,当时看着面熟,我都忘了她是谁,介绍了才想起来,就是这样认识了你姐夫。</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房子院子,我们没回来之前就是冯邻居家的仓库鸡窝狗窝羊圈兔子窖,家里能用的炉子铁锨斧头锅碗瓢勺铲子都在她家,连我们以前做凉皮子的盘子都是她家装这种子那种子的。</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她的火炉子有点眼熟,问爸了:这是咱家的吗?爸爸也只是点了点头,话都不敢说出来了。我们家所有的床上放的都是她家的鸡饲料,柜子里都是老鼠屎纸屑,满房子都是老鼠洞厚厚的土堆,臭不可闻。</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来,爸不在家游居在别人家里,水一直是她们家在用,房子被水泡过,出了事就打电话叫爸回来,房子没人打理,我们回来连里不让盖房子可以修缮,只好捡拾水泥块,掏了腐烂的墙塞进去水泥块,找树棍子把房梁顶上,先把房子保住,不让它塌了。</p><p class="ql-block"> 她们一天到晚把水管子放到院子里开着水泡着。18年我回来他们就种了一院子玉米和土豆。19年我们和爸回来,六连改水管道他们才不种了,冬天水表又冻坏了。2020年没水他们就没种菜,7月份又封城,到十月份我们才回来,房里没水,我们又缴了90元水费,还是没水。你姐夫找自来水站,人家不管,你姐夫一气之下,把水表去掉自己买了一个管子接上修好了,冬灌苹果树李子树没水是过不了冬的,树保不住。没水表今年种菜我们想着种呢,再说去年也缴了90元一直没用。她们知道我们没装水表就在院子又种上了菜,看我们回来了,解释说:以为你们不回来,就种上菜了。我也不好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妹:占便宜占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唉,不知道怎么表述,好在我们有工资也不太在意这些小事,换一个人非和她闹僵,我们就想着是邻居,算了,爸的老宅在就行,至少还有一个窝吧,这老窝爸都不要了,是我们硬是在这里今天来拔个草,明天来给果树打个药,后天来上个肥。</p><p class="ql-block"> 我们回老宅种菜养鸡这样做,就是告诉她,这里是有主人的。</p> <p class="ql-block">捕捉夏天的一朵云,妈妈中元节快乐!</p><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13永远别把兄弟姐妹当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提到兄弟姐妹,有人欢喜有人忧愁,有人把手足亲情看得很重,彼此之间其乐融融,相当和谐,而有人却深感悲哀,和兄弟姐妹之间宛如陌生人。</p><p class="ql-block"> 甚至还有很多人因为一些利益纠纷,或者因为一些私心杂念最终与兄弟姐妹结下了仇怨,老死不相往来。</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任何一段关系是永恒的,都可能会发生变故。即便是骨肉亲情,也会情意散尽,形如陌路。</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随着年纪增长,对待人性有了愈加清晰的认知,不再天真如孩童,把很多关系都看得很单纯简单,以为只要进了一家门就会永远是一家人,以为只要建立了亲密联系,就会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任何一段关系其实都是以利为铺垫,想要长久,都是需要利益之间的等价交换,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虽然听上去很冷酷,但是却是事实。</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是我们没办法选择的,因为血缘的牵连成为了一家人,父母在的时候,就像是一根绳索,把彼此之间捆绑在一起,但是一旦有一天父母老去,主心骨不在,那么彼此就如同一盘散沙,很有可能会分道扬镳。</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作为一家人的缘分很浅,当彼此成家之后,就开始为了各自的小家庭忙碌,从此有了自己要牵挂的人,有了要奔赴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兄弟姐妹,即便没有成家,也因为各自选择的人生轨道不同,从此成为了两条平行线,很难相交。</p><p class="ql-block"> 同在父母的庇佑下,各自为了前程奔赴,一旦从家庭分离,又有了自己要照顾的家庭,其实早该明白的,兄弟姐妹之间,从来都不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别“舍己为人”,最后惯出来的很有可能是白眼狼。</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同在一个家庭的时候,往往是关系最为亲密的时候,因为父母会把彼此串联在一起,心里也不会有外心,一心一意为了家庭,为了家庭里的每一员。</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作为家中的老大,会更为成熟,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会更重一些,在父母的教导下,往往需要处处忍让弟弟妹妹,也需要为父母减轻负担,给予弟妹更多的关怀。</p><p class="ql-block"> 甚至有一些家境贫寒的家庭,需要老大放弃自己的学业去成全弟弟妹妹,这样看似舍己为人的付出,理应让彼此的关系更亲近,可是实际上并不全然如此。</p><p class="ql-block"> 我和爱人两个人都是家中的老大,都对兄弟姐妹付出了很多,我爱人承担起了弟弟妹妹的学业,给予他们物质上的资助,心甘情愿地当弟弟妹妹的垫脚石,让他们有了更好的前程。</p><p class="ql-block"> 可是等到日后需要求助于他们的时候,最后换来的却是冷眼旁观,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自己的爱情,对于兄姐的事放任不管。</p><p class="ql-block"> 你当兄弟姐妹是一家人,为了他们的事奔波劳累,但是等到他们成才之后,却不见得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你,兄弟姐妹之间不必有“牺牲”这样的词汇,要自私一点,走好自己的路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等价交换的关系,只会成为别人眼中的拖累。</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也是需要等价交换的,当价值不平衡,这段关系也会失衡。</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当彼此之间有了自己的轨道,有了家庭之后,这样的利益冲突会更为突出。</p><p class="ql-block"> 爱人兄弟姊妹来自农村,有一帮“穷亲戚”,经常求助于他,为此原配妻满腹怨言,因为自己的境遇也好不到哪去,生完孩子,看不到前程,投井自杀了。</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当有了很明显的穷富差距,价值不对等,这时候彼此之间的距离就会拉开,穷苦的一方,只会成为对方的拖累,如果心里没谱,缺乏界限感,只会让别人嫌弃。</p><p class="ql-block"> 爱人到南疆打工去,受爱人帮助结婚的大弟弟媳,口口声声说他是走投无路了,嫌弃的语气不言而喻,却根本没有考虑到爱人的处境。爱人从16岁回家扛起养家糊口的担子,原配妻子几次要求分家另过,爱人以弟妹还小都要求学,父母不能下地干活为由拒绝了,妻子提出离婚,爱人也答应了,等她生完孩子就离婚,没想到的是生完孩子悲剧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若价值对等,互相帮助也是自然,若不对等,那么尽可能地少麻烦对方,才是明智之举。</p><p class="ql-block"> 别插手兄弟姐妹的事情,别不拿自己当外人。兄弟姐妹之间,最忌讳的就是不把自己当外人,随意插手对方的事情,最后很容易滋生矛盾。</p><p class="ql-block"> 任何一段关系的维系,都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边界感。而不能够随意指摘,口无遮拦。</p><p class="ql-block"> 即便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再好,也要分得清里外,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该管,什么事不该管。</p><p class="ql-block"> 可以聊一些家常,但是不要对他人的家事随意指摘,可以给他们出一些主意和建议,但是倘若对方已经做出了决定,就不要再横加阻拦,更不要冷嘲热讽。</p><p class="ql-block"> 尊重他人作为独立个体的选择权和意愿,不要站在兄长或者是所谓“成功者”的角度随意对兄弟姐妹进行评判,无论你再有本事,都不要随意干涉他人的事情,更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去面对他们。</p><p class="ql-block"> 学会把自己当外人,别和兄弟姐妹之间离得太近,保持适度的距离和界限,才能够让彼此的关系更加亲近。</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从来都不是一家人,越是不拿自己当外人,越是容易滋生矛盾,到最后很容易让关系分裂。认识到这些道理,我们已经人到中年,依然不遗余力地帮助爱人的兄弟姊妹,后来发现实在是拉不起来,爱人的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了,我们的孩子和他前妻的孩子都要求学买房,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慢慢放弃帮助他们,他们由此找各种理由骂我们,在给我们孩子的电话里说我们的各种不好。孩子们怨恨我们不孝顺父母不管叔叔姑姑们。叔叔们更是骂我们为富不仁。其实我们节衣缩食还房贷供孩子读书,有次继子已经工作了,突然回家,看到我们餐桌小碗放的是吃剩下的咸菜疙瘩,冰箱打开是空的,茶几上放了几个水趴趴的西红柿。他惊讶的半天不说话,后来给他小叔叔说:这两个老家伙过得可怜的很。这些话是爱人的小弟弟打电话学给爱人的。就这样子了,爱人的大弟弟时不时喝醉了,还是打电话让爱人出钱去创业包地种地去,还时不时的给继子打电话,让他出头帮他包地,一会去继子管的乡里种大蒜去,一会儿去种树苗去。爱人吓得不轻,曾经就是这样把我们的钱套进去拿不回来,爱人说把钱都给了他老婆了,现在又来套他儿子来了。爱人给继子说:不要与人担保,不要与人发生经济问题,不要再接叔叔们的电话,影响家庭和谐和工作。</p><p class="ql-block"> 永远别把兄弟姐妹当一家人,认清楚彼此之间的距离所在,认清楚彼此之间的差异,不要相处过于随意,把握好分寸和尺度,才不至于毁坏亲情情意。</p><p class="ql-block"> 兄弟姐妹之间,那一份血缘关系是永远都没办法割舍掉的,除了父母,理应是关系最亲近的人。</p><p class="ql-block"> 别轻易毁坏,别轻易伤害,好好善待彼此。需要帮助时竭尽所能,但是作为需求方,也不要把对方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p><p class="ql-block"> 铭记情分,把握距离,才是兄弟姐妹之间最好的相处方式。</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14当你感到人生艰难的时候,总有去处</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我的那首歌,尽管带有太多的眼泪,却依然高吭。</p><p class="ql-block"> 我自幼在小地方长大,很多东西都没见过。不同的阶级之间,拥有的是全然不同的人生,工作后,第一次和老公的朋友去吃火锅,我坐在那里发呆不知道如何下嘴,当时很多人都去拿油碗去添自己喜欢的料汁,我不知道吃法,坐那里没动。我老公没做声就去给我用油碗添他认为我喜欢的各种各样的料汁,并默默地给他演示了一遍正确吃法。多年以后,我对这件事一直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人生路漫漫,每个人都可能会经历无助、尴尬的时刻,但也总会有那么一盏灯悄悄温暖我们的心。</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关心,应该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亦如冬日暖阳,不炽热,但恰好温暖。那些不动声色的关心,才是最高级的善良。</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住宾馆,早餐是免费的,我竟然不敢去拿人家宾馆餐厅里的饭菜,跟着老公,他拿啥我跟着拿啥,他边拿边说,可以想吃啥拿啥,吃多少拿多少,只有鸡蛋只能拿一个等等。</p><p class="ql-block"> 8月19日,早上就不再早起做核酸了,我们这边不让跑出去,大门柏油路上来来回回走走的人比比皆是,彼此离得远,左右邻居家说说话都可以,不到十字路口去就可以,路口有警车有值班有路障。</p><p class="ql-block"> 哦,你看看这几年这疫情,耽误多少事!误人青春!</p><p class="ql-block"> 现在你还认为邻居老太太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永禄之才吗?不要小看身边任何一个没有特点的普通人,也许他有一天会一鸣惊人,令所有人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清晨,在徐徐的清风中,在小鸟瞅瞅唧唧的叫声中,我慢慢地睁开眼睛,享受着这初夏的宁静。人生,不必着急,找准自己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p><p class="ql-block">放慢脚步,去享受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15疫情期间,能在阳光下很幸福(20220824)</p><p class="ql-block"> 一晃,俄乌冲突整整半年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从2月24日的惊讶,变成了8月24日的疲劳。半年过去了,地球依旧在转动,疫情仍然在继续,我们有幸但又不幸地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历史,各种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旱情危机、社会危机……</p><p class="ql-block"> 战火依旧在燃烧。警报每天都在响起,成千上万条鲜活的生命,已经永远倒在血泊中。美国又在紧急敦促,美国人赶紧离开乌克兰,因为俄即将开始更大规模袭击。尤其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是在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里,现在都能听到炮声。那可是核电站啊!</p><p class="ql-block"> 2022年,无疑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年,但俄乌冲突,毫无疑问是这一年最大一只黑天鹅,没有之一。</p><p class="ql-block"> 吉木萨尔县今天定了几个高风险区。</p><p class="ql-block"> 妹:那么远还高风险?</p><p class="ql-block"> 估计是有了。不知道是不是昌吉带过来的,现在奇台的不让回场,也不让去。还是挺可怕的,贾某泽一家三口在乌市被封了,他老婆住院,他去看,刚好封在那里了,10几天了,他昨给他爸爸说的。</p><p class="ql-block"> 妹:嗯,老爷子呆的觉得活的没劲。</p><p class="ql-block"> 哈哈,都是自己选择的,主要是他不知足,楼房住的太容易太舒服,让他半辈子去挣个楼房去,他肯定不会说活着没劲。我们隔壁的老太太,在平房,儿孙五家渠109都有楼房,人家一说封,全都回来住在一起了,都在109平房。冬天都上楼去了,就老太太一人在院子,叫都叫不去。</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儿子本来也是回109来的,他两个同学到家里来了,只好待在乌市。</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炖了个丝瓜,太好吃了,滑滑嫩嫩的。我能有个家,就很知足啦,很开心,想躺就躺,想睡就睡,想咋滴就咋滴,多好,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图有个窝。平房有平房的好处,心态好,现在秋天阳光不是那么强烈了,现在补钙效果最好,又不太冷。不管怎样,疫情期间能在阳光下,还是很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妹:不爱吃。</p><p class="ql-block"> 我以前也是。今天一吃哈不错,明天多做一个。可能是我们以前吃的上过化肥的,不好吃。自己种的就是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妹:老了胃口也变了。</p><p class="ql-block"> 说是这个时间吃冬瓜丝瓜苦瓜,以前不会吃,也没时间学着吃,现在退休了在家,看别人怎么吃,就学着吃吧,找点事做。</p><p class="ql-block"> “香消玉损是落寂,半生浮华终是空”这是对个人一生最好的诠释,每段感情一波三折,所谓的爱情到最后终是一阵虚影。古往今来,相爱总是痛并快乐着,它带给我们甜蜜也带给我们折磨,面对爱情我们没有办法保持绝对的理智,我们只有不断在爱情中摸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幸福,兴许会经常碰壁,但爱情中的波折也是爱情的一部分,每一段爱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教会我们怎么去更好爱自己所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会在某个梦中与妈妈相见,她依旧是和蔼慈祥的面庞,依旧是淡定从容的步履,纵使生活给予怎样的磨难,面对时仍旧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 在梦里,我退回到了少不更事的年纪,在妈妈身边静静聆听教诲和她低声吟唱,窗外,月光皎洁。</p><p class="ql-block">图中:老屋新起的院墙</p> <p class="ql-block">重建家园_16故乡河山尽在眼前(20220812与大妹聊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需要的是亲情,不是亲人,人活在这世上,总是渴望得到亲情的滋养,但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亲人都能给予你亲情。人家逗我呢,说房子盖好了,你爸再给你们找个后妈咋办?死之前立遗嘱房子给儿子,你们姊妹几个就傻眼了。</p><p class="ql-block"> 妹:80岁了。</p><p class="ql-block"> 一连的罗某人80多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找了一个比你哥小一岁的女的,过着呢。你姐夫也逗我,让你们一天瞎积极。那我们也不怕是吧,法院见!</p><p class="ql-block"> 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亲人,可是却无法给予彼此温暖的亲情,只有一次次的失望与寒心。</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的日子过得非常拥有烟火气,不同于一直争斗的叔叔姑姑在抢夺爷爷奶奶的家产,我的日子低调平淡,每日除了买菜做饭之外,就是享受闲暇的美好时光,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赢家,巧妙地避开了所有的争端,生活也十分有滋有味,所以不争有的时候反而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彼此是亲人就屡屡退让,唯有那些给过你温暖的人,才配得上你的好。</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自己过出来的,没有人能够替你去承受。你能做的,就是隐藏心事,一边咬牙挣扎,一边负重前行。无助时,自渡。三毛曾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真谛是:你熬过了什么样的痛苦和抗争,最终就能造就一个什么样的你。有人说:“苦出来的才是生活,熬出来的才是日子,逼出来的才是人生。”一个人最大的本事,就是在时间的见证下,熬出生活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努力的日子都值得被记住,未来日子里,一定要奔向自己所热爱的远方,过程比结果重要。</p><p class="ql-block"> 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那些努力的日子,远比吸引人的终点线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无所谓结果。每一次的全力以赴,都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p><p class="ql-block"> 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落日余晖之中,空气湿润而舒爽,道路蜿蜒通向远方、自行车不紧不慢,鸟在树上低语、风在耳边轻吟,整个世界似乎安静下来,只剩前面若隐若现的地平线在呼唤……很久没有骑自行车了,上班的时候,城里车太多人太多了就不敢骑了,现在退休回到故乡偶尔骑骑自行车还挺舒心的。</p><p class="ql-block"> 当人生暮年,再次回头看,虽然景色和人都不在了,但当时的美景和心境却深深刻在我心中,直到今天。当人生暮年,我再次回头看时,父母亲人、青春岁月、故乡河山尽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导航里的一句话,你已偏离路线,已为你重新规划路线,请在合适的位置掉头,如果人生也可以,那该多好!</p> <p class="ql-block">30年的老院墙</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秋天</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清晨</p> <p class="ql-block">小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