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园儿

橘子

<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曙光透过薄薄的窗纱,照亮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楼下,林子里静默了一夜的小鸟儿,再也按捺不住黎明的召唤,叽叽喳喳地叫着。从一开始的低低私语,到最后的不绝于耳连成一片。</p><p class="ql-block"> 时光已经进入了仲夏时节,所有的植物都处于旺盛的生长期。楼下绿化带里的灯台树和梧桐树,偌大的树冠已经完全覆盖了树下的花花草草。大自然并不会因为任何羁绊而滞待了季节脚步,更不会因任何不测而辜负了四季光阴。此时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已然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夏天。</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6月12日。距4月24日疫情开始,已经是第49天了。</p><p class="ql-block"> 早晨醒来,还是习惯性地看一眼单元群里的消息,群里通知今早又要做核酸。不知为什么,在这之前已经好几天都不做了。</p><p class="ql-block"> 早早起床做了早饭,提前做好准备下楼做核酸。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尽量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抗疫时期,老百姓不容易,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更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做完核酸,因为不让出小区,照例去楼后走上几圈儿,锻炼和舒展一下自己的身心。</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的楼后有一块儿比较开阔的地带。目前来说,这是小区里最适合散步的地方。自疫情以来,每天傍晚都会有很人来这里散步。有的三三两两结伴同行,也有耳朵上戴着耳机疾步快走的。我通常都是和邻居四姐两个人一起去走。遇到熟人也是很自然的事,毕竟地界儿这么小,走到对面招招手,就算是互相打招呼了。</p><p class="ql-block"> 我去楼后的主要目的当然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其次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去看看邻居们的菜园子。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些菜地的主人是谁、或是谁家种的,这和我逛菜园子的心情没有半点关系。</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其实,看看菜园子也是件蛮开心的事情。特别是在这“足不出户,憋死病毒”的日子里。我倒是觉得逛菜园与逛公园颇有趣味相通之处。不说别的,光是那些赏心悦目的蔬菜花儿,就足足够我看上一阵子的。黄色的黄瓜花,紫色的芸豆花,白色的豌豆花,藕荷色的茄子花,还有成片的土豆花,枝杈间的西红柿花,结了种的葱桃(葱桃是大葱的种子,外型酷似桃子,花开白色),粉色的大烟花…是的,我看得没错,在偌大的菜园儿里我确实看见了几棵大烟花。我停下脚步,站在那里看了好一会儿,它让我想起了若干年前妈妈家的菜园儿里也曾长过几棵大烟花,妈妈说那是过路的飞鸟儿叼落的种子……只是,那几棵大烟花是红色的,很妖艳很妖艳的红。长在碧绿的菜园儿里如亭亭玉立的美人,非常显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邻居们的菜园子里,最为壮观的是一块较大的土豆地。此时秧上已经盛开了大片的土豆花。以前我从未注意过,土豆花原来不止是白色的花瓣和黄色的蕊,小小的花瓣里竟还带有一种浅淡的藕荷色。立在那里素素雅雅样子。风一吹过,一束束高擎着的土豆花随风摆动,那婀娜摇曳的场景,竟也不失一种令人艳羡的美。怨不得当年的汪老爷子(汪曾祺)在张家口下放时对土豆的那股痴迷劲儿,每天忙于写土豆呀画土豆的,看上去似乎极其普通的日常,实则不失一种低输入高收益的人生成本。</p><p class="ql-block"> 做人就应该像汪老爷子那样,当你把生活中某些所谓的事情看淡了,你就能活出真性情,活出人生最美好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编后:这是一篇迟发了好几个月的美篇。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拖到现在。有好久没上美篇了,今天早上心情很好,打开美篇,很想看看自己以前曾写过的东西。不得不承认,美篇对我是有吸引力的。当翻到草稿箱的时候,发现了这篇睡在草稿箱里好几个月的美篇初稿,于是把它整理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特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