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扫墓随想

赋墨吟殇

<p class="ql-block">  刚吃过午饭,表弟找到我说,好久没去五叔的坟头去了,想趁着端午节大家都在,一起去扫扫墓,整理一下,我欣然接受了,因为我也有好久没去看过五叔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表弟带着镰刀、铁锹穿过林间的森林来到了五叔的坟墓前,坟头周围杂草丛生,砖头经过这十来年的风吹雨打也变得斑驳不堪,我心头不禁感到一丝丝的悲凉,转眼五叔离开我已经13年了……我们先用镰刀把坟头周围的杂草处理了,又把坟头前的小广场清理出来,然后又给坟头添了一些土,使得其看起来不那么单薄。趁着表弟给处理杂草的时间,我走到五叔坟前,摸了摸墓碑,心中淡淡的忧伤闪过,一时间我有些恍然,想起了过往的种种……</p><p class="ql-block"> 五叔是13年前因癌症去世的,而父亲也在8年前因心脏病离我而去,我不知道他们在天堂遇见会说些什么,因为他们这一生都过得太凄苦了。我不知道如果五叔问父亲表弟为何没有上高中就外出打工的事父亲会如何说,因为五叔临终前将家里的一切都托付给了父亲,而父亲在表弟将要上高中时因心脏病已经住院两次了,而我那时也正在上大学;我不知道如果五叔埋怨父亲当时为何不给自己做手术时父亲会如何说,因为当时五叔已经癌症晚期了不具备手术治疗的条件;我不知道如果五叔知道表妹这些年一直疾病缠身又会不会责怪父亲;我不知道如果五叔知道表弟这几年在他们相继离世后被邻居欺负又会怎么想,因为这些事情我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插手其中;我不知道如果五叔问到父亲对表弟今后生活的安排时父亲会如何说,因为父亲因病离世太过突然,我们所有人包括我都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更无法得知父亲最后心中所想……回想往事种种,有太多的无奈和不如意,我不知道父亲该如何给五叔交待。但我愿在内心默默祈求,无论过去的时候如何,请五叔基于他和父亲一生凄苦的生活与人生的无奈,原谅父亲吧,与父亲在天堂能快乐的生活下去,为此我愿天天祈祷,愿上苍垂怜五叔和父亲,愿他们在天堂的生活不再凄苦,愿他们在过奈何桥时能喝到加糖的孟婆汤……想着想着,我仿佛看到了一条天河,恍惚间,我好像看到了父亲和五叔坐在明月映照的河畔,举着酒杯邀月对饮,嘴角含笑互相诉说着什么,但是我却什么也听不到……也许这就是他们在天堂的那一份无人理解却独有的幸福吧!</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感觉到脸上有点凉,抬头看了看才知道是下雨了,刚才的一切就像梦似的,我不知道此刻表弟会想到什么,但我却认为这雨就是上苍对我祈求的回应。叫了表弟一声,又回头凝视了五叔坟头片刻,我们迎着蒙蒙细雨向家中走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