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D13——麻城

春阳

<p class="ql-block">  大美西藏行于今天(7月28日)就要结束了。在这个“朋友圈”、“抖音”唱红的时代,文字性的东西似乎有点沉闷,看完也需要耐心,而我固执的用文字记叙我的西藏之行,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只是为了记忆越来越差的自己将来看到这些只言片语能够回忆起曾经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西安,古之长安 。秦岭之下,渭水之滨。曲江穿城而过,史诗弥漫城郭。 </p> <p class="ql-block">  这天早上五点多我们整装待发,我出酒店比较早,在酒店附近的城墙下转悠,再一次感受西安这座古都的文化韵味和历史底蕴。即使在现代化的今天,它依然站在时代前言,时尚与美丽并存。再一次感叹这座古都沉稳、快速的发展步伐,生机勃勃的创新精神,智慧的手笔和豪壮的魄力让这座古都增添了新的魅力和色彩。</p> <p class="ql-block">  站在城墙脚跟看着对面我们住的酒店,真希望伙伴们还没有出酒店,我们可以在西安多呆一天,去尝尝配着糖蒜的羊肉泡馍、入口腊汁滑腻的肉夹馍,还有淋上辣子油的凉皮儿以及要用“大海碗”盛才能“咥美”的“Biángbiáng面”……</p> <p class="ql-block">  这天西安市对出行的车辆限号行驶,早上6:40,我们迎着朝阳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地上是西安,地下是长安。车辆在地下通道奔驰的时候,仿佛正穿越在一座地下城池。看得见的是古城墙、古城楼,看不见的是深埋在泥土里的文物和千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这天的行程特别简单,全程高速: 沪陕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G4213麻安高速,避开有疫情的河南,在武当山服务区吃午饭,直奔温馨的家。</p> <p class="ql-block">  从高海拔的地方到平常生活的地域,大家似乎醉氧了,我这个坐车睡不着觉的人也一路睡睡醒醒,更别说伙伴们了。半睡半醒间我不忘欣赏一路上的景色,看似相同却又不同,变换一下角度,转一个弯,都给人一种新奇的感觉,让我们总能找到不一样的如画美景。</p> <p class="ql-block">  老天爷十分眷顾我们,他似乎知道我们从气温宜人的高原归来,一下子适应不了家里的高温,眼看就要到麻城了,下起大雨,气温下降不少,整个世界变得清新美丽。</p> <p class="ql-block">  快到家了,说好的下了高速我们拿着“自驾318”贴纸和“悦途户外”的队旗,在陪伴我们十三天,行走了七千公里的车前照张合影,结果下了高速做完“落地核酸”,好像都是“归心似箭”,也可能是“装作忘记,不想结束西藏行”,合影照留到下次旅行吧!</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去西藏?有人为了美景,有人为了圆梦,有人为了信仰,有人为了诗与远方……而我们,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仅仅是“西藏”这个名字,就足以让我们魂牵梦萦。</p> <p class="ql-block">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西藏,有着传统的文化信仰。它是藏羚羊的摇篮,牦牛的乐园,具有独特的异域风情。雄伟壮观的皑皑雪峰,辽阔浩瀚的高原草地,这个充满神秘、充满诱惑的地方让人没有理由拒绝,我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叩响雪域风情的神秘大门,一起去靠近它,感受它,探索它。</p> <p class="ql-block">  西藏行全部完稿了,其实我心里很矛盾,一方面我希望快快完稿,因为我不能一直“行在西藏路上”,我还有许多其他的“路”要走,去晨练、去工作、去陪伴家人……另一方面我又不想完稿,因为完稿了就意味着“西藏行”彻底结束,我有居多的不舍,舍不得那美丽的天路、舍不得高原的美景、也舍不得同行的伙伴……</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不但看到了祖国美丽的自然风光,也领略到了各地风土人情,尤其感受到了西藏行路上自驾人、骑行人、步行者的闪光之处一一坚韧不拨。</p> <p class="ql-block">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此刻,我们正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  我们带不走旅行中所有的美景,但是,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些路走下去会很难,但不走,会后悔!很庆幸能去西藏!西藏是一种毒,让人体会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p> <p class="ql-block">  比起秀丽的风景,我其实更喜欢记录下身边可爱的人;我喜欢美景,更喜欢有伙伴们在一起的风景。希望我老了也能这样,可以拍风景,也可以拍你们……</p> <p class="ql-block">  一路有兴奋也有遗憾。兴奋的是我们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到过的美景、动物,尝过了各地的特色美食,而且我们很幸运地遇到了好天气,看到了西藏湛蓝的天空、漂浮在半空的云朵,云雾笼罩下半遮半掩的冰川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牛肥羊壮,崇山峻岭间江河奔腾咆哮,五颜六色的小花开满山坡,沙尘暴凶猛大风呼啸……一路上,有种静看花开花谢的笃定,也有种岁月静好的惬意。遗憾的是因堵车、夜行,一些美景沉没在夜色中。也许遗憾就是让我们再次出发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总之,这次西藏行收获满满,既顺利又幸运。当然这得益于“华哥”的精心策划,“老实”细心的安排,“华哥”、“蓝天白云”、“大个儿”三位的无私奉献,所有同行人的出席。一路的美好或遗憾都是最圆满的遇见,我们内心追求随缘,因而一切完美,有遗憾会释然,也会豁然开朗,我们所见到的都是美好,我们的心情愉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