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饼干情谊深

心河落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图/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曲/朋友(周华健)</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每年的夏天,都是骄阳似火,酷热难当。在这个炎炎夏日,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在那个夏天发烧的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在医院上班的时候有单身宿舍,我们宿舍是三层小楼,我被分到最高层。宿舍楼的地势比较高,三层楼有五层楼那么高。宿舍楼周边没有楼房和树木遮挡,楼顶也没有隔热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宿舍都是筒子楼似的单间,南边一条走廊,宿舍里夏热冬冷。那时候经济条件好点的家庭都装了空调,单身宿舍没这个条件装空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年的夏天,那天我下大夜班,大夜班是夜里12点上到早上8点。吃过早饭回到宿舍睡觉,睡到下午一两点的样子醒了。只见屋外烈日当空,屋内热浪滚滚。没有空调,有个小电风扇,但扇出来的风也是热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印象中好像地上洒点水,就能凉快点。我立马行动起来,用脸盆去水池接了水,泼洒在地面上。由于气温太高,水洒在地上没多长时间就蒸发干了。我看地上一干,就立马又去端水泼洒。如此反反复复,折腾了一下午,估计泼洒了有七八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晚上同事妹红邀请我去她家吃饭并住宿。妹红现在是门诊口腔科的护士,她不是我们学校的,但都是同一年上班的,住同一层宿舍,关系也非常好。当时妹红已经结婚了,家里装了空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妹红知道天气炎热,我在宿舍热得够呛,凉快一次是一次。晚上刚睡觉的时候,空调吹着很舒服,可是睡着睡着我迷迷糊糊感觉不对劲,身上一会热一会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拿体温计一测量,39.5°,天啦竟然发高烧了。事后我分析,应该是地上水洒多了,空气湿度大,湿热比干热更让人难受。我是自己把自己折腾发烧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也是年轻体质还可以,睡到早上变成低烧了,也就没去医院看病。妹红要去上班,我就回了宿舍。回到宿舍头晕脑胀浑身乏力,吃饭没胃口,也感觉不到饿,我就昏昏沉沉的躺着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躺着躺着,忽然听到了敲门声,我忍着头晕起来开了门,原来是普外科医生同事长生风风火火的来了。他不知道从哪听说我发烧了,特意来宿舍看我。手里提了一个塑料袋,里面都是饼干,说是给我吃的。我说没胃口吃不下,他说留给我饿的时候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一般对于发烧的人,应该吃点稀粥类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而且夏天的饼干之类,一般人都不怎么吃,太干了。长生有点大老粗吧,但这是他的一片心意,我满怀感激的收着了。宿舍楼到医院门口小商店,往返要20多分钟,他赶在上班前,去商店买了饼干送过来,也是有心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到了晚上退烧了,一天没进食的我,还真的感觉到饿了,但浑身无力,不想下楼去买吃的。这时候长生买的饼干就派上了用场,像他说的我饿的时候吃。那晚我用饼干填饱了肚子,那是所有夏天里吃的最好吃的饼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长生是皖南医学院的医生,跟我同一届毕业,同一家医院同一年实习。实习的时候每个科室轮转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我们经常在同一个科室遇到。由于都是实习生,都是来学本领的,医护之间本来工作就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之间少不了共事和互相帮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实习结束的时候,长生分配到了这家医院,我本来是要分到我们县里医院,但因为一些原因没去成,兜兜转转在几个月后也来到了这家医院。以前是同学是校友,现在又成了同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学校包括我分来了5个护士,他像大哥哥一样对待我们5个。他住二楼,我们5个住三楼。我们6个都是背井离乡,单身在外无依无靠的人,平常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关系处得跟兄弟姐妹似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记得有一天我上小夜班,晚上5点上到夜里12点的班。那天长生要来蹭饭,我下午烧好吃过,把给他留的饭菜用锅啊盘的都盖好,就去上班了,等他下班的时候自己来吃。第二天遇到他的时候,我说菜你都找到了?我盖了好几个地方的。他说宿舍就那么大,他怎么可能找不到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后来,长生结婚了。有一次他带着妻子邀请我们5个一起去唱卡拉OK。那时候非常流行唱卡拉OK,同事们没事就会约上十个八个的去唱。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的妻子,他的妻子温柔贤淑,知书达礼,美丽大方,我们直夸赞他好福气,娶到了这么好的妻子。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他有点大老粗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已离开医院多年,如今很多同事都不怎么联系,跟妹红偶尔联系下,妹红孩子今年高考了,考得很好。跟长生则是十来年都没联系,虽然不常联系,但从不曾忘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天气酷热难捱,回忆清凉怡人;一袋夏日的饼干,一份毕生难忘的同事情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