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D12——西安

春阳

<p class="ql-block">  早上六点半的西宁街上早餐店和菜场陆续开了门,我和瑞雪边走边看这座美丽山水公园城市,顺便找找好吃的东西。清晨的街道干干净净,已经有许多早起的人在跑步、走路、买早点、买菜……烟火气渐浓。</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最多的早餐店就是馍馍铺,各种各样的面食让人眼花缭乱,当地人都是大袋大袋地买回去,我父亲爱吃北方面食(有一年我去山东,他除了要那里的馒头就什么也不要),我买了两样当地人买得较多的带回去。</p> <p class="ql-block">  看着就想咬上一口吧!</p> <p class="ql-block">  来去匆匆中打量西宁这座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地处西北地区、青海省东部,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必经之地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  这天从西宁直接到西安,全程高速,考虑到甘肃有疫情,不想回到家被隔离,我们选择早出发,甘肃境内不作任何停留,毕竟回去还要上班喔。</p> <p class="ql-block">  走过318川藏线、109青藏线,一路美景不断,眼睛都看累了,一般景色咱也都瞧不上了,几位美女姐姐上车没多久就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出了西宁,青藏线就走完了。青藏线,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比起川藏线上起伏跌宕的高山低谷,陡坡急弯,青藏线一直在高原的脊背上行走,就算有起伏也平缓许多。沿途景观大气磅礴、丰富多样,有草原雪山,有戈壁荒摊,有措与盐湖,有珍稀野生动物和茫茫无人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进藏运输最繁忙的线路之一。</p> <p class="ql-block">  睡不着觉的我就“沿着高速看甘肃”,小有“七彩丹霞”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长”在山顶的房子……</p> <p class="ql-block">  山顶的梯田种着绿油油的植物,是茶叶?是青稞?是高粱?还是小树苗?心中无数个答案,不知什么时候可以找到正确答案。</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桥梁,设计者太有智慧了,建造者一样是英雄……</p> <p class="ql-block">  进入甘肃界,让我见识了中国高速公路的隧道,许多穿山而过的隧道将公路从山的两边连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过程中,我抓拍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画面的隧道,在我们即将驶出隧道的一瞬间,我快速按下快门,抓拍到的画面都不一样,正所谓此景天上来,隧道风光无限好啊!</p> <p class="ql-block">  经过兰州市榆中县接驾嘴服务区时,透过车窗看到服务区里空无一人,一阵心酸的感觉涌上心头,真希望疫情快快结束……</p> <p class="ql-block">  沿途全是连片的高粱地,阳光下,沉甸甸的高粱看上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多少可以抚平一下我刚才失落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我发现隧道编号的数字是450,不知究竟有多少条隧道。从西宁到西安,我的照片里照有58个隧道,当然还漏掉了一些。</p> <p class="ql-block">  走在这样的隧道里感觉进入了时空隧道,有时像坐在地铁里,有时又像在海底世界……</p> <p class="ql-block">  沿着高速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  过了“二郎山隧道”,我们在陕西界内的一个服务区停车休息,准备在这里吃午餐。</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服务区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以后,过了午餐正点,服务区餐区的饭菜所剩无几,大家没什么食欲,晓华姐和我师姐帮辛劳的司机“大个儿”和我泡了方便面,几个姐姐就随便吃了点零食垫底,我们马上又投入到高速公路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  “阿房宫”——这个高速公路站的名字富含传奇色彩。</p> <p class="ql-block">  出高速收费站,我们再次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健康码、行程码,做核酸检测,顺利进入西安市区。</p> <p class="ql-block">  时隔十几年,当西安这座漂亮的城市再次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无比激动。</p> <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多的西安有点火辣辣的感觉。看到街上车来人往,这才感觉自己“回到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住宿太紧张了,只有大床房等着我们,呵呵,今晚要和闺蜜“同床共枕”了。</p> <p class="ql-block">  点了一大桌西安特色美食好好犒劳一下我们的胃。</p> <p class="ql-block">  赶紧吃吧,抓紧晚上的时间去“大唐不夜城”,再见不知是何时。</p> <p class="ql-block">  大唐不夜城,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举世闻名的大雁塔脚下,北起大雁塔南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是陕西省及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大唐不夜城时,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无数的人仿佛从天而降一样,从四面八方不停地拥向这里。街边不时有治安人员维持秩序,往前看是人头,往后看还是人头。</p> <p class="ql-block">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名副其实的“不夜城”。</p> <p class="ql-block">  大唐不夜城,灯光绚丽多彩,游人络绎不绝,建筑古朴典雅,街道干净整洁,脚踩在有质感的地砖上感觉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  各种历史故事场景鳞次栉比,比比皆是,令我们目不暇接。街道上随处可见身着唐装的游人,让我感觉自己仿佛穿越到了唐朝。</p> <p class="ql-block">  站在不夜城中,看着眼前的一切。真的很佩服这理念的设计者,不但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主要的是发展了本地旅游业,繁荣了经济。</p> <p class="ql-block">  大唐不夜城,灯火通明,街市如昼,游人如织,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我感觉眼睛不够用,手机不够拍,脚步停不住,语言描绘不尽。</p> <p class="ql-block">  夜深沉,灯火明亮,宛如天上的街市。</p> <p class="ql-block">  大唐不夜城不单单是用一个“繁华”形容得了的。</p> <p class="ql-block">  夜晚的不夜城是真正的没有夜晚的“城”。金碧辉煌的街道,富丽堂皇房子。整座“城”火树银花、流光溢彩,一片歌舞升平、繁华盛世。</p> <p class="ql-block">  我们慢慢游览大唐不夜城,感受昔日大唐盛世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大唐不夜城火树银花不夜天,唯美绝伦的仿唐建筑,以大唐景观为背景的街道,完美演绎着大唐文化的现代。</p> <p class="ql-block">  坐出租车回酒店路过这里,司机建议我们去玩玩,说非常不错,又给我来西安留下了期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