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身体的诉说,记录治愈疾病过程。

工艺阿董

<p class="ql-block">  夏日,尽管天气很热,但我每顿饭都喜欢吃热的。</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7日,吃晚饭时,我端起加热后的饭正准备吃,我妻子感觉她的那碗饭有点多,就从她那碗冷饭夹了一小口放到我碗里。</p><p class="ql-block"> 我也没有介意,顺口就把这口饭往嘴里塞了,嚼了几下就咽下去,谁知,瞬间我二胸骨中间胃上部突然开始剧烈疼痛。</p><p class="ql-block"> 根据疼痛的部位,我以为自己出现心梗,连忙按照“心梗自救”的方法,拍打二手臂内侧肘窝,因为这二处是人体的心包经、心经直通心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双臂拍了几分钟,疼痛渐渐地好点了,但食欲一点也没有,我决定不吃晚饭,让肚子饿一顿,等明天看身体情况是否有好转。</p> <p class="ql-block">  晚上,坐在厅里看电视,顺便拿起茶几上的“黑芝麻红豆薏湿糕”,吃了几颗。</p><p class="ql-block"> 到晚上九点左右,感觉自己身体有颤抖发冷的感觉,连忙关掉电视剧,去卫生间浴室洗澡,然后静躺床上。</p><p class="ql-block"> 28日早上醒来上厕所,发现小便像茶水的颜色,有点深黄,这是身体有异常的表现。连忙拿出体温计测量一下,哇!38.6度。</p><p class="ql-block"> 早餐喝碗清粥后,躺着床上,心想最近气温一直是38度,也许自己是热感冒了,就冲了一包居委会发的“连花清瘟颗粒”喝下去,并大量喝水。</p><p class="ql-block"> 喝水多了,上厕所的频率就增加,每次上厕所,我都注意尿液颜色,发现尿液依旧是茶黄色的。</p><p class="ql-block"> 再测量体温,中午体温是38.6度,晚上体温上升到39.4度。</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7月29日,早上醒来,多次测量体温,体温仍然在38.6~39.4度之间,小便的尿液也越来越黄。我这个不喜欢看病的人,感觉自己必须去医院看病了。</p><p class="ql-block"> 原想去社区医院,做个尿液检查,走到江湾社区医院,挂号量体温,因体温高,医院拒绝給我就诊,要我去市三级医院去看病。</p><p class="ql-block"> 新冠疫情期间,国家有规定,社区医院和乡村医院,病人体温超过37.4度必须去三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p><p class="ql-block"> 看来只能去三级医院就诊了,回家路上路过核酸检测亭,我们夫妻俩连忙做个核酸检测,为下午去三级医院就诊作准备。</p><p class="ql-block"> 下午1点40分左右,我们去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p> <p class="ql-block">  根据自己的病情,尿液黄,发高烧,我挂了“泌尿外科”的普通门诊号。 </p><p class="ql-block"> “泌尿外科”在门诊大楼的二楼,给我看病的是“周桂平”医师。</p><p class="ql-block"> 他听了我这几天的身体状况叙述后,给我开了“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和“(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超声波检查”。</p> <p class="ql-block">  医院的“血常规检查”从抽血到取到报告,化验处说要半小时左右。</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后,我们到“自助取单机”取出报告。</p><p class="ql-block"> 从我的血液报告里可以看出,有些指标比正常值高,也有些指标比正常值低,但相差都不是很多,唯有“C–反应蛋白”这个指标,比正常值高了许多,正常值是10mg/l,它现在是109.78mg/l。</p><p class="ql-block"> “C–反应蛋白”高,说明人体有细菌感染。</p> <p class="ql-block">  再看尿液报告,“尿隐血” 2+、“红细胞计数”是18.04ul(正常值是0~10ul)。</p><p class="ql-block"> 这些说明尿液中有血细胞,身体被细菌感染了。</p> <p class="ql-block">  看一下“超声波检查”报告。</p><p class="ql-block"> 报告中了解到,我的左肾上部有个15mm×15mm的东西,由于该东西边界清,内部没有血流信号,所以是囊肿,问题不大。(注意:如果内部有血流信号,问题就大了)</p><p class="ql-block"> 前列腺增生伴钙化,像我这样73岁年纪人属于正常的现象,况且我没有像其他同年龄老人那样,晚上要经常起夜,小便不畅通,滴滴答答。</p> <p class="ql-block">  拿好这些报告,回到“泌尿外科”,給周医生看,他对我说:“从你的‘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和‘超声波检查’这三分报告来看,你肾脏、膀胱、尿道和前列腺没什么问题,但你‘C–反应蛋白’值超了好多,而且尿液里有红细胞,根据你身体发高烧,说明你身体其他地方可能有问题,需要做其他检查,我给你开个‘肝功能血液检查’明天早上空腹来做” 。</p><p class="ql-block"> 7月30日早上7点,妻子陪我去做空腹“肝功能血液检查”。</p><p class="ql-block"> 做好“肝功能血液检查”,由于报告要5个小时左右才能出来,我们在外面吃了早餐打的回家。</p> <p class="ql-block">  下午1点,我们赶到医院,取出“肝功能验血”报告,一看,哇! 问题都出现在肝胆方面。</p><p class="ql-block"> 报告中首行“总胆红素”,132.3,比正常值23大许多。</p><p class="ql-block"> “总胆红素”是肝、胆功能检查中的一项重要检测项目,能准确地反映黄疸的程度,就是百姓常说的“黄疸指数”。</p><p class="ql-block">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378,正常值在“9~50”以内。</p><p class="ql-block">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旧称谷丙转氨酶(GPT),就是百姓常说的“GPT”。</p><p class="ql-block">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38,正常值在“15~40”之间。这个指标高说明存在肝细胞损伤。通常是人体有“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胆道疾病”、“肝硬化与肝癌”和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p><p class="ql-block"> 报告中还可以看出“葡萄糖”也高,在“10.06mmol/L”。报告中的“葡萄糖”指的是空腹血糖,成人正常值在3.9~6.1mmol/L。</p><p class="ql-block"> 急忙去挂“消化内科”门诊。</p><p class="ql-block"> 給我就诊是“邓玉海”副主任医师,看了我的肝功能报告后,讲: 必须马上住院,并给开好入院证明及付费做的核酸检测检测单。</p><p class="ql-block"> 并对我说,如果住院后,发现是丙肝或戊肝,有传染性,就必须要马上转院。</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来,肝胆疾病决不是一时一事就会发现、发生的,因为人体疾病都有后延性,当时的那口冷饭,只不过是偶尔打开身体对你诉说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住院要做核酸检测,需要收费的16元,我在15.13分做好核酸检测,顺便问一下检测医生多少时间能拿到报告单,她说要5个小时才能看到结果,所以我们打的回家。</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吃好晚饭,连忙把住院的必须用品都<span style="font-size:18px;">整理好</span>。</p><p class="ql-block"> 晚上7点左右,带上住院的东西,赶到医院,取好核酸检测报告,一看是“阴性”,符合办入院手续的条件。</p><p class="ql-block"> 由于办住院手续的窗口,门诊处已关门,所以要到急诊室办理入院手续。急诊室办理住院手续必须先付费挂号。</p> <p class="ql-block">  晚上20点左右,办好住院手续,知道我住院的地方在C13病区,它在1号楼13F。</p><p class="ql-block"> 走到1号楼,乘电梯到13F,C13病区是消化内科病区。</p><p class="ql-block"> 由于陪同人员不得入内,妻子只能无奈地回家。</p><p class="ql-block"> 今天她陪我到医院,来来回回共六次,也挺辛苦的。</p><p class="ql-block"> 这是C13病区的护士站。</p> <p class="ql-block">  在护士站,护士在我的手腕上戴上住院塑料手环,上面有二维码,里面储存我入院的所有信息,如姓名、年龄、住院病床号及我过敏禁用的药物,包括病情状况和今后用药的名称及使用的时间记录。</p> <p class="ql-block">  护士在我右耳内穴位中放入4颗耳针。</p><p class="ql-block"> 扎耳针是通过对耳穴的观察和刺激,达到诊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具有诊断、预防、治疗、保健四位一体的优点。</p><p class="ql-block"> 据说这是上海岳阳中西医院治疗疾病的特色方法。</p> <p class="ql-block">  放完耳针,开始贴“穴位敷膏”</p><p class="ql-block"> “穴位敷膏”是上海岳阳中西医院治疗疾病的特色膏方。</p><p class="ql-block"> 先在双手的内关穴贴“穴位敷膏”。 </p><p class="ql-block"> “内关穴” 属心包经之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阴维脉。</p><p class="ql-block"> 贴在这里具有理气宽胸、和胃降浊、养心安神、醒神开窍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然后再在肚脐正中间向上四寸的位置,贴上一张“穴位敷膏”。</p><p class="ql-block"> 该位置为“中脘穴”,药膏贴此处,有消食导滞、疏肝养胃和通便排毒功效。</p> <p class="ql-block">  扎置好耳针,贴好膏药,护士把领进12号病房,安排在44号病床。</p> <p class="ql-block">  进入病房,左侧是卫生间。</p> <p class="ql-block">  卫生间的水斗二侧靠墙处,各有二个挂钩,上面有病床号,供病人挂毛巾。</p> <p class="ql-block">  我住的病房里,共有四张床,靠窗住的是二位女士(45床、46床),另一位男士与我分别在43床、44床。</p><p class="ql-block"> 44号病床在进门后第二个床位。</p> <p class="ql-block">  从13F走道的“紧急疏散图”中可以看出,我的病房在护士站东面。</p> <p class="ql-block">  晚上23点13分,医生給我输液,首先输的药液是“在5%GS葡萄糖注射液(100ml/袋)里注入3支(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0.6g/支,共1.8g)”。</p><p class="ql-block"> 输液采用静脉滴给方式进行,每分钟50滴。</p><p class="ql-block"> “(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p><p class="ql-block"> 它的全称是注射用的还原性谷胱甘肽,是一种处方药物,主要成分是还原型谷胱甘肽。它具有以下几种作用: </p><p class="ql-block"> 1、用来治疗各种的肝脏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病、药物毒性肝病、酒精毒性肝病、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 </p><p class="ql-block"> 2、可以用于治疗低氧血症,例如急性贫血、败血症等; </p><p class="ql-block"> 3、具有解毒的功效,可以抗抑郁药物、抗肿瘤化疗药物。</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住院后的第一针,从晚上23点13分开始到23点40分结束。</p> <p class="ql-block">  第二针输液,是袋“100ml:0.5mg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采用静脉滴給方式进行,每分钟50滴。</p><p class="ql-block"> 输液从30日24点41分开始,到31日00点12分结束。</p><p class="ql-block"> “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是种抗菌药物,主要的有效成分是甲硝唑,甲硝唑主要是对大多数的厌氧菌具有强大的抗菌作用。</p> <p class="ql-block">  根据医生检查要求,入院后要做尿液检查,睡前和第二天睡醒,各一管。</p><p class="ql-block"> 左边那管是7月30日23点的尿液,有点深黄。</p><p class="ql-block"> 右边那管是7月31日清晨4点15分的尿液,经过昨晚二包抗菌药输入体内,尿液有明显改变,颜色有点淡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二天(7月31日),凌晨4点多,护士推醒我,说要给我空腹抽血,她很厉害,一下子从手腕静脉里抽取整正5管鲜血。</p><p class="ql-block"> 护士走后,继续睡觉。</p><p class="ql-block"> 早晨醒来,吃过早饭,护士来给我贴“穴位敷膏”,这次贴穴位膏增加二个部位,分别是左右小腿外侧的“足三里”。</p><p class="ql-block"> “足三里”穴,它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p><p class="ql-block"> 药膏贴在此处,主要是用来治疗肠胃方面的疾病,神志不清或者是外科疾病等。它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燥化脾湿,还具有生发胃气的效果,可以用来治疗胃痛,腹痛,消化不良等疾病。</p> <p class="ql-block">  8点左右,邓玉海副主任医师和病房医生来病房巡查。</p><p class="ql-block"> 邓医生对我说,你的黄疸指数很高,在150左右,需要好好治疗。</p> <p class="ql-block">  10点19分,护士来测量体温,经检测,体温已恢复到平时的正常值:“36.8度”。</p><p class="ql-block"> 这归功于我平时从不吃药,身体只要输入点杀菌抑菌药物,身体马上就会恢复。同时也表现出我自身的免疫系统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天的“输液观察记录单”,上面打印着我要输液的日期、输注药物名称、滴速、穿刺部位、评估结果和签名。</p><p class="ql-block"> 每次输入药剂,护士都要在“输液观察记录单”的“输注药物名称”栏前的“日期”上记录输注的起始时间。</p> <p class="ql-block">  早上9点11分,护士给我输液,第一袋药是“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它是在0.9g氯化钠注射液(100ml)里注入1支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50mg)。</p><p class="ql-block"> 输液采用静脉滴給方式进行,每分钟50滴,每天二次(袋)。</p><p class="ql-block"> “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的功效,是能够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属于H2受体阻滞剂。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急性胃黏膜病变以及吻合口溃疡出血。</p><p class="ql-block"> 9点51分,“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输液结束。</p> <p class="ql-block">  输完“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紧接着输一瓶“左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采用静脉滴給方式进行,每分钟50滴。</p><p class="ql-block"> 左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是一种抗感染的药物,它是一种消炎药。治疗腹部感染,如:腹膜炎、肝脓肿。</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需要吊二瓶“左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p> <p class="ql-block">  输液的过程中,护士又拿来三种输液药,它们分别是:“(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和“(可乐必妥)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输液的这袋“(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是在5%GS葡萄糖注射液(100ml/袋)里注入3瓶“0.6mg/瓶(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合计1.8mg。</p><p class="ql-block"> 静脉输液速度是50滴/分钟。</p><p class="ql-block"> 阿拓莫兰的全称是注射用的还原性谷胱甘肽,是一种处方药物,主要成分是还原型谷胱甘肽,具有以下几种作用: </p><p class="ql-block"> 1、可以用来治疗各种的肝脏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病、药物毒性肝病、酒精毒性肝病、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p><p class="ql-block"> 2、可以用于治疗低氧血症,例如急性贫血、败血症等;</p><p class="ql-block"> 3、具有解毒的功效,可以抗抑郁药物、抗肿瘤化疗药物。</p> <p class="ql-block">  (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 </p><p class="ql-block"> 输液的这袋“(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是在5%GS葡萄糖注射液(100ml/袋)里注入4支(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232.5mg:5ml/支),合计930mg。 </p><p class="ql-block"> 采用静脉滴給方式进行,每分钟20滴。 </p><p class="ql-block"> 该药具有稳定胆汁、减少胆结石、稳定肝细胞膜、帮助肝细胞恢复。还可以恢复肝脏平衡、促进肝细胞再生。</p> <p class="ql-block">  在输液过程中,今天的午餐送来了,每顿的饭菜都按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分别进行定制的。</p><p class="ql-block"> 午餐是:肉糜烂糊面加一个小蛋糕。</p><p class="ql-block"> 午餐是在一边吊针一边吃饭中完成。</p> <p class="ql-block">  下午13点40分,开始吊100ml:0.5g的“(可乐必妥)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静脉输液速度是50滴/分钟。</p><p class="ql-block"> “(可乐必妥)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对人体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主要成分是盐酸左氧氟沙星,可以有效杀灭各种病菌,一般用于以下疾病:</p><p class="ql-block"> 1、上呼吸道感染,比如扁桃体炎。</p><p class="ql-block"> 2、泌尿系统感染,引发尿频、尿急。</p><p class="ql-block"> 3、急性前列腺炎。</p><p class="ql-block"> 4、肠道感染: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肠炎﹑沙门菌属肠炎。</p><p class="ql-block"> 5、腹腔感染(必要时合用甲硝唑)﹑胆囊炎﹑胆管炎。</p> <p class="ql-block">  到14点10分左右,我今天要输入的药液都滴注完成,共六种药物。</p><p class="ql-block"> 随后去浴室洗澡,浴室在护士站的西面,照片走廊中拿红热水瓶女士左边的门,就是男浴室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  浴室的门上,贴着2016年,医院的后勤保障部、医务部、护理部制定的“病人浴室管理制度”。</p><p class="ql-block"> 现在这制度唯一没执行的是洗浴时间,原来制定的星期一~星期五开放,现在是天天开放。</p><p class="ql-block"> 开放时间也人性化了,不再是14:00~17:00,有好几次在19点左右去浴室,也能洗澡。</p> <p class="ql-block">  下午16点40分,护士给我送来二片“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要求在晚饭后服用。</p><p class="ql-block"> 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主要治疗: 酒精性肝病、胆汁代谢障碍、淤胆型肝损伤(包括药物肝损伤)、抗结核药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以及肝硬化前和肝硬化所致的肝内胆汁淤积。</p><p class="ql-block"> 从这次开始,护士每天会在早饭、晚饭这二个时间段,送二片“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来。</p> <p class="ql-block">  7月31日的晚餐是:</p><p class="ql-block"> 菜粥加二个小狮子头,一小包燕麦片。</p> <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在走廊里散步,路过护士站,看到挂在墙上的“医护信息一览表”。</p><p class="ql-block"> 从上往下数,第三排第一张照片,就是负责给我治病的“邓玉海副主任医师”,工号是“1584”。</p> <p class="ql-block">  走廊的墙上还有“专家介绍”栏。</p><p class="ql-block"> “专家介绍”栏中的第一排,右边那个女专家,叫“王晓素”的主任医师,在我住院期间,她来过一次我的病房。</p> <p class="ql-block">  每张床都有布帘罩着,白天拉开,晚上拉合。</p><p class="ql-block"> 8月1日凌晨2点21分醒了,朝着床的上方屋顶拍了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我隔壁的45号床的灯开着。</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三天(8月1日),早上7点,早饭送来的是: 一碗白粥、一个鸡蛋、一个豆沙包和一小袋的脆瓜片。</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今天早上8点要做空腹CT检查,所以趁白粥还热时,灌入保温杯里,以便做完CT后,回病房吃早饭,白粥还是热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昨晚,病房医生根据我“肝功能检查异常的结果”,开了张“CT指引单”,要求做“CT上腹部增强+重建”检查。</p> <p class="ql-block">  做上腹部CT增强扫描,需要打针,注射的药物是“碘海醇”,属于含碘造影剂,主要是为了CT扫描时,能更清晰看到上腹部内的影像。</p><p class="ql-block"> 由于今天上午还要静脉输液,所以做完CT后,医生让我带着针筒回病房。</p><p class="ql-block"> 这主要是针筒的接口与吊针的接口都采用标准化设计,二者接口可以互换,这样我的手静脉上就可以少扎一针。</p> <p class="ql-block">  回到病房,护士来给我静脉输液药物,今天的药物输液跟昨天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从上午的10点18分开始,依次为:</p><p class="ql-block"> (可乐必妥)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一袋。</p><p class="ql-block"> (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一袋。</p><p class="ql-block"> (优诺安)左奥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二瓶,(分别在12点20分一瓶、13点15分一瓶)。</p><p class="ql-block"> 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 二袋(分别在11点22分一袋、14点00分一袋)。</p><p class="ql-block"> (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一袋。</p> <p class="ql-block">  今天(8月1日)的午餐是,一碗肉糜菜粥,一杯银耳枸杞羹。</p> <p class="ql-block">  输液的过程中,护士又拿来一袋 “浓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它是电解质补充药,具有调节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作用。</p><p class="ql-block"> 给我输液的这袋“浓氯化钠注射液”,是在0.9g氯化钠注射液(100ml)里注入3支浓氯化钠注射液(10mg/支)共30mg。</p><p class="ql-block"> 采用静脉吊针滴给方式进行,每分钟50滴,每天一次(袋)。</p> <p class="ql-block">  从“输液观察记录单”,上可以看出我今天输液的药物有六种共八袋(瓶),(包括后送来“浓氯化钠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输液一直到下午15点半左右,才把这些药物全都输完。</p> <p class="ql-block">  8月1日的晚饭,菜粥加二个肉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四天(8月2日),早上8点,去做空腹MR检查(核磁共振)。</p><p class="ql-block"> 做核磁共振与做CT一样,需要打一针造影剂。 </p><p class="ql-block"> 做完核磁共振,回到病房,与昨天一样,继续输液药物。</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8月2日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 </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今天与昨天一样,输液6种药共7包/瓶,没有新的药物增加。</p> <p class="ql-block">  傍晚17点23分,护士送来二瓶“氯化钾注射液”,她敲开注射液瓶子,告诉我,这药非常难喝,要我把这二瓶药水倒入杯中,加点水后一起喝。</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五天(8月3日),护士来给我一张做B超的单子,要我在早上8点~9点去做。</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B超有六个部位,它们分别是:</p><p class="ql-block"> 超声(甲状腺、甲状旁腺、甲状腺窝淋巴结)。</p><p class="ql-block"> 超声(颈动脉)。</p><p class="ql-block"> 超声(心脏)。</p><p class="ql-block"> 超声(肝胆胰脾)</p><p class="ql-block"> 超声(下肢静脉)。</p><p class="ql-block"> 超声(下肢动脉)。</p><p class="ql-block"> 真是从头做到脚呀。</p> <p class="ql-block">  做完B超回到病房,上午9点半左右,邓医生与住院医生周锐,带二个实习医生来病房巡查。</p><p class="ql-block"> 邓医生对我说:“经过CT和核磁共振的检查,你的胆总管下端有颗8mm大小的结石,现在先给你药物治疗,但建议趁你这次住院机会,顺便做个手术把它去掉。”</p><p class="ql-block"> 这块结石在我胆中,长到8mm,肯定已经好长时间了,而它一点没让我有疼痛之苦。另外我知道,老人的胆总管一般都在9mm~12mm之间,对分泌胆汁还有间隙,暂时还不需要做手术。</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对邓医生说,下次来医院检查时,看这颗结石是否发展,如果有就做个手术,邓医生也同意我的看法。</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今天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 </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我今天要输液6种药共7包/瓶,药的品种与数量与昨天一样。</p> <p class="ql-block">  我胆总管下段有个0.8cm结石,从今天开始,每顿饭后要吃一片“熊去氧胆酸片”。</p><p class="ql-block"> “熊去氧胆酸片”是利胆药,可以增加胆汁酸的分泌,还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的溶解。</p><p class="ql-block"> 这药片吃下去,有时会拉肚子。</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六天(8月4日),早上8点10分,消化内科的王晓素主任医师和病房医生周锐来病房巡检。</p><p class="ql-block"> 轮到检查我时,王晓素主任医师先仔细看了我的住院检查和治疗记录后(她们手中的蓝本子,每个病人一本),开始对我的病情治疗后身体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热情的询问,并对我的提问都会一一耐心解说,非常和蔼可亲。</p> <p class="ql-block">  这是8月4日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今天要输液6种药共7包/瓶,药的品种与数量与昨天一样。</p> <p class="ql-block">  8月4日16点56分,送来的晚饭是干米饭,这是我入院以来第一次吃干米饭。</p><p class="ql-block"> 菜是全素,分别是炒空心菜、炒黄瓜和百叶冬瓜炒西红柿。</p><p class="ql-block"> 由于胆结石引起的肝功能异常,从今天开始,医院给我提供的每顿饭菜,都是全素,不见肉和鸡蛋。</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七天(8月5日),由于我做的CT和核磁共振,都发现我的胆总管下段有结石,所以从今天开始,护士一早送来“四金汤”中药汤剂,要求每天早晚各喝一包。</p><p class="ql-block"> “四金汤”由四种草药组成,它们分别是金钱草(30克),海金沙(15克),郁金(12克)和鸡内金(10克)。</p><p class="ql-block"> 其中,金钱草的作用是清热利湿,疏肝利胆、化解坚硬的结石,消除血瘀。</p><p class="ql-block"> “鸡内金”就是鸡胗皮,是健脾胃,消除积食,化解坚石。</p><p class="ql-block"> 海金沙甘淡气寒,有利于改善小肠的湿热,通血脉,下结石。</p><p class="ql-block"> “郁金”具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保肝利胆、祛瘀止血作用。</p><p class="ql-block"> 听医生介绍,“四金汤”对治疗胆结石,脾胃虚弱有特效,并能配合调理脾胃。</p> <p class="ql-block">  我吃的“四金汤”,是岳阳医院委托上海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代熬的。</p><p class="ql-block"> 服用:</p><p class="ql-block"> 早晚各一包,中间相隔6小时即可。</p> <p class="ql-block">  8月5日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今天要输液6种药共7包/瓶,药的品种与数量与昨天一样。</p> <p class="ql-block">  8月5日午餐,米饭,烧黄瓜丝、豆干炒黄芽菜、烧茄子。</p> <p class="ql-block">  躺着床上,不停地吊药,虽然很无聊,但也能找点乐趣,请同室病友給我拍了张躺着床上输液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拍完后,感觉蛮好的,发给妻子看,妻子看了照片回复说,从照片上的气色来看蛮好的,面孔微笑着,不像是生病住院,而是像在疗养院里疗养。</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也是这样想,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一下,虽然查出不少多余之物,但没必要愁眉苦脸的,有影响身体健康的坚决去掉,不影响身体的与它共存,70多岁的人,身上难免有些零件已经老化,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轻易动手术。人老了,乐观的心态最重要,有事朝好的方面想,要做到既来之侧安之。</p><p class="ql-block"> 况且我入院第二天,小便就正常,体温也恢复到正常值,肝功能的各项指标都在恢复到正常值。</p><p class="ql-block"> 现在医生给我输液这么多药物,虽然有些药物是多余的(如雷尼替丁,是治胃病),我想,这不是在給身体各部位做大清理吗?也挺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  8月5日晚餐,米饭,烧卷心菜、炒青菜、烤麸花生炒黑木耳。</p><p class="ql-block"> 这顿饭十分配我胃口,尤其是“烤麸花生炒黑木耳”,咸淡正好,所以很快被我清盘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八天(8月6日),又迎来了美好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早上7点,送来早餐,是一碗白粥、二块豆腐干,一个淡馒头加一小包榨菜丝。</p> <p class="ql-block">  8月6日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今天输液6种药共7包/瓶,药的品种与数量与昨天一样。</p> <p class="ql-block">  8月6日午餐,是米饭,炒豇豆、炒黄豆芽、土豆丝炒青椒丝。</p> <p class="ql-block">  8月6日晚餐,米饭,烧冬瓜、炒青菜、豆干炒黑木耳。</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九天(8月7日)。</p><p class="ql-block"> 早餐是一碗白粥、二块豆腐干,一个淡馒头加一小包榨菜丝,跟昨天早餐一样。</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输液观察记录单(共二页)。</p><p class="ql-block"> 从记录单上可以看到,我今天要输液6种药共7包/瓶,药的品种与数量与昨天一样。</p> <p class="ql-block">  午餐是米饭、炒卷心菜、炒空心菜、百叶土豆片胡萝卜片炒木耳。</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十天(8月8日)。</p><p class="ql-block"> 凌晨4点15分,护士把我从睡梦中推醒,说要空腹抽血,还好,今天只抽一管血,不像前几次,每次都抽4~5管血。</p><p class="ql-block"> 早上8点半,邓玉海医生和周锐医生来病房查房,告自今天验血报告中有钾缺少现象,决定在今天的静脉滴注的药品中增加一袋“氯化钾注射液”,改善身体上缺钾问题。</p><p class="ql-block"> 邓医生看了我舌苔,搭了一下手腕脉搏,告诉我:“”身体恢复不错,但还有点湿热,給你配些中药,你是回家自己煎,还是医院帮你煎好,另外煎好的药剂,是帮你快递回去,还是你回家时自己带去”。我说,医院帮我煎好,我明天自己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邓医生还对我说,你明天上午再吊几包针剂,下午到楼下底层大厅,去办出院手续了。</p> <p class="ql-block">  8月8日,静脉滴注共七袋,六种品种,与前几天一样,后来又增加了一袋氯化钾注射液,所以全部吊滴完成,已经到下午16点15分左右。</p><p class="ql-block"> 输液观察记录单中的,用笔写的,就是“氯化钾注射液”,最后一个吊滴。</p> <p class="ql-block">  氯化钾注射液。</p><p class="ql-block"> 它属于电解质平衡调节药,用于补充钾。</p><p class="ql-block">​ 它能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p><p class="ql-block">把10ml/支的氯化钾注射液抽取7.5ml到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去。</p><p class="ql-block"> 采用静脉吊针滴給方式进行,每分钟20滴,一天一次(袋)。</p><p class="ql-block"> 氯化钾注射液在静脉滴注时,速度较快或静脉较细时,易刺激静脉内膜引起疼痛。</p> <p class="ql-block">  晚餐是米饭,炒卷心菜、炒青菜、花菜炒木耳,除了青菜,其他都不是我喜欢吃的素菜</p><p class="ql-block"> 吃一半饭,青菜吃光,其他都扔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入院第十一天(8月9日)。</p><p class="ql-block"> 早餐是一碗白粥、二块豆腐干,一个菜馒头加一小包榨菜丝。</p> <p class="ql-block">  早上10点左右,医院給我配的中药剂,由护士送到我的病床边,这是按邓医生昨天給我看舌苔、搭脉后新开的药方(见照片一),它既有消除结石的作用,又有除湿热、健肝脾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按邓医生要求,把中药汤剂放入冰箱冷藏(见照片二)。这些中药汤剂,要从8月9日开始服用,每天早晚各一包,服用到8月22日结束,共28包。</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出院,所以输液滴注的药也大大减少了,只有三包。</p><p class="ql-block"> 从上午10点30分开始输液,到12点左右输液结束。这些药剂分别是:</p><p class="ql-block"> 5%GS葡萄糖注射液(100ml/袋)里注入3瓶“0.6mg/瓶(阿拓莫兰)注射用谷胱甘肽,一袋。</p><p class="ql-block"> 5%GS葡萄糖注射液(100ml/袋)里注入4支(天兴)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一袋。</p><p class="ql-block"> 0.9g氯化钠注射液(100ml)里注入1支50mg盐酸雷尼替丁注射液,一袋。</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住院的最后一顿午餐,吃完后,下午办理出院手续回家。</p><p class="ql-block"> 午餐是米饭,炒卷心菜、炒空心菜、芹菜炒胡萝卜丝、豆干丝。</p><p class="ql-block"> 这顿饭最难吃,芹菜、空心菜都老的要命,每口都要吐菜榨。</p> <p class="ql-block">  下午14点左右,到本楼底层大厅去结算和缴纳住院费用。</p><p class="ql-block"> 这是“出院结算通知单”,从上面可以了解到,这次十一天的住院,总共花费18389.48元。</p><p class="ql-block"> 入院时,付了押金1500元,扣除住院自费部分,还能退842.30元。</p> <p class="ql-block">  这是医院退款证明单。</p> <p class="ql-block">  办好出院手续,回到C13病区,在护士站,护士給我“出院记录”,记录里有我入院诊断、出院诊断,入院情况、诊疗经过、出院情况、治疗效果、出院医嘱和主治医生和住院医生签名。</p><p class="ql-block"> “诊疗经过”里有我住院的11天里,各种身体检查记录。</p><p class="ql-block"> “出院医嘱”有医生給我开的中、西医药的名称,服用方法等。</p><p class="ql-block"> 这次生病,中医诊断为:</p><p class="ql-block"> 湿热下注证,引发肝功能异常,并伴有黄疸。</p> <p class="ql-block">  护士给了我一大包西药,其中:</p><p class="ql-block"> “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肠溶片”六盒,每盒10片。</p><p class="ql-block"> “熊去氧胆酸片”二盒,每盒24片。</p><p class="ql-block"> “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二盒,每盒7片。</p><p class="ql-block"> “垂盆草颗粒”三盒,每盒15袋。</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上海的气温一直在40度左右徘徊,妻子来电要接我,我对她说,“下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没必要冒着大汗来接我,都是上年纪的人了,关心好自己最重要,而且我拿的东西也不多,打个的,20分钟就能到家。”</p><p class="ql-block"> 下午2点半左右,脱下医院的衣服,换上自己的体恤、长裤,拎上自己的东西,出院叫了輛出租车,回家啰!</p><p class="ql-block"> 一次身体治疗、健康疗养、医学知识学习的短期活动圆满结束。</p> 快乐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