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两忘,红尘隐迹

知秋

<div><br></div>昨天中午全家小聚,祝我妈生日快乐。下午在洱海参加剧本研讨会,得到了北京来的甲方、导演、央视和与会人员的首肯,都说我们这个剧写得真好。在这个行业,都说导演的审美决定了这戏的底限,制片人的审美决定的这戏的上限, 编剧的审美决定了……哈哈,啥都决定不了。<div><br>其实,面对现状,我并不是没有任何想法,我只是很庆幸自己,在这个行业里走过弯路,但不算太多,同时也认真执拗,每一个决定、每一个遇见、每一个际遇,刚好都在合适的点上,这不是什么好能力,这只是好运气,团队在一笔笔写下来的故事里互懂,是我最看重的评价。</div><div><br>我们的心都不柔软了,大多只知道自己的疼,不知道别人的痛。遇见困难,顶多偶儿把我撕扯两下,踹我脑门几脚,问问自己还要不要坚持。有时,坚持并不是什么特别高大上的事情,就是一个交代,对自己内心的交代。</div><div><br></div><div>夜风清亮,明月升空,和煦明艳的光真的很像美丽的电影镜头。心,平静、而柔软。放下心来,团队在洱海岛上喝酒,疲惫和心气儿都随着酒意往外冒。<br></div><div><br></div> <div><br></div>美学是导演的涵养,所谓电影的表达是影像的。影像的表达,用看的,你有理解同时有感受。再看《色戒》,李安的电影耐心又不动声色 所有人都在沉默中苦不堪言。感觉李安是个特别特别有耐心的人,有耐心的人会有很多力量比如真正理解和阐述痛苦的能力,而且他的目光里不会让人感到有男女之分。<div><br>电影里打麻将那场戏据说拍了快一个月!易太太的钻戒晃了一道光在王佳芝脸上,镜头是给王佳芝的,要人拿着一盏小灯在对面打到王佳芝脸上才能做出来。还有王佳芝坐三轮车的那场戏,车夫转头问她:回家? 车夫背后的数字印的是李安的生日,意味着他送张爱玲回家。感觉他是个特别温暖细腻的人。太细了,真的太细了。能感觉到李安的心是沉静的,一点也不躁不急。</div><div><br>李安也很纯粹。他说自己就是被小说《色戒》的结局惊了一下,对张爱玲居然敢这么写甚至感到气愤所以就拍了,没什么特殊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感受一个交代。真是又果断又纯粹!</div><div><br>《色戒》在张爱玲笔下时展现的是女性理性与情感的冲突,在电影的镜头里李安为其增述了男性的旁观补充,两性话语的平衡突出各自的独立,唯独色与戒。但不论张爱玲还是李安,在他们共同的笔下,王佳芝与邝裕民始终都是天涯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爱恨两忘,红尘隐迹。究竟还有什么不足呢?实现的已实现,未实现的已不能。究竟还有什么难处?力有不逮永不及,进退两可无不可。可是啊,有些事就是这样地叫人难以放下……<div><br>我的心时而空旷,盛得下塞罕坝草原上无边的星空,时而细腻敏感,即使西风微弱,亦可吹得响檐角上挑着的铜铎,那人的一句话,是何等管用,初听柔软无骨,暗自思忖,却又像万千冷箭射穿我受尽宠溺的心怀。还是太在意了,才有所执,谁的心里没有一把端放的椅子,可又有谁,能够幸运地等到那个要坐的人。</div><div><br>不开心的心情,是一个隐藏在草丛深处的陷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进去,更不知道如何出来。说真的,像这样毫无防备的不开心,你也未必知道原因。你只知道,好好的激情,忽然被在乎的人一盆水一盆水地浇灭。你恼恨他们,但似乎又无从怪罪。</div><div><br></div> <div><br></div>你不敢说出心底的事,你怕说出来,连自己也觉得没有道理。可是,世间就有一些人,一些事,对你十分要紧,但在别人那里不值一提。不过,这世上确有人对你好过。那人对你的爱,在那一刻的确是真的。<br><br>这并不表示他有多好,也许是赶巧了!巧在那时你色心未泯,而他正好需要一个人。否则,要怎样解释,发生在你身上的毫无预兆的离别。当你还在用滚烫的心相对,而他忽然面冷心冷,出语拒绝。是的,是他抛弃了你,但错不在你。他只是觉得现在这个样子,已经配不上你。只是,你也应该知道,今日所受,皆因往日所享,今生所负,皆因所爱易欺。<br><br>世间的定数,每一个都有安排,每一个都有来处,你看不见,但它早已深深埋伏。人间的际会,并不是命定的情深缘浅,只因你爱他的心,总想超越时间的高墙,总想跳出生灭的轮回。<div><br></div> <div><br></div>朝升暮落,自吹炉火,日复一日的往事终究淡成浮在黄昏的炊烟一样稀薄。妥协于岁月其实是一种美,大抵这便是静好的来处,如轻轻翻开的书香,如壶嘴里缓缓筛出的茶温,如巷口老去的青梅。<div><br>路过人间,总会留下什么,眷恋什么,或许是三两浊酒,或许是一鬓红颜,又或许是几盏烟火。或许在月色下审视自己的动机会来得更纯一些,从此走过千里路云和月,然此去经年,眉目舒朗,棱角依旧却不再伤人。</div><div><br>以一段轻如烟罗的文字,将淡淡的忧愁小心安放。不赘多余注脚,一笔一划玲珑有致,裁剪深入浅出的萍水清欢。长烟落日,心空行浅。如今的风轻云淡,与彼时之信誓旦旦,在自相矛盾中别过无恙,不再纠缠。如斯恰与时光握手言和,浅释安然。</div><div><br>入秋漏短,怎奈情长。只有浅笑生烟的暮色属于你,我会选在一个雨夜蓄意落墨,精致地剪开红尘,淅沥尽致,忧伤淋漓,借一帘风雨的喧嚣与煽情,不让你听见,我文字里流泪的声音。星空下,时光在静静流淌,我听到我心里的伤口慢慢愈合的声音。就这样吧,月色多好啊。<br></div><div><br></div> <div><br></div>看了《隐入尘烟》。看之前很担心这是另一个“二舅治好精神内耗”的故事,并不想看到被美化的苦难、被歌颂的认命。看完之后特别难受却也十分释怀:太苦了,无尽的苦,无望的苦。受苦并不需要被赋予任何高度或意义,这电影只是要你明白:苦难是人世间最大的真实,我们承受它,只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div><br>现实中,我们其实很少被当成“人”,我们可能是拉车干活但最好不要吃太多草的驴,是危房将倾时随意任之自生自灭的燕子,是一袋匹配的血浆,一棵麦子,是泥土。我们只能期望自己在很小一部分人那里被当成“人”对待,所以我们会一直找,一直等,找到了等到了就会珍惜,但当他们消失的时候,我们就又变回了那些东西。</div><div><br>人说:山水里有菩提。而我说:烟火里存因果。如若,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一步步丈量的红尘路,无处不是心灵的道场。我一直认为,浮世喧嚣里,即便最朴素的一饭一蔬,一粥一羹,也是上天的恩赐。</div><div><br>岁月研磨着灯火,心中不觉沉淀了无数岁月,大江大河,世海汤汤……有时听人说我过着“滋润、闲适、恣意、任性”的“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也不好说什么,这是人家得出的感受人家愿意,跟我的实际情况其实没关系。</div><div><br></div><div>我实际情况可能是这个样子:喜眉笑眼,眉宇开阔,笑声发自肺腑,特别有穿透力感染力。“守在窗前听雨看花,支颐,凝眸,半天抿一抿咖啡……” 。老天爷啊。有种鱼鳞抹布特好用。海绵刮水墩布还是小的趁手。84溶液浓度不能太高否则鼻腔里会有残留。窗户导流槽要经常清理预防进雨水。晾被单跟烙饼一样得翻面儿。清理油烟机记得灶台上铺纸。衣物扔进洗衣机前一定掏遍衣兜。四季豆不用两头都摘可以偷个懒儿只摘蒂子。趁肉糜打折赶紧包一批馄饨,姜末使劲搁。尽量剪子剪菜不到万不得已别动案板,还得洗……。</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