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趣.荷丛.荷美

楚哥

壬寅仲夏拍荷散记 <p class="ql-block">荷,属毛茛目睡莲科,是多年生水生植物。荷原产于我国,早在周朝时期就有了栽培记载。翻开植物学史你会惊讶,荷除了荷花竟还有三十多个名字!探究历史渊源时你也会惊讶,荷是从远古走来与恐龙同生代的种子植物的活化石!我们识荷,则往往通过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咏绘,或是每逢花季亲临其境的观赏,或是在家宴餐厅品味湖鲜美食的时候……我很喜欢荷,除了少小时期在洞庭湖边吃藕食莲的故乡情结之外,还因为我喜欢摄影,会被荷花、荷叶、荷茎、莲蓬等等包括常常与荷为伴的小生物们所吸引,每年夏季我都会或远或近的去拍摄几回荷。</p> <p class="ql-block">在贵阳花溪十里河滩景区中段~孔学堂大门旁边,沿着花溪河有一片占地百余亩的荷塘,我每年都会去那里拍摄几次荷。七月中旬一个周六的下午,是我今年第一次出门拍荷。可是到了荷塘,只见杂草丛生,荷叶枯黄,零零散散的几朵荷花也了无生气,场景凄凉,令人沮丧。但是,生活往往都是苦乐参半,摄影也是如此……那天我在荷塘,发现了小荷尖尖上的蜻蜓和豆娘,看到了水黾(水迷子)的全鱼大餐,邂逅了消暑度假的高中女孩小杨……于是冷清寂寥的荷塘顿时有了情趣,我也有了以上这组图片……</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拍荷几乎没有拍到一片花瓣,究其原因一是荷塘久旱缺水,二是荷塘管理缺位,三是……之后几天有了一场连天大雨,于是我又来到了荷塘。这次的感觉好得多了:荷叶儿绿了,荷花儿多了,游人也增加了不少。那是七月下旬的一个早上,荷花沐浴在晨光里光鲜夺目:或亭亭玉立,或随风摇曳,或含苞待放……荷塘里满目清新,一派盎然生机。荷花的确很美,但却很难拍摄。难在表现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气质,难在突破名人佳作的框架束缚,难在避免似曾相识的那种感觉。我以为,拍摄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拍摄过程中的瞬间美感和体会融入大自然的那份快意。</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拍荷是在七夕节的前一天。清晨的阳光明媚柔和,十数位打理荷塘的园丁们的身影十分抢眼。荷塘很美,荷花很美,荷塘里的护花使者更美。她们光着脚丫在荷塘里劳作,时而将杂草踩入淤泥,时而将枯叶揽入怀中,那身影在荷叶里时隐时现,那小帽在花丛中与荷斗艳……那天拍摄约两个小时,我几乎把镜头全部留给了她们。我觉得花季的荷随时都可以拍到,护花使者们却很难碰见,真是机缘巧合,机会难得,机不可失。这两天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交秋了,何去?何从?园丁们打理后的那片荷塘一定更美了,赶紧再去拍个晚场吧,说不定又会有意想不到的荷美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