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不乏其事”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入秋以后下了几场雨,于是很少听到蝉鸣了。不过我在楼下的林荫小道散步,仍然看到零星的春蝉趴在树枝上。所以我又担心出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干扰现象。好在一夜沉睡晓来,并无异声。其实无声的陪伴是安静的,有声的陪伴才不寂寞。我适应了在烦乱中得以欣慰,所以少了情绪,多了情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的确,秋天的美不紧紧是静,还有它的色,更有它给予的“七情六欲”“饱经风霜”的想。我也凭空了好多种漫步秋野的方式,但最终还是因为特殊时期“不能自拔”。我只好坐着过,躺着过,然后一笑而过了。有人说:“没有被秋雨淋过的人,绝对体验不到它的寒凉”。是的,我能在“橙黄橘绿”的秋中“受益匪浅”,也能在“红衰翠减”的秋中“一无所获”。因此,这个秋天我会安然的度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人民公园我是不常去的,初秋,我满怀深情的错峰出行了一次。但富贵圣洁文雅的花中之王牡丹已无花,且绿叶也显得暗淡陈旧,没了朝气。湖边的垂柳在风的撩拨下,不停的摇摆着细长的身躯。虽已“老态龙钟”不在可爱,但依然做出“千姿百态”惹人的动作。当然了,公园里亭廊旁的枫林秋意正浓。叶子红了,叶子落了,叶子随着吹过的风飘向空中。我站在枫林旁,遥看不知何时归根的飘零叶子,“思绪万千”“潸然泪下”。我离开公园,却心系公园。那牡丹那垂柳那叶子,都是我牵挂于心的思念。今秋“不乏其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家有两盆花,绿萝与绿竹。绿萝我先前是写过的,那时它还嫩小,满盆伸展无言自欢。现在“截然不同”了,不但“枝繁叶茂”漫延到整个墙壁,而且还懂得了给予。绿竹是一年前入室的,原来也只有两叶一节很矮。现在叶多节多,个头也高了。它俩的共同点是:叶子嫩、叶子绿、叶子灵、叶子萌,没有繁花凋谢的暗淡,只要存在就能生长。其实,每天陪伴我的除了这两盆花外,还有我的外孙女。活泼可爱,天天向上。我爱绿萝绿竹,更爱我的外孙女。真的,在这个“裹足不前”的秋天里,她们都是我的最爱,一个也不能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河边是我总去的地方,初秋游赏特别愉悦。河水温热清纯,河边苇蒿繁盛,河岸垂柳老态。那冬枣、那石榴、那海棠果“香飘四益”。尤其那一黄一红的枫叶,如诗如画。我在其中漫步,心情何不舒畅。我敬重秋天,秋天给予我成熟和沉思。“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不觉初秋夜斯长,清风习习重凄凉”。此时我“幡然醒悟”,“天凉好个秋”,愁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有位美友问我,微信的名字为什么叫浅水清澈?其实,微信的名字只是个人属性的钟爱而已。正如我处在层林尽染硕果累累的秋色里,难免“触景生情”,使我泛起旧事。十多年前,一次“游山玩水”的情景“历历在目”。那看不到原头的活水,从山间穿岀,形成“蜿蜒曲折”的小溪,浅浅的露着清清的流着。是那样的“自由自在”,去它想去的地方,无人可挡。鲁迅先生也说过:“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但是却浅的澄清,倘是烂泥塘,谁知道它到底是深是浅呢?也许还是浅点好”。因此不知深浅的我,为了表明对先生的敬重,于是微信的名字起之浅水清澈,如此由来,一直没有改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模板:穿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音乐:今天的风好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2022.08.14</span></p><p class="ql-block"><br></p>