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罗加(上)——遇上了你是我的缘(2)

冰醒(继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注:“罗加”系藏语音译,指亲爱的、心上人、爱人的意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  在那漫漫的人生长河中,在那崎岖奋进的生活长路上,始终不渝给予我人生慰籍,美满幸福,与我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老伴儿,就是我心中的“罗加”。</p><p class="ql-block"> ——— 冰 醒 题 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续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 心 中 的 罗 加(上)</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遇见了你是我的缘(2)</span></p><p class="ql-block"><b> ( 原创 冰醒【继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云飘在那蓝天里,</p><p class="ql-block"> 我在草原上遇到了你。</p><p class="ql-block"> 赛马会上的人海里,</p><p class="ql-block"> 你的美丽比谁都美丽</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心中的罗加,</p><p class="ql-block"> 我是多么的爱你</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下来了,整天守在家中,陪着心爱的老伴儿忙这忙那。每每听到阿鲁阿卓这首《心上的罗加》的歌曲时,我都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哼上几句。在欣赏这动人的旋律同时,脑海里,不由的浮现出当年军旅岁月,戍边筑路在祖国北部边疆那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和奋战在大兴安岭千里茫茫的林海之中………,与心爱的妻子长年两地分居,苦苦思恋的难忘情景。更珍惜当下与老伴儿朝夕相守的美好时光。在那与妻子共同沐浴洗礼过的人生长河中,在那并肩跋涉漫漫其修的人生长路上,妻子的真爱付出,忘我奉献,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女人👩的挚爱、妻子的贤良、女性的伟大!对于我们生活和事业中的种种艰难和困苦,对于朝朝夕夕漫长的人生之路,让我处处都体会到了妻子的温柔体贴、勤劳善良、善解人意、阳光向上和追求美好的幸福感受。</p> <p class="ql-block"><b> (一)真情相印,没有蜜月的新婚之恋</b></p><p class="ql-block"> 人都说人生的两大幸事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而我与妻子的新婚经历,如前篇所述,是借出差之际,旅行结婚在北京仅待了四天。三天公事中把妻子一人留在兵部五棵松招待所,只能利用晚上陪她到前门大栅栏、王府井商业街逛一逛。最后一个白天才带新婚妻子到天安门广场、颐和园、天坛转了一转。尽管难得的新婚赴京,真该带新婚妻子多玩两天,但想到自己是出差公事,想到部队的繁忙工作,想到临行前科长的关心嘱托,当晚我即带着新婚的妻子返程回乡。那时的兵部招待所没有单间,都是多人的大通房,男女分居。一直待回到家中仅住了两天(一天亲属便宴,一天探望岳父岳母)三个晚上,就匆匆归队了。人生中仅有的黄金般的新婚幸福时光,而我和妻子仅仅品尝了三天,就难舍的告别了。每每提起这些,发自内心的感到对不住妻子。可妻子从未埋怨过,总是自豪的安慰我,您是军人,嫁给了你我就是军嫂,必然不能同普通百姓一样随心所欲。你为部队所付出的一切我都能理解。因为我与您同样热爱部队,喜欢军人的神圣和伟大。两个彼此同心的人,相互间的一切都可以理解,还是该以事业为重。</p> <p class="ql-block">  妻子热爱生活,内心刚强,喜欢洁净,不怕吃苦,且朴实节俭,乐观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在家中的五子妹中是最小的老幺,父母总是宠着不让她干重活。记得婚后探望岳父岳母的那个傍晚,岳父单独把我叫到身边,眼里噙着泪花对我说“你们成婚了,生活上苦点儿累点儿都是正常的,我这个小女儿,是五个孩子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也是最聪明最懂事的一个,日后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希望你都不要让她受到委屈,我就放心了!” 岳父的话语重心长,让我也感到鼻子里酸酸的。我发自内心的暗暗保证,这辈子一定不让自己最心爱的人受到委屈。我懂得生活和事业的艰辛,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奋搏努力,为妻子,也为我们共同的家庭创造美好的未来!妻子虽受父母兄姐的宠爱,但从不耍娇,自打与我婚后,一切都自己动手,从不依赖别人。不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总是乐观面对。总是以阳光的心态,珍爱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记得那个婚后的初夏,妻子首次来部队探亲,师部招待所的临时家属房,条件简陋,虽然在科里的同事及老乡战友的帮助下,挂起了崭新的窗帘门帘,置办了临时炊具等生活用品,但室内还是过于单调清贫。妻子来队后第一天的起床号响起,我照例扎上武装带参加机关的早操(这是我们师干部科历任科长一直带头率领全科同志坚持的良好传统和作风)。起床前我对妻子说,“你多睡一会儿,起床后把被子叠好,保持整洁点儿就行”。仅半个多小时的早操后,我回到房间一看,妻子已起床梳妆完毕,把房间整理的干干净净。也学着把行李像连队做内务的豆腐块一样叠的方方正正。我说可以随意一点儿,方便你白天休息。可她却说我就喜欢这样,和你学学当兵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  当天的上午,她又邀隔壁来队探亲的老乡战友梁秘书的家属一同上加格达奇的北山上,采拮了大把的野生杜鹃花、百合花、芍药花,放在洗净了的玻璃罐头瓶內。午休时,当我回到家属房,看到这些映衬美丽心灵的鲜花🌸,有说不出的喜欢。这时微笑的妻子十分高兴的说“大兴安岭的夏天真好,春天的杜鹃花和夏天的百合、芍药花在这里都会同时采到。那阴坡上的杜鹃花花蕾还没有全部绽放,阳坡上的百合花已微微张开艳丽的花瓣,还有那绿叶衬附的圆头芍药花蕾,已含苞欲放。” 望着那盛开粉红的杜鹃花,还有那含苞待放的,已露出艳丽花瓣的百合、芍药花蕾,再瞅瞅阳光漂亮的妻子和那简单整洁的豆腐块军被行李,让整洁的小屋有了漂亮温馨的气息。让我深深呼吸到了沁心润肺的新婚幸福!两颗挚诚火热的心,陶醉在简约亮丽、真挚渴爱、青春幸福的新婚之中。<b>诗人说“女人是一泓清澈的水,会荡涤男人征程的疲劳和尘埃,洗去男人心中的寂寞和阴霾。让你神清气爽,倍增力量,激情焕发,勇往向上!” </b> 为了保持鲜花的不败飘香,爱美的妻子每隔几天,就会将新采来的花蕾续换在瓶中,让这份心灵的美丽追求,不断的伴随着我们新婚幸福的感受。就是这间温馨的小屋还有那陆续开放的山花🌸之美,陪伴了妻子和我近一个月的美好时光。虽然短暂简约,却在我们共同的心目中留下了璀璨一生的美好记忆!记得在假满离队的那天,妻子才恋恋不舍的把那瓶还在盛开的美丽山花,转送给隔壁科里已随军长期留队的甘干事家属。</p> <p class="ql-block">(妻子首次来队探亲,于加铁公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彼此同心,报国尽孝难舍的情</b></p><p class="ql-block"> 妻子善解人意,知书达理。最让我终生感激的就是对我事业上的全力支持和对家庭的忘我奉献!在我人生的几个关键转折点,尽管他对当时我们已经取得的优裕条件十分留恋,但对我的重新选择都给予了无声的全力支持。</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八二年,婚后的第二次探家,当时妻子刚生小孩没几个月。当我满心欢喜千里迢迢奔回家中的时候,想不到多病的老母和幼小的儿子都住进了医院。我不在身边,年轻的妻子只能告假和刚刚退休的老父每天家里医院的来回跑。怕影响我在部队的工作,她和老人一起都瞒着我,一点儿音信没有透露给我。当看到老母的肺心病加重时,一口一口黑白不停的咳嗽,趴在行李上蜷着身子一坐就是一个晚上,年迈的父亲无助的焦急不安。年轻的妻子,满脸憔悴,怀抱幼小的儿子因发烧哭闹不止,在病床上一坐就是一宿,我的心像撕裂的一样疼痛。在那一个假期的忙碌中,作为儿子和丈夫的我,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迫使我脑海里生平第一次产生了转业退伍的念头。当我把这种想法第一次流露给妻子时,妻子却深情的说“我是十分渴望早日和你结束难熬的两地生活,别说孩子和咱妈现在病成这样时我心里真的希望您在身边,就是平时哪一个平静的夜晚,不论是每次的醒来还是在梦中,无时无刻我不在想你,念你?!但我喜欢军人,喜欢你穿着威武军装的样子,喜欢你高大的身躯,穿着一身戎装每一次幸福的出现在我的眼前。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孩子也不会天天有病,咱家的经济状况在逐步好转,小弟弟接班工作了,姐妹们也相继结婚,条件好了咱妈的病也会好起来。您在部队正是上升时期,好好干,再熬几年,咱弟成家了,我随军了,就什么都会好起来。你千万不要胡思乱想,这次妈和儿子住院,没有告诉你,就是怕你影响工作”。听着妻子的肺腑期盼,尽管给了我不少安慰,但舍不下的惦记,还是不住的在脑子里犹豫徘徊。</p><p class="ql-block"> 回到部队后不久,正赶上全军精简整编,铁道兵已明确集体转业脱军装,划归铁道部工程局。人员编制,变动很大。那身可爱神圣的军装,承载着全兵种每一个铁道兵将士的深情和不舍,承载着铁兵将士铮铮铁骨的军魂!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多少次卓绝生死,多少次蹈火赴汤,多少次高寒绝境,多少次浴火重生,正是穿着这身神圣的军装,强烈的军人荣誉感和使命感,使每个铁道兵将士面临生死何所惧,沐雨栉风献衷肠。五十万铁兵大军,没有一兵一卒愿意舍弃那身心爱的戎装。但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到家中的实际困难,想到部队全脱军装的前景,终于我和科长认真的谈了要求转业的打算。科长沉默了半天,语重心长的和我分析说:“你还年轻,马上就该考虑你的提职问题了,我们铁道兵老同志特别多,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营连干部到处都是,要改工了,大家都想转业回家,而改工前最后一批转业名额太少啊,你们七五年入伍的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师政治部五十几名干事,论兵龄年龄你排在倒数第四位,要转业实在困难太大。再说科里几位入伍十几年的老干事相继提升、调出和转业,你就是科里的老人了,从前途发展角度考虑,你留在科里是最为有利的。提职后,再干一两年愿意下团做个干部股长,一点问题都没有。不论怎样改工,我们干部部门都是很重要的”希望我慎重考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铁三师干部科全体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又几次和科长谈心,甚至到科长家中软磨硬泡,连科长家的嫂子还有他的老岳母都十分同情的替我说话。终于打动了科长,答应把我作为一个特殊情况,想想办法。科长是个说话算数的好领导,答应下来的事,会全力为你想办法。没几天,王义科长通过已调入铁政干部部的(对我的家庭状况很了解的)我们三师原干部科徐根荣老科长,为我争取到了一个特殊照顾的辽宁连排职转业名额(不占用上级统一分配的干部转业计划指标)。可是一上师常委会,没有通过,就是一个理由,太年轻,不好平衡。后来王义科长,分头做有关师常委领导工作,为我转业的事,先后上了三次师常委会,都没通过。正在我无望愁眉之际,赶上一次春季文明月助民除冰劳动,我由于干的太猛,轮了一天的铁镐,腰部旧伤复发,经住院检查治疗,确诊为五年前(当班长时)施工受伤,造成腰椎陈旧性骨折(当时部队正在长白山烟白线【烟筒山——白山水电站】蒿子湖片石场施工。医疗条件和交通很差,没有及时住院治疗,也不知是骨折,只是吃了几个月的止痛片、三七片,贴了近半年的止痛膏,逐渐好转,但留下了腰痛的后遗症。),属于三等甲级致残。科长对我非常关心,出院后立即安排我到到陕西眉县铁道兵疗养院进行疗养。同时积极联系铁政干部部徐根荣老科长出面,帮助我办理《军人残废证书》。当“军残证书”批下来后,第一时间提交师常委会研究,终于批准了我的转业请求。当我在疗养院接到王义科长的电话时,激动的感谢话语不知如何表达。提前结束了疗养期,回到部队,想抓紧办理转业退伍手续。这时富于多年干部工作经验的王义科长,十分慎重的对我说:“委屈你一段时间,不要急于太早办理转业手续,科里的工作实在太多,你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一是要带好新同志,与原已确定转业(一直在科里分管军转工作)的甘干事一道把全师四批二转工作抓紧收尾,圆满结束;二是你毕竟太年轻了,虽然转业理由充分,也要考虑影响和其他干部的感受。待全师这批转业干部离队后,你再办理转业手续;三是留有充分时间抓紧与老家政府联系好落实转业后工作安置问题。这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转折,要尽力安排稳妥一些。” 面对科长的关爱考虑,我十分感动,一切都按科长的指点照办。 </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此消息通过长途电话☎️尽快告诉了远方的妻子时,渴望团聚的妻子充满了对部队和首长的感激之情,同样也为我从此将脱下军装,离开她同样热恋的人民军队而深情不舍。她在电话里深情的嘱托我,转达对几位老首长的深情感谢,此生何时都不要忘记部队和几位老首长的关怀培养和帮助。</p><p class="ql-block">那几天即将离队的日子里,我的心情异常郁闷,难舍难离。一想到要脱下这身陪伴我近十个年头心爱的军装 ,想到将离开给予我军旅生涯莫大关怀和帮助的部队首长和战友们,想到将离开铁三师干部科这个人人赞誉向往的光荣战斗的集体,想到将要离开待我如亲兄弟给予我和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的徐根荣、王义两位老科长,止不住的鼻子发酸,泪水潸然。记得在最后一次参加师常委会,我和甘干事陪王义科长汇报完全师四批二转工作圆满完成后,得到了师政委毕玉兴等首长的肯定和表扬。听说过几天我与甘干事亦将离队返乡,毕政委主动提出要和干部科全体同志合影留念。王义科长马上叫来师文化科摄影干事,在师首长的办公小楼门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也是唯一的毕政委单独与干部科全体同志的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  离队的日子真的来到了。那个最后的军旅夜晚,在送别的酒桌上,酒水加泪水,一向重情重义,待部下如亲兄弟的王义科长,和大家一样喝的一塌糊涂,午夜发车前,一定要和大家一样亲自送我到车站。在离别的站台上,我与大家难舍难离,满脸泪水,无语相拥。王义科长先后两次紧紧与我拥抱,反复叮咛 “回到地方,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好好干!转达全科同志对小姚(科长对妻子称呼)的问候。经常来信,有需要帮助的尽管吱声!” 回到家中,当我把这些告别时难舍的情景叙述给妻子时,紧紧相拥的两个人,都流下了对部队、对战友,对兄长般情谊的两位老科长深情难舍的泪水。我与妻子发誓,这份深深铭刻在心中的军旅情、战友情,一定要珍重一生!</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遇上了你是我的缘【3】”》)</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2/8/4日 七夕节 冰醒【继革】于大连)</p> <p class="ql-block">(注:撰稿 冰醒【继革】</p><p class="ql-block"> 图照 冰醒【继革】网络 致谢</p><p class="ql-block"> 视频制作 冰醒【继革】</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口琴演奏 网 购 致谢</span></p><p class="ql-block"> 配曲 《我心中的“罗加”》网购</p><p class="ql-block"> 编辑 冰醒【继革】)</p> <p class="ql-block"><b>(同心同德,难忘那军旅生涯的深情岁月………!)</b></p> <p class="ql-block">(新婚之际,妻子于北京颐和园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首次来队探亲,妻子与老乡战友师政梁秘书家属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那新婚探假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梅 雪 相 映,执 手 同 心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