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行之五——额尔古纳河畔

浩天

<p class="ql-block">我对呼伦贝尔草原的印象,是源于那首歌:“我的心爱在河湾,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草原母亲我爱你,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20-30日,在酷暑难熬的三伏天里,我有幸跟随放飞心情等5位好友来一次呼伦贝尔自驾游…</p> <p class="ql-block">7月25日,我们出了室韦,要一路沿着卡线前往 满洲里。卡是边防哨卡的意思,这条卡线原本就是一条沿着 额尔古纳 河的边境公路。一路都有 额尔古纳 河伴随。</p> 这段中俄边界是沿额尔古纳河的中线划分的。河边拦着铁丝网... 蓝色的河水弯弯曲曲地镶嵌在辽阔的绿色草原上。在河流的宽阔处,从水中冒出的绿洲,或把河流分割成互相连接的条条河道,或在河中形成小小的绿色孤岛。在有些靠近岸边水浅的地方,成片的植物在水面上形成了绿油油的草甸。 <p class="ql-block">黑山头镇位于卡线从 室韦 到 满洲里 中间的位置。黑山头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座古城,古城因在额尔古纳市黑山头而得名,在小镇西边12公里处,是 黑山头口岸,与 俄罗斯 的旧粗鲁海图口岸相望</p> 但我们选择在黑山头留宿一晚,不是去看遗址,也不是去口岸,而是去 黑山头的落日山看日落。 我们到这里有点晚,辛亏去日落山有摩的,我们打个摩的赶在日落前到达山顶 河对岸是俄罗斯,今天云有点厚,没拍到日落,仅拍几张晚霞... 用罢晚餐,宾馆老板说附近有篝火晚会,我们去凑凑热闹... 26日天不亮我们就起床,跑到日落山上碰碰运气,看日落山能不能拍到日出。 日出前的朝霞很是漂亮... 火红的朝霞... 临近日出,东边的云层又渐渐厚起来... 日落山拍日出。前景是黑山头小镇。 清晨的光线很适合拍照 小雨过后,天空出现漂亮的耶稣光... 用罢早餐,继续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洲里 路过一片湿地,嘚瑟一下... 哈萨尔游牧部落位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境内,是集住宿、购物、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距满洲里40km <p class="ql-block">我们未进景区,仅做短暂停留,便驱车驶往满洲里...</p> <p class="ql-block">我的工作照(茶语摄)</p> 摄影、编辑:张复盛<div>文字:部分摘自网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