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的多伦

周书利

<p class="ql-block">  2019年到2022年,从陈校口中已无数次听到关于多伦大草原的爽和美。此次能成行,甚是期待。”</p> <p class="ql-block">  终日心中想像,几回梦里经过。”从塞罕坝到多伦的途中,我没有一丝睡意。眼睛一直盯着窗外无边的草原和悠闲的牛、马群,想像着站在多伦大地上的喜悦和惊喜。</p> <p class="ql-block">  在多伦接待我们的地接导游是一个被誉为“黑珍珠”的蒙古族姑娘。我非常欣赏她的性格,豪爽、热情、开朗、真诚。听着她激情满满的介绍,大家的情绪顿时高涨起来。</p> <p class="ql-block">  距白音部落景区大约还有500米路程,悠扬的音乐就传入耳际。来到入口更是惊讶不已。两排漂亮的蒙古族姑娘早已双手托着蓝色的哈达列队而站。“黑珍珠”说这是要举行迎接尊贵客人的下马酒仪式。面对一个小姑娘用长长的牛角杯端来的下马酒,我现学现用,用无名指蘸酒,虔诚的敬天敬地敬自己。一旁的齐总哈哈大笑说:“看周姐这会儿就像一个18岁的小姑娘了。”嗨,面对扑面而来的热情,谁还没有一颗少女心呢。</p> <p class="ql-block">  来到内蒙,一定要吃烤全羊。烤全羊是蒙古族接待上宾的一道传统的名菜。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开羊仪式的主持人身着盛服,伴随着充满蒙古族风情的音乐,声情并茂的给大家讲解:“草原的羊吃的是鲜嫩的青草,喝的是清凉的泉水,它的绒毛受过草原甘露的洗礼,它的身躯受过阳光的沐浴。它那高昂的头颅,就像孙布尔山头,它那宽阔的脊背,就像广袤的宇宙,它那长长的肋骨,就像檀香树一样健壮。”听着主持人的讲解,再看看被烤的香喷喷的这只可怜的羊,虽然羊的最终使命必定是被人消费,但一边听着赞美它的优美词汇,一边用刀叉把它切开,心里还是有些怪怪的说不出的感觉。不过不得不说草原上的羊肉真是又香又嫩,好吃极了。</p> <p class="ql-block">  景区的广场上,游人越来越多。这时,北京的李先生买了8888元的烟火在广场燃放。霎那间,天空变成了光的海洋,此起彼伏的烟花冲上云天,又似瀑布般倾泻。烟花照亮了夜空,也定格在我的心里。烟花的美丽,如此短暂,却如此的奔放热烈。 我问自己:有多久没有看过烟花了? 有多久没有如此放松了?有多久没有开怀大笑了?大笑吧,尖叫吧,把所有的烦恼都随着这漫天的流星雨释放到九霄云外吧。不患得患失,不苛刻自己,用宽容的心态接纳自己和身边人的不完美,你本来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人。</p> <p class="ql-block">  星空浩瀚,灯火辉煌,篝火晚会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手拉手围着熊熊燃烧的火池尽情舞蹈,歌唱。黑夜把人们的矜持掩藏,抛下端着的架子,掘弃所谓的端庄,这时的每个人才是最真实的自己,才是最渴望成为的自己。一帮年轻人群冲向舞台,站在舞台上随着震撼的音乐摇摆。我也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随音乐大声歌唱:音乐星光,样样都浪漫,烦恼忧愁,都与我无关。跟着我尽情摇摆,跟着我不要伤怀,跟着我散发光彩,照亮天空的阴暗。</p> <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疯狂过后终究还要回归平淡。放下自我,拥抱真实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