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一首歌

勤耕有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 文 / 殷德平</p><p class="ql-block"> 收到周以耕先生自传体文学作品 ,我甚是惊讶,因为我在宝应工作27年,从1991年参与筹建县文联到后来多年兼任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没听说以耕先生也有舞文弄墨的爱好,况且捧在手里的是一本洋洋洒洒25万字的正规出版物。看到《已耕岁月》的书名,我被折服了,书名与作者本名巧妙地融为一体,妙不可言!《已耕岁月》即是“以耕岁月”,表明了是一部自传体文学作品。一个“耕”字,道出了作者的生活经历,反映了他的人生态度。“已耕”岁月已然过去,自然还有“未耕”岁月,他将如何耕耘,我想这本书就是他新一轮收获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  以耕先生1987年7月从宝应电大八五级党政班毕业,其时我刚好分配到宝应电大任教,与他失之交臂,并不相识。几年之后,新世界家电公司在宝应商界异军突起,名闻遐迩,才知道总经理是我们电大的校友,于是对以耕先生有了关注。后来学校分配我收集、整理优秀校友事迹材料,商业领域主要代表就是周以耕,我特地去新世界家电公司对他进行了实地采访。第一次接触,他给我的印象是:中等个头,长得壮实;正当不惑之年,但脸上有饱经风霜的痕迹。那时我只知道他是商界明星,成功企业家,不知道他年少时曾经度过一段苦难岁月。</p> <p class="ql-block">  读《已耕岁月》,让我有了一次全面立体了解以耕先生的机会,也让我体味到了他不同时期的生命乐章。年少时的他,父亲因为“历史问题”被发配劳教,最终家庭破裂,他早早失去父爱,母亲带着他们兄妹二人颠沛流离,寄人篱下。小学毕业,因为“文革”又辍学在家。<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可以说,他年少时的岁月是一首忧伤的歌,一首苦涩的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b>年轻时的他,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在工厂里什么活都抢着干,什么技术都要学,养成了他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意志品质。他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知道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必要的知识储备是必须的,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于是上夜校、上电大,孜孜不倦,矻矻以求。 <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可以说,他年轻时的岁月是一首追求的歌,一首奋斗的歌。</b></p><p class="ql-block"> 中年时他迎来了人生最华彩的乐章。电大毕业以后,他怀着朴素的“报恩”的思想选择到轻纺门市部工作,未曾想小舞台让他唱出了一场人生的大戏,把一个安置待业青年的小门市部发展成为名震一方的家电名企,成为地方引领潮流的商界先锋。<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可以说,他的中年岁月是一首激越的歌,一首高亢的歌</b><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p><p class="ql-block"> 壮年时,作为领导干部,他转岗挂帅苏州招商办事处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他敬业勤奋的精神、以诚待人的情怀、精明能干的本领、把握机遇的能力,同样赢得客商的青睐,不仅引来若干项目顺利落地,还被要求参与项目筹建和管理。<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可以说,他壮年时的岁月是一首收获的歌,一首喜悦的歌</b><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p><p class="ql-block"> 以耕常说,他有两个女儿,30岁时生下的“蓉蓉”是大女儿,他一手培育的家电公司是二女儿。以前他把心血全部花在了“二女儿”身上,退二线以后,他以愧疚的心情弥补大女儿蓉蓉,陪她考研,陪她就业面试。现在蓉蓉也已成家育女,事业有成,一家人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情。<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可以说,他年老时的岁月是一首欢乐的歌,一首温馨的歌。</b></p>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由于工作繁忙,闲暇时间不多,也由于阅读习惯的改变,已很少看这类“大部头”书籍了。静下心来看《已耕岁月》,一开始是被以耕先生“逼”的,因为有写读后感的承诺,后来确确实实是被它吸引了。吸引我的,就是一个字:<span style="color:rgb(1, 1, 1);">真</span>。首先是真实的生活。书中记录了以耕大半生的生活经历,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字都是那么真实可信,我真佩服他有这么好的记忆力,从他展示的一些图片和书信可以看出,以耕是个有心人,他平时也注意积累,因此写起来也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虽然书中记录的是他自己真实的生活,同时也时时处处折射出那个时代的影子,让人勾起联想,引起共鸣。其次是真挚的情感。我相信这是以耕先生一部饱含激情之作。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还是同学情、同事情,在他的笔下,都是那样的真切、感人。有时虽然只有寥寥数笔,但人间真情汩汩流淌。再次是率真的文字。以耕行文朴实、自然,娓娓道来。写到动情处,直抒胸臆,一泻千里,淋漓尽致。写到放松处,不加约束,信马由缰,而最终又能收放自如。写到得意处,有时以一句俏皮话、顺口溜或打油诗戛然而止。不事雕琢,率性而为,让你阅读的感受,就是与一个老友促膝谈心。</p><p class="ql-block"> 以耕先生已入古稀之年,迈入老年生活。我想,他已经找到,不,他已经进入他耕耘的新的园地了。<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相信,他未来的岁月一定是一首快乐的歌,一首幸福的歌!</b></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殷德平,男,1965年9月出生,研究馆员(正高),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扬州市音乐文学学会主席,扬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宝应职教集团第一任校长,现任扬州文化艺术学校书记、校长。</p><p class="ql-block"> 曾在《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报》、《青年作家》、《扬子江诗刊》、《诗林》、《散文天地》等报刊发表多篇(首)诗歌、散文作品。近年来,30多首歌词歌曲作品发表于《词刊》、《歌曲》杂志,在全国各级各类歌词(曲)大赛中获奖60多次,其中《顺心·顺义》在2016年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放歌新顺义”原创歌曲大赛中荣获唯一金奖,《茅山雨》在2018年江苏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魅力茅山 福地句容”原创歌曲大赛中获得唯一的一个一等奖,歌曲《我的长安,我的西安》获2018年陕西省文旅厅“我的家乡是陕西”全国征集“十大原创歌曲”奖,歌曲《儿女心》2019年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歌曲《我送亲人过大江》2020年获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作词歌曲《我的情歌》获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作词歌曲《一枚党徽一团火》获2018年江苏省艺术基金,作词歌曲《从这一刻起》获2019年江苏省艺术基金。作词作品《开在纸上的花朵》、《大国工匠》多次在央视“角儿来了”、“民歌中国”栏目播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