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处,得见秋韵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坐下来,忽而在落地窗外,看见叠翠里于向阳处,醉染了一半红黄的秋韵,才恍然,自己追了一个早晨的秋意,原来在悠然处。想来,复得返自然的陶潜,也是在手握菊花、万般放下、暮然回首的刹那,得见南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温蒸煮的立秋,似乎在用所有的热情留下夏的瑰丽,或许是贪恋了漫天晚霞的旖旎,宁可在热浪里蒸腾也不愿季节轻易带走缱绻,它想留住夕阳的温度,不惜枯萎本应盛放的栾树,不惜把微凉藏在清晨和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谁又能阻止季节的脚步?就像不能阻止流水东逝,光阴凌厉。秋还是来了,那厚重低压的云层被风吹散簇拥,苍穹被拉得无尽远,已是天高云淡、触而不可及的姿态,当天与地离得足够远,才有朗阔予风气流动成爽朗。莠草已茸,遍生在无人问津的荒芜里,随风摇曳,倒也自在轻盈,随光点亮,倒也梦幻温柔。透过轩窗的午后阳光,带着斑驳的光影,已有了明媚的温润,在夕阳下作画,在黄昏的窗边念诗,那种岁月静好的愉悦盈满心头,是夏韵里没有的光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叶斑斓如花色,铺满曲径幽深,树木交错的阴凉中,紫薇花在最后的盛放仿佛在做盛大的告别,夹竹桃的花海也渐渐失了灵动只在枝头娇艳,木槿花褪去了瑰丽,淡紫色的余韵如铅华洗尽般,清浅又静谧。我在荒草丛生的角落,寻觅曼珠沙华的身影,我想看到第一株花色悄然绽放,我想做花的使者,向这个人间宣告所有的花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步履不停地追逐里,过了一个无憾的夏天,见过雨后彩虹也赏过夏花绚烂,与无尽晚霞重逢也遵守了和紫薇花的约定,我的笔墨未曾止歇,字字句句都在诉说深情,于红尘于天地于山川草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而秋来,暑意未尽,寒意未起,但我还是发现了它留下的蛛丝马迹,我在耐心地寻觅与等待,等待追逐我最爱的秋天,为它笔触温柔,为它缱绻风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