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月亮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b>  云南的 “蓝月谷”有小九寨之称,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春、夏、冬的九寨沟我都看过了,看蓝月谷我还真有些不屑之心。</b></p> <p class="ql-block"><b>  一路上我慵懒地坐在车里,还真有点提不起兴致。我倚着车窗漫不经心看着窗外,双向行驶的公路顺着山势如长蛇蜿蜒,车子沿着山体连绵起伏,车窗外的景色倒是气势磅礴,云雾缭绕,松柏苍翠,层层叠叠,一砖一石,一树一木,烟雨蒙蒙。车子走过好长一段踏石板路颤颤悠悠的,感觉车子好象紧紧地搂住巍峨的雪山,犹如雪白的哈达环绕着粗犷的山体在缓缓的前行。过了这段颠簸颤悠的石板路后,远远地看到山下的峡谷呈月牙形,从雪山流淌下来的雪水穿谷而过,犹如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这一下把我提起神来,它如此幽深秀媚,宛如美少女亭亭玉立。湖水犹如打翻的蓝墨水,蓝得彻底,蓝得精湛,蓝得纯粹,蓝得令人窒息。湛蓝湛蓝的湖水幽静地躺在谷底,是那么的纯粹、那么的安静、那么的深沉。蔚蓝的天空也似乎跌入到了水中,湖天相映着。</b></p> <p class="ql-block"><b>  “蓝月谷”位於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側的山谷之中。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自雪山东麓穿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映在蓝色的湖面上。据《东巴经》记载,古時人类遭受洪水,陆色二神用筏子将子民引渡到白水河畔的陆地,又把筏子变成闪著蓝光的宝石盤子,那盤子似一轮吐著蓝光的月亮。又因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描写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 故名‘蓝月谷’。</b></p> <p class="ql-block"><b>  蓝月谷的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 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 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山谷的两侧是茂密的森林,高大的树木与山脉倒映在湖水里,如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在水里游动。湖相连,相依相偎,湖心四顾, 白云连横, 浮于山际, 疑是仙境。</b></p><p class="ql-block"><b> 最高处的“玉液湖”,湖水清澈见底,绿色的水草随着水流摇曳摆动。一棵枯死的树它孤独地伫立在水中,枝枝丫丫的干枯树枝在蓝色的湖水中生放着生命的光彩。我想到了沙漠胡杨的千年情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腐,如人世间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他们都拥有一颗伟大的灵魂。</b></p> <p class="ql-block"><b>  “镜潭湖”上游的河中央,一条悬崖陡然出现在眼前,高大的瀑布轰鸣着飞流直下,直击在下面大小不一的石头上,激起一层白雾状的细雨,飞溅在游客们的脸上。一位身穿雪白婚纱,头戴花环的新娘子在帅气俊朗的新郎搀扶下,站立在瀑布前,摆出各种甜美的姿势,将这气势磅礴的瀑布定格在他们美好的人生里。青山为证,蓝水为媒,飞瀑鉴证了他们甜蜜的爱情,这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b></p> <p class="ql-block"><b>  “听涛湖”这里湖水的落差极大,当湖水穿过“听涛湖”飞流直下时便发出滴滴答答的响声,就像杨琴发出旋律一般飞流急泻,跌落在湖中,喷珠溅玉。“听涛湖”也有很多俊男倩女在此照婚纱照。我想他们选择在“听涛湖”拍婚纱照应是男女彼此能夠听到自己的心声来感动神灵,让他们结下一段善缘,成就一椿美满婚姻吧!</b></p> <p class="ql-block"><b>  “蓝月湖”也有个白水台。是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 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了台幔。如鳞细波,曲折有致;如银环滚动,连环相扣; 如绢扇平铺,折痕四射; 如花瓣相拼,奇花异卉; 如大小梯田,叠层而起。款款地流向了下游,深深浅浅的绿色,幽幽暗暗的蓝色,组成梦幻之美。这无一不是大自然的妙手杰作!</b></p> <p class="ql-block"><b>  我沿着栈道而下,一块大石杵在我面前。石头上刻着《一滴水经过丽江》是阿来写的一篇散文,本文通过描写一滴水的旅行,讲述丽江的风情。就如作者阿来说的“作为一滴水,我来到了喧腾奔流的金沙江边,跃入江流,奔向大海。我知道,作为一滴水,我终于以水的方式走过了丽江”。从此,雪山的绿色山谷里便潜伏了一轮永恒的蓝月亮。</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