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心中的一道风景

萱公主·芈乐(袁南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是我心中的一道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袁南成</span></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江汉平原是她生生相息的地方,那芳香的泥土润育了她的善良与勤劳,凭借双手建造人生幸福美满温馨的家庭,用大大方方的行动迎来周围人的微笑,灿烂的生活在旁人羡慕的眼光中一步步延伸,成为一道魅力无限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两年她在家里总是唠叨说自己的眼睛越来越不好,看东西模模糊糊。由于我们工作忙加上照看孙女腾不出时间,今年暑假两个孙女都被儿子接走,我要她去医院检查下眼睛,她说疫情严重不方便就一直在推,直到八月十二日,我陪她去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眼科专家姚主任通过高端仪器检查完毕对我们说:“眼睛里有白内障需要做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听后忙问:“除了白内障还有其它问题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就好,如果不做手术还有其它好的医治办法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既然这样,那就手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姚主任又带她去做了一个眼底膜和瞳孔的检查,报告显示很好,姚主任带我们回到他门诊室,一边开处方一边说:“可以做就做好准备,办好手续后到七楼找我。”然后递给我一张住院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急忙说:“医生,我们是来检查的,回家准备好了再来办手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知道,你看看住院证还没写日期呢,哪天来我再补上日期就得了,省得你们再来又繁琐。”姚主任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说完就离开了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家,她收拾好住院期间的换洗衣服,自己去买一些住院用的日常用品。傍晚,好心的邻居都纷纷来我家问她去医院检查的情况,我们说需要手术。聚在一起的几个人各抒己见,有的说趁空闲早点去做,免得耽误上班时间;有的说早做早好,省得心里留个事担心;有的说做手术还得打听清楚,离上班只有半个月时间还行不。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插嘴说:“是啊!只有半个月就上班了,我忽略了这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邻居问:“你们没问医生,手术后多久恢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没想到,医生说五天可以出院,回家休息几天就可以的。”我说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我有一个亲戚也是这病的手术,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邻居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的,恢复后还需要一段时间休养,不能见强光,不能沾水,不能流汗,否则对恢复有影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不是邻居们的建议我们明天懵懂地去了医院。晚上我到网上查找咨询,打电话问医生,都说最少一个月在家修养,不能出门、做家务事,需要精心照顾静心休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样就麻烦了,让我忐忑不安。把咨询到的情况告诉她,她听后说:“这样,上班就不好办了。”我说上班后你班上的事可以请人代替,可家里的事谁做可为难了(家里有一二十人吃饭和两个孙女的照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不假思索地说:“到时家里的事我可以做了,不要担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天啦!家里的事你能做就好了,只能动口不动手的。”我惊讶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认真解释了一番她才明白手术后的重要性,她“哦”了一声说:“开学家里都是我们女人做的事多,这样现在就不手术了,等到寒假再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请人来帮忙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请人,哪个不在忙谁有时间,别开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面对这事真是焦头烂额,做吧没有合适的人来料理家务,不做吧怕时间不等人,如果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期,后悔都来不及,可又想不出好妙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头脑中闪现的只有自己才是首选,我告诉她,上班后我调好课,每天下午回家做饭接孙女回家。她却说你调课回家也不是一天两天,久了别的老师有想法,课也不能松懈的,要么她提前帮我准备好菜,抽一两节课回家做菜还行。我听后反对,说家务事她决不能插手,大热天光线强,一动就流汗,你能干还需要我。其实我心里清楚,最担心的就是这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不能告诉儿子儿媳,他们都在外上班,路途遥远无暇顾及,让他们请假回家是不可能的。她娘家也离我家较远,岳母年纪大又没车接送,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岳父需要照顾,只能说说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唉,真是一筹莫展,躺在床上一晚上辗转反侧,但愿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风风火火从颠簸的人生路上走过了半百有三,一半微笑一半泪水。她拥有两个聪明懂事的儿子,一个在深圳上班定居,一个在县城创业,算是完美了自己一生的心事;她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把家从农村迁到城镇,受人羡慕;她靠自己的豁达与大胆,从种地到经商,一步步让家庭走上富裕幸福;她整天都是乐哈哈,从不怕吃苦,从不嫉妒记恨人,具有男人胸怀,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能帮的就帮,一颗朴实善良的心如星星在时光里绽放,在熟悉的人口里传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但又有谁知道笑声的背后藏有多少苦涩。她结婚不到三年因兄弟要结婚,毫无怨言地搬出,借住别人废旧的低矮平房,阴暗潮湿,四面通风,连一个能闭风的窗户都没有,冬天用地膜用钉钉牢来挡风。为了建造自己的房子,一个人不分昼夜既带孩子又种好自己的九亩责任田。农忙时,一个人起早扯秧苗,做饭,驾船把秧苗运到田地,插秧……有时为了不剩下秧苗,伴着蚊虫叮咬,借着月光回家,回家看见孩子的欢笑及热腾腾的饭菜,一股脑的怨恨和生气都烟消云散。我常常听村里人说,她一个人在长长的白镜里插秧,连一个说话打岔的人都没有,腰痛只能坚持,不是常人能比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每次听见都是鼻子一酸,真是难为她了,每当下班我就赶去分担责任,赶走孤寂,陪伴做完早点回家。几年后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九八年洪灾时,我家种的几亩快要收割的早稻田被洪水淹没,成了一片汪洋,白浪滔天。她心急如焚,不停地念叨:多可惜呀!损失了多少钱,得想办法去收割,收一粒算一粒。我安慰她这是天灾,损失的何止你一家,再说水太深,稍有不慎会出生命危险的,好好在家照看孩子就是。当我去长江干堤抗洪防险时,她把孩子交给奶奶独自划着船到自家稻田里,拖着一个木盆到半人深的水里摸索着用镰刀割稻子,一蔸一蔸地割下放入盆里,然后倒入船舱。一天两天,把收割的稻谷摆在屋前曝晒,打下。我一回家她开心地告诉我,我竟大吃一惊,心怦怦直跳,警告她以后不要再冒险。她由于在深水里浸泡时间太长,上热下冷,导致患了一场大病,住院输液多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等小孩都上学了,她急忙做完自家的农活后,见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没做完就主动去帮忙,有闲时还偷偷给别人帮忙插秧,割谷等农活来挣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不愧为是个勤俭持家的能手,家中的贤妻良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她随我工作调动来到小镇,种地可不行了,她开始做起小生意。每当我假日,让我照看生意,自己去帮亲朋干农活。口头时常说:自己在困难时别人给你伸出援助之手,农忙时别人不怕热不怕累的主动帮你,应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的,做人不能忘本。兄弟姐妹之间,只要谁家有事告诉一声,不管多忙多累多久,她都义不容辞,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我家种地时,耕整、育秧苗、抽水、管理等哥嫂弟媳担心的多,到了插秧,有时大家一哄而完。那时她妹妹就是我家的常客,不管大事小事两姐妹形影不离,三伏天抢插双季稻,三九天剐河水里泡烂了的黄麻皮,不是手足亲情谁又能做得到呢?当妹妹成家后一有时间她就去帮妹妹家做农活,后来她妹妹去外里打工赚钱,两个孩子就交她,吃饭、洗衣服,从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毕业一直落户我家,她说这是给她妹妹应该的回报,任劳任怨从不生气撒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她妹妹由于老二的身体原因不得不回家自己照顾,一边照顾一边找事挣生活开支。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顾自己的身体风一把雨一把的,就将我家的一间店铺给她妹妹(以前是我儿子开的),说一个人守店做点简单生意,就可以轻轻松松挣个开支钱,比到处受累强多了。她妹妹起初不接受,怕做不好生意赚不了钱,为了打消她妹妹的顾虑,说这店好多人想租,连亲戚也在要,你实在不要就租给别人,我还可以得租金的,给你一是不要租金,二是生意上的事我们不会做无事人,隔三差五来店帮你的。妹妹接手后不是一个人做,而是一家人把生意做的较大很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的举止言谈令人打心眼信服,点点滴滴数不胜数,千言万语可以汇成一条大河。过往烟云历历在目,不禁一股暖痕滑过脸颊,打湿枕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我们吃完饭去了她妹妹家,她妹妹正借太阳火辣在门前打晒豆荚,累得满头大汗,连头发都在滴水。见我们驾到便停下手里的活,我们忙制止,她拿起竹器拍打,我帮着翻晒,一遍完后就休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闲聊时她说到昨天去医院进行了眼睛检查,需要手术但时间安排不过来,还在考虑。心直口快的妹妹砸出一句:“那就不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立即说:“不做,眼睛不就瞎了?隔壁的刘奶奶做过,是个小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愣了一下补充一句:“非得做,不能眼睁睁看着她成瞎子,现在不行等到寒假再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妹妹的脸突然煞白煞白的,沉默了一会我话题岔开,几个聊了一会就离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家她气鼓鼓地自言自语地说:“不帮我做事就算了,还要我不做手术,真让我想不明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安慰她说:“你妹妹的性格你不是不知道,说话从不喜欢过脑子,没有别的心思,就不要生气,手术一定得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口里虽说在安慰她,其实我也没想到她妹妹会说出这样的话来,这话让谁听见都怄火,本以为她妹妹离我家最近能帮上几天忙,这下就堵住了我们的嘴,伤了她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晚上,我给唯一在家养殖的小弟和弟媳妇打去电话,能否抽出几天时间帮忙料理家里的事,明知他们有几十亩龙虾和螃蟹养殖池,现在正是起早贪黑捕捞龙虾的高峰季节,很是忙碌,但想不出好的人来只能出此下策。我说清打电话目的,他们回话说:“现在正是捕捞龙虾的高峰,到那天再说,看能不能腾出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听见后疑惑了一会说:“他们投资那么多,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收成好坏就看靠这段时间,一旦错过时机就白干了,还是不要麻烦他们,也不要再告诉任何人,至于手术嘛可以推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笑了笑说:“好,过几天再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次日,她妹妹过来问啥时候去做手术,把家里的事赶紧做,出院后抽时间过来帮忙。她说:“你家里的事多,一个人也忙不过来,就不用担心,现在做不做手术还说不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彼此面面相觑,会心一笑。她就是这样的性格,待别人诚心诚意,对自己思前顾后。我望了望她,起身走到屋外看了看门前的绿树,仰望蓝蓝的天空飘浮着一朵朵美丽的白云,突然眼前跳出她的倩影,竟成了我心中一道别具一格最靓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2年8月18日完稿于监利桥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